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台灣之光!台選手勇奪世界麵包大賽冠軍!

2017年的世界麵包大賽(Mondial du Pain)在法國南特舉行,經過8小時的激烈競爭,繼上一屆台灣麵包師傅陳永信獲得總成績第一名後,今年再度由台灣選手陳耀訓奪得冠軍,台灣代表隊連兩屆取得最佳成績。此外,台灣代表隊還拿到有機麵包獎第一名以及最佳助手獎。金牛角

世界麵包大賽每兩年舉辦一次,是由法國一群擁有國家頒發最高榮譽工藝首獎的MOF(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麵包大師發起組成的法國麵包大使協會主辦。參賽者必須一個人(加一名助手)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比賽。

據中央社報導,今年是第六屆世界麵包大賽,於10月22日至24日在法國南特舉行,有台灣、德國、澳洲、比利時、西班牙、加拿大、法國、日本等18個團隊參賽。台灣隊由王鵬傑擔任教練,帶領金牛角麵包師陳耀訓及助手周小槿,與其它國家隊伍競爭。

今年競賽主題訂為「滋味與營養」,根據規則,參賽者要在8小時30分鐘之內完成長棍麵包、甜麵包、藝術麵包、三明治、國家特色金牛角麵包、營養麵包等項目。

主辦單位今晚舉行頒獎典禮,台灣獲得總成績第一名,主持人特別提到「這是台灣連續兩屆獲得第一名,恭喜台灣」,頒獎時還奏起中華民國國旗歌;日本、比利時則分獲2、3名。此外,台灣還獲得有機金牛角麵包特別獎,周小槿獲得最佳助手獎。2015年,陳永信曾在這項大賽中獲得總成績第一名及藝術麵包冠軍。

來源:大紀元
標籤: 金牛角

正宗始祖三峽金牛角

來到三峽,除了逛逛三峽老街、體驗當地的藍染文化,想買伴手禮更不能錯過在地的特色名產「金牛角」,而老街上各種品牌的金牛角,到底哪間才是創始店呢?地方文史工作者林炯任笑說:「就是那間在菜市場裡的福美軒餅舖啦!」

曾在三峽國小任教多年的林炯任表示,福美軒餅舖的第3代老闆羅健元是自己的學生,他曾到店裡做家庭訪問,當時福美軒餅舖創辦人羅福清熱情地端出金黃色、牛角造型的麵包,並介紹這道他發想的麵包,叫做「金牛角」。

今年高齡80歲的羅福清,儘管身體狀況不如以往,但仍會到廚房檢查金牛角,他回憶道:「20年前與太太出國旅遊時,在飛機上嚐到一種菲律賓麵包,因此突發奇想,若能將這款麵包與中式的漢餅做結合,或許會是一種創新。」在經過多次的改良、研發後,終於突破製作困難,研究出外酥內軟,口感濃郁的金牛角麵包。在林炯任的印象裡,福美軒的金牛角原本僅是1款特色的在地麵包,但透過口耳相傳的口碑行銷,加上2001年時媒體大幅報導而瞬間爆紅。

目前在三峽老街至少有6間不同品牌的金牛角店面,林炯任笑說,可以確定的是福美軒餅舖是創始店,而其他店舖所販售的三峽金牛角,口味創新、豐富,也為金牛角帶來更多樣的面貌!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標籤: 金牛角

股東被控脫產 康喜軒金牛角商標判吐還

知名三峽康喜軒金牛角,子公司慕思里因積欠陳姓男子600萬元票款遭法院裁准強制執行,陳男卻發現,公司曾姓股東去年已將持有的金牛角商標權,疑似無償移轉給何姓男子、保住商標權不被他追償抵債,憤而提告。新北地院認何男宣稱拿「200萬現金」買下商標,卻未拿出提款紀錄,且契約未戴明付款人是誰及付款目的,確有可疑,判決商標權移轉無效。可上訴。
 
康喜軒金牛角在北部設有十家分店,媒體亦曾多次報導。陳姓男子指控,慕思里曾姓股東欠他600萬元,該公司也有多筆退票情形,可見財務狀況不佳,卻把僅剩有價值的康喜軒商標,涉無償移轉給一名何姓男子,何男雖稱是以200萬元現金買下商標,但大額現金付款少見,應要有金融機構的提款紀錄為憑。
 
何男則稱,康喜軒商標是他花200萬元買的,並非無償取得,有商標讓與契約、現金簽收單為證。
 
但法院調查認為,契約所提商標讓與移轉日期,和智慧財產局登記的日期不同、簽收單上沒記載付款人是誰、付款目的為何,且高達200萬元金額不少,確實應有提款紀錄佐證,卻未見何男提出,確有可疑,判決撤銷已移轉的商標權登記,須回復到慕思里、曾姓股東名下。可上訴。
 
