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千億烘焙賽道迎來「網紅熱」新舊品牌「交鋒」

本報記者 孫吉正 北京報導

  在微博、小紅書等平台上,排隊買西點餐盒 點心已經成為年輕人新的消費選擇。2021年開始,墨茉點心局、虎頭局等地方烘焙品牌在北京等一線城市剛登陸,就很快上演了「一糕難求」的盛況,大量的消費者願意花費幾個小時的時間排隊,或者花費幾十元到上百元從「黃牛」手中購得。

  根據行業人士以及資本方的看法,自2020年以來,烘焙行業迎來了新一輪的投資熱潮,諸如虎頭局、墨茉西點餐盒點心局等品牌在2020年前後創業,並藉助資本的力量登陸一線市場,希望藉助品牌和國潮的熱度,在幾年的時間內達到喜茶等在茶飲行業的地位。

  從北京烘焙市場的競爭格局來看,目前傳統糕點品牌、西式烘焙品牌均成為此輪國潮烘焙的競爭對手。烘焙行業人士向《中國經營報》記者表示,烘焙行業在國內較為成熟,且很多品牌有成熟的模仿流程,目前新興品牌的產品創新很容易在短時間內被其他品牌學習和模仿,因此新興的烘焙品牌是否能夠穩住在北京的嘗試,仍舊需要更多地嘗試和探索。


  「一糕難求」

  在北京的三里屯太古里,一家麵包店門前排起了堪比奢侈品店的長隊,在隊伍周圍有多名「黃牛」向過往的行人詢問是否需要購買麵包。從排隊的消費者口中得知,這些黃牛的麵包至少需要加價上百元。而讓這些消費者、「黃牛」趨之若鶩的是韓國麵包店品牌Butterful & Creamorous,由於其店面裝修奢華、西點餐盒 糕點造型唯美,被眾多國內外的「網紅」在社交平台上打卡,Butterful & Creamorous也因此被稱為「網紅」烘焙店的鼻祖之一。

  伴隨著喜茶等茶飲品牌逐步坐穩了茶飲行業的頭部交椅,資本的目光又聚焦到烘焙賽道。在國內市場里,最早被稱為「網紅糕點」的無疑是鮑師傅,伴隨著鮑師傅的擴張,其創辦的傳奇經歷也被很多人津津樂道,2021年7月,鮑師傅完成了新一輪的融資,其百億的估值無疑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


  由於鮑師傅在初期的「一糕難求」,使得眾多創業者、資本方堅信烘焙業也可以造就奶茶業的盛況。隨後,諸如墨茉點心局、虎頭局、瀘溪河等主打國潮點心的烘焙店開始逐步出現併發力。據了解,瀘溪河和詹記桃酥行動較早,均於2020年下半年進入北京。2021年,墨茉點心局、虎頭局等品牌先後進軍北京市場,再次上演了「喜茶式」排隊盛況,眾多消費者排起幾個小時的隊伍,只為購買幾十元的點心。

  就排隊時間太長的問題,虎頭局、墨茉點心局等烘焙品牌曾向消費者公開致歉。除此之外,虎頭局、墨茉點心局等品牌會向排隊的消費者發試吃產品、馬扎等安撫排隊消費者,並鼓勵消費者在各類平台打卡以換取獎品。雖然部分消費者在平台上表達了對於長時間排隊的不滿,但仍有大量消費者願意為此等候並打卡。

  從整個烘焙行業來看,在此之前烘焙點心的火熱,還是2018年以臟臟包為代表純西式糕點的走紅,彼時,以Our Bakery為代表的烘焙店也曾出現過上百人排隊只為買臟臟包的情況。

  記者注意到,在此次的「網紅」烘焙店中,其營銷的重點集中在了國潮小吃上,尤其是產品上「西餐中做」的特點較為明顯。但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在朝陽區的一家瀘溪河門店中,該店為了清理當日庫存而打出「買二贈一」的促銷活動,而在2020年瀘溪河剛進入北京之時,其大部分門店也都是需要排長隊購買的。

