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客家文化活動熱絡

新竹市2012風城特色美食節「客家與農漁美食品嚐活動」,13日上午10時在孔廟前廣場盛大舉辦,有各式客家及農漁會家政班料理的各式美食、客家特色商品等共60個攤位進行展售,並設有客家文化闖關、美食免費品嚐、西點餐盒等項目,吸引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前往參加。

新竹市長許明財表示,為使新竹地區的客家飲食文化、產業的推動和行銷能更貼近人們,新竹市政府在客家委員會的指導下,特別與新竹市農會、新竹區漁會共同舉辦2012風城特色美食節,希望透過活動讓民眾親身體驗客家美食,瞭解客家文化,帶動客家文化產業經濟、刺激在地觀光產業、促進多元文化及族群融合。

活動由新竹縣埔和國小小朋友以鑼鼓喧天表演揭開序幕,接著有世界客屬總會新竹市分會的客家二胡演奏、新竹市客家藝文協會的客家歌謠演唱、新竹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的客家歌舞表演及皇家幼稚園的客家兒童舞蹈表演等,均得到熱烈的掌聲。現場還有健康蔬食、客家美食等健康料理暨活動餐盒競賽,競爭激烈。客家俗語、客家歌謠等客家文化闖關活動,都吸引許多民眾參與,人氣紅不讓,於活動中達到傳承的功能。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中心
標籤: 活動餐盒

傳統、古早味手法做麵包,飄香40年

玉里老麵包餅店,飄香40年。一對年過70老夫婦堅持守著麵包店,依照傳統、古早味手法做麵包,這裡不但能找到很多古早味麵包,且在物價飛漲的年代,老夫妻為回饋鄉里,幾乎沒漲價,傳統奶油麵包、紅豆麵包只要12元、綠豆椪也才25元。玉里市場裡有家外觀看來並不起眼的老麵包餅店經營了40年,負責人張美端及其先生即使年歲已高,但擔心鄉親吃不到兒時的好味道金牛角,一路堅持到現在。


 「經營這家老麵包店,受到很多貴人幫助」,張美端說,她跟先生原本是做饅頭,民國60多年有了店面後,有天有位麵包師傅開始教他們做麵包,起初麵包生意並不好,但經過不斷研究,加上西方飲食文化,不少年輕人愈來愈愛吃「西點麵包」,生意跟著好起來。另一位擅長傳統餅的老師傅,經常挑扁擔賣地瓜餅、肉餅,更教導夫妻倆做地瓜餅等金牛角糕餅,現在這位老師傅已80多歲,每年中秋節依舊來到麵包店幫忙做餅。受到很多人幫助,張美端認為應心存感激、回饋鄉里,近年來價格調幅並不多,傳統奶油麵包12元,6吋生日蛋糕只要200元,9吋250元,她說,沒想過賺多,給大家吃得一定是好品質的東西。

走進老麵包餅店,滿是兒時古早麵包的回憶。高小姐說,小時候過生日,媽媽一定到這裡買生日蛋糕;在六十石山開民宿的胡小姐遠道來幫客人訂蛋糕,她說,每次住宿客人想訂生日蛋糕,她都會來這訂,真材實料。夫妻倆有著傳統台灣人重情義、講信用的精神,張美端說,孩子希望他們退休,但想到跟了30多年的員工,不捨讓他們失業,且為了忠實老顧客,只要鄉親想吃金牛角,會一直做下去。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標籤: 金牛角

可樂餅DIY

西點餐盒【材 料】
1.火腿丁 1大匙
綜合豆 1大匙
洋蔥丁 1/2大匙
2.薯條 8條
3.蕃茄 1/2個
 
【調 味 料】
1.奶油 1大匙
麵粉 1大匙
牛奶 2大匙
鹽 1小匙
2.低筋麵粉 1/2大匙
蛋 1/3個
水 2小匙
3.麵包粉 1/4杯

 【做 法】
(1)將調味料(1)及材料(1),用小火慢慢煮至白色濃稠狀,煮時要不時拌動,預防焦底,煮好後放涼備用。冷卻後分成2份,用手將餡揉捏成圓形,將調味料(2)充分混勻,並準備好麵粉及麵包粉。
(2)將餡先沾麵粉、蛋液、麵包粉,並輕輕拍壓裹上。(依序做好)
(3)再準備油炸鍋,加熱至8分熱時,放入可樂餅用中火炸,輕輕動一動,炸2~3分鐘,起鍋前改大火5秒,即撈起濾淨油份,可切好或不切放入餐盒中,隨即放入薯條,亦炸至金黃色即可。
(4)將蕃茄洗淨後切片放入餐盒中即成。
 
