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北區技能競賽 永平雙銀 「銀」得漂亮

永平工商餐飲科參加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賽成果豐碩,西點製作 組周暐桐(第二名)、周秝羽(第四名)、林泳嫻(佳作);餐飲服務組林芷芸(第二名)、許佳玉(佳作);中餐烹飪組蔡典哲 (第三名)、廖雁翎(佳作);西餐烹飪組郭宇晉(佳作)、游梓妘(佳作),本次賽程共獲二銀一銅一殿五佳作,這些榮登榮譽榜的選手,將代表學校參加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決賽。

西點 製作的周暐桐、周秝羽及林泳嫻皆是初次參賽,面對如此強大的比賽,毫不畏懼,拿下好成績,三位選手皆表示,當初就讀永平工商餐飲科,就是為了有朝一日可以當上選手,學習西點餐盒 的專業技術,因此,在培訓過程中不管多麼辛苦,都不敢喊累。

年僅15歲的餐飲服務第二名得主林芷芸,今年初次參賽,一路過關斬將,挺過第一天的淘汰賽,再進入第二天的正式賽,最後靠著實力及意志力完成比賽,以黑馬之姿榮獲第二名,往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邁進。餐飲服務組佳作的許佳玉,加入選手培訓初期,口布摺疊練習時總是狀態不好,使她產生放棄的念頭,最終她選擇堅持下去,完成比賽,佳玉感謝永平工商擁有最強大的培訓團隊,未來將會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


中餐烹飪組的蔡典哲、廖雁翎第一次參賽因技術不純熟,只能苦練刀工,典哲為了趕上其他的人能力,申請住宿每天5:30準時到選手室報到,練習刀工,終於在57位人才濟濟的選手強敵環繞的分區賽中為自己爭一口氣,雁翎在近四個月不間斷的練習,在比賽當天全力一搏,最後終於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獲得評審青睞並得到第三名及佳作的好成績。

西餐烹飪組郭宇晉是第二次參加比賽,,在歷經各式挫折與考驗後,帶著初次參賽的學妹游梓妘,從33位選手中脫穎而出,一同榮獲佳作,永不放棄的精神,這就是贏得這次比賽最大的決勝點!



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賽前3名的選手,除可獲得一萬兩千元至四仟不等的獎金、獎牌及獎狀外,3年內還可獲相關職類丙級技能檢定術科免試資格及以「技優甄審」資格等優勢,甚至未來還可以進入全國賽與其他選手競技角逐國手選拔,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技能競賽。

永平工商胡劍峯校長表示,本校建構完善教學環境與設施,並禮聘經驗豐富之專業教師對學生在餐飲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訓練,除了證照輔導外,還輔導學生參加國內各項競賽,成績表現優異,顯見學校對技職教育是100% 投入,本校餐飲科同學能有此佳績,誠屬不易。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義守大學廚藝系實務課程首推健康餐盒

【記者王苡蘋/高雄報導】義守大學「觀光餐旅學院」廚藝學系三年級的學生,順應時下飲食潮流,利用「校內實務營運」課程經營學校的實習餐廳,首次在校園推出低油、低鹽、低醣的健康活動餐盒 ,每一份餐盒的熱量是“斤斤計較”,不僅訴求健康飲食,廚藝系學生更在菜色與料理上展現烹飪的好功夫,讓健康餐盒色香味俱全,一推出就深受全校師生歡迎,每天都銷售一空。

廚藝系推出的健康餐盒 ,總共有7種選擇,分別是老酒醉雞、羅勒乾煎豬里肌、義式香嫩雞胸、泰式打拋豬、紅燒鐵板豆腐,以及限定版隱藏菜單的舒肥choice牛板腱與慢烤泰式香煎松阪豬,每一種主食與配菜,皆以天然的辛香料作調味,活動餐盒 的熱量控制在400到600大卡之間,像是超人氣餐點義式香嫩雞胸,採用低溫烹調嫩雞胸,雞胸濕潤的口感,再加入迷迭香,天衣無縫的搭配讓人驚豔,尤其吃了不會有負擔,是減脂、健身者最佳選擇。另外還有販售甜點果昔,採用藍莓、奇異果、火龍果等天然水果製作而成,並運用水果本身的甜味取代砂糖,輕盈又爽口,在悶熱的天氣特別受青睞。