  墨茉點心局創始人王瑜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目前烘焙行業的「內卷」較為嚴重,王瑜霄認為尤其是在餐飲、茶飲行業,由於產品本身的製作門檻不高,品牌之間對於產品的模仿和抄襲本身就是不可避免的事。對於自身來說,墨茉點心局還在不斷改變形態中,希望能夠以創新維持品牌的熱度。

  值得注意的是,王瑜霄表示,一款新品一般在一個月之內就會被其他品牌模仿。「有經驗的糕點師吃一口就可以知道產品的配料」,因此品牌方需要不斷創新,結合品牌輸出方能站穩腳跟。

  品牌營銷專家孫巍告訴記者,相較於奶茶市場的從無到有,傳統的味多美、巴黎貝甜等烘焙店已經經營多年,且這些老牌烘焙連鎖店善打「價格戰」,即如果有爆款產品出現,這些烘焙連鎖店可以用自己的供應鏈優勢將其迅速平民化,以嫁接爆款產品的號召力。因此可以看到,此輪新興的烘焙品牌著重強調自己的品牌文化和社交屬性,希望以此達到和消費者的共鳴。

  行業格局生變中

  歐睿數據顯示,從2016年之後,中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烘焙市場。2013—2019年,中國烘焙市場的規模保持在2200億元以上,2020年中國烘焙市場的規模達到了約2567億元。美團點評發佈的《2020年中國烘焙門店市場報告》指出,2020年全國烘焙門店規模增長21%,是新冠肺炎疫情下難得能夠保持門店增長的細分領域。

  根據天眼查數據,截至到2021年第三季度,中式烘焙融資超過了20億元。根據三萬資本研究報告,烘焙食品企業的凈利率在8%~15%之間,相比之下,A股食品板塊企業凈利率的中位數為7.7%。

  上述王瑜霄所述的「內卷」,從各大商圈烘焙店的數量就可見一斑。即便北京已經有原麥山丘、好利來、味多美、英倫時光等西式烘焙品牌,稻香村、富華齋等老傳統字型大小,仍舊阻止不了大量帶有地方特色的點心品牌「進京趕考」。以朝陽大悅城為例,就包括了稻香村、Our Bakery、Gontran Cherrier、爸爸糖、瀘溪河等多家專職烘焙點心店。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成立的虎頭局、墨茉點心局、瀘溪河等中式品牌,藉助資本力量開始迅速擴張。虎頭局在2021年定下了一線核心區域開出100家直營門店的目標,而墨茉點心局在2021年末進入北京市場之後,同時開店7家。

  有媒體報導指出,2020年麵包甜點店鋪的連鎖化率為24%,雖高於整體餐飲行業的9%,但整體連鎖品牌門店數量不足1000家。

  王瑜霄認為,目前全國最大的烘焙連鎖品牌年營收僅有20多億元,行業還沒有絕對的頭部品牌,且不排除有諸如茶飲行業茶顏悅色等品牌在區域市場形成優勢地位,在烘焙行業,例如喜茶等頭部品牌仍舊需要幾年的時間方能逐步孵化出來。

  同樣以北京為例,除去原麥山丘、巴黎貝甜、味多美等西式烘焙品牌,諸如北京稻香村、富華齋等傳統點心品牌同樣在不斷向行業「蛋糕」發起衝擊。2021年下半年,北京稻香村將部分門店升級為西式烘焙的明廚亮灶烘焙間,北京稻香村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北京稻香村的升級是「近年來現烤糕點逐漸受到市場認可,老字號企業也應該跟上市場潮流,滿足消費所需」。

