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三餐在外也能吃健康!低GI餐盒搶外食商機

現在餐飲市場吹起健康會議餐盒 的風潮,強調低GI的餐盒比傳統便當貴仍然受上班族青睞,強調低卡、低油,蔬菜種類多達七種,有時菜的價錢比肉還貴,如何做到健康又美味,小坪數專攻外送、外帶,經營模式有別於傳統便當,在疫情衝擊下,反而逆勢成長。

 

 

打開餐盒五顏六色,光看就誘人食慾,現在流行的健康餐盒 ,不像水煮餐清淡無味,蔬菜種類多達7種,主菜選擇多樣,強調低卡、低油,不只健身、減重的人在吃,就連上班族、外食族也愛吃,讓這家健康餐盒,每到中午用餐時刻經常大排長龍。       

 

      

客人劉先生:「因為外面的東西都高油、高鹽,然後吃這個的話,我覺得控制熱量,對想要增重或者說想要減脂的人,其實都蠻好的,其實CP值很高,而且價格不貴。」

 

看好健身養生商機,幾個年輕人創業開店,鎖定現在很夯的「低GI」,就是「低升糖指數」,有助於緩和血糖上升,不用精製加工品。

 

店長林明翰:「基本上我們的會議餐盒 ,是以低升糖的方式去做料理,低升糖就是主要是在於原型食物,我們主要是讓客人吃到,這個食物本身的樣子,然後再來是調味的部份,我們也是屬於比較輕淡方式的調味,但是我們不會完全不調味,適當的調味底下

 

,能夠讓每個人都能願意每天吃健康餐。

 

要讓客人持續吃,招牌的烤腿排,以醬油、蒜泥調味醃漬,就能送進烤箱。         

 

   

店長林明翰:「我們會選擇蒸跟烤的原因是,蒸跟烤是烹煮料理裡面,最符合健康料理的部份,所以我們便當裡面,沒有炒的也沒有炸的。」

 

金黃油亮的烤腿排,搭配七種蔬菜絲瓜、地瓜、一整朵香菇和水煮蛋,一天可以熱賣200300個,去骨雞腿肉香嫩夠味。         

 

客人魏先生:「它東西不會太油,就大概食物本身的油脂,他不會用太多的油去煎或炸的,然後再來就是它也不會用太多鹽巴,就是吃起來有味道,但不會讓你覺得太鹹,它青菜還蠻多。」

 

每家主打的低卡高蛋白雞胸肉,多加了水果醬汁調味更爽口,要做到軟嫩不柴,得利用溫度計精準掌控熟度。

 

店長林明翰:「我們用蒸的方式去蒸雞胸肉,然後讓肉的溫度,70度的時候就停下來,所以那個時候是肉質最嫩的時候。」

 

店內蔬菜種類多用量大,一箱箱擺在店內,成了最好的裝飾,用量最大的高麗菜,一天可以用掉七箱,遇到菜價漲時,菜的價錢比肉還貴。

 

店長林明翰:「這情況其實還蠻常見的,像之前在過年期間,高麗菜其實還蠻貴的,那個時候我們的調整方式是,我們用蔬菜的種類去做調整,比如說我們蔬菜裡面有七種蔬菜,那可能會有一兩種是比較高價的,那有五種是比較低價。」

 

現在健康會議餐盒 競爭激烈,店長林明翰認為,配角很關鍵不能忽視。

 

店長林明翰:「我覺得主要是在配菜的部份,因為我覺得配菜有沒有用心看得出來,有些人配菜會是每天都是一樣的配菜,我們希望是能夠讓客人吃到比較不一樣的。」

 

另一家每到中午外送訂單排滿滿,只提供外送外帶的這家健康餐盒,主打高單價客製化,綜合海陸三拼雙人豪華組合餐,主菜可以吃到美國牛肩小排、鮭魚排,以及嫩煎雞胸菲力,搭配豐富五色蔬菜,還有紫心番薯泥、有機的溏心蛋、氣炸杏鮑菇,像這

 

樣一盒大約579卡,每份餐盒都有熱量標示。

 

老闆唐艾迪:「我們是講求低GI,然後低油脂、低熱量,我們官網都有去算一盒的大概的熱量,因為我們每天都會換不同的配菜。」           

 

