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世界麵包冠軍光榮回台 復刻版作品亮相

世界麵包餐盒 冠軍光榮回台!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系老師徐紹桓,和兩位業界麵包師傅 ,組團參加法國巴黎世界盃麵包大賽,拿下台灣代表隊首次團體冠軍,得獎作品主題是「美女與野獸」,以女兒喜愛的童話故事來發想,獲得評審青睞。現在得獎團隊光榮回台,連夜趕工製作,復刻版得獎作品亮相,驚豔全場!

黎明技術學院董事長頒發獎金,恭賀學校老師在法國巴黎「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勇奪冠軍,得獎作品的就是大家相當熟悉的《美女與野獸》。創作者用鮮明的顏色,妝點童話故事人物,不只服裝細節,就連五官跟表情都做得維妙維肖。今年3月,餐飲系副教授徐紹桓和兩位業界的麵包師傅,在教練的指導下,遠赴法國比賽,創作藝術麵包,作品讓評審驚豔,拿下台灣代表隊首次的團體冠軍。


​​​​​​​​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系副教授徐紹桓說,「規劃人物的一個擺放,然後再去做他臉部的表情,整體的一個主結構,還有它的一個平衡,平衡,是它藝術麵包一個,滿主要的一個,也是很重要的關鍵。」簡單的幾句話,裡面可是蘊藏大家無數的心血與技術,為了做出眼前的復刻版得獎作品,徐紹桓老師帶著學生,花了12個小時,讓冠軍麵包再次重現大家面前,當時,會用這個主題來創作藝術麵包 ,徐紹桓說,完全是出自於對女兒的愛。


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系副教授徐紹桓說,「睡覺的時候,聽睡前故事,女生嘛,都很喜歡聽公主系列,美女與野獸這一個主題,是她比較喜歡的一個故事。」女兒從小喜歡聽故事,讓徐老師靈感大爆發,雖然做兩個人物,費時又費工,團隊夥伴默契十足,克服困難,獲得評審肯定,台灣之光再度揚名海外,也替技職學校爭光。未來新北市府與學校持續合作,希望能將技職教育發揚光大,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民視新聞/黃毓倫、游博智 新北市報導)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麵包餐盒
堪稱烘焙界奧斯卡金像獎的2022「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餐盒 大賽」3月底登場,台灣代表隊由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推派教練吳武憲率領之團隊,經過連續三天充滿挑戰力的接力賽後,勇奪台灣首次的團體賽冠軍,再締台灣之光。

本屆大賽由吳武憲教練指導的藝術麵包選手徐紹桓、甜麵包選手李忠威以及法國長棍麵包與歐式特色麵包餐盒 選手武子靖不僅擊敗丹麥,法國,荷蘭,韓國以及挪威等其他10國好手、共同拿下烘焙界的最高榮耀,更個別獲得金牌殊榮。

主辦單位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子良表示,本次冠軍殊榮得來實屬不易,這兩年來因疫情的影響,選手的選拔及各項培訓計畫,甚至到後來出國比賽所需的機票,住宿,運輸等費用幾乎都漲了壹倍,而為了能讓選手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專注在比賽的能力培訓,一改過去團隊有籌措經費之壓力,此屆比賽由糕餅全國聯合會、烘焙競賽委員會一肩扛起兩百多萬的經費籌措,感謝教練吳武憲願意和我們一起努力的對廠商募款,也感謝何欣純立法委員幫忙讓經濟部挹注了一些經費,共同完成了這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

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堪稱烘焙界的奧斯卡金像獎,團體賽包括三大項目—藝術麵包,甜麵包以及法國長棍麵包與歐式特色麵包;對於本屆代表隊能夠奪下台灣首屆的團體賽冠軍,周子良表示,其關鍵點:整個培訓過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集訓,給予選手不間斷的關心與鼓勵,並著重整個團隊的實力與合作默契的提昇,再加上有一個充滿使命感的吳武憲教練,乃為本次的奪冠打下了良好根基,相信藉由本次的榮耀帶動整個烘焙產業鍊包括:原物料、機器設備、技術、人才整合等等,將產業推向國際舞台。這也證明了,台灣烘焙產業未來要在全球布局的藍海策略,絕對是要打好團隊戰,這已經不再是單打獨鬥的個人賽的世代了!