擔任主廚的余紀霖表示,剛開始構思要製作健康活動餐盒時,非常擔心學生不買單,因為年輕族群偏愛油炸類的主食,因此在試做過程中不斷的改進口味,並從調味料下功夫,推出符合大眾口味的低脂健康餐盒,沒想到一推出竟然大受歡迎,這是始料未及的意外收穫。余紀霖進一步指出,這是他第一次當主廚,過去參加校外實習或打工,都是以外場服務或是內場協助為主,但透過校內實務營運課程,從主廚的角色掌控內場運作,訓練臨場反應,甚至還要學習盤點與叫貨,以及與共事夥伴的溝通,這是在教室或外面實習與打工學習不到的寶貴經驗。

負責店長一職的是來自馬來西亞的陳騰偉,他說當初因為義守大學有專業的教研資源,以及集團擁有休閒餐旅相關事業體的優勢,所以決定到義大就讀,來到義大後不但有許多實習機會,學校還讓學生自己當老闆營運餐廳,這實在很酷。廚藝系主任林琳表示安排校內實作課程和校外實習,都是鼓勵學生將課堂所學運用在實務工作中,從實作裡不斷的發掘問題並改進,進而淬鍊自身實力,如此才能在未來職場中綻放光芒。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活動餐盒

減肥嘴饞怎麼辦?營養師推8樣小點心:熱量低於100大卡

「減肥」可以說是許多網友每年的目標,尤其近年來外食族變多,除了營養不均衡之外,長期坐在辦公桌前也讓現代人的身材更加容易走樣,甚至造成健康問題。營養師朱瑞君也在臉書上分享9種能幫助減重的原型食物,以及8種低於100大卡的小點心 ,讓網友們參考。

營養師朱瑞君經常在臉書上分享許多減肥相關的知識,近來也分享9種能幫助減重的原型食物,包括白蘿蔔、豌豆、糙米、海帶、葡萄柚、黃瓜、苦瓜、花椰菜、點心餐盒 還有綠茶,表示:「對的食物,讓你在減重之路更進一步」。

白蘿蔔:白蘿蔔中的芥子油苷可以加快脂肪代謝,減少脂肪堆積。

豌豆:豌豆中的賴氨酸可以幫助抑制脂肪合成。

糙米:膳食纖維含量高,飽腹感強,且富含維生素B群。

海帶:海帶中的膠質可以加速腸道蠕動,幫助排除廢物與毒素。

葡萄柚:維生素C豐富,可加速肉鹼合成,進而促進脂肪代謝。

綠茶: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抑制脂肪合成、促進分解。

黃瓜:黃瓜裡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碳水化合物在體內轉化為脂肪。

苦瓜:苦瓜中的苦瓜胜肽能穩定血糖,且不易形成體脂肪。

花椰菜:花椰菜的膳食纖維豐富,有助於飽腹感。


朱瑞君也提醒,雖然這9樣原型食物能幫助減重,但也不能一次攝取過多,應注意適量攝取。除此之外,對於容易嘴饞的網友,朱瑞君也分享了8種低於100大卡的小點心餐盒 ,包括3小格黑巧克力、1碗燕麥豆漿、1小條地瓜、1顆茶葉蛋、1碗茶碗蒸、1大匙堅果、1碗無糖優格、2顆奇異果等食物,讓剛開始減肥的網友不至於太痛苦。
  
貼文一出,許多網友也紛紛直呼「值得參考」、「學到了」、「謝謝分享」、「飲食控制真的很重要」。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點心餐盒

