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西點大廚|如何用紅茶做出濃郁茶香的甜點

今天繼續由上海靜安瑞吉酒店西餅房行政廚師長Terence Pang為大家分享做甜點的小心得,他在「上海之韻」白巧克力慕斯蛋糕和「瑞吉經典」巧克力慕斯蛋糕西點餐盒里都採用了上海風韻的茶葉來為慕斯增添紅茶香味,因此他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如何把紅茶混到慕斯里。

Terence在製作「上海之韻」白巧克力慕斯蛋糕時,以紅茶混合了肉桂、菊花和覆盆子的清新與香甜,並用一夜時間讓茶水來浸潤奶油,從而使茶香滲透到奶油慕斯里,調和了白巧克力的奶香和覆盆子的酸味。

而「瑞吉經典」巧克力慕斯蛋糕則是將茶葉泡在煮沸后的牛奶里15分鐘,再用帶有茶香的牛奶混合巧克力來做巧克力慕斯,在濃郁的可可香里隱約透著紅茶的優香,甜而不膩。

「瑞吉經典」巧克力慕斯蛋糕西點餐盒

大廚在做這兩款蛋糕時用了兩種不同的方法來使茶香透進慕斯里,而我們平時做紅茶慕斯也可以通過這兩種手法來做哦!

1. 把濃縮的茶水混合到奶油和牛奶里來增添風味。

2. 通過直接浸泡茶葉來使奶香中帶有茶味。

而在茶葉的選擇上,我們一般推薦使用茶味濃郁的西式紅茶,例如伯爵紅茶和南非紅茶等都是在甜點上運用較多的紅茶種類。

紅茶慕斯蛋糕顏色好看,口感輕盈。

除了慕斯,紅茶還可以做許多甜點,如在蛋糕、布丁、曲奇、馬卡龍和冰淇淋上都有廣泛應用。例如紅茶戚風蛋糕的清新口味就很受歡迎,只需把與蛋漿和色拉油混合的熱水換成濃縮紅茶就可以加入茶香,而戚風蛋糕的做法可以參考之前西廚房的推文哦~(蛋糕入門|終結你的血淚史,戚風蛋糕成功經驗大公開)

情人節下個月就到了,小編這次就來教大家如何把紅茶香增添到巧克力里,來做一顆顆帶茶香的松露巧克力吧!

紅茶風味椰子松露巧克力西點餐盒

原料

黑巧克力 350g

椰子油 1湯匙

椰奶 1杯

紅茶包 4袋

海鹽 1/4 茶匙

可可粉

製作方法

1. 把巧克力切碎。

2. 加入椰子油。

3. 在鍋中加入椰奶並浸泡茶包,小火加熱5分鐘。

4. 椰奶倒進巧克力碎里,充分融合。

5. 加入海鹽並在巧克力上放一片保鮮膜,

進行冷凍30分鐘到1個小時。

6. 冷凍后挖成小球即可。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繽紛配色造型多變 甜圈雕塑搶眼可口

色彩繽紛的甜甜圈,口味多變造型也很多樣,但南韓有位雕塑家把白黏土當成麵團,製作成獨一無二的甜甜圈西點餐盒藝術,而且從燒製再到上釉著色,全都親自完成,鮮豔亮眼的七彩甜點,有如甜蜜繽紛的視覺饗宴。
 
撒上糖霜米粒或是裹上鏡面果膠,一盤盤甜甜圈新鮮出爐,但仔細看好像哪裡怪怪的。南韓藝術家金載容表示,他只製作甜甜圈,會加入不同顏色圖案和概念,看到他的甜甜圈都會會心一笑,但無法保證它們的味道如何。

是烘焙師也是藝術家,工作室同樣是廚房,但他用的材料不是麵團,而是一塊塊白黏土。把繽紛亮片一一黏上,五顏六色光芒閃閃發亮,南韓雕塑家金載容,用色鮮豔大膽,七彩甜點活潑搶眼,每一個都栩栩如生。金載容透露,很多人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都會感到非常驚奇,因為看到這些美味搶眼的甜甜圈,但又會發現這是不能吃的藝術,然後不同尺寸和樣式的甜甜圈又能感動他們,非常有趣。