「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餐盒 大賽」創辦人暨榮譽主席法柏瑞(Christian Vabret)也提出他的看法:很高興能一次在藝術麵包,甜麵包以及法國長棍麵包與歐式特色麵包作品上,看到由三位熱忱又平衡的選手所組成的隊伍,同時在研發及美學上令人驚豔。真的很開心他們奪冠、實至名歸。

教練吳武憲表示:今年因疫情的關係,要出國參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從遴選團隊成員開始就是一種挑戰,確認團隊後大家都很有使命感的開始著手產品設定、自主訓練,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密集團練。分別來自宜蘭、台中、台南在烘焙業及學術界的3位選手都是箇中好手,在移地團練的過程中也經過多次磨合,在各自負責的產品製作,都有著很好的技術水平表現,擔任帶隊教練的角色,首要的重點工作就是建立團隊的合作默契,並且不斷地叮嚀選手:「我們是團隊賽不是個人賽,必須要有團隊互助精神並培養彼此之間的默契,才有機會在這場賽事勝出」,最後奪冠的關鍵真的就在於選手嫻熟的技術,高度的抗壓力以及團隊合作的信念。在比賽倒數兩小時內,三位選手同心協力、一氣呵成的將本屆藝術麵包主題「愛」以「美女與野獸」呈現在眾人面前,霎那間,驚豔全場,令全場觀眾目不暇給。

獲得藝術麵包冠軍的選手徐紹桓認為:因為自己常常在女兒睡前講各種充滿夢境的童話故事,其中女兒最愛的就是美女與野獸了,也因此讓他有足夠的靈感以美女與野獸的視覺,大膽詮釋大賽藝術麵包的主題--"愛",製作雙主角需要克服的不僅有整體架構與作品的配重,製作時間更為吃緊,為求作品必須3D呈現,人物的接縫處更需細心處理,其中還包括美女與野獸故事當中最具象徵性的信物--玫瑰花與玻璃罩,經過多次嘗試,將麵團做出半透明類似玻璃質感的新技法;這個新技法也是徐紹桓選手於本次大賽中最值得驕傲的突破。

負責甜麵包項目的選手李忠威分享:他在比賽前就想好要以呼應藝術麵包的主題-「愛」來發展甜麵包的核心概念,所以他的作品就有許多以心型來發展,同時,他也非常希望能夠藉由本次比賽向全世界推廣台灣優質水果,所以他使用了大量的台灣水果包括:苗栗大湖草莓、台南愛文芒果、宜蘭金棗做成的果乾,這些具有台灣在地意象的作品,同時亦融入西方元素,這也是忠威選手在這次競賽中克服了最難的作品重量精準度之外,最值得驕傲的地方了。

法國長棍麵包與歐式特色麵包項目選手的武子靖分享:除了在歐式麵包上以前衛性的視覺配合藝術麵包主題「愛-美女與野獸」,並以更具挑戰性的原料與技術詮釋另一個作品主題「pure純粹」,包括僅使用亞麻子不混其他榖物在有機營養麵包,在傳統的長棍中不使用任何麵種,只希望能夠把麵團最樸實最純粹的風味發揮到極致,本次作品需要更精準掌握長時間發酵的各個製成技術,此乃最困難的地方。
正如同教練吳武憲所言:競賽倒數2小時之內,正當其他國家隊伍作品的完成速度遠超於台灣代表隊時,台灣代表隊卻以不疾不徐,充滿信念同心協力完成了全球驚嘆的冠軍作品,這就是台灣烘焙人的信念,台灣烘焙產業的價值!

