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三峽老街遊 金牛角麵包熱賣

過年民眾愛到三峽老街去逛逛,其中不少人絕對不會錯過的,就是三峽知名的點心金牛角 ,老字號的業者透露,6家分店一天平常日可以賣出最多5千個,過年的話更是能賣到1萬個,但是受到不景氣影響,今年買氣比起往年已經下滑3成。麵團做好金牛角 的形狀,再塗上一層蛋汁,灑上杏仁片,最後送進烤箱,出爐之後,香味四溢,這就是民眾來到三峽,幾乎都不會錯過的金牛角麵包。
 
衝著這家賣金牛角的老字號店面,過年期間,湧入比平常更多的客人,為了就是要嚐嚐剛剛出爐的金牛角,許多人都會買金牛角回去當伴手禮,而且一次都買好幾盒,業者透露,6家分店平常日一天可以賣出最多5千個金牛角麵包,過年期間,甚至賣到1萬個,單日業績預估將近30萬元,不過今年民眾的買氣卻下滑了。扣除食材、店租和人事等等的成本,賣金牛角的利潤約有3到4成,不過食材等物價上漲,業者沒漲價,加上生意沒往年好,因此下滑到2成5,老闆無奈,就算是頂著老字號的招牌,卻還是頂不住景氣寒冬。

資料來源:yahoo新聞

三峽金牛角傳奇 堅持務實的人文精神

台灣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一個地方常不知道為什麼,突然之間某種東西突然就出名了起來,整個地方都開始賣一樣的東西,變成了當地名產,比如說三峽的牛角麵包,就是一個例子。好像來到三峽,大家都要吃牛角麵包,甚至有人為了牛角麵包,特別去三峽,這也變成了好事一樁,接下來台灣味,我們就要帶您來看看,到底這個特產由來是什麼?

這裡是三峽最熱鬧的地方,即使不是假日,還是有不少遊客,主要是這一間三峽清水祖祖師爺廟,創建於清乾隆三十四年(公元1769年),到現在已經有2百多年的歷史,廟裡面的雕樑畫棟,都是銅雕藝術,是全台唯一被認為是三峽人的精神象徵跟藝術殿堂,三峽的發展以祖師爺廟為中心,向外輻射。

就在隔壁的老街,有早期台灣的紅磚拱廊混搭巴洛克跟日式的建築,也因為有特殊的復古懷舊氣氛,讓這裡天天都很熱鬧。從建築物的特色可以看得出來,三峽地區的發展軌跡,其中牛角麵包在三峽崛起,就是很好的例子。第一代羅老闆說:「有一次我跟太太出國去玩,坐長途飛機,飛機上有西式小點心,我是覺得說這個東西很好吃,我就想說回台灣要稍微改良一下,改良這個東西,說不一定會成功,說不一定會賺錢,我就一直研究,大約花了半年的時間,才研究成功。」羅老先生第一次出國,接觸到了西點麵包,從此他決定回台灣之後,改良台灣的糕餅,他說那個年代的台灣人,認真打拼,從貧窮到富有,苦盡甘來,大家共同努力,讓經濟起飛,當時很多人想到的是,要如何吸取外國的經驗,怎麼樣提升台灣的物質條件,尤其是做生意的人,只要有機會就埋頭苦幹。

第二代老闆:「牛角應該代表的是三峽的人文精神,有一種堅持跟務實、很吃苦的精神,以前三峽是有碰柑、烏龍茶、竹筍啦,不過現在已經沒落了,所以我們可以很榮幸,也很慶幸可以代表三峽的特產,就是『金牛角 』。」

金牛角麵包」是從菲律賓麵包跟法式麵包改良出來的,老闆多加了奶油、酥油和起司,用手工桿麵皮,麵皮一層一層的疊起來,吃起來很有層次感,最後在經過兩次發酵,烘烤出來的金牛角麵包,外皮咬起來很酥脆,還有豐盈的奶油味,而麵包紮實綿密,有濃濃的牛奶香。

