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凡美食之所在,必誘來騷人墨客千里共嬋娟,激盪出不朽的藝文片段,任憑緣客人去拼圖!」

時下台灣咖啡廳四處可見,密度之高已可與世界咖啡先進國競比;這麼多咖啡館中,要論歷史、典故及影響力,首屈一指的非「明星咖啡館」莫屬。

將歐風引入台灣,蔣經國夫人愛店

1917年俄國發生「十月革命」,白俄裔的沙皇侍衛隊指揮官喬治艾斯尼(George Elsner)及同鄉布爾林洛維赤(Petter Noveehor)被迫逃命,顛沛流離至哈爾濱、上海法租界,3年後於上海霞飛路7號(今淮海中路)落腳開設俄式「明星咖啡館」。

1949年二人再隨國民政府來台。喬治艾斯尼結識了18歲的簡錦錐,三人共同在北市武昌街一段7號經營「明星西點餐盒麵包店」,並於二樓兼設咖啡館。「明星」之名譯自俄文「Astoria」~「宇宙」之意。

由於係西門町唯一的西點麵包店及最典雅高尚的西點餐盒餐廳,走的又是俄羅斯風格,因而轟動一時。

1950年代,除了日式麵包,西式麵包西點餐盒在台灣罕見,以致外國大使館與達官貴人,時派黑頭車到「明星」等著傍晚時麵包出爐。

足堪玩味的是,那時政府力倡「反共抗俄」政策,然頗甚喜愛光顧此店或於此款待俄國友人的蔣經國夫人蔣方良女士,出生俄國,曾留俄的蔣經國則是權傾一時之蔣介石總統的公子,以致成了不公開的趣談。

老派文人沙龍,台灣現代文學搖籃

1952年韓戰停火後,布爾林等移民澳洲,明星股權改組;1960年再因房地產權移轉,股權二次更迭。

1959年詩人周夢蝶開始在明星一樓賣起詩集、哲學、經濟、散文、小說等書籍,甚至私售對岸的禁書,吸引不少文學同好聚集,逐漸凝聚「明星」的文化磁場。

1960年白先勇、王文興、歐陽子、陳若曦等創辦《現代文學》,定期於明星咖啡館聚會。

1966年《文學季刊》創刊,尉天驄、陳映真、黃春明等人時在明星三樓校稿討論內文。

白先勇寫「台北人」時,常在「明星」趕稿,黃春明之子甚至被稱做「明星之子」,「兒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因而誕生。

幾部台灣現代文學經典就在這儼若作家之書房與客廳的咖啡館中氤氳而生。1980年周夢蝶胃疾手術後結束20年來的賣書生涯,轉至2樓明星咖啡館與來自各方的騷人墨客交流、碰撞。

歡慶70周年,再尋當年文藝風華
1989年台灣經濟達到高峰,然台商尚未大幅西進,游資氾濫下,台股衝上萬點,鄰近銀行經紀商的股票族竟日麇集雜議,幾小時後又一哄而散,空無一人。

不堪每日懷著發大財迷夢之股票族的精神干擾與靈魂汙染,這群文人逐漸逃離不再上門;轉作素食館後,2003年卻失火,隔年才重新復業,回到「明星」的初衷。

「明星咖啡館」固然維繫著藝文沙龍、新書發表會、小型座談等采風,然畢竟文學市場尚未還魂,為了提升餐廳藝術氛圍,擴大藝文經營領域,「明星咖啡館」特於今年7月1日慶祝成立70周年紀念當天起,邀請知名畫家許宜家推出「油畫小品展」,以增添場館的藝文氣息,再振「明星」的風華歲月。


信傳媒

標籤: 西點餐盒

好敬業! 30年西點店火災 員工衝火場先搬麵包再救錢

台南一間有30年歷史的西點餐盒 店葡吉麵包,招牌奶露麵包與羅宋麵包造就剛出爐就秒殺的傳說,11日深近凌晨店電冰箱疑似跳電燃燒到易燃物,傳出火災,由於店家旁邊緊鄰銀行,消防局擔心延燒,派出14車36人搶救,在半小時內控制火勢,所幸沒有延燒,火災後消防員告知店家先搬財物,沒想到店家為了不讓客人失望,員工與老闆先搬麵包西點餐盒才救錢,讓現場消防員直呼好敬業。

