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黃春菊/當他咬下我的肉鬆麵包

小學四年級,老師說要帶全班去遠足,回家記得請媽媽幫忙準備可攜帶的中餐。當晚,媽媽遞給我一個精緻的紙盒,打開一看,又驚又喜--在那物質缺乏的年代,裡面有一個大麵包、兩個小麵包餐盒和幾顆糖果。

秋高氣爽,老師帶領我們在鄉間小路邊走邊唱歌,到了目的地,大家開心玩團體遊戲。午餐時間,老師整隊後一聲令下:「和旁邊同學交換餐點。」我打開餐盒大方讓同學挑,他不假思索拿起圓鼓鼓的大麵包,但等他打開飯盒,裡面卻只有白飯和四條蘿蔔乾;望著如此寒酸的餐盒,我訝異得說不出話來。他羞慚地說:「對不起,我只帶了這些東西。」我緩緩拿起一塊蘿蔔乾,放在嘴裡咀嚼,他則大口大口吃著麵包,歡呼道:「哇,裡面有肉鬆呢。」

看著麵包黃澄澄的麵包餐盒肉鬆餡,心中五味雜陳無法形容。隨著最愛的麵包被人一口又一口吃掉,我的玻璃心也碎了一地。

然而,就在他心滿意足地吃完,舔舔嘴邊的肉鬆碎屑時,我忍不住噗哧一聲笑出來。他尷尬地說:「這是我第一次吃麵包,真好吃。」想到肉鬆麵包能送給家境不如自己的同學,讓他擁有一個快樂回憶,我釋懷了。

時光悠悠而過,如今吃到肉鬆麵包,腦海裡總會浮現那位滿嘴肉鬆碎屑、幸福舔嘴角的小男孩。

聯合報

標籤: 麵包餐盒

送彌月禮=討紅包?她感歎做人好難

依照台灣習俗,小孩滿月都會分送彌月蛋糕或油飯給親友,有一位媽媽就遇到一名沒見過面的網友向她要彌月蛋糕,送給至親好友又被認為是在討紅包,讓她不禁感歎「做人真的是很難」。
 
這名媽媽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po文,說幾年前孩子滿月要準備發彌月蛋糕時,一名沒交情沒見過面的網友私訊她索討彌月蛋糕,她直接回對方「可是習俗上彌月蛋糕是要回禮耶」,但她最後仍寄給對方,沒想到對方就此消失,從此沒有交集。

原po還說,有些朋友說要去看她,但最後沒去,她還是把彌月蛋糕寄給他們,她覺得有些朋友很忙,反正她也要湊盒數,就分給朋友們吃,感謝他們平時的照顧,沒想到有些朋友又回禮給她,後來聽長輩說才知道,「人家會覺得你在要禮物」,結果還真的有朋友私下這樣跟其他共同朋友說。

「這種事情真正覺得無奈,其實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份喜悅」,原po說自己光運費就花了3000多元,她也沒心疼,還很開心希望大家吃得高興,抱怨「做人好難」。po文掀起網友討論,一派網友認為收了彌月禮,確實有要回禮的禮貌,但也有一些人表示不在意對方有沒有送禮。

來源:三立新聞
標籤: 麵包餐盒

慧燈培養烘焙專業 善用蘭陽食材

位於員山枕山地區的香果園烘焙坊,是慧燈中學烘焙社指導老師羅美薇老師基於讓員山地區擁有專業的烘焙乙、丙級學習場地,進而提升宜蘭烘焙素質的目標下所獨自成立,造福員山地區鄉親與慧燈中學學子。

據羅美薇老師表示,香果園烘焙坊成立的宗旨不僅於促進整體烘焙麵包餐盒水準,更希望能夠廣為利用蘭陽在地特產,創造出屬於宜蘭的烘焙價值。此項目標受到眾多喜好烘焙的朋友們鼓勵及支持,因此一同成立了宜蘭縣果子製作推廣協會,希望用團體的力量一起學習及研發以在地特展為素材的各式果子點心。

