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千億烘焙賽道迎來「網紅熱」新舊品牌「交鋒」

本報記者 孫吉正 北京報導

  在微博、小紅書等平台上,排隊買西點餐盒 點心已經成為年輕人新的消費選擇。2021年開始,墨茉點心局、虎頭局等地方烘焙品牌在北京等一線城市剛登陸,就很快上演了「一糕難求」的盛況,大量的消費者願意花費幾個小時的時間排隊,或者花費幾十元到上百元從「黃牛」手中購得。

  根據行業人士以及資本方的看法,自2020年以來,烘焙行業迎來了新一輪的投資熱潮,諸如虎頭局、墨茉西點餐盒點心局等品牌在2020年前後創業,並藉助資本的力量登陸一線市場,希望藉助品牌和國潮的熱度,在幾年的時間內達到喜茶等在茶飲行業的地位。

  從北京烘焙市場的競爭格局來看,目前傳統糕點品牌、西式烘焙品牌均成為此輪國潮烘焙的競爭對手。烘焙行業人士向《中國經營報》記者表示,烘焙行業在國內較為成熟,且很多品牌有成熟的模仿流程,目前新興品牌的產品創新很容易在短時間內被其他品牌學習和模仿,因此新興的烘焙品牌是否能夠穩住在北京的嘗試,仍舊需要更多地嘗試和探索。


  「一糕難求」

  在北京的三里屯太古里,一家麵包店門前排起了堪比奢侈品店的長隊,在隊伍周圍有多名「黃牛」向過往的行人詢問是否需要購買麵包。從排隊的消費者口中得知,這些黃牛的麵包至少需要加價上百元。而讓這些消費者、「黃牛」趨之若鶩的是韓國麵包店品牌Butterful & Creamorous,由於其店面裝修奢華、西點餐盒 糕點造型唯美,被眾多國內外的「網紅」在社交平台上打卡,Butterful & Creamorous也因此被稱為「網紅」烘焙店的鼻祖之一。

  伴隨著喜茶等茶飲品牌逐步坐穩了茶飲行業的頭部交椅,資本的目光又聚焦到烘焙賽道。在國內市場里,最早被稱為「網紅糕點」的無疑是鮑師傅,伴隨著鮑師傅的擴張,其創辦的傳奇經歷也被很多人津津樂道,2021年7月,鮑師傅完成了新一輪的融資,其百億的估值無疑成為行業中的佼佼者。


  由於鮑師傅在初期的「一糕難求」,使得眾多創業者、資本方堅信烘焙業也可以造就奶茶業的盛況。隨後,諸如墨茉點心局、虎頭局、瀘溪河等主打國潮點心的烘焙店開始逐步出現併發力。據了解,瀘溪河和詹記桃酥行動較早,均於2020年下半年進入北京。2021年,墨茉點心局、虎頭局等品牌先後進軍北京市場,再次上演了「喜茶式」排隊盛況,眾多消費者排起幾個小時的隊伍,只為購買幾十元的點心。

  就排隊時間太長的問題,虎頭局、墨茉點心局等烘焙品牌曾向消費者公開致歉。除此之外,虎頭局、墨茉點心局等品牌會向排隊的消費者發試吃產品、馬扎等安撫排隊消費者,並鼓勵消費者在各類平台打卡以換取獎品。雖然部分消費者在平台上表達了對於長時間排隊的不滿,但仍有大量消費者願意為此等候並打卡。

  從整個烘焙行業來看,在此之前烘焙點心的火熱,還是2018年以臟臟包為代表純西式糕點的走紅,彼時,以Our Bakery為代表的烘焙店也曾出現過上百人排隊只為買臟臟包的情況。

  記者注意到,在此次的「網紅」烘焙店中,其營銷的重點集中在了國潮小吃上,尤其是產品上「西餐中做」的特點較為明顯。但記者在走訪中發現,在朝陽區的一家瀘溪河門店中,該店為了清理當日庫存而打出「買二贈一」的促銷活動,而在2020年瀘溪河剛進入北京之時,其大部分門店也都是需要排長隊購買的。

  墨茉點心局創始人王瑜霄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目前烘焙行業的「內卷」較為嚴重,王瑜霄認為尤其是在餐飲、茶飲行業,由於產品本身的製作門檻不高,品牌之間對於產品的模仿和抄襲本身就是不可避免的事。對於自身來說,墨茉點心局還在不斷改變形態中,希望能夠以創新維持品牌的熱度。

  值得注意的是,王瑜霄表示,一款新品一般在一個月之內就會被其他品牌模仿。「有經驗的糕點師吃一口就可以知道產品的配料」,因此品牌方需要不斷創新,結合品牌輸出方能站穩腳跟。

