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世界金牌麵包師傅吳寶春 前進澎水校園指導莘莘學子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在世界舞台為國爭光、贏得金牌的麵包餐盒 師傅吳寶春,經澎湖縣創新創業協會的引薦促成下,聖保羅烘焙負責人蘇勁威及得意中華滷味負責人陳秀卿等人,前進澎水校園,以「邁向成功之路」舉行專題講座暨策略聯盟簽約活動。

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為澎湖唯二的高中職,每年孕育不少海洋人才,除此之外,更有食品、資訊、汽修及電子等科目培育專才。上任甫滿一年的澎水校長顏嘉禾,更以澎湖人子弟興學,每個月舉行大型活動,希望將澎水「澎湖二中」之名,提升為澎湖一中的地位,展現出強烈的雄心壯志。

今日舉行的「邁向成功之路」專題講座暨策略聯盟簽約活動,邀請到國內知名企業吳寶春麵包 負責人吳寶春先生、聖保羅烘焙負責人蘇勁威及得意中華滷味負責人陳秀卿等人,澎水校長顏嘉禾並與聖保羅烘焙及得意中華滷味簽署策略聯盟備忘錄,藉此落實產業鏈結及學習優秀企業家成功經驗。

隨後澎水也安排專業領域成功人士,前往工廠參訪指導,兩位烘培界泰斗吳寶春與蘇勁威,對於校方食品工廠的設備讚不絕口,並回憶起當年拜師學藝之時,只能偷偷學師,又沒有標準程序,全憑經驗製作麵包,導致麵包口感不一。現在拜科技發達之賜,透過標準溫度操控,就能完成好吃的麵包,將這段甘苦談經驗傳承給莘莘學子。
 
 
(自由時報) 
標籤: 麵包餐盒
【今傳媒/記者李祖東報導】位於那瑪夏區的民權國小,是高雄市極偏學校,也就是俗稱遠的要命的學校,時值螢火蟲觀光旺季,校方為讓即將畢業的五年級學生身體力行,提出讓孩子親手烘焙西點餐盒餅乾,自行構思設計包裝並結合在地生態觀光特色,於遊客聚集的地方販售,所得將用於畢旅經費,這項「畢旅追夢之旅;我可以,我來做」提案獲得清景麟教育基金會的支持,為幫助孩童圓夢,清景麟更號召企業志工行動力挺。
民權國小教務主任林俊銘說,偏鄉學生因交通不便,鮮少有機會到外地旅行,加上家庭多半務農,經濟收入較不穩定,為讓孩子在畢業前能留下美好回憶,培養自主能力,品味靠自己胼手胝足獲得的果實有多甜蜜,因而提出「畢旅追夢之旅;我可以,我來做」計畫,教育孩子想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期盼透過追夢的過程,體驗夢想成真的踏實。

清景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楊佩琪表示,基金會每年自發性開辦的「補助偏鄉學校計畫」,目的在補強既定教育資源上的不足,協助偏鄉學校完成夢想,那瑪夏民權國小於今年度提出的「畢旅追夢之旅;我可以,我來做」計畫,籌措多少旅費決定旅程的距離,獲得評審委員高度肯定,基金會除提供經費上的支援,更動員企業志工一起上山陪伴孩子動手做餅乾,暖心之舉烘焙西點餐盒出關懷偏鄉的一本初心。


從材料調配、樣品塑型、送入烘焙西點餐盒到成品包裝,校方邀請遠從台南來的專業烘焙老師郭碧瑩指導,孩子從做中學,實踐「我可以,我來做」的精神,利用在校一個下午的時間趕工製作,隔天一早興奮的前往銷售地點,迅速完成擺攤布置,架式十足的將事前準備好的自製行銷看板與道具搬出來,為這趟旅程賣力付出,原本預計利用周休假日兩天時間完售所有商品,在大家團結努力下,於上周六(4月8日)當天下午五點就全數銷售完畢,活動圓滿成功,旅途正式啟動,問孩子最想去哪畢業旅行,山上的孩子嚮往海邊的歡樂,開心的說:「去墾丁!」。
 