王豫元╱明星咖啡館三世情

明星咖啡館(Café Astoria),1949年由簡錦錐先生與俄羅斯人艾斯尼 (George Elsner) 合夥開張的西點咖啡館今年5月就邁進第74年了! 在我們慶祝明星生日時,令人遺憾傷感的是簡先生已於2018年2月離開他一生鍾愛的明星咖啡館。

我第一次聽到明星咖啡館這個名字是在我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那時我住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的一個眷村裏,我們鄰居是一位俄羅斯裔的中華民國裝甲兵部隊軍官石文廷上校,他的長相的就是一個俄國人模樣,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參加我們國軍的,但是他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眷村伯伯,那個時候就常常見一位叫瑪莉亞的俄羅斯女士到石伯伯家串門子,每次來都會帶一盒明星西點,我們那時候只知道「瑪莉亞是白俄,是做女人內衣的、是俄羅斯人開的明星咖啡館裡面的人、也是蔣經國夫人的好朋友…」。(1917年至1922年俄羅斯內戰,與共產黨紅軍對抗的白軍失敗後,逃難到中國的俄羅斯人都被稱為白俄,與現在的白俄羅斯共和國沒有關係)。

數十年後認識了簡錦錐先生才知道明星咖啡背後全部的故事,簡先生說他當然認識這位瑪莉亞女士,她是隨著國府從上海撤退到台灣的,也是經常與俄羅斯人到明星咖啡聚會的一員。

1974年我通過外交官特考進入外交部工作,記得當時部裏招待外賓,買的會議點心 多是明星咖啡館的,大概是因為蔣經國的關係,那時部裡的長官都喜歡明星西點,當然明星的名氣夠大,還有外交部也離明星咖啡不遠。我那時還不到三十歲,部裡有一個例行月會,我是最資淺的科員,負責作會議記錄及採買點心 ,有時候找不到工友去買,就得自個兒走到明星咖啡館選購,我那時的印象明星咖啡的會議點心 很精緻,有一點貴,看起來很高級,盒子及餐巾紙都印的很漂亮,門前攘往熙來,門內門庭若市,天天像過年一樣。現在回想一下,我當年一定是看過簡錦錐先生及夫人的,但是當時還一直以為明星是俄羅斯人獨資開的,那知道眼前的夫婦已是老闆了。

1976年以後我大部分時光都在駐外使館工作,在輪調回台灣工作的時候偶爾會到明星買些喜歡的點心解饞,1989年明星突然歇業時我正在華府工作,聽到這個消息,想到當年的盛況真有不勝唏噓之感。2004年明星復業時我正好已調回外交部歐洲司工作,每次到重慶南路逛書店的時候,一定會帶著懷舊的心情到明星坐一下。2008年至2015年我出任駐教廷大使,這段時間因為簡錦錐先生的女公子簡靜惠女士數次帶著她的二公子李柏毅畫家到義大利等歐洲國家參加畫展活動因而結識他們全家,幾年下來從相識到瞭解,對他們全家感到由衷的佩服。

簡先生的夫人黃碧霞女士小時候住在螢橋國小附近,而我也是螢橋國小畢業的,這些俄羅斯人當年與年輕的簡先生同住在中山北路一段的七條通,經常到明星咖啡的蔣經國先生及夫人蔣方良女士那時住在四條通(現在的長安東路),我也住過那個區塊,所以我很喜歡聽他講述二戰期間及台灣光復初期那個周遭發生的人與事,逐漸地也體會到簡先生是一位純樸、善良、慈悲、有情、有義、愛家庭,愛家鄕、愛國家的人,行善不欲人知,他的愛心、慷慨、大方完全發自內心,超越文化、國籍、種族、地域。