(左起:)選手武子靖、徐紹桓、練吳武憲、選手李忠威開心與作品合影。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麵包餐盒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糖分被認為是肥胖的主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60公斤的成人每日攝取的糖分大約為25公克,大約為5顆方糖左右。然而,除了無法每次都計算攝取的糖分量,就算堅持飲食不加糖,市面上各種產品仍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進大量的糖分。對此,韓國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特別整理出了多種日常飲食中所含有的糖分,希望能夠幫助民眾控制糖攝取。吃麵包



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 名醫曝常忽略的9大NG習慣,你中了幾招!? 登入免費下載:胃食道逆流整理包 >
只是吃點糖,有那麼嚴重嗎?事實上若是攝取的糖分過量,除了會導致身體慢性發炎,還會影響人體骨骼生成、加劇肌肉衰退,不只骨折的機率會提升,更會增加老後骨質疏鬆的風險。若是累積在體內形成最終糖化物,更容易造成膠原蛋白變質、劣化,傷害全身器官及組織的健康。而在日常生活中,許多不起眼的零嘴,甚至是誤以為能幫助健康的食品,也可能隱含大量的糖分。 (編輯推薦:無糖飲料卻「糖分大爆表」營養師:6要點別踏入手搖杯陷阱)

作為餐間的零食,麥片、麵包 與餅乾通常是熱門選擇,有的人或許還會當作正餐食用,但金醫師以韓國常見的販售品項為例,每30公克的玉米片(cereal),含糖量大約就有9.5公克;一個超商常見大小的紅豆麵包,含有的糖分則是等同於5.5顆方糖;至於一般包裝的餅乾,含糖量則約4.5公克,大約是4.5顆方糖左右。

「有些人為了減肥,早餐會選擇吃麥片,但不知不覺間其實就已經攝取了每日糖分建議攝取量的40%;若是將紅豆麵包 當早餐,則可能會一次超標。」金醫師補充:「由於現代人追求效率,但為了方便、節省時間把這些食物當早餐,卻反而會累積大量的糖分在體內。」

平常喜歡吃零食 每日糖攝取恐超標

但可怕的,其實還在後頭。有些人喜歡在餐間喝杯咖啡,但即溶咖啡一包中的含糖量大約是6公克,比一顆方糖還高;如果喜歡吃冰的話,光是一包冰淇淋的含糖量就有5.5顆方糖,大約是27公克左右,而許多人愛吃的鮮奶油麵包,糖含量也和冰淇淋差不多,大約是5顆方糖。

除了即溶咖啡,其他含糖飲料,也都是糖分超標的危險因子。提神飲料一瓶含糖量約11公克,瓶裝果汁則是22公克,而一瓶鋁罐可樂,含糖量更是高達37公克。就算是為了想要健康飲食,而吃下肚的優格,小小一盒的糖含量也有8.5公克。至於許多減肥人士喜歡的現打果汁,一杯的含糖量也高達31.7公克,其中又以葡萄汁的糖含量最高,大約是39公克左右。

調味料也含高糖分 糖尿患者需特別注意

就算不喝飲料,平時的飲食,也可能是隱藏的高糖分因子。「尤其是韓式料理中常見又辣又甜的熱食,雖然吃起來還好,但為了讓食物更好吃,實際上醬料中卻可能添加大量的糖分。」金醫師以辣炒年糕舉例,一份單人份300公克的辣炒年糕,糖含量就高達60公克。

因此,除了上述的飲食應該盡量避免,金醫師也建議,尤其是糖尿患者,在自家料理時也要注意以下三種常見含糖量偏高的醬料:「包含辣椒醬、蠔油及番茄醬等,每30公克的含糖量大約是6~7公克;而蜂蜜一湯匙,含糖量則是17公克。」

不僅僅是上述的飲食,其實在許多產品的外包裝上,也都會標示碳水化合物含量,而金醫師也建議民眾,最好養成確認每日攝取糖分量的習慣,才能不知不覺間就讓身體因為口腹之慾而失去健康。
 
(早安健康) 
標籤: 紅豆麵包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圖/翻攝unsplash、pexels