(蕃薯藤) 
標籤: 西點餐盒

2023 新北市技能競賽三重登場 268位烘焙、咖啡高手齊聚

新北市勞工局舉辦「2023 新北市技能競賽」今(15日)在三重綜合體育館盛大登場,共有 268 位來自全國各地烘焙活動餐盒 及咖啡拉花高手,拿出技藝與實力爭奪超過65萬元獎金,期能在新北技能競賽場上奪得佳績;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也親自到場為選手們加油打氣,並與小朋友們一起體驗精緻細膩的手工技術,製作出極美和菓子。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表示,新北市相當注重技職教育,勞工局每年透過全國性的技能競賽,讓來自全國各地的高手們有互相切磋精進的場域,隨著蛋糕及咖啡越來越深入人們的日常生活,在專業技能上也發展到美感與質感兼具的藝術層次。
 

今年提高競賽總獎金,除了延續「蛋糕創意裝飾」、「靜態翻糖蛋糕」及去年獲得廣大迴響的「咖啡拉花」項目,「動態翻糖蛋糕」亦回歸競賽行列,這些項目都需要高度的專注力及創造力,且要在時限內完成作品,非常不容易,新北市共有11所學校參賽,期待選手們能發揮創意與自身功夫,爭取競賽最高榮耀。
 
 
勞工局表示,會場還設有烘焙活動餐盒及咖啡主題展,邀集新北市糕餅業職業工會、台北市糕餅業職業工會及台北精品咖啡商業發展協會等單位參展,並邀請裴志偉、莊淑媚、陳建佑、吳薰貽及黎玉璽等大師展示烘焙 藝術作品,讓民眾大飽眼福,一同感受烘焙及咖啡的魅力。
 

另外,今年技能競賽也特別結合了餐飲業現場徵才活動,邀請星巴克、鬍鬚張、鑫鼎王餐飲、王品餐飲、Krispy Kreme 甜甜圈、王座國際餐飲等 15 家優質廠商,釋出超過 1100 個工作機會,其中包含 472 個兼職工作,職缺內容多元,期望透過媒合活動,幫助勞工朋友適才適所。
 
 
(中時新聞網) 
標籤: 活動餐盒

送愛15年...喜憨兒募集愛心餐盒 支持憨兒、偏鄉童學習

喜憨兒基金會送愛到部落為全台超過800所偏鄉小學募集愛心活動餐盒,計劃執行至今邁入第15年,累計送出近百萬盒烘焙餐盒 ,受惠學童超過13萬人。喜憨兒今舉辦年度募款記者會,邀請歌手周興哲與偏鄉學童前進庇護工場揭開愛心餐盒的神秘面紗,呼籲支持憨兒與偏鄉學童學習與成長。

1995年成立的喜憨兒基金會,以憨兒照顧為根,透過就業培力與開展烘焙坊及餐廳服務,努力為憨兒找到未來,也逐步翻轉障礙者的社會價值。2008年的冬天,喜憨兒基金會開始推行送愛到部落計劃,為台灣偏鄉弱勢的孩子募集營養餐盒,讓憨兒們走出庇護工場,深入一個個偏鄉部落,送上社會大眾的關懷與溫暖,而喜憨兒也終能貢獻所長,從資源消耗者轉變為資源創造者。截至2022年12月,已經配送出近百萬份烘焙餐盒。

喜憨兒基金會董事長蕭淑珍說明,今年送愛到部落的募款主題為「夢想和他們的產地」,對許多憨兒們而言,庇護工場就像是夢想實現的基地,憨兒們可以在完善且安全的環境中,逐步熟悉工作規範與烘焙技能,成為社會生產力的一員。即使近年大環境變動劇烈,基金會仍然咬緊牙關與憨兒共同前進,隨著一份份的送愛活動餐盒 產出,也逐步孵化出憨兒追求自立的夢想,希望將這份勇敢迎向挑戰的信念,能傳遞能量一起支持偏鄉的孩子安心成長。

喜憨兒基金會表示,送愛計劃執行已正式邁入第15年,陪伴超過13萬多名小朋友求學成長,目前在高雄就讀大學的朱同學今也到場分享10多年前收到餐盒的心情,朱同學回憶,國小就讀竹縣寶山鄉的三峰國小(目前已廢校),同班同學們都超級期待收到點心活動餐盒 的日子,學校老師也會分享憨兒在庇護工場的學習與努力,讓班上同學都非常崇拜憨兒小師傅們的好手藝,這段溫暖的經歷,對於當時年幼的自己播下一顆學習感恩與回饋的種子,提醒自己會時刻抱持著感謝去面對及實踐每個決定,保持積極的態度和動力,不斷前進。