  品牌營銷專家孫巍告訴記者,相較於奶茶市場的從無到有,傳統的味多美、巴黎貝甜等烘焙店已經經營多年,且這些老牌烘焙連鎖店善打「價格戰」,即如果有爆款產品出現,這些烘焙連鎖店可以用自己的供應鏈優勢將其迅速平民化,以嫁接爆款產品的號召力。因此可以看到,此輪新興的烘焙品牌著重強調自己的品牌文化和社交屬性,希望以此達到和消費者的共鳴。

  行業格局生變中

  歐睿數據顯示,從2016年之後,中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烘焙市場。2013—2019年,中國烘焙市場的規模保持在2200億元以上,2020年中國烘焙市場的規模達到了約2567億元。美團點評發佈的《2020年中國烘焙門店市場報告》指出,2020年全國烘焙門店規模增長21%,是新冠肺炎疫情下難得能夠保持門店增長的細分領域。

  根據天眼查數據,截至到2021年第三季度,中式烘焙融資超過了20億元。根據三萬資本研究報告,烘焙食品企業的凈利率在8%~15%之間,相比之下,A股食品板塊企業凈利率的中位數為7.7%。

  上述王瑜霄所述的「內卷」,從各大商圈烘焙店的數量就可見一斑。即便北京已經有原麥山丘、好利來、味多美、英倫時光等西式烘焙品牌,稻香村、富華齋等老傳統字型大小,仍舊阻止不了大量帶有地方特色的點心品牌「進京趕考」。以朝陽大悅城為例,就包括了稻香村、Our Bakery、Gontran Cherrier、爸爸糖、瀘溪河等多家專職烘焙點心店。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成立的虎頭局、墨茉點心局、瀘溪河等中式品牌,藉助資本力量開始迅速擴張。虎頭局在2021年定下了一線核心區域開出100家直營門店的目標,而墨茉點心局在2021年末進入北京市場之後,同時開店7家。

  有媒體報導指出,2020年麵包甜點店鋪的連鎖化率為24%,雖高於整體餐飲行業的9%,但整體連鎖品牌門店數量不足1000家。

  王瑜霄認為,目前全國最大的烘焙連鎖品牌年營收僅有20多億元,行業還沒有絕對的頭部品牌,且不排除有諸如茶飲行業茶顏悅色等品牌在區域市場形成優勢地位,在烘焙行業,例如喜茶等頭部品牌仍舊需要幾年的時間方能逐步孵化出來。

  同樣以北京為例,除去原麥山丘、巴黎貝甜、味多美等西式烘焙品牌,諸如北京稻香村、富華齋等傳統點心品牌同樣在不斷向行業「蛋糕」發起衝擊。2021年下半年,北京稻香村將部分門店升級為西式烘焙的明廚亮灶烘焙間,北京稻香村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北京稻香村的升級是「近年來現烤糕點逐漸受到市場認可,老字號企業也應該跟上市場潮流,滿足消費所需」。

  「從連鎖的形式來看,目前大部分的烘焙連鎖店是以直營為主,這主要受制於供應鏈的限制,且目前主要的烘焙品牌供應商大體相同,大部分是恆天然、百吉福的客戶,因此在產品和口感上很容易彼此模仿。」和君諮詢資深連鎖經營專家文志宏告訴記者,諸如稻香村、廣州酒家等傳統品牌,一直就存在固定的消費人群,且受節日消費影響較大;新興的品牌雖然目前熱度較高,但目前還無法確定其品牌黏性是否能夠固定住一定消費的人群。「徹思叔叔在上海也曾火爆一時,但由於本身產品和品牌定位乏善可陳,最終還是走向了衰敗。」文志宏說。
 
 
(新浪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打疫苗送餐盒、禮券 宜蘭縣和喜互惠合作推第9波快打站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衛生局9日至13日加開疫苗第九波快打站,為方便民眾施打,其中6站設於生鮮超市喜互惠門市,分別位在頭城鎮、礁溪鄉、宜蘭市、羅東鎮、冬山鄉、蘇澳鎮,前200名者可領免費活動餐盒 ,另外,宜蘭慈濟、五結慈濟也設立接種站。為鼓勵民眾接種,在特定時間完成疫苗接種者,可獲200元、500元不等的禮券。

宜蘭縣COVID-19疫苗第1劑接種涵蓋率80.6%,第2劑75.6%,第3劑45.4%。為提高涵蓋率,縣府配合中央政策開設疫苗快打站,截至7日共服務4萬9904人次。送活動餐盒

