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帶孩子做點心、說故事 鄭朝方營養午餐2.0政見很活潑

脫下競選背心,穿圍裙化身「朝方叔叔」,教孩子認識食材,也一起動手做點心餐盒。新竹縣長候選人鄭朝方10日於竹北競選總部邀請新竹縣的家長與孩子,舉辦「食農教育」兒童活動,現場洋溢歡樂氣氛。

鄭朝方說,「食農教育」是近幾年才出現的概念,很多家長小時候,多半有農事生活經驗,食物的生產往往就在住家周圍的菜圃、水圳旁的畦零地或是自家的田園。鄭朝方以自己為例,以前他就常跟著阿婆身旁,到菜圃摘下家人要吃的菜,並且是「鮮採直送」,隨時要吃隨時能夠摘,他也跟學會辨識哪種作物有哪種味道,會議點心味道與味道之間的組合而形成的「口味」。他表示,在如此的生命經驗中,早已將「食」與「農」的學習,透過日常生活內化到他身體裡,這也演變成他對土地的認同。

現場發佈政策影片,向家長說明會議點心營養午餐2.0政見,鄭朝方用生動活潑的方式,說明食物品質的優劣對人體的影響,以及營養價值對身體的重要性。

鄭朝方提到,孩子的學習應從生活中的「食」出發,尊重食物、感恩栽種者及學習負責任等價值觀,都可以透過「食農教育」來養成。他表示,投入新竹縣長選舉以來,許多家長帶著孩子,親手把孩子畫的圖、寫信送給他,讓他深受感動。也讓鄭朝方對照顧好新竹縣下一代的使命感更重。

鄭朝方認為,「食農教育」兒童活動特別挑選在國請日辦理具有深遠意義,因為孩子是未來國家的主人翁、教育為百年大計,更重要的事,孩子的營養午餐政策辦好,意味著孩子的身體素質變好,對於國家健保的負擔將減輕,也對國家的競爭力有所提升。因此他提出營養午餐2.0,而食農教育只是其中一環,與社區、在地技職學院合作把關食品安全,以及扶植在地農業,縮短食物生產到餐桌的距離外,在地農業將會是食農教育的現場。

參與這場選戰的信念就是要給縣民好生活,給孩子好未來。鄭朝方強調,新竹縣有足夠的環境條件,讓家長們帶著孩子出遊,他也預告,從10月13日開始,每個週末都會舉辦「童趣方城市」親子活動,邀請爸爸媽媽帶著孩子,趁著週末假期到河濱公園休憩遊玩,用行動讓家長們了解,他要打造的新竹縣美好生活正在發生。

來源:台灣好新聞

小夥子變大叔 半夜做點心40年

月兒半彎,沉寂地映照著某個三岔路口。一片昏夜之下,唯獨一家小店亮起小白燈,光澤了殘白的老招牌,八個招牌大字風韻猶存,尚露幾分燦紅,「叁去壹」,好古怪的名字。

解讀店名之時,某路口冒出了丁點豆影,是名瘦小的大叔。濃密頭髮,掛着黑框眼鏡,灰背心配短褲,褲管內是一雙又乾又細的小腿。這瘦小的雙腿,正向著亮光處走,身軀輕巧,步履間卻帶點沉重。

也對,這家迄今四十年的小茶樓點心餐盒 ,每天折騰人十幾個小時,任誰都吃力。叮叮噹噹,門外已不見大叔蹤影,店裡則傳來碗盤清脆的碰撞聲、明爐火雄之音、機器引擎隆隆,綿密有致,彷彿正上演一曲交響樂。

百般堅持,這沁人心脾的樂曲,方能伴隨柔光,一解深宵的幽清。

時針指到三點,雨露開始俏皮地灑落於門前,宛若伴奏。往店內一瞧,裡頭早已炊煙四起。方寸之地站了四位大叔,既是小店的老闆,也是夥計,他們沉默不語,各自奔波。

步入小店,左邊先看見一落落蒸籠,略胖的大叔洗擦著蒸籠用具。他髮根已白,粗眉大眼,有著親切的笑容,他是耀哥,負責站蒸籠台前,見他把東西擺放好,就急忙移步至中央的圓桌,與另一名赤裸上身的大叔並列,這位大叔叫阿羅,是小店最資深之人,主要負責外場。舀起一盅盅待蒸的滑雞飯、鳳爪排骨飯、滑蛋牛肉飯,整齊地放在鐵盤上。