料理手法講求健康,雲林溫體雞胸肉放入舒肥機,以低溫烹調3小時相當耗時,還要稍微香煎表面,增加脆度口感,雞胸肉鎖住肉汁,吃來不乾柴。

 

美國牛肩小排跟鮭魚排一起送進烤爐,師傅說費工在小細節,牛排先剔除筋、油修清,肉質吃來更軟嫩,挪威鮭魚先去骨去刺,吃來更順口。

 

用義大利初榨橄欖油香煎中卷鎖住鮮甜,再加入日式陳醋,增添酸甜風味,最後加上一匙紅藜麥,健康餐盒裡少見的中卷,吃得到鮮甜原味,一盒熱量大約530卡,比一般便當動輒700900大卡少了許多。

 

老闆唐艾迪認為經營方式要有別於傳統便當,除了跟外送平台合作,增加曝光度提高銷售,透過異業合作才能拓展商機。

 

老闆唐艾迪:「他們抽我們的趴數,但是廣告它就直接幫我們宣傳,我們這種行業我覺得是跟異業合作比較多,不論是平台,譬如說像我們也有合作熱食販賣機、冷食販賣機,然後也有合作譬如說健身房、月子中心。」

 

隨著健身養生風氣盛行,採小坪數開店的健康餐盒,專門提供外帶外送,在疫情衝擊下,有如雨後春筍,帶起健康餐的流行風潮。(記者黃梅琴、黃彥彰/台北採訪報導)

(非凡新聞) 

標籤: 會議餐盒

【早安健康/許淳彰中醫師】 養生零食、會議點心 :解饞、健康一起兼顧

 

上班忙、壓力大、嘴巴好癢想吃點東西,可是又怕吃了體脂肪又上升!

 

「嘴饞」永遠是減肥最大的敵人。

 

別太苛求自己,想吃東西不是罪,重要的是在克制中還能偶爾順著慾望減肥,大許這次要來推薦3個解饞系的養生零食給大家,止你的癢!去你的餓!

 

中醫師推薦三大解饞系養生零食。

 

會議點心 紅棗乾

建議選擇「原味」的紅棗乾

吃起來不僅滋味香甜,能安慰一下蠢蠢欲動想吃甜食的心,還富含各種維生素成分,滿足味蕾的甜味之餘,也能補虛益氣、養血安神。

 

無鹽堅果

建議選擇「原味、無調味」的無鹽堅果。

糖分、鹽分相對比較少,只要符合一天「一小拇指」的量,就不用擔心吃進太多油脂(反而還能增加好的膽固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等營養素,益智補腦,降低壞的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會議點心 黑木耳飲

建議選擇「成分單純、甜度低」的黑木耳飲

黑木耳熱量低,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多醣體和抗凝血物質,除了滋養益胃、潤肺養陰,同時也是清血管的高手。

 

上面說的三項零食,提醒大家都要務必謹記「挑對時間」(吃的時機點請參照 4321原則),並「適量」的解嘴饞,別把零食當正餐,吃多了可是會適得其反的喔! (編輯推薦:晚餐吃到飽也能瘦!中醫師推「4321」飲食,不只變瘦、連便便都超順)

 

作者介紹:許淳彰中醫師,安柏鄰好中西醫聯合診所中醫院長暨九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學經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學士(中西醫雙主修)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學系博士、 長庚科大護研所肥胖學講師、孕丞月子餐中醫藥顧問。  許淳彰中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早安健康) 

標籤: 會議點心

大馬金寶佛光餐盒 關懷弱勢

【人間社記者心崇金寶報導】馬來西亞金寶區佛光人發揮救苦救難的精神,在疫情中舉辦「人間有愛.佛光有情」素食愛心會議餐盒 派送活動,由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金寶分會籌備委員會、金寶福善社及文化理想企業聯辦,自去年十二月十三日活動開跑,固定每周三把愛心飯盒發給在地街友及弱勢群體;截至今年二月二十四日,一共送出一千八百份的愛心便當。

 

活動策畫人兼佛光會金寶分會籌委會會長黃國強表示,這項為期十周的送暖活動,大眾的反應激勵人心。這是金寶分會籌委會的第一個活動,以落實佛光人「走出去」的理念,藉此帶動當地共同響應,祈願在疫情中,讓佛光處處照亮黑暗。

 