歷經兩年多的研發與努力,在羅美薇老師與協會成員張淑琴(聖母護校專任教師)、吳玉婷(榮總護理師)、程星語(知名烘焙坊烘焙師)於106年7月4日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舉辦的「2017父親節米蛋糕創意大賽」,獲得東區初選優勝;今年成績則更上一層樓,更於107年5月22日,以運用蘭陽特產蘭蜜金棗、旗山香蕉餡參入宜蘭鹹鴨蛋黃碎粒等創意烘焙麵包餐盒成果,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推廣台灣香蕉所舉辦的2018好蕉情伴手禮創意大賽,擊敗數十家知名店家,取得優勝,深獲各界肯定,殊為不易。參加此次好蕉情伴手禮創意大賽的選手,除了有上述三位優秀的選手外還多了位生力軍陳珮珊(救國團親子烘焙講師)。好事接二連三,協會成員林玉敏(彩繪玻璃業者),於107年7月17日參加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所舉辦的「2018全國特色米製伴手禮創意競賽」,同樣獲得東區初選優勝佳績!

羅美薇老師指出希望透過多次參賽的成果,能夠聚集更多喜愛烘焙麵包餐盒的好朋友共襄盛舉,一同增進蘭陽地區的烘焙實力,也可為推動臺灣優質農產品及蘭陽在地特產之銷售盡點微薄之力。
 
來源:中廣新聞網 
標籤: 麵包餐盒

鳳小岳助陣拚春節禮

長時間在四川拍戲的代言人鳳小岳昨(5日)也現身扮演型男主廚,與麵包餐盒師傅聯手示範千層派夾心美味,他擔綱蓮蓉餡製作,熟練地攪拌餡料輕鬆上桌,表示雖然拍戲忙碌,但喜歡料理不愛外食,現在會每天早起做菜。

喜餅市場下滑,老牌郭元益力拚春節伴手禮,首度將喜餅定番品「千層夾心派」,打造成春節伴手禮盒,有原味、麵包餐盒起司、鳳梨夾心及南棗核桃糕夾心等口味。長時間在四川拍戲的代言人鳳小岳昨(5日)也現身扮演型男主廚,與師傅聯手示範千層派夾心美味,他擔綱蓮蓉餡製作,熟練地攪拌餡料輕鬆上桌,表示雖然拍戲忙碌,但喜歡料理不愛外食,現在會每天早起做菜。

(中國時報)
標籤: 麵包餐盒

青年返鄉烘焙在地食材 地瓜吐司成伴手禮

竹山番薯遠近馳名,各類地瓜食品受到民眾的歡迎。近年來,主打在地食材天然口味的地瓜吐司也受到民眾的青睞,成為民眾造訪竹山的熱門伴手禮。購買的民眾表示,這裡的地瓜吐司麵包餐盒既能品嘗到番薯最原始的天然味道,滿滿的餡料再加上親民的價格,讓人感到經濟又實惠。

這一條小小的吐司蘊藏著老闆的經營理念與人生故事。澧莎麵包的劉瑞麟表示,「我堅信實實在在的付出,就會有收穫。」客人覺得好吃、有感覺,是我們首先考慮的問題原點。就這樣的經營理念,讓簡單的地瓜、糖、奶油、奶粉搭配出熱門的吐司。也讓劉瑞麟回歸到家鄉的生命原點。

劉瑞麟夫妻原本在台北開麵包店。然而,家鄉的父母已漸趨老邁,又必須照顧身體有缺陷的叔叔,所以他興起了回鄉分擔父母煩憂的念頭。回家後,劉瑞麟嘗試務農種香蕉,太太白佩玉則到附近的醫院上班。沒想到,剛回家一年多,就無奈的陪伴母親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於是,夫妻開始在母親賣茶葉蛋與地瓜的攤位再度開設麵包店。

劉瑞麟認為,既然在家鄉開麵包店就必須有在地的特色,所以想要製作地瓜吐司麵包餐盒販售。可是,剛開始時鄉親們並不捧場,「番薯,我從小吃到大,番薯吐司有甚麼好吃的。」「可是,我覺得地瓜好吃啊。」於是,劉瑞麟更用心的調整口味。「北部的口味和中部有所不同,我每到一家店仔細的觀察學習。」不久,鄉親開始發現熟悉的地瓜也能製作出令人驚喜的口感,再加上價格實惠,所以商品接受度開始變高。

雖然,商品開始熱賣,也經歷了幾波物價上漲,可是7、8年來地瓜吐司麵包餐盒始終維持55元的價格。這樣的定價其實蘊涵他們夫妻的人生歷練。劉瑞麟的家庭務農,從小就必須辛苦操持農務;白佩玉小時候放學就必須幫忙家中的冰棒生意,所以,他們對人都存著一份體恤的同理心。