葡吉麵包西點餐盒的生意好到要顧保全才能讓交通順暢,所有顧客定時就在店外排隊,等剛出爐的麵包,一等麵包出爐,不到50坪的店面擠滿顧客宛如戰場,有些顧客甚至來不及拿盤子,就先搶麵包,葡吉能在挑嘴的台南屹立30年,全靠老闆張正宏對西點的追求。

家境不好的張正宏,國二就因為經濟關係當學徒,但他為了追求正在流行的西點技術,拖著一包行李就到台北打拼,努力幫師父打雜,才偷學到功夫,而赫赫有名的「芋泥蛋糕」,就是他當年從流行指標「唐琪西點」學來的。

最後張正宏回到台南創業,如今第二代也接手他打拼來的江山,談到剛創業時,有親友說,當年張正宏雖然剛創業資金不足,省東、省西就是不肯用劣質的原料偷吃步,可見他對麵包的要求,與生意人的誠信,最讓張正宏感到抱歉的是妻子,當時窘困的環境,讓妻子才剛生完孩子第三天,連月子都來不做,就回店內幫忙。

11日深夜,葡吉的第一代老店傳出火災,由於張正宏善待員工,讓員工即使深夜也趕到店裡幫忙,所幸燃燒面積不大,沒有波及到麵包,消防人員告訴員工,先去店內搬出有價值的財物,沒想到老闆與員工一等到火熄、濃煙排出,不是先去拿錢,而是先搬出一袋袋西點與麵包,店家說,麵包因為有客人預訂,因此不能客人失望,讓現場消防人員覺得好敬業。

自由時報

標籤: 西點餐盒

曝光了! 免費接駁有便當 網爆韓台中造勢有「走路工」

高雄市長韓國瑜將於明(22日)晚在台中市舉行造勢大會,他也會在造勢前拜會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等人。有網友則在PTT貼出擷圖爆料,質疑韓國瑜在台中的造勢活動,根本是靠動員來的。

一名網友montgomery77今(21日)在PTT以「免費接駁車跟活動餐盒算不算走路工?」為題發文表示,「在FB社群看到有人在招募志工,提供免費接駁車跟活動餐盒,這樣價值應該超過200元了,請問這樣算不算走路工?」

網友montgomery77還貼出群組對話擷圖,可見署名「羅廷瑋市議員-平民奶爸」的帳號,明白指出免費接駁車的上車地點與免費活動餐盒等項目,接著便有人在群組裡質疑「走路工?」未料3分鐘後有人就立刻退出該群組,下方有人接著回應,「哪來走路工,暈倒」。

其他網友見狀紛紛留言狂酸,「好爽,有車搭還有餐盒」、「究竟是為了餐盒 還是真心挺含(韓)呢」、「點破立刻被踢笑死」、「這只是一般同樂會啦,眼紅嗎」、「哈哈 真好 一直動員一直爽」。另有網友指出,擷圖中的便當要價不菲,「大手筆喔」;但也有人認為,造勢活動動員很正常。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對此,議員羅廷瑋辦公室石姓主任回應,該造勢活動是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主辦,當天活動從下午3點到9點,主辦單位怕支持者肚子餓,因此有很多的「熱心人士」提供免費接駁與免費餐盒,算是一個貼心的服務,駁斥有走路工的問題。