看來牛角麵包襲捲三峽,形成一股風潮,這2、3年牛角麵包店至少開了20家,甚至還發生過到底哪一家,才是老店的爭議。羅中村:「每一種行業都要做良性競爭,有競爭才能提升這個行業的品質跟服務的水準,所以說當初的話,是我們是老店沒有錯,但是透過其他店家,來做一個…嗯,應該說有裙帶關係吧。」

迎合現代人訴求飲食清爽健康,牛角麵包口感變輕盈了,奶油跟糖分的比例減少,添加了有養生概念的食材。

既然金牛角麵包已經成為代表三峽的美食,老闆更希望賦予金牛角的文化意義,於是開放了烘焙教室,讓三峽民眾報名DIY,饒富趣味,更有在地情感。業者:「這是我們的波蘿系列牛角,這是我們最新研發出來的,我們灑在牛角的表皮,會使它口感增加多種口味,使它更酥更香這樣,那口味我們有分,現在目前分為7種,百香部分、草莓、咖啡、養生還有奶油波蘿,還有麥牙波蘿,一個產品太久的話,我們一直在研發,讓消費者提供到買到更多的口味,都是不斷在研發。」

讓金牛角麵包,在外形上面變得更搶眼,顏色更繽紛,不過價格跟其他家比較起來貴了幾元,金牛角變得更新潮了,在三峽鎮上他的經營模式,走的是精緻路線,也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
牛角麵包在三峽發跡,店家雖然是彼此競爭,比業績也比創意,不斷的腦力激盪,研發出各種口味的牛角麵包,不只消費者可以互相比較,貨比三家,同時讓三峽的美食文化更豐富也更有看頭。
 
資料來源:TVBS新聞 

我和我阿母的初夏淡水之旅

如今假日淡水,已是人山人海,可今日偏巧久雨遇晴、陽光燦燦、又偏巧是母親節前一周,保準人擠死人。我光想像就已經逡巡卻步、興致缺缺,但我阿母已經好一段時間沒去淡水(因為先前都和張小嚕去宜蘭玩沙沙),久違相思轉濃,也就明知淡水人潮多,偏向人海行。

 

為了避開人潮,又為了滿足我阿母到淡水的幾個必要行程:吃海鮮、吃孔雀蛤、坐渡輪。所以就不能像往常一般把車往捷運站底下或老街底的停車場開,而是直接開往登輝大道,繞進淡水新市鎮,途經荒涼的規劃地矗起的一棟棟新大樓,再往漁人碼頭開。

 

我們先停車在漁人碼頭入口前的大胖活海產,點了川燙活蝦、炒海瓜子、芝士烤小生蠔三道菜,要價一千。我和我阿母不一會兒就毫不含糊地嗑淨。

 

吃罷,將車開進漁人碼頭。我阿母想坐,我們就坐上了福容大飯店旁的情人塔,俯瞰淡水山海風光。下塔,見一旁以前空著的店面,忽然成了阿基師餐廳,裏頭滿滿是人。往河隄走,隄下商店竟十之八九關門大吉,想是敵不過冬季冷清。我阿母想坐船,倘此時從淡水坐往八里,我的經驗就是最少得排隊一小時。但從漁人碼頭坐船到淡水老街,卻是隨到隨上,人數極少之故。坐上船,速度極快,河風獵獵,破浪起伏,兩岸山景房舍在小窗中甚可觀。抵老街,上岸,大太陽底下果是兩、三百公尺排往八里的候船人龍,雖是早已想見,看見仍不免一驚。我阿母想吃土耳其冰淇淋,點了一枝,接冰時依舊受土耳其老闆翻轉戲弄,我阿母卻樂此不疲。

 