此時,後方的廚房傳來鏗鏘鑊聲,又夾雜了絲絲爐火之音,靠近一瞥,身穿白背心,戴着白框方鏡的瘦削大叔,專心地備著廚房用具,又點了明火預熱蒸爐,他是水哥,負責廚房事宜及炒鍋。倏地,一個黑影迅捷地於身後竄過,往店深處走。隨著他來到轉角處,竟有樓梯可上樓。樓上古舊的木地板感覺不太牢固,牆邊擱放了高架、攪拌器、冰箱、桌子等物品。

眼前的大叔正是最早在門外看見那位,他是發仔,負責點心製作。只見他先來到攪拌機旁,把各種麵粉與水倒入機器內,開機,不時用手搓搓,調整分量,待麵粉拌成麵糰後取出,再於長桌上搓勻。他說,一種皮就能做出很多款的廣東包點,目前最少見的,要數雞球大包了。因為大包餡多,要放雞肉、還要放叉燒、雞蛋、豬絞肉,沒甚麼利潤,所以很多店都不再做了。他們嘛,不過是念個舊而已。發仔雙手熟練地裹起大包,靦腆的說這是熟能生巧,畢竟他做點心已經五十多年,其實接手這家小店前,發仔曾受邀到日本教做點心,可是不折不扣的老師傅。說著,身旁突然冒出了個人,是阿羅。他們不管是誰,只要顧好了自己的工作,就會上來幫忙做點心。二人手不停揑著,嘴裡則說起往事來。

小店四十年了,第一任的老闆,是阿羅的兩個朋友,啊不,本來是三個人開的店。三名點心師傅,一心想要興家闖天下,於是租了店面,合資當老闆,其中一人正是阿羅。當一切準備就緒,卻出了點小岔子,阿羅的父親怕兒子做生意有風險,叫他還是安安穩穩地上班好了,他不敢忤逆父親,於是向兩位拍檔說不合資,但以打工身分來工作,兩名老闆於是把店名取為「叁去壹」。十年後,二人舉家移民,湊巧發仔剛從日本回來,就決定接手小店。只是,做生意不是件容易事,請師傅更是難,於是他就找來耀哥及水哥兩個老朋友,再加上阿羅一起合資。

四個大男人,既是員工,亦是老闆,這麼一做,便是三十年。平日凌晨兩點半就要到店裡準備,直到下午三點多,清潔完畢才能下班,工作時間長,天天十多個小時,沒有休息日。「他住柴灣,一點半就要出門;我也慘,住屯門,簡直要在這裡睡。」水哥不知何時冒出來,邊說著,邊拿起包好的數籠大包,一口氣搬到樓下去。一旁的阿羅苦笑一下,慨嘆為了養家,也沒有其他選擇。

隨着水哥的腳步聲漸遠,發仔見雞球大包已做好,於是又跑到攪拌機旁,倒入另一種麵粉:「這是澄麵,做蝦餃皮點心餐盒要用的。」說發仔是蝦餃專家,一點也不為過,想當年,他就是被看中了做蝦餃的技術,才受邀到日本授課,不論揑皮還是包餡的過程,都相當講究。搓好麵糰。他們的蝦餃餡料有點不同,不用坊間常用的竹筍,改用豆薯。一來竹筍貴,有時比蝦更貴;二來很多老人家不喜歡,覺得濕毒。

加入大蝦後,又倒入炸香了的乾葱油,這樣吃起來會香一點。餡料準備好,發仔拿來一把菜刀,鬧著玩地往自己手臂劈下去,掩眼之際,他卻絲毫無損。他打趣表示刀子只是負責壓皮,不需要太鋒利,接著便示範把一團團的麵糰壓薄,放上餡料,用兩指封口後放到小竹籠內。一天做六十至七十籠,