試想即使在今日的台灣,也很難找到一位平民百姓會這樣寬宏大量,無怨無悔,把三位非親非故、流浪異鄉的俄羅斯人當長輩一樣長期奉養直到往生,甚至把他們的後事也安排的風風光光,全部厚葬在北投墓園,每年聖誕節一定前往掃墓。 1973年艾斯尼過世後,簡先生還帶著他的遺物千里迢迢到他俄羅斯故鄉尋找他的親友及後人。試想艾斯尼自己都找不到的人,簡先生也未能如願。但令人感動的是篤信佛教的簡先生以大慈大悲的胸懷,回來後居然為艾斯尼等三位俄羅斯人在觀音山附近一座禪寺裏立了牌位,祈願他們往生淨土。

2004年簡先生七十三歲的時候,在各界敦促下,決定明星咖啡復業,最大的動力是他的女兒簡靜惠女士毅然放棄在洛杉磯的優渥生活,舉家返台挑起重擔協助父親經營,她心裡想的絕對不是僅僅接掌一個咖啡館或是做一個孝順的女兒,而是要為父親傳承一個台灣的共同記憶、一個使命、一個志業。

2014年2月教廷醫療牧靈委員會主席(等同我國的衛生福利部部長)波蘭籍的齊懋斯基總主教(Archbishop Zygmunt Zimowski)一次餐敘時告訴我,他年底準備舉辦一個有關自閉症患者的國際會議,預計邀請全球70國800位這個領域的學者專家與會,也歡迎台灣派員參加。當時我靈機一動就想到李柏毅這位年輕的天才畫家應該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到梵蒂岡辦一個畫展、我馬上問他是否可能在會議期間增加一個活動,因為我想推薦一位年輕的台灣自閉症天才畫家來梵蒂岡展出他的作品,從而鼓舞全世界有自閉症的人,齊懋斯基總主教聽我簡介李柏毅成長努力過程之後馬上說,太完美了,他非常歡迎簡靜惠、李柏毅母子同來並且願意贊助他們來訪的往返機票及在羅馬的旅館費用。

第二天我馬上跟簡靜惠聯絡告訴她我的構想,她查了一下行期後欣然同意。難得的還有中華航空公司獲悉這個計畫後也慷慨贊助李柏毅展出畫作的空運費用。經過九個多月的準備工作後,2014年11月20日上午第29屆國際會議「自閉症患者:開啟希望」(The Perso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nimating Hope)在梵蒂岡保祿六世大廳會議場隆重揭幕,我跟簡靜惠及肩披「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大紅綬帶的李柏毅與大會主席齊懋斯基總主教同坐在主席台上,經過齊懋斯基總主教介紹後,我簡短致詞邀請李柏毅向大家介紹自己,這時候李柏毅突然安靜下來,經過了將近一分鐘,他沒有說話,全場也一片寂靜,空氣好像凝結了,我心裡暗暗打鼓,非常焦急的時候,他突然爆發式的先以中文再以英文很清晰的介紹了自己的經歷,說完後全場的各國駐梵使節及與會國之宗教、醫療、學術界代表等八百餘人,頓時響起如雷的掌聲不絕於耳。

典禮結束後齊懋斯基總主教與我立即轉往樓下大廳共同將李柏毅準備致贈教宗方濟各之作品掀開,宣布李柏毅畫展正式揭幕,與會人士對畫作驚豔讚嘆不已,現場氣氛熱絡,義大利媒體也到場採訪他們母子。11月22日中午教宗方濟各在保祿六世大廳對與會的專家學者及來自世界各國的自閉症兒童及家屬7000人致詞,並接見齊懋斯基總主教特別安排的簡靜惠、李柏毅、我及內人。

教宗方濟各接見李柏毅時,先握手寒暄致意,李柏毅也將一幅此次展出的「教宗方濟各」畫作當面呈獻給教宗。教宗和藹地摸著李柏毅的頭並劃上十字,為他降福,李柏毅也以英語向教宗自我介紹,說我是來自台灣的畫家,隨後並回報以熱情的擁抱。教宗更對李柏毅說:「我會為你祈禱,請你也為我祈禱。」雙方互動良久,場面溫馨感人,教宗與李柏毅擁抱的照片經過合眾國際社(UPI)傳到全世界、成功地展現了台灣的軟實力及正面形象。

