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母語教學 生動有趣

新市區不分老少都樂於學習在地的歷史文化,除社內有長輩學母語之外,喜歡用說學逗唱教導孩子們認識在地文化的老師劉惠蓉,也用心將母語紮根在新市學童身上。劉惠蓉說,台南有好吃的點心餐盒,新市有隨著居民搬家的媽祖婆,特別的是叫賣文化,而她的豐富肢體語言,讓學生們更愛上母語課。
每週三的新市區老小都在學母語,老師董峰政在社內漢學班教,老師劉惠蓉則在新市國小教,不約而同的台語文化在大家身上流傳著。
昨天劉惠蓉書寫的「恁厝阮兜」繪本書完成付印,並將於近期內發表,裡頭她寫了許多屬於在地的人文風情詩文,把台語的美表露無遺,更讓學童們認識到屬於在地的台南點心及叫賣文化,還有屬於媽祖的故事,學童也告訴劉惠蓉曾在圖書館看到一本「媽祖的眼淚」,說的是千里眼和順風耳的故事,教學相長下,讓母語課活潑有趣。
昨劉惠蓉也帶著學童們認識新市的媽祖廟永安宮,更帶著學童們一句句念著「南瀛台江新港社,台西順勢四界行...宮廟移徙水路 ?...」及台南好吃的點心餐盒文化,有「新市仔賣米糕...順序麻豆食碗粿...台南囝仔食點心...」,唱著唱著大家的肚子都咕咕叫了。


中華日報

標籤: 點心餐盒

甜點界哈里發塔! 紐約師傅打造摩天樓泡芙塔

法國知名傳統婚宴點心"泡芙塔",是以焦糖固定泡芙堆疊成金字塔造型,頂多就一個手掌高,但美國一位西點餐盒師傅,運用建築學原理和烘焙的概念,打造出摩天樓級的泡芙塔。

主廚Jansen Chan:「我一直都很擔心重量,怕牛軋糖會碎掉。」

別以為甜點只是點心,裡頭可是藏有建築玄機。

記者vs主廚Jansen Cha:「(為什麼建築學在糕餅界也是相當重要的呢?)其實這建築學是隨著過程派上用場的,並配合著設計概念,因為(成品)有可能會倒下,還有一些你沒想過,或是沒有成功的部分,那時你就必須更換你的設計,而建築學會讓你掌握設計原型,我認為糕點師傅都可以做到百分百一樣。」

口味更換,改變造型,不只是讓消費者耳目一新,對主廚來說,如何兼具美學和口感,也是一大挑戰。

主廚 Jansen Chan:「經典的泡芙塔是以泡芙,簡單以焦糖固定,堆疊而成的金字塔,這樣的作品是法國傳統,婚禮會用的喜慶甜品,所以讓我們來大概畫一下,我現在所構想的新造型吧,然後我們來試試看,能不能一起完成這個挑戰。」

拿出紙筆作畫,一顆顆泡芙圍繞堆疊,頂端想穩穩豎起,底下就得要打造圓柱城牆,做好塔型基底。

西點餐盒主廚Jansen Chan:「化學反應是非常重要的,你不能改變太多比例,尤其是在做麵糰。」

想打造泡芙塔,濕度很重要,如果太乾,餅皮會碎裂,太潮濕的話,又會變軟崩塌,每顆大小也要恰到好處,如何擺放更是學問。

主廚Jansen Chan:「我們要確認所有的水平高度,你一開始會需要點想像力,然後開始切割部分泡芙,這個有一點點傾斜了。」

儘管如此它還是個固定圓柱體,把一整個泡芙塔,分層慢慢堆疊,還有巴糖醇透明支柱,依序按照位置擺好。

主廚Jansen Chan:「原本這裡的位置,應該要是在這裡的,我們等著看吧,這時候我們就會開始即興創作,然後讓它最後順利完成。」

小失誤沒關係,多準備的配飾花樣,一個個放上去。

主廚Jansen Chan vs記者:「這樣看起來有點小,(哈哈哈哈,我們可以再來個...)我覺得可以再加一層泡芙塔,(我們可以一直再往上加)好不容易搭建成功,對比設計圖,特殊高塔造型猶如甜點界的哈里發塔。」