做好蝦餃就做燒賣、鳳爪、山竹牛肉,做夠一天要賣的份量,日日如是,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候。看着他瘦削的雙腿,久站似乎挺吃力,而且有靜脈曲張的迹象,他笑言:「隨便啦,我試過約時間做手術,但都沒時間去,乾脆等退休再去治療啦。」他壓壓腿,看了看手錶,四點多,所有點心也都做好了,可以開店。

移步到樓下,店外依舊是半夜天,然而,一有食物供應,就立即迎來今天的第一位客人,是一位早起運動的伯伯。跟站於最前線的耀哥打了招呼,拿了一籠叉燒包,便隨便坐下,嘟噥著這個下雨天令人心煩。阿羅問也沒有問就去沖茶,邊道:「我們茶資每人3元,有普洱、壽眉、水仙、香片,如果是熟客就不用問啦,你問他反而生氣,有沒有搞錯?我喝什麼茶你都不知道?」語畢,遞上一壺普洱給伯伯。接著水哥又從廚房走出來,在伯伯面前放下一碟牛肉腸粉。

第二位客人隨即到達,是個賣二手貨的男子,自個兒拿了籠雞球大包,坐到伯伯對面,桌面已擺好一壺水仙,眾人開始高談闊論,阿羅站於桌旁、耀哥在蒸籠台前、水哥索性坐在一塊兒,好不熟稔。反倒是剛才多言的發仔沉默在旁,他坦言:「我比較慢熟,聽到談得來話題才會加入。這裡都是熟客,你沒和他聊,他們彼此也能聊。」熟客多是男人,通常來吃點早餐就開工,一盅飯、一籠點心,又或一碟腸粉,二十來元港幣,經濟實惠還能閒聊兩句,這些小茶樓,正是如此,才受歡迎。

幾十年,不論客人還是合夥人,都由壯年步入老年。講起這話題,跟客人最相熟的耀哥很是唏噓,年紀大的熟客,如果一個星期不見其人,要不就是進了醫院,要不,很快就打聽到他已經離開的消息:「人年紀大了就是這樣啦,都要看開點,我自己也老啦。」

午餐時間到來,水哥開始埋首於廚房炒粉麵飯。其餘三人則招呼著滿座的客人,各人各司其職,頗有默契。當然,中間也會有爭吵、有磨擦,但不消一會兒就和好,大家的共識是,一起完成工作,一起收工就好了。說到底,都是老相知。縱沒天長地久,此情,卻勝人間無數。

時至中午,他們疲態盡現,人啊,還是不得不認老。他們四人都六十來歲,靠著這家小店,算是把兒女拉拔大了,如今的確有了退休的念頭。發仔對此直認不諱:「做這一行做好酒啦,不做不習慣,但人始終要退休,沒理由做到死為止。」店面租約還有一年多,如果到時沒有人頂走,合約結束之時,小店也就終結。

聽著,聽著,人聲倒如哼歌,為清音樂點綴。只是,曲終,人總要散。(《飲食男女》etw.hk╱提供)

標籤: 點心餐盒

潮牌酒店開幕 推出烘焙點心與餐盒

新竹第二家國際品牌飯店「新竹英迪格酒店」,由子樂投資與洲際酒店集團合作,僅花了3個月時間、斥逾1億元改裝為「潮牌飯店」28日開幕,子樂投資總裁詹偉立表示,希望住房價可達4000~5000元,挑戰新竹市區飯店最高價,鎖定竹科年輕商務客、工程師住房需求。

「新竹英迪格」位於公道五路上,私募基金子樂投資所持有三棟大樓,原本其中一棟房客美麗信酒店退出後,子樂投資僅花了3個月的時間改裝,除導入全球有90家、全合第二家的英迪格品牌,同時也引進全台第一家洲際酒店旗下的潮牛排館CHAR。點心餐盒