縣衛生局今天宣布加開第九波快打站,免預約隨到隨打,施打疫苗種類為1至3劑莫德納、BNT及高端疫苗。

第九波快打站據點,包含喜互惠生鮮超市頭城店、礁溪鄉和平店、宜蘭市文化店、羅東店、冬山鄉順安店及蘇澳店,每場次前200名施打者,喜互惠將贈送提供精美活動餐盒 ;另外宜蘭慈濟及五結慈濟也有接種站。

衛生局表示,除了快打站,縣內61家合約醫療院所,也開放登記施打第3劑疫苗,或請多加運用中央1922第26期疫苗預約平台預約施打,以完成疫苗接種。

中央撥款給各縣市,盼提高民眾施打意願,提升群體保護力,宜蘭縣衛生局購買禮券贈送,18歲以上至64歲施打者,即日起至3月31日接種第1、2劑,可獲200元禮券;65歲以上民眾(含46年次出生者),3月10日至4月10日接種第1劑、2劑及追加劑,可獲500元禮券。
 
(自由時報) 
標籤: 活動餐盒

台灣趴趴走/經典款傳統點心 古早美味麥仔煎

比利時鬆餅是道家喻戶曉的點心餐盒 ,麵糊淋在鐵鍋中,燒烙出方格的麵餅形狀。而台灣的傳統美食中,也有類似鬆餅的點心。這道點心大部分的民眾可能都曾看過,甚至可能都吃過。不過每個人叫它的稱呼卻不盡相同?有人叫它免煎嗲,也有人叫它米糕煎,究竟這道點心 是叫什麼呢?


在台灣的傳統市場或是老街、夜市附近,有時看到攤販推著一個攤子,攤販用簡易的瓦斯桶加熱著大鐵鍋。攤販熟練地把麵糊倒進鐵鍋裡,迅速畫出一個完美的圓餅狀,然後陣陣香氣撲鼻而來。攤位上的玻璃櫃,擺著許多切成三角形的麵餅。這樣的畫面,大多數的民眾可能都不陌生,有人叫它免煎嗲,有人叫它三角餅,更多是叫它麥仔煎。這道古早味的點心餐盒 ,為何有這麼多名稱?究竟是從哪裡傳進台灣?


台灣稱為麥仔煎的古早味點心,這道煎餅點心,據說是來自中國南方,由福建跟著移民傳入台灣。由於福建也有人移民往南洋,所以這道煎餅點心在不同地區,也有著許多不同的名稱。在港澳有人稱它叫冷糕,在馬來西亞有人叫它曼煎糕,不過在台灣一般稱為麥仔煎、免煎嗲。


這道煎餅點心,在台灣也發展出不同口味。攤販在煎烤麵餅時,同時撒入內餡,無論花生、芝麻還是紅豆,各種口味皆看客人的需求。甚至有些攤商會改成撒入蔥花、香菜,原本看似甜食的點心,經過蔥花香氣的改變之下,變成了鹹食點心。

這道煎餅點心也許因為做法簡單,而且口味隨著內餡做出許多變化。所以這道煎餅料理很容易打入不同環境,因此麥仔煎這道點心才會廣為流傳,成為許多人童年回憶的經典點心。

下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帶大家找尋各地街口隱藏的特色小吃。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三點。

(民視新聞網報導)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點心餐盒

宜蘭喜互惠設快打站送餐盒 長者可領500元禮券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宜蘭8日電)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與喜互惠生鮮超市合作,明天起到13日在6間分店設疫苗快打站,每場次前200名可獲會議餐盒 ;此外,65歲以上長者10日起到4月10日接種疫苗可獲新台幣500元禮券。

衛生局發布新聞稿表示,喜互惠頭城店、和平店、文化店、羅東店、順安店及蘇澳店加開社區接種站,將提供精美會議餐盒 給每場次前200名施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民眾,宜蘭慈濟及五結慈濟接種站也將持續提供民眾舒適的疫苗施打空間。


這次施打疫苗種類為莫德納(Moderna)、輝瑞BNT(Pfizer-BioNTech)及高端疫苗,符合資格民眾須帶全民健康保險卡(施打第2、3劑者請帶疫苗接種黃卡),免預約、隨到隨打,請民眾踴躍接種疫苗。

此外,衛生局說,31日前18歲以上到64歲接種第1、2劑者發放200元商品禮券;46年次(含)以上出生65歲以上長者10日起到4月10日,接種第1、2劑及追加劑疫苗,提供500元禮券。(編輯:李明宗)1110308
 