自由時報

標籤: 活動餐盒

日韓貿易戰協商會議室 髒亂像倉庫南韓氣炸

一場徵用工會議點心賠償事件,引發日韓貿易戰開打,雙方近日首度針對此事進行協商,只不過會議室像個倉庫簡陋髒亂,遭韓媒痛批,明顯要讓南韓代表難堪,五小時的會沒有任何具體成果,南韓代表在機場表示無法接受,將有更強烈的反制行動。 NHK記者:「這裡是經濟產業省大廳,大批日韓兩國的媒體聚集。」 莫非日韓貿易戰出現了轉寰?近日日韓針對日本半導體零件出口禁令,首度展開協商。日韓課長級代表一見面,沒有互換名片也沒有握手,而會議室設備更是簡陋。 簡單桌椅後面還放著堆疊的椅子,看起來就像個倉庫,跟以往日本「禮多人不怪」的形象南轅北轍,也讓南韓代表的臉都綠了。 記者:「如果你有看到會議室影像,南韓代表明顯遭受到了敵意,小小會議室地板有垃圾,椅子上還有灰塵。」 南韓以為這是一場協商會議點心,但日本卻在白板貼上寫著「說明會」的白紙,雙方代表表情嚴肅,現場氣氛緊張,只是長達五小時的會議,會後南韓代表痛批日本根本無意協商。 南韓協商代表:「對於日方所採取的措施,我們表達遺憾,我們也表示希望恢復原狀,也就是請求撤回禁令。」 但這個說法又遭到日本反駁。 日本經產省貿易課長岩松潤:「關於南韓說曾具體要求我們『撤銷管制』這件事,我們還查了會議紀錄來確認,南韓在會議中並沒有明確提出要求撤回。」 而在更早之前,南韓外交部已經派人前往美國國務院,希望美國出面促使日本撤回出口管制。 日韓關係持續交惡,這場貿易戰已經波及到經濟與觀光層面,只怕未來雙方的衝突還會再繼續擴大。

詳細報導請見: news.tvbs.com.tw/world/1166097?from=Copy_content

標籤: 會議點心

全國水產創意烘焙競賽 5小時製作3樣適合長輩的點心

高雄科技大學今天舉辦2019全國水產創意烘焙競賽「友善銀髮、點滴在心」,為使年長者常食用的點心餐盒具有良好的咀嚼性以及豐富的營養性,競賽以水產為基礎結合點心並以「小分量、一次性食用」為主軸,來自全國的8支隊伍競技。最後由大成中學選手吳福強、沈尚宥,以作品「想・食」勇奪金牌。

高科大與美國小麥協會、井富油脂企業公司、洽發企業公司,今天在楠梓校區水產食品科學系實習大樓舉辦2019全國水產創意烘焙競賽決賽。以水產品結合烘焙,並以「小分量、一次性食用」為目的,開發滿足銀髮族的營養素需求,並兼具口感、功能與美觀的美味食品。

高科大楠梓校區綜合業務處處長蔡美玲表示,學校致力提供創新、創業的平台,藉由實作讓學生的創意萌芽,進而將其創意實際商品化。近年來消費者愈來愈重視食品安全健康,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為使年長者常食用的點心餐盒也具有良好的咀嚼性以及豐富的營養性,因而發想這次活動。

高科大水食系主任林家民指出,學校在培育學生實務知能與技術時,同時可充分發揮大學社會責任,促進產學相互交流。水食品系助理教授侯智耀指出,競賽以水產品為基礎結合點心,開發健康與質感兼具的食品,除滿足銀髮族對於營養需求外,更維持口感與美觀,而非制式的補充營養保健食品。

每支隊伍必須於5小時內完成「鹹派」、「蛋糕」及「創意下午茶點心」3項產品,考驗選手完成色香味成品,並須進行整體擺飾及裝盤。最後由大成中學選手吳福強、沈尚宥,以作品「想・食」勇奪金牌及1萬5000元獎金;銀牌則由高科大選手程佳萱、賴怡如,作品「亞特蘭提斯」拿下;銅牌獎落慈幼工商選手鍾偉成、王嘉鳳,作品為「鮮魚人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標籤: 點心餐盒

麵包超人都不吃東西?那些只有聲優才知道的事

家喻戶曉的動漫人物「麵包餐盒超人」是許多人童年時的巨星,風靡亞洲近31年,市井英雄的印象深植人心。「麵包超人」在故事中熱心助人,甚至在需要的時候會將自己的臉分給別人吃,其餘每個主要角色都曾有吃東西的畫面,但是,你有見過麵包超人開口吃東西嗎?