六年前開始以「甜甜圈」西點餐盒作為創作靈感,從黏土燒製上釉著色全都親自完成,不同圖案多變造型,精細繁複的作品,訴說著獨一而二的故事,更曾在世界各地參與巡迴展覽;只不過這些華麗搶眼的甜甜圈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秘密。金載容指出,他發現他對部分顏色結合有色盲,像是跟紅色結合的時候他的眼睛會看不到,無法分辨其中的顏色,為了要克服他的恐懼和害怕,嘗試並測試各種顏色,選他眼睛喜歡的顏色,所以才會有這麼多華麗的結合。

不只陶瓷雕塑,他還設計大幅畫作,要繼續用繽紛亮眼的色彩,帶給大家最甜蜜美味的視覺盛宴。
 
資料來源:TVBS 

標籤: 西點餐盒

奶油蛋糕、哈斗、咖哩餃!上海是全中國最愛吃糕點城市

陸媒報導,中國大陸一年烘焙業創造了1100.3億人民幣相當於台幣5500多億台幣的商機,且年增15%銷售額,其中20~35歲的人囊括74%的餐飲消費,而對於全中國最喜歡吃西點蛋糕的市場來說,上海肯定是兵家必爭之地,除了外來連鎖西點餐盒蛋糕店分割市場,上海近幾年掀起懷舊風格,特別是八零年代的西點餐盒蛋糕像是鮮奶油蛋糕、栗子蛋糕、哈斗、咖哩餃等等依舊人氣不減。

上海人喜歡吃奶製品,還因為喜愛程度分為「鮮奶油派」和「摜奶油派」。鮮奶油就是cream,是從牛奶中提取的脂肪,打成漿狀之後可以在蛋糕上裱花,也可以加在咖啡、冰泣淋、水果、點心上,甚至直接食用。而摜奶油又被稱為稀奶油,是含脂率35~37%的新鲜奶油,添加穩定劑,平常用在製造冰淇淋、麵包、蛋糕、汽水等等。

以鮮奶油蛋糕著名的上海老字號蛋糕店紅寶石,在上海美食一級戰區南京西路就有一家,店內除了不少是上海的老顧客也有外國人,而它的門牌上就寫著這是一家中英合資的企業,最出名的鮮奶小方看似是普普通通的一塊蛋糕,上頭擠了一層奶油,但是吃起來牛奶味濃郁,不像普通鮮奶油那麽膩,入口即化,有顧客形容吃完有種回到童年的感覺,在上海掀起一股懷舊風潮。1986年10月,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首次訪中國大陸。紅寶石蛋糕店受到英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委托,親自為女王做了一個三層蛋糕,蛋糕中間寫著女王稱謂的縮寫“ERII”,左邊有一面英國國旗,右邊有一面中國國旗象徵中英友好關係。另一方面七八十年代,上海一般人還不懂下午茶和喝咖啡是怎回事,吃西點餐盒僅是白領階層的特殊象徵,之後紅寶石增設了咖啡跟簡易西餐,而且走的是親民價格,讓荷包扁扁年輕上海人也能體驗到吃西點的優雅,因此漸漸走紅,現在談到奶油蛋糕,紅寶石就是最具代表性的門店之一。

在上海老式西點中還有一種像是泡芙的甜點叫做「哈斗」,圓形的叫泡芙,最外面一層淋上巧克力漿,烘烤冷卻後,變成了一層厚厚的巧克力外衣,下面一層則是鬆軟的麵包酥皮,最裡面一層,則是被包在麵包裡頭的奶油,咬下去香郁可口,同樣在南京西路上的老字號西點店凱司令偶爾還有在賣。

知名作家張愛玲喜歡吃的西點店「老大昌」除了有著名的意大利冰糕、摜奶油等西點餐盒之外,已經停產了12年的咖哩餃日前傳出恢復生產。熱騰騰的咖哩餃現做現賣,新鮮的酥皮混著咖哩牛肉重出江湖,也勾起了許多上海人的回憶,因此這些上海人喜歡吃的西式糕點,除了念舊也成了他們生活習慣一部份的DNA。