飲食控制時總是容易肚子餓,或是每次一到下午就嘴饞,好想吃些點心零食、麵包餐盒 ,但不是怕胖不敢吃,就是一個不小心越吃越多、罪惡感滿滿!知名營養師蕭瑋霖(杯蓋)就分享了嘴饞時挑選點心的3大原則,照著原則選食物,不僅能吃得飽,負擔也比較小,不用再吃一點就擔心發胖。


原則1:均衡營養

均衡飲食,顧名思義就是盡量要有各類食物,建議可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這樣的組合來做搭配,千萬不要只吃碳水化合物,要有充足蛋白質。

蕭瑋霖也舉例,像是下午想吃點心時,可以選擇蛋白質的優格或優酪乳,搭配上膳食纖維的水果來吃;若想吃麵包 也可以,但記得搭配豆漿或牛奶等蛋白質飲品。

若晚上想吃宵夜,選擇小吃類也可以,米飯麵食搭配蔬菜、蛋或肉,以控制份量為主;也可以選擇中式早餐類的饅頭夾蛋搭配無糖豆漿;若是便利商店,也可以選擇統一調和米粉+茶葉蛋1顆+蔬菜100g,這樣的碳水+蛋白質+纖維,吃起來就能很飽。


原則2:注意進食速度及份量

嘴饞想吃麵包餐盒 時往往會吃非常快,一不小心就吃太多,蕭瑋霖建議選擇食物時,盡量避免體積小的類型,像是水餃、餅乾薯條等等,也要盡量避免單一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減少空熱量攝取。


原則3:要搭配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比較快飽,最簡單的搭配就是水果,若時間允許,可以選擇燙青菜,簡單淋個胡麻醬就很好吃。


最後,蕭瑋霖也提醒,嘴饞吃點心時食物選擇非常重要,有些食物是禁忌,像是要盡量避免油炸物、不單吃甜食,減少喝湯(減少鈉鹽的攝取)、避免大量沾醬和避免小體積食物等,尤其對於正在執行飲食控制的人,更要盡量避開。


(ETFashion)
標籤: 麵包餐盒

找回麵包的本質 生吐司界的愛馬仕

為什麼麵包 會成為不健康食物的代名詞?

在第一世界大戦之前(没有發酵箱與乾酵母)麺包是發酵食品。随着近代工業化的影響發酵箱與乾酵母的發明,烘焙產業也追求快速與效率,因此傳統製作發酵時間漸漸的短縮,甚至零時間發酵法亦有,一天可以出爐三次甚至四次。於是大家逐漸忘了麺包是發酵食品。在日本發酵大師志賀勝榮以前,沒有人這樣製作長時間發酵的麵包。因此志賀流的麵包又稱為世界上不存在的麵包。

長時間發酵的麺包製作過程非常的費時耗工,須要將近一天的時間(不包含酵母培養), 是一般麵包製作過程的4-5倍時間,為了快速生產的公司不會選擇用這種方式。18度C長時間發酵的麵包,實際上的好處除有自然的酵母香氣,麵包 質地不易老化,組織也透明、光澤、Q彈,不需要化學添加物也可以Q彈,香氣更有層次。一般来説發酵的東西、越久品質越佳、像酒、酢、醤油、味噌等。日本人的長壽與健康跟他們喜歡吃發酵食品有關。發酵食物對對腸道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已經獲得科學研究的證實。


如何找回麵包的本質?

市售的麵包餐盒 大多含有添加乳化劑、麵粉改良劑與糖,因為快速發酵必須用大量的糖來餵養商業酵母,用奶油或香精蓋過商業酵母的味道,麵包也需要添加乳化劑來避免麵包老化。味覺の感動採用「志賀流」的製程,使用18°C(與28°C比也可以說是低溫)、18個小時長時間發酵,讓酵母慢慢將小麥澱粉分解成葡萄糖,不必另外加糖也能產生甜味,但是代價是等待的時間。使用不同的天然酵母的香氣,就不用另加人工添加物營造香味。