來源: 楊桃網 
標籤: 西點餐盒

麵包也可以是一種個性化商品

為了實現個人創業夢想,加上對麵包充滿熱情與想法,〈復興空廚〉前任總經理顏宏叡在辭去了事多務繁責任重的空廚總經理工作後,在台北仁愛醫院旁的大安路上,租了間坪數不大的店面,花了300萬元採購設備並裝潢店面,自己創業開麵包店〈Gingerbread Bakery〉,每天由師傅分不同時段現烤近50種不同風味與口感的麵包。 在美國學的是餐飲,返台後並曾先後在五星級觀光飯店歷練的顏宏叡,因個人品味不俗,如上有豐富的餐飲美食閱歷,故〈Gingerbread Bakery〉麵包店供應的不同系列麵包,除很快引到鄰近商圈上班族與社區居民的認同,諸如近來在市場頗紅的〈MUME〉酒館餐廳、〈新帆船〉葡國菜餐廳,或是〈QUEENS〉等異國餐廳主廚在嚐過了〈Gingerbread Bakery〉烤出的歐式麵包後,也決定向該店下單採購到餐廳供食客佐餐享用,證明〈Gingerbread Bakery〉的麵包確有相當水準。

在擔任復興空廚總經理期間,顏宏叡即曾經為復興空廚成功創立館外連鎖餐飲品牌〈Bakery 49〉,結合小酒館與麵包店採複合店型態經營的〈Bakery 49〉,除供應美式經典美味外,並兼賣以舊金山著名的酸麵包(sourdough)為主的各式麵包。所以對顏宏叡來說,經營一家麵包店其實不難。只是,如何在競爭愈來愈激烈的烘焙麵包市場中,與同業區隔並建立自家的特色賣點,才是最後能立足市場的成功關鍵。

「台灣麵包店愈來愈多,但自家培養酵母其實卻很少」,顏宏叡決定從這個角度切入市場,亦即由自家麵包師傅以葡萄、番茄、檸檬、百香果等台灣在地水果,甚至是枸杞來培養天然酵母,再用這些天然酵母發麵糰、烘焙麵包 。

採商業用的酵母做麵包,好處是發麵糰所需的時間較天然酵母短,烤出的麵包內裡汽孔大小均勻,只是對麵包老饕而言,這樣的麵包「較沒有個性化風味」。而用天然酵母發麵糰、烤麵包,生產時間較長,麵包內的汽孔也大小不一。但隨著使用酵母的不同,細嚼慢嚥,可以吃到幽幽微微、清淡優雅的果香。

顏宏叡認為,「麵包也可以是一種個性化商品」,用不同天然酵母發麵烤出的麵包,分別有自己獨立的個性。所以〈Gingerbread Bakery〉堅持自己培養天然酵母,成了這個麵包店的特色賣點之一。走進店內,客人可以在靠牆的櫃子上,看到一罐罐裝在玻璃瓶內用水果培養中的酵母,成了這店的「另類風景」。

為了走出風格特色,〈Gingerbread Bakery〉的麵包一律用進口麵粉製作,其中有法國麵粉、日本麵粉,以及來自美國的有機認證麵粉。同時,奶油也來自法國。

〈Gingerbread Bakery〉的麵包約略可分為幾大系列,其中「酸種」系列麵包有鄉村全麥、經典黑麥、瑪格莉特、鄉村圓碗與亞麻子吐司麵包。「日本和果子」系列則有抹茶吐司、南瓜乳酪、紅豆麻糬等。而「歐式」麵包則有伯爵桂圓、亞麻子蔓越莓、養生穀物等。至於「台式」系列麵包則有三星蔥麵包、特濃培根起司麵包、大湖草莓麵包等,按不同時段出爐,每天都有近50種麵包可以選擇。

曾在高檔牛排館擔任專業經理人的顏宏叡,對食材用料很堅持,如今創業也不手軟,進口的麵粉、奶油成本都高,但他說用也就用了。不過,顏宏叡也有向市場妥協的一面。點心餐盒

顏宏叡說,西方人吃麵包,麵包等同亞洲人的米飯,外觀造型樸實無華,講究的是口感與香氣。但國人吃麵包,不少人是「將麵包當成點心或蛋糕」,既要有各式內餡或外層有各種附加材料。同時,麵包外觀造型愈奇巧獨特愈受青睞。所以〈Gingerbread Bakery〉多數麵包都有獨特造型,也有一些「爆漿」、「溶岩」類的麵包可供選擇呢。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標籤: 點心餐盒

一次性餐盒不環保 中國一日兩千萬份外賣垃圾難處理

外帶、外送的便利性已成為一種生活潮流,然而環保意識抬頭的今日,也發現每日造成的塑膠污染相當驚人。數據顯示,中國外賣用戶規模達6億,2016年在線外賣用戶消費頻次每週消費3次以上的用戶佔比高達63.3%據新華社9月20日報導,中國每天超過2000萬份外賣,用掉的活動餐盒累積起來足以從地球到國際空間站轉3個半來回,塑料袋可覆蓋168個足球場......我們每天吃外賣產生的垃圾竟是如此巨量,令人驚嘆!調查發現,包含了剩菜飯,沾了油污的外賣活動餐盒連同塑膠袋,無論品質好壞,都難以回收,只能和其他生活垃圾混雜在一起處理,嚴重加劇了環境負擔。