記者:「快看看它! (做得好)這甜點令人驚嘆的元素,讓人捨不得開動,所有的細節在被拆解分開後,就失去了它的特別性,奶油泡芙 那看起來,像是地球之類的甜點,然後你又加了焦糖,再把全部組在一起,最後你打造了這座泡芙塔,是如此的精美。」

只不過,如此精緻時尚的點心,最後還是得打碎分食,但破壞歸破壞,美味程度依舊不扣分。


更多 TVBS 報導

標籤: 西點餐盒

聖誕節展示交流賽 中州科大藝術麵包金包銀

中州科大餐飲廚藝系學生團隊在陳德勝老師帶領下,參加在南開科大所舉辦的全國性聖誕節靜態展示交流賽,共有高中職及大專院校三十多隊參賽,中州科大李佳家、高美英同學以「原住民很忙」勇奪藝術麵包餐盒靜態展示組金牌獎,王懷慶、江柏曜同學則以「金豬報喜迎聖誕」榮獲銀牌獎。此外,陳德勝老師個人參加在苗栗市舉辦的「二○一八貓裏紅茶餐創意料理競賽」亦榮獲季軍,師生出賽連戰皆捷,傳為佳話。

指導老師陳德勝昨(四)日記者會表示,主辦單位為因應聖誕節到來所舉辦的「靜態展示交流賽」,包括烘焙工藝、蔬果雕刻、聖誕套餐、盤飾點心等多項競賽項目,各校學生無不卯足全力展現廚藝,並以在地農產品入菜,不僅發揮在地特色,更能幫助在地農產品的銷售。

以主題「原住民很忙」藝術麵包餐盒榮獲金牌的高美英同學表示,其發想是以傳達幸福聖誕的意義「愛」與「付出」,台灣原住民大多信仰基督教,因此這次作品就是透過原住民強烈的特色風格,創造同樂過節的氣氛,很高興作品能夠受到肯定,練習過程雖然辛苦漫長,但在精進的路上,這些都是成長的軌跡。金牌搭檔李佳家同學也表示,透過比賽的鍛鍊,增強面對挑戰的抗壓性,培養適應各種競賽規定去模擬、操盤、演練,感謝學校師長、學長的指導,嚴格執行培訓,才有如此成果。

中州科大餐飲廚藝系鄒梅君系主任表示,本次得獎學生剛好分布於一至四年級,代代傳承的意味深厚,而且多歷經賽事的磨練,才能有佳績,學生也在練習中淬練技藝,與各方好手切磋琢磨、提升眼界,因此,中州餐廚系屢有優異表現。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標籤: 麵包餐盒

日西和璧!日式甜點華麗變身 視覺味覺雙享受

日式甜點向來送禮自用兩相宜,而近日東京有業者發揮創意,會議點心讓日式甜點華麗變身,比如抹茶冰淇淋搭配烤過的磨菇,還有紅豆餡混搭蕨餅,獻上前所未有,日西合璧的雙重享受。

記者:「據傳在這裡的世田谷區有進化形的和式甜點,就是在這裡,進去看看吧。」

店裡聚集了滿滿的女性顧客,都是衝著進化後的甜點而來,到底什麼甜點這麼厲害。不只有粉嫩的玫瑰花甜點,各款精緻甜點已經在日本IG打卡族中掀起熱烈討論和高人氣,以往和果子內餡都是紅豆,但這家店則改用白四季豆。麻糬點心裡加上黑米,塗上白四季豆泥,做出別家沒有的牡丹餅,而玫瑰餅則是在白四季豆泥裡加入樹莓來調成紅色。