以生吐司為例,除了堅持18度18小時發酵,一天只能出一爐。原物料是自養啤酒花酵母、馬達加斯加香草莢、 台灣蜂蜜、德國安博格動物性鮮奶油與比利時發酵奶油。生吐司日文原文為「生食パン」,其中「生」指的是新鮮、純粹。原本是設計給老人家吃的機能麵包,吐司邊不硬,口感比一般吐司柔軟細緻,不會卡到喉嚨。味覺の感動的生吐司,麵包頂部自然的凹陷是因為麵包鬆軟像蛋糕,也有人稱她凹吐司。因為實在太軟,用麵包刀切都不好切,又有人稱她手撕吐司。日本的每一家麵包店都很有特色,也非常有識別度,從一顆麵包的外觀,就可以知道這是哪一家麵包店,這是非常厲害的職人識別系統。


長時間發酵有什麼好處?

慢食除了是慢慢吃,也包含慢慢等待好的食物,吃自家養酵母、18小時18度發酵麵包的好處有哪些?

①不用人工香精,就能增添麵包的風味。

②透過酵母菌的作用合成天然的維他命B,特別是維他命B12 。

③長時間發酵能提升氨基酸的含量,例如離氨酸(lysine)。能從植物中攝取必需氨基酸對素食者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④讓穀物中的植酸釋放出來,使鈣、鎂、鐵、鋅在腸道內的生物利用率更好。



四十歲重新出發,當時謝佳陵連日文都不通,憑著一股現在想起來也不知從何而來的衝勁,從日語學校開始念,後來從東京法國藍帶學校畢業後,到日本酵母麵包大師志賀勝榮的烘焙坊實習,「一般麵包早上買回來到下午就變硬了,但至賀老師的麵包在室溫下放2、3天口感都差不多,我好想學。」實習只有3個月,後來她甚至央求老師讓她到店裡工作,謝佳陵成為志賀勝榮海外唯一的弟子,後來她回台灣開店時,志賀勝榮也親自到台灣為她站台,他也是味覺的感動的技術總監。
 
 
(工商時報) 
標籤: 麵包餐盒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之光!我駐法代表處今(29日)發文報喜,表示台灣代表隊在法國巴黎舉行的第11屆「世界麵包餐盒 大賽」中,技壓各國奪下團體冠軍,也是台灣史上首次獲得該獎項,現場還播放我國國歌,代表處也開心標註「太感動了」、「我台灣我驕傲」。

駐法代表處:「我台灣我驕傲」
每4年在法國舉辦一次的「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餐盒 大賽」今(29)日稍早揭曉成績,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在臉書貼文分享喜訊,指出該系專技助理教授徐紹桓參與的台灣代表隊拿下冠軍。

我駐法國台北代表處也在臉書粉專「Taïwan en France」報喜:「哇哇哇!史上首次我國代表隊在巴黎舉行的第11屆世界麵包大賽中奪下團體冠軍。」並透露現場還播放台灣國歌,標註「太強啦」、「太感動了」、「我台灣我驕傲」,代表處還笑說「大家來吃起麵包餐盒 慶祝」。

本次比賽台灣代表隊由教練吳武憲率隊,參與選手有武子靖、李忠威、徐紹桓等麵包師傅;比賽國家則有地主國法國、丹麥、挪威等11個國家參賽。

台灣世界冠軍麵包師傅吳寶春過去也曾在此比賽取得佳績,他在2008年與曹志雄、文世成組台灣隊,參加世界麵包大賽獲得團體亞軍,他也以酒釀桂圓麵包拿下歐式麵包的個人優勝。
 
(自由時報) 
標籤: 麵包餐盒

人美心也美!甜點美女義賣烏克蘭國旗麵包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鹿港甜點美女鄭學儀,看到烏克蘭遭俄羅斯入侵,許多烏克蘭人被迫離開家園,讓她決心用烘焙專長來聲援,特製烏克蘭國旗的奶酥麵包 來義賣,有民眾搶不到義賣麵包,也直接捐錢響應!