到有河book,我阿母喝了冰紅茶,我喝黑麥汁,她趁我不注意時把老闆686給他的小盒果糖,通通倒進冰茶中,等我發現時她已經像小狗一樣伸舌舔著糖盒裡的餘甜。在店裡遇到留法藝術家蔡宛璇,帶一歲的混血小孩來玩,非常可愛。我買了兩冊書,董橋《清白家風》和上旗文化《台北故事遊》,前者乃董先生新得齊白石此畫,曾特地寄下一信並附圖來,其喜悅之情溢於紙上,我至今猶記。後者乃日後帶全家在台北玩得更深入、吃得更道地些之用。

 

出有河book,我阿母有些餓,遂進佘家孔雀蛤(去八里才吃此家)旁的金太陽炭烤店嗑了一盤炒孔雀蛤。在此之前,有河book店前有一街頭藝人,全身黃銅,後著翅膀,文風不動。我阿母以為是塑像,沒事放著雕像在那做啥,我讓他丟了一枚銅板,銅像轉動,她嚇了一跳,順勢跟著握手,走回來直對我說:「驚死人!還會動!」

 

從河隄東走老街,到紅旗德國麵包店買了麵包。又買了我阿母想吃的  三峽牛角麵包

 

坐船回漁人碼頭。往八里的人仍是排了兩三百公尺長。

 

回到漁人碼頭,岸邊有穿著時尚亮麗的年輕男女,正準備登上派對船,享受夜遊河海之樂。

 

我和阿母走走停停,吃著 三峽牛角麵包,漫步回到停車場。上了車,循原路開車回家,幸好沒塞到車。半路上,我阿母和我都累極了,畢竟頂著大太陽,走了一整天。

 

這兩三天,我心情都是沉沉悶悶的。一來妻和張小嚕回高雄玩,二來妻的親人到大陸玩,回來後全都感冒,前天二舅頂著感冒來家中送東西,從小教她鋼琴的二舅媽也隨行,一樣感冒不癒,前一天還上吐下瀉,不料來到家中卻遽爾昏迷,送到醫院搶救不得,竟出人意表地故去了。──人生無常,一至於此。下禮拜就是母親節,子女們情何以堪呢。唉。

 回到家,下車後,我忽想起孔子說:「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一則以喜,一則以憂。」一時百感交集,我從車後繞過去扶我阿母下車,順便就緊緊抱了她一下,我阿母笑著說:「你是咧三八喔!」

資料來源: http://blog.chinatimes.com/dustmic/archive/2012/05/06/2168918.html

全國戲偶賽 學童kuso包青天

全國學生創意偶戲比賽昨起一連9天,在苗栗縣竹南鎮苗北演藝廳盛大開賽,共112隊進行手套偶戲、布袋戲、光影偶戲及綜合偶戲等決賽,通霄鎮圳頭國小首日即獲得手套偶戲優等,師生期待明天布袋戲偶能一舉拔得頭籌。
 
一開場即由甫獲得全國客語歌唱表演類第一名的竹南國小「客語學堂」表演,掀起第一波高潮,小朋友活潑逗趣的表演,博得不少掌聲。新北市中園國小發揮創意,加入現代元素的金牛角麵包,邀請宋朝的包拯搭直升機到新北市三峽吃金牛角麵包,直昇機、三峽金牛角麵包 一出場,讓觀眾笑聲連連。

主辦的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長鄭乃文表示,雖是創意競賽,但傳統部分也不能偏廢,希望透過競賽讓學生發揮巧思,融合傳統與現代思維,持續推廣偶戲,他也鼓勵小朋友,不要把得失放在心上,而是去欣賞、吸收其他隊伍的表演。

苗栗縣府教育處長劉火欽說,未來的12年國教將拋棄傳統的紙筆測驗,而是要發展學生的多元智能,他鼓勵小朋友多參與競賽,走出教室走向舞台,展現個人的興趣及專才,偶戲競賽已成為正式加分項目,尤其國中組學生更要好好利用,升學之路可有更多加分機會。