「大家都抱著歡喜心積極地籌備!」黃國強說,攜手文化理想企業執行董事陳慧嫻、金寶福善社社長胡偉豪,經過多次線上線下會議,彼此分工合作才完成;金寶福善社透志願警衛局及社會人士收集資料,為需要幫助的人士提供會議餐盒 送到家。

 

胡偉豪指出,感謝十方大眾的善款,如果將來還有更多善心人士願意資助,該社將會不斷改進,並持續此活動。

 

(人間福報) 

標籤: 會議餐盒

鑄鐵鍋●甜點食譜● 一鍋到底簡單好製作

本文將介紹如何用鑄鐵(Cast iron)平底鍋煎、烤甜點、會議點心 ,但在進入正題之前,先來了解一下為何鑄鐵平底鍋深受人們喜愛。

 

近年來「一鍋到底」的料理(One-pan Cooking)頗為流行,因為這種料理不用洗太多鍋、碗、瓢、盆。在疫情期間,大家都逐漸減少外食,改成在家自己烹調三餐,因此「一鍋到底」的料理方式就更受歡迎。

 

 

鑄鐵平底鍋恰恰為「一鍋到底」的飲食方式提供更加分的條件:鑄鐵是緻密金屬(Dense Metal),不易損壞、溫度穩定且導熱均衡,食物不易烤焦,而且用鑄鐵鍋烤肉顏色特別漂亮,蔬菜很快就煮熟。鑄鐵鍋的特性造就它成為萬用鍋,可以油煎、油炒、油炸和烘烤,也能放在爐子或烤肉架上煮,也能放進焗爐。

 

現在我們就用鑄鐵平底鍋來做健康可口的各式甜點!

 

綜合莓果餅

綜合莓果餅(Mixed Berries Grunt)不用焗爐,直接在爐子上就可以完成。這是一道很普遍的美國會議點心 ,使用任何莓果如藍莓、黑莓、覆盆子都可以完成這道甜點。它看起來有點像厚皮水果派,也有點像水果酥(Crisp)。

 

在鑄鐵鍋裏加入綜合莓果、糖、水和檸檬汁,烹煮1015分鐘,直到變成濃稠狀。同時將麵粉、發粉、蘇打粉、鹽和糖攪拌均勻,再把白脫牛奶和融化的牛油加進去,攪拌成濕潤的麵團。用勺子舀出6個小麵團放進煮好的綜合梅果漿裏,在麵團上撒些肉桂糖粉,用鋁箔紙封住鑄鐵鍋,在爐子上煮20分鐘,直到小麵團熟透,上面變乾,看起來像餅乾。

 

櫛瓜朱古力脆片蛋糕 會議點心

櫛瓜蛋糕不是很甜,適合作為茶點,而且完全看不出來蛋糕裏隱藏了切碎的蔬菜。製作櫛瓜蛋糕比傳統的烘培甜點節省一半時間。

 

用大碗將麵粉、紅糖、白砂糖、肉桂粉、薑粉、蘇打粉、發粉、鹽和朱古力脆片混合均勻。另外用小碗攪拌雞蛋、椰子油、希臘乳酪、牛奶、香草精,然後倒入已經混合其它材料的麵粉中,輕輕攪拌後,再加入切碎的櫛瓜。櫛瓜麵糊放入抹上椰子油的鑄鐵鍋中,撒上托比那多糖(Turbinado Sugar)和朱古力脆片,再放進350℉(177℃)焗爐烤40分鐘。

 

椰子燕麥朱古力脆片餅乾

燕麥餅乾原本就是深受喜愛的甜點,我們在食譜中再加上切碎的椰絲和朱古力脆片,不僅提升營養成份,也讓餅乾更加美味!吃餅乾時,上面再加上一勺香草冰淇淋,甜而不膩,口感更加分。

 

將全麥麵粉、鹽、蘇打粉、融化的牛油和雞蛋先攪拌至黏稠,再加入燕麥、無糖椰絲、朱古力脆片和蜂蜜。把麵糊均勻攤平在10英吋的平底鍋中,放進350℉(177℃)的焗爐,烘烤2025分鐘,直到中間熟透,邊緣呈金黃,表面酥脆,內層軟Q

 

越橘厚皮水果派

厚皮水果派是美國南方很流行的一種做法,把冷凍的越橘(Huckle-berry)放在水果派上,派皮則是混合粟米粉和麵粉。這道鄉村甜點因為加入了粟米粉,讓人更有滿足感。另外,香草冰淇淋或忌廉也很適合搭配越橘。