而對於其他外來競爭的連鎖麵包西點餐盒店來說,像是台資企業的麵包店除了有台灣本土的麵包口味,還偏重歐系與日系,法系麵包店以製作精製華麗的水果蛋糕與扎實的雜糧麵包著稱,店內多採取複合式經營,賣麵包也賣輕食料理,因此外來口味對上上海本地,創新對上懷舊風格,大夥摩拳擦掌都不想錯過一年千億人民幣的龐大的商機。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最好吃的西點在日本

每個地方的人都對自己所在的地方有一種由來不明的熱愛,神戶人當然也是這樣。

剛到神戶時,遇到的所有人都對我說:來神戶可真的來對了。神戶是一個好地方,過日子舒服。冬天不冷夏天不熱,既沒有颱風也沒有地震。

這些話基本上都對,神戶的溫度和周圍的大阪以及京都相比真的可以說是「冬天不冷夏天不熱」,冬天基本上都在3度以上,夏天也很少出現35°以上的高溫。神戶面對著瀨戶內海,前面有一個挺大的淡路島,接著后是一個更大的四國島,所以日本夏天常有的颱風在登陸之後刮到了神戶也就成了一個熱帶氣旋,沒什麼很大的麻煩。

但是話音還未落就遇到了1995年那次7.5級的阪神大地震,結果弄得現在神戶人向人誇耀神戶時只能這樣說:「神戶真好,夏天不熱冬天不冷,既沒有颱風,地震嘛,也已經震過了」,因為聽說神戶的地震周期是100年,所以大部分神戶人在剩餘的有生之年在神戶是遇不到大地震了。

神戶有過挺輝煌的歷史,大約100年前神戶港還是世界第五大港口,排在紐約、利物浦、阿姆斯特丹和上海的後面,神戶港在明治維新之後是日本最早向世界開放的兩個港口之一,另外一個是橫濱。但因為神戶不是產業型城市,神戶港在日本國內的港口排名不斷下降,1995年的那場大地震毀壞了大部分港口設施,到這些設施被修復的時候,物流通路已經自然地產生了變化,船舶已經不再需要神戶了,現在神戶港在世界上的排名已經落到了30以外。

神戶原來有一定規模的造船工業,但這些年隨著中國和韓國競爭的不斷加劇,日本的造船工業也不斷在收縮,向長崎集中,三菱重工已經放棄了神戶造船所,只有原來就為日本海軍造潛水艇的川崎重工還在神戶繼續為日本海上自衛隊造潛水艇,現在神戶最大的企業是日本四大高爐鋼鐵企業之一的神戶制鋼所,除此之外神戶就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產業了。在很大程度上神戶是作為大阪的bed town而存在的,不少在大阪工作的人選擇住在神戶,雖然上下班可能會多花一點時間,但是神戶的生活質量是大阪所不能相比的。

日本人常把京都大阪神戶這三個相鄰的城市連在一起稱作「京阪神地區」,其中神戶最適合於生活,既不像大阪那麼混亂、喧囂和骯髒,也不像京都那樣沉悶、灰暗和凝重。作為最早開放的城市,神戶的特點是時髦、明亮和輕鬆。有一個朋友原計劃在京都購房,理由是京都是歷史文化名城,但當他在大阪灣里坐船沿著神戶遊了一圈之後上到六甲山上的香草園,從高處俯瞰神戶之後,立即決定到神戶來生活。文化和歷史是用來欣賞的,伴隨著歷史和文化的生活太沉重,生活的環境還是明亮和時髦的好。

神戶不是東京大阪那樣的大都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那麼冰冷。出一趟長差,回去之後走在路上會有人很關心地來打上一個招呼:老沒見了您是上哪去了?但神戶又不是小城鎮,而且神戶的形狀是被六甲山沿著瀨戶內海壓出來的一個長條。坐上城際列車能夠穿越除了北區和西區之外神戶市的所有區,這種獨特的形狀使得商業很發達,生活十分方便,市場上能買到瀨戶內海當天打上來的新鮮魚和六甲山麓菜地里摘下來的新鮮菜。