  「從連鎖的形式來看,目前大部分的烘焙連鎖店是以直營為主,這主要受制於供應鏈的限制,且目前主要的烘焙品牌供應商大體相同,大部分是恆天然、百吉福的客戶,因此在產品和口感上很容易彼此模仿。」和君諮詢資深連鎖經營專家文志宏告訴記者,諸如稻香村、廣州酒家等傳統品牌,一直就存在固定的消費人群,且受節日消費影響較大;新興的品牌雖然目前熱度較高,但目前還無法確定其品牌黏性是否能夠固定住一定消費的人群。「徹思叔叔在上海也曾火爆一時,但由於本身產品和品牌定位乏善可陳,最終還是走向了衰敗。」文志宏說。
 
 
(新浪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雜誌精選》庇護性就業添生力軍 喜憨兒打造高雄最大工場

高雄最大的喜憨兒庇護工場,日前於和發產業園區正式揭幕,庇護工場提供心智障礙者烘焙工作訓練,在過程中從被服務者轉化為服務者,而新落成的工場將升級化產能,讓憨兒在更好的職場環境盡情發揮。


剛出爐的糕點傳來陣陣西點餐盒 奶油香,伴隨著機器規律的聲響,師傅們忙不停,揉麵糰、包餡、送烤箱、包裝……埋頭製作今天要出貨給門市的麵包和點心。生產線上,有幾位比較不一樣的身影,動作可能不夠利索,卻按照步驟、有條不紊地把商品包裝得漂亮整齊。他們是工場內的庇護員工,領有智能障礙手冊的他們,以自己的雙手自食其力,從工作中傳遞每個生命獨一無二的價值。


座落於高雄大寮和發產業園區的喜憨兒庇護工場,是喜憨兒基金會繼義式料理、創作料理、生機鍋物和喜歡你咖啡後,於去年底正式成立的高雄最大庇護工場,負責供應門市每日麵包糕點,製作喜餅、西點餐盒 與電商產品。共300坪寬敞新穎的空間內,近18位全職庇護職員每天來打卡「上班」,另有6位憨兒工讀生,協助分發、包裝剛出爐的美味麵包,組裝喜餅禮盒。


「庇護工場和一般生產線不一樣,我們有就業服務員從旁協助庇護員工,注意他們的情緒和工作狀況,協助與其他員工溝通。」負責南區產銷的蔡佳容協理說。她表示,庇護工場的目的,是要訓練身心障礙者獨當一面,最終希望庇護員工能走入職場,擁抱更寬廣的未來。

21歲的小婷是一名輕度身心障礙者,負責包裝餅乾、麵包、西點餐盒等。小婷剛到庇護工場時,因為和就服員不熟,許多事情不敢主動確認,導致工作品質無法達到要求,經就服員了解陪伴後,小婷逐漸進入軌道,連程序最複雜、最要求手指精細度的包裝吐司,也能夠迅速理解並完成,其他庇護員工有需要幫忙,也會挺身而出,工作中的小婷,彷彿長了一雙翅膀,有了擁抱夢想的力量。


「身心障礙的孩子參與工作勞動,最重要的是讓他們不要待在家裡,外出面對生活與人互動,可以激發他們的潛能,能力得到提升,生命也更有尊嚴。」蔡佳容說。庇護工場擁有完善的無障礙設施,庇護員工和一般員工彼此都要經過教育訓練,對缺乏社會經驗的身心障礙者而言,更容易作為跨出職場的第一步。

工讀生阿成之前就曾在公司遭到歧視,很快就離職了,備感挫折的阿成以及父母,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直到他進入庇護工場接受訓練,過程中阿成不僅本分工作做得很好,還額外跟組長學習喜餅組裝、跑包裝機的工作。找到自己正確的位置,阿成好像開竅一般,變得獨當一面,現在他每天早上5點起床準備,轉乘四趟車準時上班,不畏辛苦努力工作的模樣,成為許多新進員工的榜樣。