 

鑄鐵鍋先放進350℉(177℃)的焗爐中預熱5分鐘,越橘加糖靜置一下。將麵粉、粟米粉、鹽和糖一起攪拌,接著加入牛奶與香草精。先將融化的牛油加入麵糊中,再把麵糊攤平在鍋中,最後加入越橘和越橘汁,烘烤4045分鐘。

 

鼠尾草蜂蜜粟米餅會議點心

這道用鑄鐵鍋烘烤的粟米餅是無酵母的天然粟米餅,它的特色食材是新鮮的鼠尾草葉(Sage),散發自然的芳香,並用蜂蜜提升甜度。

 

先把鑄鐵鍋放進425℉(278℃)的焗爐中預熱10分鐘。其間,將粟米粉、麵粉、糖、鼠尾草、發粉、蘇打粉和鹽一起攪拌。另外用玻璃碗攪拌融化的牛油、牛奶、雞蛋、蜂蜜和白脫牛奶(Buttermilk),再倒入粟米麵糊中均勻混合。將焗爐溫度降至375℉(191℃),取出平底鍋先抹上一層牛油,放入粟米麵糊,烘烤2023分鐘。

 

純素南瓜餅乾

通常我們看到的餅乾都是花生醬搭配朱古力,現在我們要做的這個紮實的素食餅乾是用南瓜泥代替花生醬。

 

將未精製的椰子油、椰糖、純香草精和南瓜泥攪拌均勻,然後加入肉桂、薑粉、燕麥粉、杏仁粉、蘇打粉和鹽,攪拌30秒直到變成麵團,接著將朱古力脆片加入麵團裏。把麵團平攤在抹油的鐵鍋中,放進350℉(177℃)的焗爐,烘烤2025分鐘,直到呈現淡淡金黃色,從焗爐取出冷卻15分鐘後,搭配無奶冷凍慕斯一起享用。

 

無麵粉朱古力香蕉蛋糕

這道甜點完全沒有用麵粉和精製糖,非常適合素食者。蛋糕的甜味主要來自香蕉,濃郁的香蕉與朱古力軟糖是完美的搭配。這道甜點涼食與熱食是完全不同的口感,就像做了兩道甜點,剛做好熱呼呼的,非常好吃,涼了以後口感更像軟糖。

 

先在鑄鐵鍋中放入椰子油,以小火融化,然後放入所有材料:可可粉、香蕉泥、杏仁醬、香草精,攪拌均勻,再放進325℉(163℃)的焗爐,烘烤15分鐘。取出鐵鍋時蛋糕看起來還會有點黏稠,沒有關係,因為鑄鐵鍋可以長時間保溫,即使離開焗爐,還會繼續烹煮,讓蛋糕熟透。

 

無麩質蘋果蕎麥煎餅

蘋果的香甜襯托天然、無麩質的蕎麥粉,顯得更美味可口。煎喬麥煎餅時,記得在翻面前加上薄薄的蘋果切片,也可以把蘋果換成油桃(Nectarine)、梨或水蜜桃。

 

先將蕎麥粉、糖、發粉、蘇打粉和鹽均勻混合。用大的量杯攪拌白脫牛奶、檸檬汁、雞蛋和融化的牛油,然後倒入已經混合其它材料的蕎麥粉中,攪拌10分鐘呈麵糊狀。在平底鍋裏放入三等份的麵糊,煎23分鐘後再放入蘋果切片,撒上糖,再翻面煎相同時間,起鍋後加上希臘乳酪、淋上楓糖漿便可食用。

 

(大紀元時報) 

標籤: 會議點心

影/馬大姐、羅智強送愛心 發2600個會議餐盒助街友

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各地早晚天氣寒冷,為關懷弱勢街友,北市議員羅智強和友人集資在北市中正區、萬華等地區,發送2600會議餐盒 。前總統馬英九大姐馬以南、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及《正常發揮》主持人王又正今中午同現身,到場一同展現愛心。

 

今日下午羅智強、馬以南以及王又正等人就到了萬華龍山老人服務中心發放會議餐盒 給弱勢的民眾,羅智強表示,希望可以付出一點微薄的心意,讓大家可以有一頓豐盛的午餐,一年也可以有個好的開始,祝福民眾新年、新春可以事事如意。

 