康喜軒金牛角對此回應,和何男有債務關係,才將金牛角商標轉給何男,並非蓄意把商標讓給他人,且至今尚未收到判決書,不認為移轉商標行為已遭撤銷,不便進一步說明。

資料來源:蘋果即時網
標籤: 金牛角

烤箱都是我的Free Style 係金A!巨無霸金牛角

近期在網路上流行製作巨大化的食物,巨大薯條、巨大壽司、巨大茶碗蒸等,透過創意來做出放大版的各種食物。馬來西亞女孩「Smalling」這次要來挑戰巨無霸的金牛角麵包。

Youtube頻道「極限破台語of Smalling」日前拍攝一部製作金牛角麵包的影片,需要準備的材料有雞蛋、鹽、奶油、酵母粉、水、奶粉,將奶油以外的材料拌勻成顆粒狀,再加入奶油均勻揉打成麵團,置入鍋中用保鮮膜和鍋蓋蓋起來靜置一小時,等待麵團發酵完後將麵團塑型成蘿蔔狀,將麵團桿平後從上方劃一刀將麵糰上部分成兩半,往內折後就能把麵團捲起來變成牛角麵包的雛形,放進烤箱以低溫烘烤兩小時,金黃香酥的牛角麵包就出爐囉。將材料加倍的Smalling製作出跟頸枕一樣大的金牛角麵包,驚呆網友:「賣相很好耶,超成功!」、「也太大了吧!可以吃一個禮拜XD」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標籤: 金牛角

道地台灣味金牛角飄香千里

台灣人愛吃麵包,不僅早餐要吃金牛角,甚至有人三餐都吃。街頭巷尾小型麵包店越開越多間,許多店更強調自製酵母、無添加製作麵包。這些類型的麵包鋪在國外被稱為工藝麵包鋪,目前台灣也逐漸成形,連帶也讓工藝麵包的各種研討會受到矚目。

2016年獲得美國時代麵包師名號之一的工藝麵包大師Don Guerra,應廠商邀約,於9/25~26土城開課,教授其擅長的酸種工藝金牛角麵包,學費2萬,僅招生30名學生,目前僅剩5個名額。 

此次Don Guerra來台,為了符合台灣人不喜歡德國裸麥起種的偏酸麵種,將教授以水果起種的酸種為主,並以目前工藝麵包界相當流行的Spelt斯卑爾特小麥、Kamut卡姆小麥和有Einkorm單粒小麥等3種古小麥來起種,製作麵團,示範教學。
宏捷食品技師宮欽賜表示:「純以天然酸種做的麵包,材料混合攪拌的時間雖然不需太長,不過需靠小麥吸水,進行自我水解約40分鐘,比起一般金牛角麵包長約25分鐘,且須超過至少12小時以上的低溫發酵,才可以完成。由於使用的是歐美傳統古小麥,所以口感粗曠香脆。」

現場可以品嘗到大師的各種酸種金牛角麵包作品,此外,為了解決台灣進口古小麥量少,因此現場也有以台灣小麥製作的酸種麵包,可以比較差異性。

來源:蘋果日報
標籤: 金牛角

三峽賞楓尋在地美味!

秋高氣爽正是出遊好時機!來三峽走走吧!除賞楓外、品嚐金牛角以外,其實三峽市場內也有許多在地人才知道的好滋味,新北市政府市場處在秋季旅遊熱季之前,推出三峽市場美食導覽團,邀請在地人分享三峽市場特色美食攤,包括連美食家胡天蘭都稱讚的美味炒飯以及傳承60年的古早味豆花,要讓民眾看見傳統市場美食背後的故事以及體驗屬於三峽市場的特別服務。

來三峽只能吃金牛角? 在地人帶你吃的不一樣

曾在三峽老街擔任導覽人員的在地人高靖茹,把推廣在地文化的心情轉移到這次三峽市場美食導覽團上,透過在地人的視角,帶領民眾體驗三峽市場在地味;在地經營超過五十年的三峽市場會長李志信表示:「說到三峽,給人的第一印象就只有三峽老街和祖師廟,但對三峽人來說,每逢過年過節的傳統習俗和傳統市場,才是真正屬於三峽的味道,進而推出美食導覽團讓更多民眾能看見三峽市場的在地美味,成為來三峽旅遊的必去景點。」