在這一個禮拜的相處中,我發現李柏毅是一個非比尋常的天才,他沒有拜過老師,作畫完全是天賦異稟。我送給李柏毅幾本梵蒂岡博物館及義大利名畫書籍,他翻了幾下就放下來了,我以為他沒有什麼太多興趣,第二天我問他喜不喜歡這些書的時候,他卻可以很清楚的說出他喜歡書裡那些畫,我感覺他的眼睛好像是一個掃描器,看過之後就把書掃描存在腦海裡了。記得有一個晚上,我帶他們從旅館轉彎抹角上上下下的走了一段好長的路到一家餐廳用餐,餐畢回旅館時,李柏毅一馬當先頭也不回地帶我們走回旅館,我心裡想羅馬這麼複雜的巷弄,他居然走一遍,就能在三更半夜把我們帶回去了,真是不可思議。

李柏毅的成功,完全歸功於簡靜惠這位偉大的母親,因為她的永不放棄,堅忍不拔,勇往直前,全心全力,終能發掘出李柏毅的天賦才藝,造就李柏毅成為世界級的畫家,使明星咖啡館延伸成三個世代奮發人心的故事。

明星咖啡館裡的主角們交織著一個奇妙的故事,他們親眼見證及經歷的歷史事件,串連成一個有血,有涙,有情,有義的史詩,他們穿梭在帝俄沙皇時代,俄國大革命,抗戰時期的上海法租界,國共內戰,台灣光復,國府遷台後的第一家庭,戒嚴時期,台灣文壇的萌芽蓬勃階段,台灣的糕餅點心由日式西點到俄式西點到簡先生自行研發,經濟起飛,股市盛世.....這樣的背景下渡過克苦艱辛,也精彩無比的人生,故事的時間跨越三個世紀,空間跨越俄羅斯,中國大陸,台灣。

艾斯尼生於1890年代的俄羅斯沙皇時代並為沙皇擔任侍衞隊長,簡錦錐先生出生在日據時代的台灣,8歲時隨兄赴上海旅居數月,簡靜惠女士出生在國府遷台以後的台灣。艾斯尼的場景是聖彼得堡-莫斯科-哈爾濱-上海-台北,簡錦錐先生的場景是台北-上海-台北,簡靜惠的場景是台北-洛杉磯-台北。如果我是一個編劇家,明星咖啡感人肺腑、美不勝收的題材一定可以拍出一齣震撼人心的連續劇。(作者曾任中華民國駐教廷特命全權特任大使)
 
(聯合新聞網) 
標籤: 會議點心

世界麵包冠軍光榮回台 復刻版作品亮相

世界麵包餐盒 冠軍光榮回台!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系老師徐紹桓,和兩位業界麵包師傅 ,組團參加法國巴黎世界盃麵包大賽,拿下台灣代表隊首次團體冠軍,得獎作品主題是「美女與野獸」,以女兒喜愛的童話故事來發想,獲得評審青睞。現在得獎團隊光榮回台,連夜趕工製作,復刻版得獎作品亮相,驚豔全場!

黎明技術學院董事長頒發獎金,恭賀學校老師在法國巴黎「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勇奪冠軍,得獎作品的就是大家相當熟悉的《美女與野獸》。創作者用鮮明的顏色,妝點童話故事人物,不只服裝細節,就連五官跟表情都做得維妙維肖。今年3月,餐飲系副教授徐紹桓和兩位業界的麵包師傅,在教練的指導下,遠赴法國比賽,創作藝術麵包,作品讓評審驚豔,拿下台灣代表隊首次的團體冠軍。