記者:「真的是莓果的味道,剛開始是樹莓的酸甜味,之後白內餡的上等甜味擴散開來。」

另外還有一家店推出自創的會議點心,用草莓沾抹茶巧克力,抹茶冰淇淋搭配烤過的磨菇,還有一款嶄新口味的超獨特甜點。

店員:「這是紅豆和蕨餅做成的塔。」

紅豆和蕨餅味道非但不衝突,還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全新口味。

廚師:「紅豆烤過後再加上胡桃,兼具香味和咀嚼的口感,奶油等等和西式食材融為一體。」

記者心:「牡丹餅的Q彈和塔的酥脆,再加上胡桃的卡滋卡滋,一次享受多重口感。」

而東京港區也有一家進化的美味烤丸子店隱身巷弄裡,而會議點心這款起司胡桃味噌丸子光名稱說出來就讓人嘖嘖稱奇,而店家還有一樣秘密武器,南魚沼產越光糙米,取代糯米粉,交由機器不斷重覆翻搗。

記者:「這個烤丸子比一般膨鬆的丸子還要軟,口感更輕盈,滿滿的鮮奶油和巧克力淋在上面,變成西式甜點點心了。」

傳統日式甜點華麗變身不只外觀讓人玩味,連味道都進化了。
 
來源:TVBS 
標籤: 會議點心

甜點界哈里發塔! 紐約師傅打造摩天樓泡芙塔

法國知名傳統婚宴點心"泡芙塔",是以焦糖固定泡芙堆疊成金字塔造型,頂多就一個手掌高,但美國一位甜點師傅,運用建築學原理和烘焙的概念,打造出摩天樓級的泡芙塔點心

主廚Jansen Chan:「我一直都很擔心重量,怕牛軋糖會碎掉。」
別以為甜點只是點心,點心餐盒裡頭可是藏有建築玄機。

記者vs主廚Jansen Cha:「(為什麼建築學在糕餅界也是相當重要的呢?)其實這建築學是隨著過程派上用場的,並配合著設計概念,因為(成品)有可能會倒下,還有一些你沒想過,或是沒有成功的部分,那時你就必須更換你的設計,而建築學會讓你掌握設計原型,我認為糕點師傅都可以做到百分百一樣。」

口味更換,改變造型,不只是讓消費者耳目一新,對主廚來說,如何兼具美學和口感,也是一大挑戰。

主廚 Jansen Chan:「經典的泡芙塔是以泡芙點心餐盒,簡單以焦糖固定,堆疊而成的金字塔,這樣的作品是法國傳統,婚禮會用的喜慶甜品,所以讓我們來大概畫一下,我現在所構想的新造型吧,然後我們來試試看,能不能一起完成這個挑戰。」

拿出紙筆作畫,一顆顆泡芙圍繞堆疊,頂端想穩穩豎起,底下就得要打造圓柱城牆,做好塔型基底。

主廚Jansen Chan:「化學反應是非常重要的,你不能改變太多比例,尤其是在做麵糰。」

想打造泡芙塔,濕度很重要,如果太乾,餅皮會碎裂,太潮濕的話,又會變軟崩塌,每顆大小也要恰到好處,如何擺放更是學問。

主廚Jansen Chan:「我們要確認所有的水平高度,你一開始會需要點想像力,然後開始切割部分泡芙點心餐盒,這個有一點點傾斜了。」

儘管如此它還是個固定圓柱體,把一整個泡芙塔,分層慢慢堆疊,還有巴糖醇透明支柱,依序按照位置擺好。

主廚Jansen Chan:「原本這裡的位置,應該要是在這裡的,我們等著看吧,這時候我們就會開始即興創作,然後讓它最後順利完成。」

小失誤沒關係,多準備的配飾花樣,一個個放上去。

主廚Jansen Chan vs記者:「這樣看起來有點小,(哈哈哈哈,我們可以再來個...)我覺得可以再加一層泡芙塔,(我們可以一直再往上加)好不容易搭建成功,對比設計圖,特殊高塔造型猶如甜點界的哈里發塔。」

記者:「快看看它! (做得好)這甜點點心餐盒令人驚嘆的元素,讓人捨不得開動,所有的細節在被拆解分開後,就失去了它的特別性,奶油泡芙 那看起來,像是地球之類的甜點,然後你又加了焦糖,再把全部組在一起,最後你打造了這座泡芙塔,是如此的精美。」