神戶的一個獨特之處是她和外國的關係,因為是日本開放最早的城市,早年間來到神戶的外國人留下了很多痕迹。現在的六甲山上有一塊被稱為「舊居留地」的遊覽景點,那就是最早來到日本的西洋人蓋的小洋樓,也叫「異人館」,從異人館沿山而下,周圍賣旅遊紀念品的小店的裝修和氛圍會使你分不清到底是在神戶還是在哪個歐洲的小鎮。

在神戶文化會館邊上有一塊華僑立的碑,碑文是以這樣的語句開始的:「一百多年前,是華僑在這一帶銷售的燈油,點燃了日本的文明之火。」

日本有三個城市有中國城,神戶、橫濱和長崎。孫中山在從事反清革命時為了躲避清廷追捕曾經在神戶的華僑吳錦堂的別莊避難,現在吳錦堂的後代把這所別莊捐獻出來建立了「孫文紀念館」,紀念館里現在還保存著孫中山親筆題寫的「博愛」筆原件。

吃貨們來到神戶會立感幸福指數飆升,提到「神戶」,人們最容易聯想到的字就是「神戶牛肉」,實際上「神戶牛肉」也來自神戶和外國交往的歷史,日本人原來不吃四條腿的動物,但是兵庫縣首任知事伊藤博文是英國留學生,他在英國學會了吃牛肉並且把這個習慣帶回了日本,所以後來在日本的西洋人要吃牛肉的時候就要到神戶來買,「神戶牛肉」這個詞就是這樣叫起來的。當然現在的「神戶牛肉」是一個日本雪花牛肉的品牌,但這個品牌的得名卻是從最早日本只有神戶才有牛肉賣而來,也就是因為有這個有歷史感的由來所以「神戶牛肉」才會在歐美那麼受人歡迎。

日本民族有學習、消化和改善的天賦,比如學會了吃牛肉之後的日本人就培育出了最好的牛肉。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西洋人到了神戶,神戶人從西洋人那兒知道了餅乾、麵包、蛋糕這些西式點心。現在日本的西式點心是世界最好的,日本的點心師們不斷在世界上拿來一個又一個的點心大獎就是例證,其中神戶的西式點心又是日本之首,筆者常說「日本西點餐盒甲天下,神戶西點餐盒冠東瀛」,有過疑問的朋友在品嘗過筆者帶給他們的實物之後立即把疑問拋到了九霄雲外。

和神戶最早開始吃牛肉一起還出現了另外一個神戶的時髦行業:製鞋。最早是為了處理剩下來的牛皮而把它做成西洋人穿著的那種鞋子,慢慢就發展成了一個很有規模的製鞋業,製鞋業集中在長田區,在神戶市中心散步隨處可見鞋店,裡面琳琅滿目,漂亮時髦但價格絕不算昂貴的各式皮鞋能讓你流連忘返。

雖然神戶沒有了什麼了不起的傳統產業,但神戶在力爭成為「醫療產業城市」,2012年諾貝爾醫學生理學獎得主山中伸彌是神戶大學畢業的,可能是因為這層淵源,神戶在iPS細胞的研究方面走在很前列,第一例應用的「視網膜老齡性黃斑變性治療」就是由神戶的理化學研究所進行的,順便說一聲,當時理化學研究所理事長,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野依良治教授也是神戶生神戶長的神戶人。

神戶就是這麼一個明媚、時髦而輕鬆、溫暖,讓人舒舒服服過日子的地方。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 俞天任

標籤: 西點餐盒

台北‧趴趴走美食工坊

趴趴走美食工坊前身是在台大旁的世紀西點餐盒麵包店,踏入外燴領域的契機是許多大學生辦活動時,希望麵包店也能準備西點之外的鹹食,從此進入了外燴領域,2004年開始專注外燴領域的經營,更名為「趴趴走」就是呼應了「到處服務」的精神,菜餚涵蓋西式與中式,近年也朝向無國界料理的方向前進。