喜憨兒基金會說,每個月喜憨兒會前往偏遠小學親手送上愛心餐盒,讓孩子們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愛,也更切合憨兒與偏鄉學童的生活和需求,呼籲社會大眾一起捐款響應,支持憨兒在庇護工場的學習和技能培訓,並將完成的餐盒送往偏鄉成為課後的營養補給,一份捐款、兩份感動。
 
(聯合新聞網) 
標籤: 活動餐盒

「大判燒」「今川燒」,叫法多種多樣的日本紅豆餅

「我買了現烤的『御座候』回來了!」這個聽著耳生的點心餐盒名字,到底是什麼東西呢?打開朋友送上的禮包一看,裡面裝的是「今川燒」。在以前的晨間劇中它被叫做「迴轉燒」。冬天常吃的那個美味食物,你是怎麼稱呼的呢?

用鐵板現烤出鍋,紅豆餡熱乎又好吃的那個東西(紅豆餅),日本人叫什麼?

開發智慧手機App的SELF公司(本公司位於東京都新宿區)通過APP實施了一次關於「點心 叫法」的問卷調查。4152名回答者中,1360人稱之為「大判燒」,1296人稱之為「今川燒」,兩者不相上下。

2021年播出的NHK晨間劇《Come Come Everybody》中,主角把這個點心餐盒 叫做「迴轉燒」。此次調查中有428人也用這個叫法,排在第3位。


從回答者的籍貫來看,北海道地區稱之為「oyaki」的受訪者最多,占比超過了70%。「今川燒」的叫法在全國各地都比較普遍,關東地區尤為突出。據說,其實在江戶時代,如今JR線神田站(東京都千代田區)東側的神田今川橋附近有一家店鋪,當時人們就借用地名把它叫做「今川燒」。

近畿地區稱之為「迴轉燒」的受訪者最多,占比為27%,「大判燒」「御座候」「今川燒」的得票數也較多,呈現出「群雄割據」的狀態。「御座候」是兵庫縣姬路市一家點心公司名稱。兵庫縣人的心中似乎已經根深蒂固地將公司名和點心名劃上了等號。



(PIXTA)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點心餐盒
記者楊舒帆/桃園報導

韓國女神李多慧來台品嚐各式各樣美食,幾乎來者不拒,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訪,首次試吃會議點心沙其瑪、傳統豆沙餅等,即便當場黏牙也露出可愛模樣,直呼台灣東西很好吃,之前已經體重達生涯巔峰的她,擔心這趟回去又會變胖了。



首先試吃蝦味先,李多慧發現跟韓國版味道一模一樣,再來吃蚵仔煎口味洋芋片,笑說「好鹹」,但也很好吃,拿起一大塊會議點心沙其瑪,發現跟韓國的餅乾「오란다」很像,甜甜的很好吃。李多慧用中文說「甜甜」,發現黏牙後露出可愛的表情。首次試吃傳統豆沙餅,李多慧也直呼,「好吃!台灣的東西都很好吃!」


原本來台前還在減肥、控制飲食,來台灣後直接破功,李多慧說,「跳啦啦隊的五年期間,很努力地工作,不管怎麼吃,都不會變胖。但是(去年離開起亞虎啦啦隊)這次休息後,體重來到生涯巔峰,心想這樣去台灣不行,所以稍微有減肥,結果來台灣吃超多。」

(ETtoday)
標籤: 會議點心

小黃附「免費點心+充電站」長達7年 司機:盼客人記得我

免費西點點心、充電站就在計程車上!日前有網友在新竹高鐵站搭計程車,沒想到一上車就看到滿滿零食,還有充電插頭、行動電源,直呼真的很貼心,司機強調,這些西點點心都是自己掏腰包買的,就是希望加深乘客印象,以後能記得再叫他的車。