代表苗栗出賽的圳頭國小以「鄭崇和墓傳奇」做為表演題材,校長徐永鑫說,希望以在地故事帶出鄉土特色,學生花了半年,利用綜合課及課餘時間練習,對拿獎有信心。

徐永鑫說,該校第五年參賽,也展現學校發展特色,雖然昨天在手套偶戲組只得到優等,感到些許失望,不過明天還有傳統布袋戲組的比賽,小朋友仍然懷抱衝勁,要把特優獎項留在苗栗。


資料來源: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87&f_SUB_ID=327&f_ART_ID=386982

〈獨家〉竹筍遇上牛角麵包  也能這樣吃

新北市三峽的牛角麵包大家都品嚐過,現在搭上綠竹筍盛產季,有店家研發出綠竹筍牛角麵包,把每天現摘的筍子切絲快炒,在包進麵皮裡烘烤,口味相當特殊。


大火快炒,鍋子裡漸漸飄出筍香,炒個8分熟立刻起鍋,趁鮮,工作人員將滿滿的餡料包進餅皮裡,立刻送進烤箱;一切開千層酥皮配上筍絲,讓人口水直流,咬一口吃得到酥軟外皮,內餡卻是新鮮竹筍,沒錯這是三峽金牛角麵包新口味。業者:「它吃起來是外酥裡面脆,加上我們的牛角整個搭配起來,它真的蠻香的,又能吃到竹筍味道。」

現在正是綠竹筍盛產季,老闆結合三峽2種名產,研發新口味,每天清晨4、5點採收新鮮竹筍,接著泡水然後切絲快炒,鹹口味的三峽金牛角麵包大受歡迎,一天可以熱銷1千支。業者:「整個竹筍的結構,跟我們的牛角,其實2個併在一塊是蠻像的,而且它有它的特色在,呈現出我們三峽竹筍真的好吃。」

竹筍產季只有2個月,新口味綠竹筍金牛角只有現在品嚐得到,想嚐鮮的饕客動作可要快。

TVBS 

新北推6遊程 吸引陸客自由行

「陸客自由行 縣市搶商機」系列報導(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5 日電)為搶食陸客自由行商機,新北市政府推出6 大深度旅遊,讓陸客體驗不同交通工具探訪尋幽樂趣,市府還另設旅遊網站,提供各種即時旅遊資訊。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表示,自由行不僅包括機加酒,還要提供詳細的資訊,才能讓觀光客自由探訪尋幽,深度領略新北市的獨特風情。

他說,為方便陸客自由行,市府已規劃6 條一日遊的路線,分別是「平溪幸福天燈之旅」、「九份黃金山城之旅」、「三峽鶯歌藍染作陶之旅」、「北海岸山海之旅」、「淡水老街浪漫之旅」,以及「烏來泡湯賞花之旅」。

陳國君表示,這6 條深度主題遊程,都是新北市最具代表性的必遊旅遊路線,市府已組團到上海參加旅展,獲不少上海民眾的喜愛,紛紛要求提供資訊。

他並表示,市府還將組團到北京作旅遊推薦,為避免大陸網路不易聯結到台灣部分官網,新北市還另外建置觀光旅遊網,6 月將出版簡體版「新北市導覽手冊」,提供最新且適合自由行的旅遊資訊,讓大陸背包客也能輕鬆漫遊新北市。

新北市推薦的「平溪幸福天燈之旅」,可搭火車到猴硐火車站探訪猴硐貓村,到十分車站的十分老街,體驗遊客與火車共用街道的特殊情境,到十分瀑布一遊,再到平溪車站的平溪老街放天燈。

「九份黃金山城之旅」,可領略陰陽海及黃金瀑布特殊風景,到黃金博物館,體驗礦工生活及淘金夢,九份老街品嚐芋圓、草仔粿、紅糟肉圓;「三峽鶯歌藍染作陶之旅」,搭火車到鶯歌火車站,到鶯歌陶瓷老街體驗親手做陶及購買精美陶器,到三峽老街體驗早期台灣民俗風情、品嚐美味三峽金牛角麵包或藍染體驗。