趴趴走不僅供應食物,更包含了一整套從場地規劃到用餐細節的服務,希望能帶給人們美好的派對與活動的飲食體驗,也特別設計「餐會規劃師」服務,協助不常舉辦活動的顧客量身打造適合食物組合。總經理張鑑弘提到,由於趴趴走位處台北,承接的外燴經常會遇到各國人士出席,為了能讓賓客留下對於台灣食材與味道的印象,所以在西點餐盒研發上融入了台灣特色,例如香煎台南虱目魚燉飯就是由台南的虱目魚粥發想,與義式燉飯的結合,為的就是讓外國人以熟悉的飲食口味認識台灣。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標籤: 西點餐盒
東莞驚現360°落地玻璃「西點餐盒 城堡」

自帶北歐ins濾鏡,無死角隨意出大片

- 雖藏在不顯眼的位置 -

也阻擋不了各路網紅紛紛打卡

在文化底蘊深厚的莞城,這座承載少女心的落地玻璃房顯得特別的耀眼。首層採用的是白色大理石和金邊的透明玻璃櫥窗,為主。

二樓以室內為主,有些巴黎公寓客廳的感覺。

每樣擺設都挑得很有性格,又能融洽每一個細節角落。外面的玻璃露台,是拍照最佳區域!遇到天氣好,橫拍豎拍都能出大片。

三樓的露天空中花園也是相機必打卡的位置,這裡就像英劇里皇室的後花園。

不用濾鏡就能拍出ins大片。這裡還有一個被陽光包圍住的透明玻璃房,除了好看之外還能享受陽光浴。


頂層的四樓,是全方面無死角的天台,把莞城的美景盡收眼下。從白天都夜晚都有不同的別緻風景。


說起法式甜點,除了馬卡龍之外,少不了的就是拿破崙蛋糕。延續了法國百年的手藝,高達12小時複雜的工序,它是不一樣的拿破崙。

拿破崙少不了的就是那4809層現烤現做的酥皮,每一片都很考驗師傅的耐心。中間一層帶有Les vergers Boiron水果茸的果醬,則是提高整塊拿破崙身價的秘密武器。

這裡堂食的拿破崙追求的就是100%完美的口感。為了保證口感上面的誤差減少到最低,保存拿破崙的方法極為講究。稍微做一丁點不足,整批拿破崙就會選擇廢掉。

把做甜品當作做珠寶一樣,拿破崙的口感和味道不是一時半刻能搭配出來的,可能等上一年都未必有新的口味。所以現在堂食只有藍莓和榛子口味。

藍莓拿破崙

無論是線上最火爆的還是現在改良過的堂食,不變的依舊是它。

雖說手工作品,但每一件都像是模子里刻出來的一樣。秘制的藍莓卡仕達醬一層蓋過一層,份量把握得非常好,還有新鮮的藍莓作裝飾,好看得捨不得開動。

中間的一層藍莓果醬,則是整塊拿破崙的靈魂。用的是Les vergers Boiron牌的果茸製作,它是專業冷凍果泥全球頂級品牌,只有天然原味的果茸做成的果醬才能配得上如此精巧的拿破崙。