鄭學儀表示,她連日看到烏俄戰火新聞,見到連烏克蘭兒童都要逃難或是躲藏戰火,心中真是不捨與鼻酸,讓她想要為烏克蘭做點事情,出點力氣,最後她靈機一動,決定用烏克蘭國旗麵包來義賣,義賣所得全數捐出,來表達她對烏克蘭的支持。

因此,鄭學儀以傳統墨西哥麵包餐盒的做法,但表面的酥皮改為烏克蘭國旗,讓黃色與藍色剛好平均分布,內餡加入她最愛的特製奶酥,讓麵包不只是聲援烏克蘭的麵包,入口也能吃到美味。

鄭學儀說,因為烏克蘭麵包餐盒 必須手工做出藍黃分明的國旗,採限量手工製作,昨天一開賣就有許多人跑來買,只是一下子就賣光光,她今天也會繼續推出,下一波就是19日與20日,義賣全數所得捐到國際救援烏克蘭的人道組織,許多民眾得知這是買麵包幫助烏克蘭,就算買不到烏克蘭麵包也照樣捐錢,也令她大為感動。
 
(自由時報) 
標籤: 麵包餐盒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台灣便利商店林立,為了方便,不少人經常選擇在超商解決一餐。但時間久了,不免也擔心營養均衡問題,甚至出現體力下降、體重居高不下的危機。不過營養師指出,超商的商品多元,也都有營養標示,其實對於在做飲食控制、健身規劃的人,反而更容易達成目標。

阿罐營養師指出,便利商店蘊藏許多加工食品地雷,像是香腸、泡麵、麵包餐盒 、洋芋片、含糖飲料等,通常都含高油脂、高糖、高鈉,長期吃下來恐對健康產生危害。想在超商吃得營養又健康怎麼辦?阿罐提供5個便利商店的食物挑選要點,下次踏進超商,不妨參考看看。


5招教你聰明「挑食」

1. 先看營養標示

想吃出健康,就得先看營養標示!看營養標示不只看熱量,還要看3大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

2. 多樣化食物的搭配

選食過於單一,既不均衡也容易導致代謝變慢。6大類食物包含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建議可選擇配料豐富的鮮食餐點,例如7-11的香烤雞胸鮮蔬餐、全家蕃茄烤雞握沙拉。

3. 原型、原味、少加工

加工程序越少、添加物就越少,食物營養價值也越完整。

4. 蛋白質比例高優先選擇

麵包餐盒 及燕麥飲品,是常見的營養重複組合,便利商店普遍飲食搭配都缺少蛋白質,因此務必留意蛋白質的量。

5. 高油鹽糖食物要慎選

高油、高鹽、高糖要擇食,重口味雖然美味,但吃多會影響身體代謝,不可餐餐吃。

此外,高蛋白健康餐盒+無糖豆漿、肉醬義大利麵+茶葉蛋+無糖綠茶,也是阿罐營養師最常吃的2種組合。遵守食物挑選5要點,避開食品地雷,即便吃外食也能兼顧健康!



營養師孫語霙也曾表示,想增肌減脂的人可以選擇便利商店,因為餐點有明確的營養標示,幫助快速掌握食物的熱量以及三大營養素的分布。不過在台灣,較容易吃到空熱量、沒營養素的食物,例如大亨堡,或是「真飽」、「超飽」那種大份量的涼麵;或者因為趕時間,簡單吃個麵包餐盒或是兩顆包子當作午餐,都是不健康的選擇。

孫語霙建議,大家可以選擇「繽紛鮮蔬烤雞便當、蔥鹽烤雞蔬食便當、什蔬滷味、照燒雞炊飯」等便利商店健康餐,基本上這些餐點的熱量都介於500大卡左右,是減脂期間合理的熱量範圍;有蔬菜提供足夠的膳食纖維;含有適量的蛋白質,來建構肌肉。

不過她也表示,不推薦大家每天、每餐都吃便利商店食物,雖然介紹上面這幾款餐點,但整體鈉含量還是偏高,每天攝取可能造成鹽分攝取過多的問題。她建議每天用一餐便利商店的食物來控制熱量,其他兩餐盡量以新鮮現做的食物為主,因為新鮮現做的蔬果提供的抗氧化營養素、植化素,仍是微波食物難以取代的。
 
 
(ETtoday) 

標籤: 麵包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