《麵包超人》系列作者柳賴嵩,曾經歷二次世界大戰而飽受過飢荒之苦,進而體悟到「吃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因此他創造出「麵包餐盒超人」這個會將食物分給飢荒者的英雄,以此宣揚「正義就是以食物幫助飢餓的人」的理念,不僅讓和平理念深植觀眾心中,更為教導了孩子們愛與希望。

「麵包超人」的專屬配音員戶田惠子,最近受訪時證實了其他角色都會吃,唯獨「麵包超人」只會站在旁邊笑著看著大家。她認為吃東西是比較「世俗」的事,「麵包超人」雖然不是神,但仍是作者創造的獨特存在。「麵包超人」曾在幫助他人後說:「我的胸口現在熱熱的,幫助人之後胸膛就會這樣溫暖嗎?」,之後即把助人為樂視為終極目標,即使知道把臉分給別人吃會削弱自己的力量,但依舊沒有放棄,這就是作者想傳達的自我犧牲精神,這樣的角色設定是非常偉大的。

標籤: 麵包餐盒

顧健康愛地球 澎縣研議老人餐盒改用不鏽鋼環保材質

澎湖縣政府8日縣務會議討論老人餐食餐盒材質選用分析,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長期使用紙餐盒有健康疑慮及環保問題,為讓長者吃得更健康,且減輕環境負荷,他指示社會處研議全面改用不鏽鋼環保西點餐盒


賴峰偉日前突擊檢查老人餐食製作,發現老人供餐餐具為紙盒包裝,每天產生大量西點餐盒垃圾,不符環保,且有健康疑慮,當場建議改用不鏽餐盒。


賴峰偉表示,隨後他在臉書發表巡視老人餐食中心消息,許多人不約而同提醒有些不良紙餐具印刷油墨非食品級,而是使用含有重金屬的工業油墨,餐具聞起來有刺鼻味,具有螢光劑,易誘發皮膚紅腫發癢等不適症狀,尤其具有致癌風險。


社會處副處長陳韻如在報告中指出,現行老人餐食以一年服務人數750人計算,每年紙餐盒費用為189萬,改用304不鏽鋼材質西點餐盒,1個人3組不鏽鋼餐盒,加上7個社區各兩台殺菌烘碗機,經費增加約144萬元,但不鏽鋼餐盒可重覆使用,預估兩年內經費即可回收。


陳韻如表示,未來將宣導用完餐後,先自行清洗,之後交由送餐志工每日收回,再經供餐中心專人清洗、高溫殺菌,確保餐具乾淨。日後各社區需各加1位清潔餐盒人力,每年新增人力成本約60萬,但可減少大量垃圾,又有益長者健康,效益可觀,值得投資。


賴峰偉認為,雖然改用不鏽鋼餐盒會增加服務輸送、清洗人力、設備、行政成本,但政府應落實對長者健康的責任,讓長者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延年益壽、長命百歲。


澎湖老人餐食在民國88年賴峰偉首屆縣長任內開辦至今已20年,目前委由西衛、興仁、山水、湖東、小赤、大池、花嶼等7個社區發展協會補助辦理,七美、望安則由鄉公所招標辦理。每人每餐80元,提供1肉1魚及3樣菜,中餐配送水果或甜品,晚餐配送湯品及300公克白飯。


台灣好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官媒參加全球媒體自由會議被拒 俄羅斯批荒謬

克里姆林宮今天表示,遺憾主辦單位拒絕讓俄國媒體「今日俄羅斯」(RT)與「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出席在倫敦舉行的全球媒體自由會議,並形容這是荒謬決定。

英國昨天表示,拒絕俄羅斯官媒出席,「因它們致力於傳播假消息」。會議點心

約60位部長與1000位記者及公民社團成員,將出席10日至11日由英國和加拿大共同主辦的這項會議。

克里姆林宮(Kremlin)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Peskov)表示:「當記者被拒絕於門外,就不可能有新聞自由會議了。」

他嘲諷他所指稱「正在上演的荒謬」。

培斯科夫表示:「我們只能對此表達遺憾。」會議點心

位於倫敦的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先前曾譴責關於RT遭拒,是「直接出於政治動機的歧視」,並說已向英國外交部提出抗議。

今日俄羅斯發表聲明說:「當封鎖不中聽聲音及打壓另類媒體時,倡議新聞自由顯得格外虛偽。」


經濟日報

標籤: 會議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