詹偉立表示,從子樂在新竹的一棟辦公室租金不亞於內科園區,且有一家外商公司一年在新竹去年就有2萬晚的住房需求,今年更上看3萬晚,也有不少來自加州來台採購晶圓採購經理人,都顯示新竹商務的住房需求強勁、供不應求,預期除竹科的商務基本客源外,加上國際品牌洲際酒店集團既有訂房通路與常客獎勵方案優勢,預估約有八成客源商務客,此外,親子旅遊快速成長,樂觀預估首年住房率可達80%以上。

目前新竹市區本土飯店品牌包括國賓、老爺,國際品牌則有竹北豐邑喜來登,預料擁有140房的新竹英迪格加入市場後,將掀起新竹商務飯店土洋品牌的搶客大戰,詹偉立表示,未來的飯店市場將會走向「超高檔」、「超體驗」的極端,英迪格將以呈現新竹鄰里文化,例如以「手」為主題,一進入飯店就有各式「手」的意象,同時在家具、燈光和科技元素改造,以及氣味、音樂、服務大幅提升,在短時間內將傳統旅館改造為國際潮牌酒品,與市場作出區隔。

為了加強新竹英迪格餐飲動能,CHAR除提供經典牛排午晚餐外,未來假日也會推出早午餐,搶攻在地餐飲商機,咖啡廳也會提供外帶方便的輕食,未來計畫推出午餐餐盒及烘焙點心餐盒

來源:中時電子報
標籤: 點心餐盒

TIMBERLAND 45週年派對 伴隨經典節奏

Timberland品牌45週年,Timberland於9月13日分別於台北西門町一店、台中新時代門市和高雄大魯閣草衙道三家門市舉辦VVIP’s NIGHT OUT封館派對慶祝。活動以代表45週年的45雙紀念款黃靴光雕儀式揭幕,接著由Live Band帶來屬於90年代的經典歌單,現場數百位VVIP們就在音樂、啤酒、點心餐盒和與好友共度的時光中,和Timberland一起歡慶45年來各種精彩時刻。

Timberland的經典黃靴在1973年被打造出來,至今邁入第45年。以經典小麥色與磨面皮革、6吋7孔指標性設計聞名的黃靴,不僅防水耐穿,也代表著Timberland堅定勇敢且樂於服務的精神。Timberland也於9月初推出年度形象廣告「踢不爛-完成就是一輩子」,影片在YouTube上線不到5日,就累積破百萬觀看人次,也受到各種熱烈與感動迴響,更完整呈現黃靴「無懼歷險」的精神。

活動揭幕儀式上,以光雕呈現的45雙紀念靴款,包含了Timberland歷年來和各知名品牌的聯名系列、限定款,以及與時尚指標設計師的合作款。聯名系列包含Stussy、mastermind JAPAN、Off White、Porter,以及由流行音樂界潮流指標Pharrell Williams打造的BeeLine by BBC聯名款等,其中也包含為45週年慶祝而生的特別靴款,包含以藍寶石色靴領點綴的6吋黃靴、全藍寶石色的經典6吋靴,以及充滿美式復古風味的粒面皮革6吋靴。

Timberland台灣總經理Melvin也熱情現身派對現場,他表示很開心能與這麼多Timberland好朋友一起慶祝品牌45週年。Melvin說,現在的Timberland無論在鞋靴與服裝的設計上,比起過往都有更創新的展現。同時,Timberland也號召會員志工們不定期參與和NGO共同舉辦的志工活動,Melvin最後也號召大家成為其中一員,繼續跟Timberland一起邁向下一個45週年。

封館派對現場以45週年主視覺貫穿,除Live Band帶來許多經典名曲復刻版,在點心餐盒與啤酒之餘,VVIP們更可以透過雷射雕刻DIY,親自打造專屬的客製化Timberland小皮件。現場也邀請造型師黎玄才-阿鬼在現場進行造型穿搭講座,並帶領VVIP們率先體驗秋冬最新商品,包含各式輕量化鞋、靴、以Oversized剪裁、更具街頭潮流風格的男裝,以及由亞洲設計師專為亞洲女性量身打造的全新女裝系列上市。

來源:經濟日報
標籤: 點心餐盒

日本湯屋大方送點心 背後原因超貼心

很多人到日本旅遊都會想泡溫泉,有沒有注意過溫泉旅館的房間裡都會送上幾個日式甜點點心餐盒呢?很多人以為這只是送給房客的小禮物、或是吸引人到店裡買土產的手法,其實這個小點心大有學問。