附免費零食、搭長途「車內開玩」 乘客讚貼心
零食塞滿滿,不怕乘客拿,甚至準備冰桶放飲料,司機不但為乘客準備零食飲品,甚至還有行動電源、插座電線、撲克牌提供給遠途的乘客,貼心的計程車司機就在新竹。

有網友貼文表示,8日搭乘計程車,一坐上車就看到滿滿零食,大讚真的好貼心,有民眾覺得司機對客人不錯,不過也有民眾擔憂,食物會不會有問題,「覺得很奇怪啊,萬一說有下什麼、飲料有加什麼」。

擺滿零食!網議論「敢吃嗎」 運將曝背後目的
實際找到這位司機,他表示這些零食都是在大賣場自掏腰包購買,會貼心準備這些小物品,背後也有原因,司機何先生說,想要讓客人能記得他,「下次會有機會可能會叫我」。

即便零食開銷一個月最多可達8000元,司機7年來還是堅持提供,希望帶給民眾一趟舒適服務的車程。

新竹/徐誌謙、黃子庭、王郁文 責任編輯/林湘芸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自己動手做超療癒 佛卡夏麵包美得像幅畫

烘焙愛好者都知道「佛卡夏麵包」是玩裝飾的極佳選擇,多色小番茄、蒜苗、茄子、香菜、蕈菇類、玉米筍等蔬果加以切片雕刻就能模擬大自然美景,揮灑出繽紛天地。網路上鑄鐵鍋社團近日有人po了自製佛卡夏照片,引來眾人接連按讚並讚美「美麗的春色大地圖,讓人春心盪漾」、「身為一個麵包,怎麼可以如此美 」、「有神快拜,根本藝術品 」、「太美,無法下手吃、花仙子化身」本業教歷史的作者Alisha Hou回應,這款麵包餐盒真的很好發揮,屬於熱量不高的烘焙品,她很推薦大家在家與孩子一起做。

愈來愈多人在家自製麵包,方便自行控制低糖少油與食材來源。第三次手做佛卡夏的Alisha寫道,第一次做的時候過度揉麵團,造成口感較硬,建議這款麵包用免揉法,低溫發酵,多次折疊即可,手法輕柔自然會產生許多氣孔,外皮脆,內裡口感柔順。

該篇貼文吸引了許多想嘗試在家做麵包餐盒的社友提問,最多人問的是哪個階段較難 ? 該準備哪些食材 ? 有社友回應「我常在家做這個,都讓小孩自己玩造型」。社友張毓娟也分享了她的試做心得,麵糰雖發得膨鬆,未料在烤盤裡像匹脫韁野馬 ,趕緊把五花八門食材排出美麗圖案,過程超療癒。迷迭香與和著橄欖油的麵糰在烘焙時飄散出迷人義式風情,讓家人對隔天的早餐充滿期待。

另一位試做的Sarsha Chuang亦貼文表示,第一次觸摸到佛卡夏麵糰的美妙觸感 ,不禁玩起戳戳樂,「所謂藝術,就是將食材依自己喜好擺放到麵糰上」至於要讓敵人佛卡夏麵包屍骨無存的方法就是「面對它、接受它、吃光它、放下它」。

社團裡擅長做麵點的「粉底姨婆」(Fendi Chu)更利用家中冰箱的現有剩餘食材做了最佳示範。發了個麵糰,橄欖油加入蒜頭與月桂葉,先加熱再放涼的風味更美好。紅椒黃椒切片簡單裝飾,再加一點紅蔥頭酥,烘烤時散發出香氣十足的義式風味,烤好後的佛卡夏會有蒜香味,外脆內軟,是一款帶有橄欖油風味的鹹口味麵包,也是家人隔天的營養早餐。

被網友們盛讚為畫畫麵包、藝術烘焙、視覺味覺的雙重享受、秀色可餐、巧奪天工的「油畫佛卡夏」, Alisha覺得烤完後的顏色益發美麗,她的第三次嘗試果真比上兩次上手,無論是麵糰折疊、發酵、烘烤的時間都掌握得更好,出爐的口感也相當不錯,使用的是20*16的中型烤盤。她也大方在社團裡分享「廚房裡的油畫料理-免揉佛卡夏麵包」食譜,讓更多人在家也能做出美麗又美味的佛卡夏。
 
(聯合新聞網) 
標籤: 麵包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