每一口藍莓拿破崙,俘虜你的何止是酥脆的千層酥皮。還有綿滑的藍莓卡仕達醬,中間酸甜的藍莓果醬,回香之間還有一種草莓的清香。

口感上厚重的層次感之外,酥脆和綿滑還有酸甜之間的反差。使得這件不僅僅是外觀上的藝術品。這個時候來一杯清新的水果茶,好感度爆棚。

榛子拿破崙

足夠內涵的榛子拿破崙,是拿破崙系列的新品。因為口感上面的追求,不在線上售賣,僅限堂食。


把榛子加上巧克力巧妙地結合到一起,外觀上在眾多的法式甜點中,它低調而不顯眼。但懂它的人會越來越欣賞它。

把榛子融入到巧克力醬裡面,在享受榛子巧克力醬綿滑的同時,又不失榛子的香濃。實在一絕。活生生把主角千層酥皮逼成配角。

巧克力豐富了整塊榛子拿破崙的味道,口感更香醇,沒有甜膩的感覺。搭配一杯熱美式就最完美不過了。

除了拿破崙,每天還有近50款法式甜點。8大系列,從輕口味到重口味,不斷挑戰著你的味蕾。


當季最受歡迎的鮮草莓塔,算是慕斯之中最小清新的一款。香酥的塔底加上嬌嫩通紅的草莓,女生完全不能抗拒。


抹茶覆盆子栗子蛋糕,濃郁的抹茶味加上清新的栗子餡,層次感很豐富,適合喜歡慕斯又不喜歡甜膩的人。


雙重芝士蛋糕西點餐盒,奶油試試與馬斯卡彭芝士的雙重誘惑,沒有哪位芝士愛好者可以抵擋得住。

一件法式甜點再加上一杯顏值擔當的氣泡水,幾位密友就可以舒服地坐上一整天。


選擇最多的歐包系列

除了一系列的法式蛋糕,這裡的歐包系列嚴格地分為了軟歐包、硬歐包、酥類還有丹麥。下午茶后,還可以帶兩件回家。
這裡軟歐包的做法區別於其它地方,有軟歐包的鬆軟,又不失歐包本身有嚼勁的特點。當然,做法也繁瑣很多...

無論是的歐包、丹麥或者是酥類,出爐的時間也有所不同。一般丹麥和酥類出爐后五個小時內就必須要清空,不然口感變了,老闆也不會賣了。強烈安利下面的幾款!

不愛吃太甜,可以選一款自己中意的歐包,再配上一杯鮮果茶,坐在靠玻璃窗的位置,曬著冬日的陽光浴,享受一個舒服的周末。

後記:

相信大家看完都知道,這就是自由一客的旗艦店。

即使沒有來過,也會在朋友圈看過這家店。

開業僅三十多天,成為了烘焙界的一個奇迹,最近朋友圈刷得最多的一家店。

從2015年到現在,自由一客從線上「全東莞配送到家」到「法式西點餐盒教學」再到現在的線下體驗旗艦店,這裡承載了多少人的甜品夢。

而這個東莞人自己做的品牌,正在慢慢地茁壯成長....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西方人的口味!芬蘭連鎖麵包店推出「蟋蟀麵包」!

芬蘭一間連鎖麵包店周五(24日)開始出售一款以蟋蟀製成的麵包西點餐盒,聲稱是世上首次在店舖推出的昆蟲麵包。每條麵包標價3.99歐元(約37港元),由70隻磨成粉末混入麵粉的蟋蟀製成。麵包店強調新產品含有豐富蛋白質,可以為顧客提供一個更好的攝取途徑,期望藉此令大眾更容易接受以昆蟲為食物。

這款麵包西點餐盒以麵粉、植物種子及由荷蘭進口、風乾後磨成粉的蟋蟀製成。麵包店在去年夏天已成功研發出「蟋蟀麵包」,經過芬蘭政府的批准後,在11間位於首都赫爾辛基地區的分店出售,店方計劃稍後將麵包在全國47間分店上架。

麵包店指,正積極在當地尋找蟋蟀供應商,希望可以將「蟋蟀麵包」發揚光大。有吃過「蟋蟀麵包」的顧客形容:「這麵包吃起來與一般麵包無異。」芬蘭剛於本月初通過容許以食用用途出售昆蟲的法案,成為第六個容許有關規定的歐洲國家。

來源:東網
標籤: 西點餐盒

知名飯店下午茶推新品 吃西點也能兼顧健康!

台北有五星飯店推出清新裸蛋糕,強調全使用天然食材,少奶油不造成身體負擔,上頭還有花朵點綴,西點餐盒蛋糕搭配飲品一份五百元,要大家感受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的品味哲學。

在海綿蛋糕上擠上一圈奶油,鋪上切好的草莓切片再層層堆疊,光看師傅將蛋糕一層層疊起就覺得療癒。

蛋糕外層再以藍莓和橘子片做點綴,最後放上幾朵花,清新裸蛋糕大公告成,外面沒奶油對身體不會造成負擔,不像一般蛋糕外頭在裹上奶油,裸蛋糕以天然食材製作,也要藉蛋糕表達生活即藝術的生活品味。

台北五星飯店推出週年慶限定蛋糕西點餐盒,搭配一杯飲品有百香黃瓜鮮果飲,也有洛神鮮果花茶等選擇,但價格不便宜一套要五百加一成,想坐在五星飯店好好品嚐生活即藝術的哲學,口袋也要夠深。

來源:華視
標籤: 西點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