好久不見的馬以南也表示,她小時候也曾居住在萬華地區,與各位都是老厝邊,感謝各位民眾可以前來光臨這次的活動。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會議餐盒

鄭文燦春節與隔離民眾線上拜年 應用AI技術互動大合照

今年除夕因為疫情,除夕(211)當天桃園仍有約296位國人需在防疫旅館過年,桃園市長鄭文燦特別透過桃園市政府觀旅局,請市內的防疫旅館安排年節加菜及小會議點心 ,讓還在隔離的民眾也感受春節年味。

 

 

為了不讓還在防疫旅館自我隔離的民眾孤單,資科局運用前瞻科技,讓鄭文燦於除夕當天,向防疫旅館的民眾線上面對面拜年,並準備了101680元新春紅包抽獎炒熱年節氣氛,還應用AI技術讓上百位上線互動的民眾線上大合照,不僅互動熱烈氣氛也溫馨活潑。

 

有來自台北的隔離民眾跟鄭文燦互動時表示,覺得桃園的防疫旅館比較安心,所以雖然住在台北,還是選擇在桃園的防疫旅館隔離。此外,民眾也對鄭文燦說,希望防疫包裡除了酒精、會議點心 等防疫物資外,也能有桃園名產大溪豆干,鄭文燦馬上交辦負責配送防疫包的民政局準備。

 

資科局指出,國慶主持人客家妹陳明珠,特別來桃園擔任線上拜年的主持人,與鄭文燦一同獻上祝福。為完成本次視訊拜年,資科局與民政局、觀旅局、新聞處、台灣微軟、中華電信共同攜手合力,排除萬難,在三天內順利讓逾百位與外界隔離的民眾上線,與鄭市長互動對話,透過科技傳遞年節的歡樂氣氛。

 

鄭文燦強調,特別感謝台灣微軟提供的Microsoft Teams平台,透過Microsoft Teams的線上會議點心 與遊戲功能,讓全桃園數百名防疫旅館民眾得以跨越地域限制上線同歡;也感謝中華電信提供防疫旅館網路升速服務,讓網路傳輸順暢無延遲。

 

(桃園電子報) 

標籤: 會議點心

愛吃甜食,體重卻意外下降!!專家提醒小心罹患這疾病

58歲的王太太,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會議點心  時間,一塊蛋糕、幾片餅乾,再搭配杯手搖飲料就完美。一向沒有運動習慣的她,近來卻發現體重掉了23公斤,還以為是喝水量增加使新陳代謝變好,意外減重讓她心情大好。

 

日前,與兒女一同進行健康檢查時,王太太的血液報告中,有不少數字是紅字。最讓她驚訝的是,自己近期的「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狀況,竟是初期糖尿病的病徵。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近年來,糖尿病盛行率越來越普及,以及有年輕化趨勢。主要原因來自飲食不均衡、多吃少動、偏好會議點心 甜食和精緻化飲食等,尤其是現在隨手可得的「手搖飲料」,可說是造成糖尿病的元兇之一。

 

潘富子指出,攝取過多的精製糖,使體內累績過多熱量,除了容易發胖,內臟脂肪的堆積會導致胰島素產生阻抗性,需要更多胰島素來控制血糖,此時,若本身就有胰島素分泌障礙,胰島素分泌不夠,更容易引發糖尿病。

 

糖尿病的發生,不僅僅是血糖高而已,其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視網膜病變等,對健康影響更鉅。會議點心

根據WHO指出,第二型糖尿病友中有近5成未達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目標,併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4倍,且高達9成體重過重或肥胖。糖友應學習控糖自我管理技巧、定期追蹤相關危險因子,以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發生。

 

潘富子提醒,預防糖尿病上身,應從日常做起。均衡飲食、維持理想體重、戒菸、控制糖份攝取、避免攝取過多紅肉及加工食品、培養運動習慣、勿久坐不動等,都是遠離糖尿病的方法。

 

此外,她呼籲,也應定期安排健康檢查,因為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透過健康檢查才發現自己已罹患糖尿病。多數糖友都因為沒有症狀且缺少定期檢查,造成糖尿病控制破口,不可不慎!