外賣每天用的塑膠袋可覆蓋168個足球場
根據公開數據保守估算,中國外賣三大平台的日訂單量在2000萬左右。一個訂單至少包括2個餐盒,1個塑膠袋,按照每個餐盒平均6厘米高計算,每天所用活動餐盒摞起來足以從地球到國際空間站轉3個半來回;按每個塑膠袋0.06平方米計算,一天消耗的塑膠袋可鋪滿168個足球場9月初,重慶市綠色志願者聯合會收到了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的立案通知書。重慶綠聯會此前起訴外賣三家平台,理由是外賣產生的垃圾造成了嚴重的環境破壞,要求三家平台為此承擔責任。



轉自多維新聞網
標籤: 活動餐盒

法國美食舉世聞名 經典點心作法超講究

法國可能是唯一能和中國齊名的美食之國。巴黎的米其林三星餐廳世界聞名,富豪名流在那裡一擲千金,還要遵守餐廳訂下的種種規矩。但普通巴黎人更留戀無拘無束的露天咖啡館更熱愛一天也離不開的金牛角麵包,黑咖啡,也許這些更能代表巴黎的美食性格。

可麗餅:可麗餅是法國的傳統小吃,基本上有咸,甜兩種口味。如果你到傳統可麗餅小攤點餐,主餐就是咸可麗餅,甜點就是甜可麗餅,飲料當然是配上最有地方色彩的蘋果酒。可麗餅的材料相當簡單,餅皮不外是麵粉,水,雞蛋和奶油,有的還加入少許啤酒酵母增添香氣。至於金牛角內餡可精彩了,各式各樣的家常食材,包括雞蛋,火腿,奶酪,洋菇,西紅柿,鮭魚,牛肉等等,任意組合。如果你到一家可麗餅小攤,覺得菜單上的搭配不甚滿意,可以直接告訴老闆理想的組合方式,通常只要手邊有現成材料,沒有做不出來的。法國人說,不能依照口味喜好隨便搭配的,就不叫可麗餅。

來源:中國文化報 中華網
標籤: 金牛角

羊羹聞名全球起源竟然是中國的羊肉湯

羊羹:來自中國羊肉熬煮的湯,這種羊湯,加入有凝固作用的明膠,就變成了塊狀。加熱後,就會恢復原樣。從中國傳至日本的禪宗,禁食肉類,所以,和尚的素齋,就把以小豆為原料,替代羊肉做成的食物,叫做羊羹。這就是日本羊羹的來歷。把西點餐盒紅小豆的餡倒入固定的模型,用寒天這種材料固定成膠狀,就做成了。

銅鑼燒:銅鑼燒是大家熟知的漫畫作品「哆啦A夢」最喜歡的點心西點餐盒,在日本最常見的果子。「哆啦」,最有力的說法是來自打擊樂器的銅鑼。所以,該點心很像兩個銅鑼把小豆餡夾在了中間。

日本饅頭:饅頭是蒸果子的代表,經常出現在民間傳說、落語等故事中,是很早以前就被日本人所喜愛的和果子。日本的饅頭,最初從中國的饅頭演變而來,以小麥粉做成外皮,小豆等材料做成餡,基本樣式是圓形的、白色的。如今發展成各式各樣的饅頭。

來源:大紀元
標籤: 西點餐盒

濃濃東洋味 傳統日式點心由來

在京都等觀光地的傳統老店,如果你點一杯抹茶,往往會被勸說是否同時配上喜歡的點心餐盒?這就是和式點心「和果子」。 和果子起源於遣隋使(704年)的時候,從唐朝傳入日本的點心有8種唐果子和14種果餅。日本看似堅硬難吃的餅乾樣式的米製「煎餅」,是平安時代初期(806年),由空海弘法大師從中國傳入日本的製法。後來,從中國傳來的點心,在日本不斷發展演變,隨著茶道文化的發展,出現了蒸包子、羊羹等各種各樣的和式點心,和果子就這樣,最終形成了帶有顯著的日本文化的特色。「和果子」是近代為了區別於從歐洲傳入日本的洋果子,才開始使用的名稱。

大福
以小豆為餡,跟中國的饅頭很像,但以糯米粉為外皮,而且不採用蒸熟的方式製作。點心餐盒種類豐富,有豆大福、草大福、鹽大福等,有的甚至包入水果為餡,比如士多啤梨大福,就是將士多啤梨包在裏面。
古代,曾有大腹餅這樣的點心,後來把腹字換成寓意吉祥的福字,就演變成大福了。

來源:大紀元
標籤: 點心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