白佩玉表示,雖然他們以北部的經營模式開店,使用中上等級的食材,但在定價上是便宜的,符合在地人都可以接受的價格,也就是薄利多銷的經營方式。「我們覺得做生意就是要實在,不想欺騙客人,這是我們夫妻共同的信念」她回憶說,國中畢業到麵包店打工時,就是發現劉瑞麟單純的性格和自己很像,所以結下了緣份。

現在一路走來,還是秉持著這樣的心,「做生意誠實很重要。」在賣月餅禮盒時,購買機關單位的預算就算超出自己產品的價值,她也會明明白白的告訴對方,提供其他方案給他們選擇。「我們可以優待給客人,但不可以讓客人多花冤枉錢。」夫婦倆人以誠實態度,做出實在的麵包,為竹山增添了一種在地的伴手禮。
 
來源:大紀元 
標籤: 麵包餐盒

觀點投書:好吃的麵包與政經麵包

過45歲生日,還記得在地上玩玩具的時候,父親非常生氣的問著我那高中的姊姊:你要愛情,還是要麵包?當時不知道愛情是什麼,但是知道麵包餐盒很好吃,在那個小康的大家庭中,想吃到麵包基本上不是很容易,爸爸總是說,家裡有飯有菜,為什麼要吃外面的麵包。想吃麵包要靠媽媽偷偷給我10塊錢,我拿去買,而且要在回家的路上吃掉。永遠記得我最喜歡椰子口味的麵包,上面撒著椰子粉,香香甜甜的,三條黏再一起,賣10塊錢。

那是個台灣經濟剛起飛的年代,花錢什麼都省,工作什麼都作,沒有假期沒有享受,沒有言論自由更沒有「九二共識」。有的只有戒嚴跟半夜家門口泰林路上裝甲車開上林口轟隆隆的聲音。再過來一點,記得我的小舅媽第一次帶我去麥當勞,好像是民生東路上吧,當時吃漢堡好像是很高級的享受,但當時因為飲食習慣尚未改變,總覺得漢堡好酸啊。曾幾何時,台灣人開始吃得起麵包了,而且麵包變得很貴(當然也有便宜的),以前10元三條的椰子麵包買不到了。

當我懂事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愛情與麵包中麵包的意涵代表的是現實,代表著經濟,生活所有方方面面的花費與支出能力。2010年,台灣之光吳寶春在巴黎世界杯麵包大賽個人賽上,勇奪全球第一面麵包大師世界金牌,且做出了「最好吃的法國麵包」。然後非常貴的麵包出現了,很多的朋友下高雄買很貴的麵包PO上臉書,看他們的表情都很滿足,但我不知道是因為麵包太好吃而滿足還是因為虛榮而開心。同時間展開了一個風潮,有朋友下高雄旅遊、探親或出差,一定要託朋友帶上吳寶春的麵包,拿到的時候,一定要放臉書,給大家欣賞。當時我還問了,為什買麵包要去高雄,在臉書上遭到朋友的訕笑。最後還拍成電影,由我好朋友的弟弟李國毅擔綱演出吳寶春的故事《天下第一麥方》,麵包的概念又回到了愛情與麵包中的「麵包」,代表著消費能力與經濟實力。

2018年,吳寶春到大陸展店發表聲明表示「兩岸一家親 支持九二共識」,台灣之光瞬間變成過街老鼠。麵包買的太貴被拿出來罵,麵包餐盒不好吃被拿出來罵,給員工的薪水太低被拿出來罵。可是,麵包一個賣300、400塊,麵包好不好吃見仁見智,給員工起薪22K都不是今天才發生的事,為何今天才被拿出來檢視,就是因為那一紙聲明,讓很多人玻璃心碎滿地。昔日的台灣之光今天變成中共同路人,吳寶春的麵包不但被賦予了經濟概念還加上了政治概念,成為名副其實的「政經麵包」。

其實,吳寶春就是個單純的商人,單純的麵包師傅,如果他沒有拿到世界冠軍,他不過就是我們家巷口麵包店的師傅兼老闆。想想過去自己事怎麼捧他的,怎麼把自己的虛榮心建立在「購買吳寶春麵包」的這件事上。放過吳寶春吧,如果你還是決定不放過他,那拜託您將過去臉書上歌頌吳寶春麵包的照片與文章通通拿掉。