(聯合新聞網) 

標籤: 會議點心

健康又抒壓!深夜點心聰明吃

文/吳依桑

 

累了一天回到家,最讓人期待的就是睡前短暫的放鬆時光,雖然大家都不免擔心深夜吃點心餐盒 ,沒多久就要睡覺會不會不好消化,其實關鍵在於選對食物並控制熱量。交由營養師把關,選對健康又助抒壓的點心,稍稍緩解深夜難受的飢餓感吧!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由同名漫畫改編的日本夯劇《深夜食堂》,除了溫暖動人的故事,劇中每一道深夜美食更是撫慰人心的關鍵,尤其是寧靜無壓的深夜放鬆時間,如果晚餐又吃得早,難免會嘴饞想吃點東西滿足口腹之慾,也能幫助穩定血糖,不至於因為飢餓而影響睡眠品質。

 

原則1:吃完一、兩小時再就寢

 

深夜嘴饞或是餓了想吃些點心餐盒 ,該注意哪些原則較能兼顧健康?台中榮民總醫院營養師陳妍蒨說明,可掌握「進食時間」、「挑對食物」、「注意熱量」三原則,讓自己不必強忍飢餓感勉強上床睡覺,也比較不會因為消化問題造成負擔而影響健康。

 

她表示,想要享受健康的深夜點心時光,除了慎選食物並提醒自己注意份量,進食時間最好控制在睡前一至兩小時會更好,不要吃完點心餐盒 就立刻躺下睡覺,份量或熱量太多,都會造成消化道系統的負擔,反而妨礙睡眠,使得隔天早上起床精神差,白天就更容易感覺疲倦、情緒不佳而進入惡性循環,一不小心還可能落入暴飲暴食的抒壓陷阱。

 

原則2:吃對助眠又好消化的食物

 

陳妍蒨建議,可選擇吃點有助睡眠的食物幫助製造褪黑激素,解饞之餘又能攝取天然營養素趕走睡不好的困擾,像是富含優良蛋白質、健康油脂、含色胺酸,以及適量維生素B群、鈣和鎂的天然原形食物,就是最好的選擇。

 

優良蛋白質:可提供飽足感供人體修補組織,尤其是白肉可釋放較少胰島素有助穩定血糖,幫助身體休息,比較不推薦飽和脂肪及膽固醇較高的紅肉。

 

健康油脂:堅果類是最佳代表,因為富含ω-3脂肪酸,是提供良好的抗氧化劑的來源,可幫助舒緩壓力、緩和情緒。

 

色胺酸:研究指出,睡前攝取含色胺酸食物有助安眠,因為色胺酸是腦部製造血清素的原料並轉化成褪黑激素,可減緩神經活動進而有助放鬆,且色胺酸無法由人體合成,必須從食物中適量攝取。

 

維生素B群:夜晚攝取「適量」維生素B2B6B12、葉酸及菸鹼酸,有助安撫神經和煩躁情緒、幫助製造血清,可安定舒緩身心幫助入睡,維生素B6有助合成褪黑激素,但也不能過量攝取,以免越吃精神越好。

 

礦物質:鈣、鎂是天然肌肉鬆弛劑和鎮定劑,可讓肌肉放鬆;鐵、銅則是造血必需礦物質,具有安神鎮靜的作用。

 

原則3:熱量控制在200大卡以內

 

可幫助睡眠又有助抒壓的食物固然適合當作深夜點心 ,但陳妍蒨提醒,若是沒有好好控制份量,睡前吃進過多熱量造成負擔,效果當然也就適得其反。她建議,深夜點心的熱量最好控制在200卡路里以內,只是,這些深夜點心該如何計算熱量呢?別擔心!參考營養師列出以下幾樣適合晚上解饞的食物,並附上建議攝取量,在有限的熱量範圍內隨喜好搭配組合,可使點心內容更具變化,又能避免吃進過多熱量。

 

優格:

 

可選擇低脂或無脂、無糖或糖分較低的優格,主要原料就是牛奶跟乳酸菌種,含有酪蛋白和乳清蛋白,酪蛋白分子大分解速度慢,所以可長時間維持體內胺基酸濃度,睡前一小時吃可利用睡眠時間讓乳酸菌在腸道製造好菌,同時幫助肌肉修復與合成,是陳妍蒨推薦的深夜點心首選。

 

尤其是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攝取好的膳食蛋白質,還可增加體內好菌、促進腸胃蠕動,同時又能延長飽足感。優格不只含有牛奶所有營養素,還有維生素AB1B2B12和礦物質鈣、磷、鉀、鎂等,也可加點低GI的水果、堅果或燕麥穀片,增加膳食纖維又能解饞止餓,但要注意熱量也會隨之增加。