只不過,如此精緻時尚的點心,最後還是得打碎分食,但破壞歸破壞,美味程度依舊不扣分。


來源: TVBS 報導
標籤: 點心餐盒

統一發票千萬獎17張 30元買麵包成千萬富翁

財政部今天公布9、10月期統一發票中獎清冊,千萬元特別獎共開出17張;200萬元特獎則有12張。有幸運兒在台北市內湖區文德路的全家便利商店,花新台幣30元買花生抹醬厚片麵包餐盒,就中了千萬大獎。

財政部表示,9、10月期統一發票兌獎期限,自12月6日起至明年3月5日止。另外,為提高民眾兌領統一發票獎金便利性,財政部已研發官方版發票兌獎app,明年起民眾除可在實體通路兌領獎外,也可透過app線上兌獎,但郵局兌領獎服務將於今年12月28日走入歷史。

在實體兌獎據點部分,財政部表示,郵局提供民眾發票兌領獎的服務,將於今年12月28日走入歷史。明年起將由四大超商、全聯與美廉社等商家接手發票兌領獎服務,全台約有1萬2000多家據點,民眾可領取五、六獎獎金,但考量安全性,兌領時間限早上9時至晚間11時。

第一銀行、彰化銀行、全國農業金庫全台共378個據點提供全部獎項兌領服務,在信用合作社及其分社、農(漁會)信用部於全台的1233個據點,可領取二獎以下獎項及雲端發票專屬千元獎。

 

中央社 

標籤: 麵包餐盒

​IG百萬人追蹤甜點主廚來台 招牌作品開賣

在今年5月,「187巷的法式」甜點店因為邀請2018年全球最佳甜點主廚賽德里.克葛羅萊(Cédric Grolet)來台授課,造成烘焙業與甜點圈騷動,今天又邀請了與Cédric Grolet並列「全球最多人追蹤的明星甜點主廚」-阿莫里.葛瑞雄(Amaury Guichon)獻藝,首度來台將帶來他的成名代表作西點餐盒-焦糖時鐘(Caramel clock)、巧克力焦糖滾筒(The Chocolate Caramel Cylinder)、鵪鶉蛋(The Quail egg)、榛果戒指(The Hazelnut Ring)、榛果醬(The Praline)、費歐娜(The Fiona)、帕芙洛娃蛋糕(The Pavlova)等。

從2017年阿莫里.葛瑞雄(Amaury Guichon)開始就以主廚顧問角色,巡迴全球教學,全球不少甜點控因吃不到他精緻的甜點而扼腕,因此不少全球知名主廚力邀請其客座,包含了2017年得到全球最佳甜點主廚得主-紐約名廚Dominique Ansel和星級甜點主廚-Yann Couvreur等,都創下了甜點銷售一空的盛況。

而今來到台灣,蘋果日報美食記者趁空檔獨家專訪,他走紅的歷程以及其2019年的最新教學作品蘑菇。

說起了入行甜點,阿莫里.葛瑞雄(Amaury Guichon)非常直白的說是因為功課不好。「我不喜歡(hate)學校,在法國只要功課不好,就會被認為是笨蛋(stupit),但是廚藝讓我覺得我不是那麼笨。在法國傳統認知裡,只要成績不好,就要往靠手工完成的技職方向去發展,所以我14~16歲去了廚藝學校,而我發現我有這方面的天分,我可以用很原始的素材,創造出非常好的東西,所以,我更往美食領域探索,在探索的過程中,我發現甜點是我喜歡的,我愛西點餐盒。」

但走上甜點世界舞台,獲得全球甜點控注目、光鮮亮麗外表下,其實阿莫里.葛瑞雄(Amaury Guichon)也說大多數人都忽略了實際上甜點製作是困難的,「為了做甜點,我兩點就必須起床,而當別人休假時,我是沒有假日、家庭時間、沒有辦法過生日,這些日子我依然必須很認真工作。我從16歲開始在瑞士學甜點,花了兩年把所有相關類目比如巧克力、冰品、糖果、甜麵包類等都學完,18~20歲回到雷諾特(Lenôtre)學校,再度進修巧克力。」在求學階段,阿莫里.葛瑞雄(Amaury Guichon)參加不少甜點競賽,都多得佳績。