最後小弟要說一句,小弟從未買過、吃過、看過、摸過吳寶春的任何作品與麵包,因為小弟喜歡的是麵包的滋味,而不是頭銜。

*作者為資深政治幕僚

標籤: 麵包餐盒
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因「中國台灣」與22k事件接連引爆風波,又有網友在PTT上貼出吳寶春上海徵才資訊,店長薪水為45~63K。對此,前主播、1111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說,他朋友的小孩就在吳寶春的麵包餐盒店裡「二年的經驗,到店裡不到一年,實領二萬八千元,他甘之如飴,他並反諷酸民,「因為他沒時間敲鍵盤,酸這個、嗆那個!他有他的人生規劃!請尊重他們的選擇!」

何啟聖在臉書上分享他對於「吳寶春在上海請一個店長,祭出一萬人民幣的薪水,但在台灣麵包烘焙技術員則領22K,酸說『台灣人只會欺負台灣人」看法」。他說,首先,網路酸民拿上海店長的薪水,跟烘焙技術員相比,就有基準點上的差別。

何啟聖表示,在上海的食品麵包或餐飲飯店的店長,薪資水平就差不多一萬元人民幣,吳寶春做為在上海的20%技術股,薪水應該不是他開的,而是麵包新語集團根據當地物價及薪資水平所開的,並沒有比較高。


一般而言,在上海有點檔次的餐飲業者,為能留住店長這樣的人才,除了底薪之外,獎金部份為淨利的1~2%,同時還提供食宿,且宿的部份,店長都有一房一廳的基本格局;公司獲利情況良好,店長還能分配股份,參與公司成長。

何啟聖反問酸民,拿上海店長的薪水,去比烘焙技術員,這比法實在是不倫不類,且不瞭解大陸上海的行情。「如果真要這樣比,那怎麼不去跟美國紐約、法國巴黎、英國倫敦的店長相比呢?」

其次,真的要向目前在吳寶春店裡工作的烘焙技術員致敬!何啟聖認為,烘焙技術員因為追逐夢想,領著一般行情的待遇,為的是店裡紥實的培訓,從麵包塑型到烤爐烘焙,每一項的歷練,對他們都是歸零學習。我朋友的孩子,就在店裡,二年的經驗,到店裡不到一年,實領二萬八千元,他甘之如飴,因為他沒時間敲鍵盤,酸這個、嗆那個!他有他的人生規劃!請尊重他們的選擇!

他認為:「如果覺得上海店長薪水高,請往上海求職,看看你能不能承擔起業績的要求。如果你覺得吳寶春給台灣人薪水低,你就拒買來抵制。台灣就是因為多元才可愛,你想怎樣就怎樣,沒有人勉強你!台灣最不缺的就是酸言酸語」。

(中時電子報)

標籤: 麵包餐盒

網紅店招牌麵包吃出大蟑螂 業者:以為是海苔沒看到

近兩年以牛肉鬆小貝、蛋黃酥等迅速竄紅的糕餅店「鮑師傅」,驚傳食安出包!昨(16)日一名住在長沙的網友在其販賣的麵包上發現一隻大蟑螂,當地監察人員獲報後馬上進行突擊檢查,結果發現「鮑師傅」麵包餐盒的工作間相當雜亂,且完全沒有消毒、滅蟑的紀錄,因此下令在7日內整改。

據《澎湃新聞》報導,有網友在微博爆料表示,她15日在長沙鮑師傅國金街店買一款肉鬆小貝,卻吃出一隻蟑螂,隨後與店內工作人員聯繫後,已經獲得全額賠款。「鮑師傅」國金街店負責人劉經理16日上午證實此事,他也提到,可能因活蟲顏色與海苔顏色相似,打包時沒有注意;也可能因顧客將肉鬆小貝放置一晚,有蟲飛進蛋糕內,現在此事還在調查中。

坡子街食藥監所昨也立刻到該店進行突擊檢查,發現多處問題,不僅加工區域的垃圾桶是臨時的,也沒照規定配上蓋子;此外,製作間有私人物品,擺放混亂,店內也無滅蟑滅鼠記錄。對此坡子街食藥監所已對該店下達整改通知,責令其在7日內整改到位,之後會複查。

資料來源:TVBS NEWS

標籤: 麵包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