庇護工場協助身心障礙者用雙手自食其力,而多元的教育訓練,尾牙和員工旅遊等活動,拉近他們與社會的關係,生活也變得更豐富。高雄市目前共有12家庇護工場提供170名身心障礙朋友工作機會,營業類型則包括餐飲、香皂、服飾製作、飲料及清潔服務等。而為疫情下艱苦經營的社會企業盡一份力量,政府也推出五倍券加碼方案,持振興五倍券至庇護工場消費,就會依五倍劵的額度現場加碼50%,鼓勵民眾透過消費做公益,支持身心障礙工作者成長,讓他們朝未來展翅高飛。

本文作者:李瑰嫻
 
(中時新聞網) 
標籤: 西點餐盒

西點女廚師確診!圓山飯店緊急清消 指揮中心曝Ct值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晚表示,檢出1例陽性個案,據了解,是台北市圓山飯店西點餐盒 廚房廚師,飯店也在臉書公告,進行環境全面清消,顧客可以取消訂位。指揮中心表示,詳細情形將在明天(23日)記者會統一說明。

指揮中心晚間表示,檢出1例陽性個案,為本國籍20多歲女性,任職於北部某飯店,昨天出現咳嗽症狀,今天採檢陽性(Ct值13),相關疫調、接觸者匡列及防治工作持續進行。

圓山飯店在臉書發文,地下室西點餐盒 廚房的廚師上午接獲家人通報,家中有人確診,主管立即安排到醫院進行PCR檢測,呈現陽性,確診並已住院,和他接觸過的同事都已進行快篩,呈現陰性。飯店隨即主動通報指揮中心,也同步進行環境全面清消。雖然確診同仁為西點廚房師傅,但為保障客人的健康及權益,已立即通知所有客人此訊息,可取消訂位,如已付費者可全額退款。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關懷獨老及低收入戶 冬山鄉圍爐餐會寒冬送暖

記者江志明/宜蘭報導

年終送暖!冬山鄉公所12日舉辦圍爐迎春送暖餐會,席開二十桌,邀請鄉內獨居長輩及低收入戶一、二款歡喜圍爐,並贈送春節紅包及愛心西點餐盒物資,溫暖過好年!

活動由太和社區樂齡太鼓隊進行開場表演,營造熱鬧、溫馨、團圓的愉悅氣氛,鼓舞人心,傳遞快樂心情,這項活動由包括財團法人仕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宜蘭縣弘德愛心協會、冬山國際獅子會、冬山天照宮、力富得股份有限公司、全利商行游錦城君、錦成西點麵包 店等,各民間善心人士及團體慷慨解囊,響應公益,捐贈禮金、物資及活動經費。此外,還邀請近期愛心捐贈單位共同與會。

冬山鄉公所表示,受到疫情衝擊,物價上漲,因此規劃自111年起提高春節慰問金金額,原先每人1,000元調整為每人2,000元,目前鄉內獨居老人計有65人,低收入戶一、二款計有18戶,扣除具低收、獨老雙重身分者5人,活動對象合計78人,春節慰問金共計發放156,000元。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世界麵包西點餐盒 冠軍師傅們點燃了蛋黃酥大戰,真正得過世界甜點大賽冠軍的楊嘉明卻較不知名。

 

出身基隆傳統糕餅家族的楊嘉明,18歲決定到台北學精緻糕點,19歲就出師。埋頭苦幹10年,錢賺到了,日復一日的工作模式卻讓他生厭,後來受聘到開平餐飲學校當老師,才重燃熱情。

 

2015年他與搭檔代表台灣到德國參加3年一次、號稱西點餐盒 界奧林匹克的IBA甜點大賽,一舉奪冠,是台灣第一個世界甜點冠軍。鍍金的他在金主支持下,開了人生第一間店,卻因為不懂做生意,4年燒掉3千萬元,股東撤資,陷入低潮。這次,他捲土重來,要用創意擦亮冠軍招牌。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施易男甜點世界有洋蔥 找回昔日軍旅班長

〔記者林南谷/台北報導〕藝人施易男2013年將重心轉到甜點世界,並取得烘焙丙級西點餐盒蛋糕證照,成立個人工作室及甜點品牌,日前到台中教學上課,來了不少男學生,其中竟有一位是他20多年前在成功嶺受訓的班長。