 

深夜建議攝取量

 

無糖優酪乳240ml(約1飯碗)約136大卡 1份水果(約1個女性拳頭大或8分滿飯碗)約60大卡 總熱量約196大卡。

 

白肉:

 

如果深夜嘴饞想吃點肉類鹹食,營養師建議不妨吃點白肉,並注意烹調方式跟調味勿過於重口味,陳妍蒨特別建議可以用蒸的方式,例如蒜泥白肉的作法,避開油炸、煎或炒的白肉料理,不僅方便又能吃得更健康。

 

深夜建議攝取量

 

1兩白肉(35g)約75大卡,建議可吃1掌心約2份共150大卡+燙青菜(青菜燙熟趁熱拌入些許鹽巴及蒜末,不加任何油脂,熱量較低)=總熱量200大卡以內。

 

牛奶或豆漿:

 

如果本身沒有胃食道逆流、乳糖耐受不全或過敏等問題,深夜喝點含有色胺酸的溫牛奶、低糖或無糖豆漿,可以轉換成血清素與褪黑激素幫助安定神經。

 

深夜建議攝取量

 

240ml牛奶低脂約120大卡、全脂約150大卡;260ml豆漿75大卡,可考慮搭配無糖燕麥片或穀片、穀粉,每20公克(約3湯匙)約70大卡,增加飽足感。

 

堅果:

 

嘴饞時吃點杏仁、葵花子、南瓜子或芝麻飲等堅果類點心,可以攝取ω-3脂肪酸,自然改善情緒幫助抒壓,又能吃進色胺酸、礦物質和維生素B群,雖然堅果好處不少,但是須留意不可吃過量。

 

深夜建議攝取量

 

堅果建議量是每天1湯匙=135大卡(約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也可以把堅果磨成粉搭配一杯豆漿約260ml,或是半杯牛奶,這樣堅果不會過量亦可增加飽足感,但要注意的是,如果白天已經吃過堅果,則不建議晚上再吃。

 

蔬菜:

 

可以攝取豐富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的蔬菜類,也是深夜想吃點鹹食的選項,可提供飽足感又能幫助腸胃蠕動,烹調跟調味也是該注意的重點,避免重口味攝取過多的鈉。蔬菜是熱量低又有飽足感的食物,種類除了葉菜類之外,其他像是菇類、木耳、洋蔥、蘿蔔、海帶都是不錯的選擇,亦可增加變化性。

 

深夜建議攝取量

 

半飯碗的蔬菜煮熟後約有25大卡,也就是無油青菜的熱量。

 

健康餅乾:

 

若是想吃些餅乾,營養師提醒,可優先選擇低脂、低糖、低熱量,配料中有添加牛奶、堅果、雜糧或豆類的餅乾,或是一些有強化礦物質和維生素,常見有鈣、鐵、鋅、維生素A、維生素D等,或是加入麥麩增加膳食纖維的餅乾,雖然營養價值較高,但還是要注意份量。

 

建議少吃高糖、高油、低蛋白質的餅乾,例如威化餅乾、曲奇餅乾、夾心餅乾等,另外,別再喝含糖類的飲料,包括蜂蜜水也是含糖飲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纖維素含量較高的全麥餅乾,有時候為了口感會提高油脂量,而且越酥脆的餅乾可能含有越多油脂,尤其是反式脂肪,除了脂肪,還有更多的糖隱藏在其中,務必留意成分表,聰明挑選更健康的穀物餅乾。

 

深夜建議攝取量

 

如果要當成睡前點心,營養師建議選擇蘇打餅乾,每3片有70大卡的熱量,建議可搭配牛奶或豆漿。

 

睡前要避免的地雷食物

 

陳妍蒨強調,舉凡像是高糖、高油、高碳水化合物的零食,以及含有咖啡因的茶飲、酒類、巧克力等,或是可能造成胃酸逆流影響睡眠的地雷,包括甜食、油炸、燒烤、辛辣,以及高黏性不好消化的食物都應避免。此外,需要較長消化時間的紅肉、會刺激交感神經的高鈉食物、加工肉品和醃漬物等,入夜後也最好都忌口,才不會有礙睡眠和健康。

 

【請見《常春月刊》455期;訂閱常春月刊電子雜誌】

(聯合新聞網) 

標籤: 點心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