泡溫泉消除疲勞、促進血液循環,是很多人喜歡的養生之道,只不過走進日本溫泉旅館都會看見桌上擺著日式甜點點心,卻很少人知道理由到底是什麼。

民眾:「咦?為什麼?歡迎客人嗎?」
民眾:「要讓人配茶用的嗎?」

民眾:「為了宣傳當地特產嗎?」

點心餐盒甜滋滋的日式點心並不是旅館趁機宣傳伴手禮,而是為了客人的身體著想,其實也算是一種體貼的待客之道。

日本電視節目:「泡42度的溫泉10分鐘,和健走10分鐘所消耗的熱量差不多,根據個人體質不同血糖值最低可能降到60mg/dl。」

原來泡溫泉會讓人血糖降到比空腹時還低,加上到溫泉旅館前的長途跋涉,血糖值可能早已降了不少,要是一個不注意泡湯泡太久,恐怕會有危險。

東京都市大學教授早板信哉:「考慮到消化和升血糖的所需時間,最好在泡溫泉之前的30分鐘到1小時間吃個甜食。」
血糖太低時會頭昏、手腳發抖、心跳加快,甚至有可能昏倒,下次到溫泉旅館別直接往溫泉衝,也千萬不要捨不得吃掉桌上的救命小甜點。

來源:三立新聞
標籤: 點心餐盒

夜市麵包到底為什麼這麼便宜?

以前麵包一個只要20元,現在卻快比一個便當貴了,雖然業者宣稱與國際原物料漲價有關,但也因此有人質疑,為什麼夜市麵包點心餐盒還是很便宜,而知名連鎖店的麵包卻賣得那麼貴?《食力》採訪了帶動台灣麵包產業發展的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所長施坤河、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第19屆理事長高垂琮與總幹事王浩,以及多家連鎖業者,為大家整理、分析麵包價格差異的原因。

其實影響麵包價格差異的原因,主要分為成本面與品牌面,其中成本又可分為人事、中央工廠、設備與門市租金、原物料。

由下圖可以得知,連鎖品牌有較多的研發人員與麵包生產人員,且需投入耗費上千萬的中央工廠與設備,門市地點也大多位於精華地段,因此在成本上最高。而獨立攤商基本上沒有研發人員,有些甚至直接跟售價便宜的獨立店舖批貨,並流動於早市、夜市、轉角巷弄等租金較低,甚至不需要租金的地點,再加上不需要開立發票,成本自然最低。

麵包點心餐盒最主要的原料是麵粉,但國內外生產的價格可能相差近一倍甚至更多,原因在於台灣生產的麵粉是從國外進口小麥,小麥屬於農產品,關稅較低,但若直接進口國外的麵粉,關稅可能高達40%。有些業者使用無品牌的麵粉,價錢只要國產麵粉的一半,但這可能是即期品或過期品改包裝出售。此外夜市麵包內的孔洞較多、口感不佳,可能是業者使用少量麵粉,但加上較多的膨脹劑讓麵包蓬鬆,以此降低麵粉在麵包中的成本占比。

奶油同樣是非常重要的原料,但國外進口的天然奶油每桶2公斤要價約4500元,而國產酥油每桶18公斤約900元,當然奶油與酥油做成的麵包口感不同,全要看消費者的選擇與喜好,但使用奶油的麵包價格確實會偏高。

若從麵包常見的餡料來看,大廠牌的熱狗50公克約12元,但也有低價2~8元的熱狗,這可能是用澱粉填充再調味調色。而卡士達醬需用牛奶、鮮奶油、雞蛋等熬煮到濃稠狀,但市面上也有只要加水就能變成卡士達醬的卡士達粉,售價從每公斤50~100元都有,便宜的可能是用大量澱粉加上香精與色素,再用起雲劑增加黏稠度。就連紅豆餡也可以在食品材料行買到由食品添加物與香料調配成的,與自行熬煮的紅豆相比,風味與價格都有很大的差異。