(中央通訊社) 
標籤: 會議餐盒
零食糖果與會議點心 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之一,隨著時代更迭,各式零食種類也推陳出新。就有網友列出,從過往流行的數字餅乾、玉黍叔及金牛角,到近期的蝦味先、可樂果等,好奇詢問「各年級生的代表零食是哪些?」對此,鄉民們大推「這零食」,可謂是童年零食中的跨世代王者。


日前該名網友在PTT發文表示,每當爸媽經過傳統零食店時,都會買飛機餅乾或數字餅乾來吃,說那是代表他們童年的味道。原PO認為,過往的代表會議點心 零食有玉黍叔、金牛角等,近一點的世代則是蝦味仙、可樂果,另外還有樂事、多力多滋等,讓他不禁說道,「想問現在的小朋友,哪些零食是可以代表他們的童年?」

貼文曝光後引發討論,不少網友紛紛留言回應,「七年級超多的吧,可樂果、蝦味先、玉黍叔、波卡洋芋片」、「六年級吃的是柑仔店裡的鹹辣條、豆干絲」、「五年級吃的是小圓餅夾麥芽糖」。

其中也有人提到旺仔小饅頭,「我小孩十年級生:旺仔小饅頭」、「八年級生,推旺仔小饅頭」。事實上,旺仔小饅頭推出至今已超過30年,過去產品銷售普遍集中在幼兒,近年也開始主打「大人味零嘴」方向,可說是一款不敗會議點心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會議點心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台灣便利商店林立,為了方便,不少人經常選擇在超商解決一餐。但時間久了,不免也擔心營養均衡問題,甚至出現體力下降、體重居高不下的危機。不過營養師指出,超商的商品多元,也都有營養標示,其實對於在做飲食控制、健身規劃的人,反而更容易達成目標。

阿罐營養師指出,便利商店蘊藏許多加工食品地雷,像是香腸、泡麵、麵包餐盒 、洋芋片、含糖飲料等,通常都含高油脂、高糖、高鈉,長期吃下來恐對健康產生危害。想在超商吃得營養又健康怎麼辦?阿罐提供5個便利商店的食物挑選要點,下次踏進超商,不妨參考看看。


5招教你聰明「挑食」

1. 先看營養標示

想吃出健康,就得先看營養標示!看營養標示不只看熱量,還要看3大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

2. 多樣化食物的搭配

選食過於單一,既不均衡也容易導致代謝變慢。6大類食物包含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建議可選擇配料豐富的鮮食餐點,例如7-11的香烤雞胸鮮蔬餐、全家蕃茄烤雞握沙拉。

3. 原型、原味、少加工

加工程序越少、添加物就越少,食物營養價值也越完整。

4. 蛋白質比例高優先選擇

麵包餐盒 及燕麥飲品,是常見的營養重複組合,便利商店普遍飲食搭配都缺少蛋白質,因此務必留意蛋白質的量。

5. 高油鹽糖食物要慎選

高油、高鹽、高糖要擇食,重口味雖然美味,但吃多會影響身體代謝,不可餐餐吃。

此外,高蛋白健康餐盒+無糖豆漿、肉醬義大利麵+茶葉蛋+無糖綠茶,也是阿罐營養師最常吃的2種組合。遵守食物挑選5要點,避開食品地雷,即便吃外食也能兼顧健康!



營養師孫語霙也曾表示,想增肌減脂的人可以選擇便利商店,因為餐點有明確的營養標示,幫助快速掌握食物的熱量以及三大營養素的分布。不過在台灣,較容易吃到空熱量、沒營養素的食物,例如大亨堡,或是「真飽」、「超飽」那種大份量的涼麵;或者因為趕時間,簡單吃個麵包餐盒或是兩顆包子當作午餐,都是不健康的選擇。

孫語霙建議,大家可以選擇「繽紛鮮蔬烤雞便當、蔥鹽烤雞蔬食便當、什蔬滷味、照燒雞炊飯」等便利商店健康餐,基本上這些餐點的熱量都介於500大卡左右,是減脂期間合理的熱量範圍;有蔬菜提供足夠的膳食纖維;含有適量的蛋白質,來建構肌肉。

不過她也表示,不推薦大家每天、每餐都吃便利商店食物,雖然介紹上面這幾款餐點,但整體鈉含量還是偏高,每天攝取可能造成鹽分攝取過多的問題。她建議每天用一餐便利商店的食物來控制熱量,其他兩餐盡量以新鮮現做的食物為主,因為新鮮現做的蔬果提供的抗氧化營養素、植化素,仍是微波食物難以取代的。
 
 
(ETtoday) 

標籤: 麵包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