可是即便如此努力,在傳統的認知,做甜點主廚依然高級不到哪裡去,他說:「12年前我開始做甜點,那時做甜點不是一個很迷人、性感的工作,因為薪水很低,而且在當時法國人的觀念裡,從事跟機械、烹飪相關的工作,大家都會覺得你很笨,一直到了6年前有TV秀「誰是下一個甜點大師」,我參加了那個節目,那時大家才感覺甜點雖是很難,但同時也是很酷的工作,從那時起,大家對甜點工作的才改變了看法,但這個改變有好有壞,一般人可能會認為這是一個很光鮮亮麗的舞台,但私底下卻是必須非常努力工作來解決製作甜點時的困難。我之所以可以,是因為我深刻的了解,所以我可以欣然接受的。」

就比如最新設計、11/24發表的蘑菇,他說:「看起來很簡單,卻需要知道物理、化學變化,比如溫度或者濕度,還有風味組合,還有所有的組合都是需要花時間,才能創造出這個甜點。」蘑菇就是夏末秋初的靈感,秋天一到剛開始就會看到蘑菇,可是風味又偏向夏天,組合了杏仁蛋糕體、香草慕斯、草莓果凍等風味,濃郁又清爽。

至於未來的規劃,阿莫里.葛瑞雄(Amaury Guichon)說:「年輕時我參加很多比賽, 展現自己的技巧,那時對職業生涯是有幫助的。但現在從一些社群網路,我就可以收到全球回饋,不需要再透過比賽證明自己。現在我想把教學領域往前一大步,今年我花了10個月去書寫食譜,就是為了未來規劃要開甜點學校,那個學校不只是大師課程,還會有針對初學者的初階課程,這是我未來的規劃。」

目前趁著阿莫里.葛瑞雄(Amaury Guichon) 來台,187巷的法式也推出了阿莫里.葛瑞雄(Amaury Guichon) 的招牌甜點,如巧克力焦糖滾筒、榛果戒指、鵪鶉蛋等等,價格約260元~340元。

美食搜查線

標籤: 西點餐盒

最新台灣之光!CNN全球50最佳甜點 雪花冰上榜!

台灣美食又登上國際版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一篇專欄文章列出全球50大最佳甜點,台灣也有美食上榜,不是鳳梨酥也不是珍珠奶茶,而是雪花冰點心餐盒

由甜品廚師轉行做作家的史密夫(Jen Rose Smith),為《CNN》旅遊專欄撰文,選出她周遊列國時品嚐過的50大最佳甜品,獲得入選的包括台灣的雪花冰。文章指出,台灣的雪花冰如同夏威夷剉冰(shaved ice)、義大利冰沙「granita」一樣,在炎熱天氣時擁有不敗地位,「沒有什麼比甜美、冰冷的美食更好吃了」。

史密夫在文中說:「不尋常的刨冰技術及多層次的堆疊,讓台灣版雪花冰毫無競爭對手。綿密的奶味基底,可以加上綠茶、水果泥等各種口味。先將其冰凍成固體狀,然後刨成柔軟的雪花片。」

史密夫說,最重要的是,雪花冰上面還可依照個人喜愛加上各式配料。她指出,近年來,雪花冰已在全球多個城市販售,但若要吃到最經典的雪花冰,就一定要去台北士林夜市品嘗。

這份全球50大最佳甜點榜單,入選的還有日本的輕乳酪蛋糕,她說,和傳統的厚重乳酪蛋糕相比,日本的乳酪蛋糕點心餐盒宛如海綿般充滿空氣,清爽的口感值得推薦。

其他入選者包括香港的蛋塔;中國的芝麻球;泰國的芒果糯米飯、椰香石榴冰(Tub Tim Krob);新加坡的Cendol;義大利的提拉米蘇、Gelato;英國的Trifle、椰棗太妃蛋糕(Sticky Toffee Pudding);法國的反烤蘋果塔點心餐盒(Tarte Tatin)、法式檸檬派;俄式蜂蜜蛋糕(Medovik)等。
 
來源:自由時報 
標籤: 點心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