其實只要麵包使用的原物料符合法規,基本上就沒有安全疑慮,單純是看消費者的選擇。不過攤商最大的隱憂,在於其麵包點心餐盒是無包裝放置於常溫,直接暴露在街道上,可能沾染路邊的灰塵,而逛市場的民眾一邊聊天一邊買麵包,細菌也可能隨著飛沫傳播到麵包上,甚至有些獨立攤商會早上在菜市場賣,晚上又到夜市賣,一整天下來麵包的品質確實堪憂。

資料來源:食力
標籤: 點心餐盒

他搭的高鐵和你我不一樣? 商務艙點心掀議論

法學博士王威鈞投書平面媒體,直指高鐵商務艙點心餐盒,因為聽從財訊社長謝金河的意見就隨即從脆果換成養生堅果,直言他搭的高鐵和你我不一樣,如果是一般人向高鐵董事長建議未必可行;不過高鐵解釋點心本身就是輪替供應,堅果、脆果都有,而且都是依照旅客喜好評估來作更換。

忙著補貨上架,這些零食通通是要給商務艙客人享用。拆開太空包,腰果、胡桃、葡萄乾,解嘴饞挺對味。財訊社長謝金河還曾PO文大讚,原本是一些蛋糕、小餅乾和脆果,一次聚會遇到高鐵江董,反應太甜沒想到就更換了。不過法學博士王威鈞卻批評他搭的高鐵和你我不一樣,這個改變根本是依個人喜好所作的私相授受,一般乘客見得到江董嗎?

高鐵解釋,商務車廂點心品項約12種,每10天1個週期輪替供應,就這麼恰巧,謝金河4月下旬搭乘時剛好供應脆果,下一次搭乘時換了週期便成堅果,僅是正常的供應輪替。

旅客:「我沒有意見,我覺得OK,脆果也OK。」

旅客:「我覺得還算普通,跟一般航空公司比較起來還是簡陋一些。」

普遍旅客對商務艙提供點心印象還不賴,變換性高,高鐵甚至有統計點心餐盒排行,甜的,小熊蛋糕、兒童手工餅乾最夯,至於鹹的,養生堅果、爆米花這2款最對旅客的口味。有時還會應景提供月餅等糕點類,不一樣的變化,卻帶出觀感衝擊。

資料來源:TVBS
標籤: 點心餐盒

孔子代言 文化局推至聖點心麵

繼「延平郡王」鄭成功代言的成功洋芋片、成功啤酒熱銷後,文化局再找來「明星級代言人」為新產品加持,昨天上市的「至聖點心麵」,在教師節前夕,請來至聖先師孔子伴讀,鼓勵學子「讀書要多用點心餐盒 」、「一定要致勝」,希望再創搶購風潮。

延續成功洋芋片、啤酒 搶購熱潮
文化局古蹟營運科用創意點子,以另類手法行銷台南市古蹟,今年初首度推出以鄭成功文物館鎮館之寶「鄭成功肖像」為包裝圖案的成功洋芋片,並加上「一定要成功」及當代流行的手勢,希望拉近民眾對古蹟與台南歷史的距離,一推出就爆紅,成功創造話題,銷售常缺貨,二月迄今已賣出逾六萬六千包,八月初再推出的成功啤酒,一個月左右就賣了超過三萬七千七百罐,不僅吸引國內民眾目光,也獲得不少國外遊客的喜愛。

用點心求致勝 台南古蹟景點獨賣
「至聖點心餐盒 麵」包裝以孔子像搭配國定古蹟「全台首學」台南孔廟,孔子圖像為國立故宮博物院館藏、授權,結合國內知名食品公司,加上「讀書要多用點心」和「一定要致勝」的正能量口號,相當討喜;背面則是《論語.學而篇》首章佳句,再配上台南孔廟禮門、義路與孔子的簡介,背景的波浪紋理則象徵「學海無涯」的意涵。

「至聖點心麵」為台南古蹟景點獨賣,限定販售地點包括赤崁樓、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億載金城、延平郡王祠、愛國婦人館、台南孔廟等。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標籤: 點心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