「北海岸山海之旅」,可由基隆火車站或淡水捷運站搭客運前往野柳風景區觀賞「女王頭」,或到金山萬里等地看朱銘美術館,金山老街吃鴨肉及體驗溫泉;「淡水老街浪漫之旅」,可搭船到漁人碼頭或八里渡船頭玩,也可留在淡水老街品嚐淡水美食阿給、魚丸等美食,再遊紅毛城、淡江中學等地。

「烏來泡湯賞花之旅」,可搭公車到烏來老街品嚐山豬肉、竹筒飯及小米酒等特色美食,再搭乘空中纜車到雲仙樂園遊玩,或是內洞森林遊樂區及欣賞泰雅族原住民舞蹈,體驗烏來溫泉。

 

中央通訊社  

探訪山城小鎮 逛不膩

●新北市三峽區以清水祖師廟為中心,周圍環繞三峽老街、長福橋及清水街,人潮熙來攘往,卻能同時飽覽潺潺溪流,碧草如茵,構成熱鬧的商圈,春節期間不妨到三峽來趟半日遊,將會發現,三峽是值得一探再探的山城小鎮。

民眾來到三峽清水祖師廟參拜、欣賞完這座「東方藝術殿堂」後,可繞到緊鄰的三峽老街,紅磚拱廊騎樓,搭上具巴洛克風格的三拱牌樓立面,駐足於此,思古情懷油然而生。

再往裡走,便能聞到陣陣麵團酥烤的香氣撲鼻而來,正是遠近馳名的三峽名產—三峽金牛角麵包,其外層酥脆,內層嚼起來則濃濃奶香四溢,除了傳統口味,還推出波羅、巧克力口味及牛角冰淇淋等。

另外,老街還有經常排滿長長人龍、知名的豬血糕;特色店家則如茶山房的手工香皂、老街中段的糖蔥可以看見年輕老闆拉糖蔥的一流技術,或者到老街尾品嘗三峽最負盛名碧螺春茶。

從祖師廟前的廣場沿著三峽河旁的清水街,一旁的木棧道種滿柳樹,這裡有一間結合創意商品、藝文活動、展演空間的「甘樂音樂電影餐廳」;站在祖師廟前的長福橋,則能遠眺鳶山、放眼三峽河畔之美。

來到三峽,也別忘了到「李梅樹紀念館」,跨過長福橋便近在咫尺,透過藝術家李梅樹的藝術作品,有助了解三峽;或到三峽區公所附近的藍染工坊,體驗藍染DIY的樂趣,讓這趟三峽之旅增添人文知性氣息。三峽金牛角麵包

 

自由時報 

〈獨家〉竹筍遇上牛角麵包 也能這樣吃

新北市三峽金牛角麵包 大家都品嚐過,現在搭上綠竹筍盛產季,有店家研發出綠竹筍三峽金牛角麵包 ,把每天現摘的筍子切絲快炒,在包進麵皮裡烘烤,口味相當特殊。


大火快炒,鍋子裡漸漸飄出筍香,炒個8分熟立刻起鍋,趁鮮,工作人員將滿滿的餡料包進餅皮裡,立刻送進烤箱;一切開千層酥皮配上筍絲,讓人口水直流,咬一口吃得到酥軟外皮,內餡卻是新鮮竹筍,沒錯這是金 牛角新口味。業者:「它吃起來是外酥裡面脆,加上我們的牛角整個搭配起來,它真的蠻香的,又能吃到竹筍味道。」


現在正是綠竹筍盛產季,老闆結合三峽2種名產,研發新口味,每天清晨4、5點採收新鮮竹筍,接著泡水然後切絲快炒,鹹口味的金牛角大受歡迎,一天可以熱銷1千支。業者:「整個竹筍的結構,跟我們的牛角,其實2個併在一塊是蠻像的,而且它有它的特色在,呈現出我們三峽竹筍真的好吃。」


竹筍產季只有2個月,新口味綠竹筍金牛角只有現在品嚐得到,想嚐鮮的饕客動作可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