連胡天蘭都推薦的三峽在地味

「想吃什麼?我們在市場現買現做!」市場內以日式料理聞名的品燒老闆透過代客料理和顧客分享品嚐、品味、品幸福的生活態度,民眾可以採買市場內當季新鮮食材感受立即的代客料理服務,提供在地最「食」在的體驗;阿香麵店每日現做新鮮醬料,不論是乾麵、炒飯、小菜,都能吃出濃濃古早味,粉紅色小蝦米放進黑豬油裡爆香,再加入每日現切的在地紅蔥頭,酥香鮮美的滋味,則是連美食評論家胡天蘭都讚嘆不已。

另外還有被譽為「三峽最好吃的豆花」三福豆花是由高齡82歲的陳如秋創始,堅持傳承三代的古早味;以及希望在傳統市場裡分享自己喜歡的六星級甜點的叻叻甜典與有著三峽市場女兒稱號的咖啡達人-陳子瑀,都將透過這次的美食導覽團,帶領民眾體驗三峽在地的美味金牛角

新北市政府市場處謝俊隆處長表示,新北市傳統市場特色營造積極與在地文化融合金牛角,讓傳統市場不僅是居民日常生活一部分,也成為在地認同中心,此次推出三峽市場美食之旅,透過在地人分享在地美食、在地生活、在地特色,並藉由攤商的故事分享與互動,讓民眾對於在地攤商有更深的感受。更邀請民眾在秋季旅遊旺季時,來三峽安排一趟市場美食之旅,體驗與以往不一樣的在地三峽好味道。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標籤: 金牛角

三峽金牛角名店 賣商標避債無效

知名的三峽康喜軒金牛角,子公司慕思里積欠陳姓男子600萬票款遭法院裁准強制執行,公司曾姓股東去年把持有的康喜軒金牛角商標權,以200萬讓與何男。陳男認為慕思里周轉不靈、此舉形同脫產侵害他追債,憤而提告。新北地院認為,何男稱砸200萬現金買商標,卻沒拿出提款證明,契約又未提付款人是誰,確有可疑,判商標移轉無效須吐還。

沒有提款紀錄
康喜軒金牛角在北部擁有十家分店,媒體亦多次報導。陳男指控,康喜軒子公司慕思里有多次跳票紀錄,可見周轉不靈,卻把值錢的康喜軒金牛角商標權轉讓何男,侵害債權,提告要求撤銷移轉。何男則稱,商標以200萬元現金購入,有讓與契約為證,但法院調查,契約未寫明付款人是誰及付款目的,確有疑問。
另法院認為,現金買商標的何男,沒提出提款證明等資金來源,且契約提及的商標移轉等日期,也和智慧財產局登記的不同,因此認定何男舉證不足,判決商標權移轉無效須回復登記到慕思里、曾男名下。可上訴。康喜軒人員昨回應,尚未收到判決書,不便進一步說明。 

資料來源:蘋果即時網
標籤: 金牛角

傳統、古早味手法做麵包,飄香40年

玉里老麵包餅店,飄香40年。一對年過70老夫婦堅持守著麵包店,依照傳統、古早味手法做麵包,這裡不但能找到很多古早味麵包,且在物價飛漲的年代,老夫妻為回饋鄉里,幾乎沒漲價,傳統奶油麵包、紅豆麵包只要12元、綠豆椪也才25元。玉里市場裡有家外觀看來並不起眼的老麵包餅店經營了40年,負責人張美端及其先生即使年歲已高,但擔心鄉親吃不到兒時的好味道金牛角,一路堅持到現在。


 「經營這家老麵包店,受到很多貴人幫助」,張美端說,她跟先生原本是做饅頭,民國60多年有了店面後,有天有位麵包師傅開始教他們做麵包,起初麵包生意並不好,但經過不斷研究,加上西方飲食文化,不少年輕人愈來愈愛吃「西點麵包」,生意跟著好起來。另一位擅長傳統餅的老師傅,經常挑扁擔賣地瓜餅、肉餅,更教導夫妻倆做地瓜餅等金牛角糕餅,現在這位老師傅已80多歲,每年中秋節依舊來到麵包店幫忙做餅。受到很多人幫助,張美端認為應心存感激、回饋鄉里,近年來價格調幅並不多,傳統奶油麵包12元,6吋生日蛋糕只要200元,9吋250元,她說,沒想過賺多,給大家吃得一定是好品質的東西。

走進老麵包餅店,滿是兒時古早麵包的回憶。高小姐說,小時候過生日,媽媽一定到這裡買生日蛋糕;在六十石山開民宿的胡小姐遠道來幫客人訂蛋糕,她說,每次住宿客人想訂生日蛋糕,她都會來這訂,真材實料。夫妻倆有著傳統台灣人重情義、講信用的精神,張美端說,孩子希望他們退休,但想到跟了30多年的員工,不捨讓他們失業,且為了忠實老顧客,只要鄉親想吃金牛角,會一直做下去。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標籤: 金牛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