​​​​​​​​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系副教授徐紹桓說,「規劃人物的一個擺放,然後再去做他臉部的表情,整體的一個主結構,還有它的一個平衡,平衡,是它藝術麵包一個,滿主要的一個,也是很重要的關鍵。」簡單的幾句話,裡面可是蘊藏大家無數的心血與技術,為了做出眼前的復刻版得獎作品,徐紹桓老師帶著學生,花了12個小時,讓冠軍麵包再次重現大家面前,當時,會用這個主題來創作藝術麵包 ,徐紹桓說,完全是出自於對女兒的愛。


黎明技術學院餐飲系副教授徐紹桓說,「睡覺的時候,聽睡前故事,女生嘛,都很喜歡聽公主系列,美女與野獸這一個主題,是她比較喜歡的一個故事。」女兒從小喜歡聽故事,讓徐老師靈感大爆發,雖然做兩個人物,費時又費工,團隊夥伴默契十足,克服困難,獲得評審肯定,台灣之光再度揚名海外,也替技職學校爭光。未來新北市府與學校持續合作,希望能將技職教育發揚光大,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民視新聞/黃毓倫、游博智 新北市報導)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麵包餐盒

北區技能競賽 永平雙銀 「銀」得漂亮

永平工商餐飲科參加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賽成果豐碩,西點餐盒 製作組周暐桐(第二名)、周秝羽(第四名)、林泳嫻(佳作);餐飲服務組林芷芸(第二名)、許佳玉(佳作);中餐烹飪組蔡典哲 (第三名)、廖雁翎(佳作);西餐烹飪組郭宇晉(佳作)、游梓妘(佳作),本次賽程共獲二銀一銅一殿五佳作,這些榮登榮譽榜的選手,將代表學校參加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決賽。

西點 製作的周暐桐、周秝羽及林泳嫻皆是初次參賽,面對如此強大的比賽,毫不畏懼,拿下好成績,三位選手皆表示,當初就讀永平工商餐飲科,就是為了有朝一日可以當上選手,學習西點餐盒 的專業技術,因此,在培訓過程中不管多麼辛苦,都不敢喊累。

年僅15歲的餐飲服務第二名得主林芷芸,今年初次參賽,一路過關斬將,挺過第一天的淘汰賽,再進入第二天的正式賽,最後靠著實力及意志力完成比賽,以黑馬之姿榮獲第二名,往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邁進。餐飲服務組佳作的許佳玉,加入選手培訓初期,口布摺疊練習時總是狀態不好,使她產生放棄的念頭,最終她選擇堅持下去,完成比賽,佳玉感謝永平工商擁有最強大的培訓團隊,未來將會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


中餐烹飪組的蔡典哲、廖雁翎第一次參賽因技術不純熟,只能苦練刀工,典哲為了趕上其他的人能力,申請住宿每天5:30準時到選手室報到,練習刀工,終於皇在57位人才濟濟的選手強敵環繞的分區賽中為自己爭一口氣,雁翎在近四個月不間斷的練習,在比賽當天全力一搏,最後終於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獲得評審青睞並得到第三名及佳作的好成績。西點餐盒

西餐烹飪組郭宇晉是第二次參加比賽,,在歷經各式挫折與考驗後,帶著初次參賽的學妹游梓妘,從33位選手中脫穎而出,一同榮獲佳作,永不放棄的精神,這就是贏得這次比賽最大的決勝點!



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賽前3名的選手,除可獲得一萬兩千元至四仟不等的獎金、獎牌及獎狀外,3年內還可獲相關職類丙級技能檢定術科免試資格及以「技優甄審」資格等優勢,甚至未來還可以進入全國賽與其他選手競技角逐國手選拔,代表國家參加國際技能競賽。

永平工商胡劍峯校長表示,本校建構完善教學環境與設施,並禮聘經驗豐富之專業教師對學生在餐飲專業知識與技能的訓練,除了證照輔導外,還輔導學生參加國內各項競賽,成績表現優異,顯見學校對技職教育是100% 投入,本校餐飲科同學能有此佳績,誠屬不易。
 
(新浪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