 

施易男透露,班長當時在連上對他很好,「我們軍中休假時,都一起騎車出遊,他是在地台中人,那時當起導遊帶我去很多地方逛逛」,沒想到這次居然報名他的甜點課,就是想來跟施易男相認。

 

兩人相認時,施易男坦言內心非常開心,「能找回一位當年的好朋友,內心很激動,而來上課的朋友們,也都因為甜點而結了一個美好的緣分。」

 

(自由娛樂) 

標籤: 西點餐盒

設疫苗快打站便民 超商龍頭喜互惠送禮券餐盒

【記者林明益/宜蘭報導】疫情嚴峻,為鼓勵縣民打疫苗,擁有全縣18家連鎖企業的宜蘭地區超商龍頭喜互惠超市,推出打疫苗送百元禮券及西點餐盒 ,快打站地點在宜蘭文化店與羅東店,喜互惠董事長朱儒文與總經理曾麗卿歡迎鄉親就近施打,1211日起隨到隨打,守護自己也守護家人健康。

 

宜蘭在地龍頭企業喜互惠生鮮超市配合宜蘭縣衛生局,將於1211()於文化店、羅東店成立疫苗快打站,民眾可就近挑選合適地點,為鼓勵民眾施打,衛生局將贈送喜互惠禮券100元,喜互惠加碼贈送穀王餐盒 乙份。

 

喜互惠生鮮超市為提供在地鄉親便民服務,配合衛生局成立COVID-19疫苗快打站,民眾免預約、隨到隨打超方便。1211日下午2點到6點,喜互惠文化店、羅東店提供「莫德納」第12劑施打服務,施打完畢民眾可領取100元喜互惠禮券及穀王西點餐盒 乙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此次服務對象只要年滿18歲以上未接種第一劑或第一劑接種莫德納滿4週、AZ疫苗滿8週及第二劑接種滿5個月,不限國籍、免預約都可前往喜互惠疫苗快打站接種。前往施打的民眾請記得攜帶健保卡、黃卡接種疫苗,一起守護自己和家人健康,提升全民防護力!

 

曾麗卿總經理表示,配合中央疫情規範,喜互惠生鮮超市也持續規劃其他分店為疫苗快打站,配合衛生局準備狀況,後續將提供民眾更多施打疫苗的分店選擇。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抓錯羊了! 「美軍官校美式足球賽」西點賽前惡作劇失敗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美軍官校年度美式足球「海陸大戰」(Army-Navy Game),1211日即將登場,陸軍西點餐盒 軍校學生在賽前惡作劇,「奇襲」海官吉祥物山羊農場,卻意外「抓錯羊」。

 

《星條旗報》23日報導,數名西點餐盒 軍校學生利用週末,前往馬里蘭州臨近海官的一座農場,打算在「海陸大戰」賽前,綁走現役海官吉祥物─第37代「比爾山羊」(Bill),但這些牧羊門外漢不只導致羊群受驚,最後逮到的也不是主角,而是已經退役的第34代「比爾山羊」。

 

西點軍校不願對此置評,只強調34代「比爾山羊」已被安全放回,校方也在調查「綁匪」身分。

 

「綁走對方吉祥物」曾是這場已有130餘年歷史賽事,賽前嗆聲的傳統之一,但兩校1990年代就已達成正式協議,明令禁止「綁票行為」,因此西點餐盒 校長威廉斯中將與海官校長巴克中將發表聯名聲明,直言對這種「打破彼此互信行為深感失望」,還強調此舉「不代表兩校與其核心價值觀」。

 

不過,這並非西點學生首次「破戒」,2018年就有人在西點與空軍官校賽前,逮了空官吉祥物獵隼「奧羅拉」(Aurora),還因此讓牠受傷,西點事後發布聲明,鄭重致歉。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