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偏鄉學校午餐有88天菜單 中央廚房30分鐘內送達

為讓偏鄉學童的營養午餐吃得更好,教育部投入63.1億元,新建及擴建123個中央廚房,規畫食材聯合採購、統籌人力及運送事宜,並設計88天午餐菜單、會議點心 ,學童一餐成本為62元,受供餐學校具中央廚房的距離為車程30分鐘或10公里內,9月開學就提供服務。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表示,新建或擴建的中央廚房有8、9成都已完工,裡面會有許多新式的設備,因此各縣市在未來1個月內要加強人員培訓,才能有效的使用這些新設備。此外,教育部國教署將設置營養午餐專責單位,譬如新增一個科,以處理全國營養午餐事宜。

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今天在高雄市舉行,教育部國教署組長黃瀞儀專題報告「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指出,5月1日起學校午餐、會議點心 採用三章一Q國產可溯源食材,補助由每人每餐6元提高為10元,偏遠地區學校每餐更加碼至14元。

她表示,為穩定學童午餐質量,教育部補助偏遠地區學校新擴建中央廚房,供應周邊學校,不但可以統一軟硬體管理,食材採購更具經濟規模。目前正新建39所及擴建84所中央廚房,總共123所。

她指出,既有44所加上新建及擴建總共有167個中央廚房供餐699校,另有613校參與食材聯合採購聯盟,這套系統可以服務1312校的24萬名偏鄉學童,要讓家長繳交的午餐費用回到食材上,全面提升偏遠地區學校午餐品質。

她說,教育部也請營養師等專家規畫88天午餐菜單,將採用在地食材,以台灣當地料理為主,搭配異國或節慶料理,同時每天皆有外加會議點心或水果。此外,從9月到12月,每月會有一次提供石斑魚料理。

教育部表示,中央廚房之建置,除了穩定及保障學校午餐供餐品質外,更期盼促進學生對於食材、烹調及對廚務人員的理解與尊重,讓廚房發揮飲食、食農、美感教育與職業試探功能。

以新北市瑞芳國小為例,以「未來食驗室」的故事概念,讓學生能藉由可視性的空間設計,使餐點製備過程產生教育意義;嘉義縣民和國小,讓學童藉由自耕自食,除了了解時令蔬菜,珍惜食物,更融入食農教育。
 
(中時新聞網) 
標籤: 會議點心
你家小孩會議點心 吃得健康嗎?當心從小吃太多不健康零食、飲料,不但容易肥胖,更可能提高未來罹患慢性病及癌症風險。

看更多:孩子為什麼一直想吃零食?孩童怎麼吃才健康?營養師曝「10大生活建議」 當心壞習慣腸胃消化差

 


學童點心選擇 普遍不健康
癌症關懷基金會公布「2022年全台國小學童飲食調查」,共1萬9256名、國小3~6年級學童參與,結果發現,超過8成學童放學後到睡覺會再進食,以放學後至晚餐前占5成最多,晚餐後吃宵夜者占3成次之。

 

調查進一步分析非正餐飲食內容,超過9成是不健康零食、7成為不健康飲料,而學童並非因肚子餓而吃,有7成以上是因想吃或吃了會變開心而吃。

 

調查也分析零食飲料來源,結果發現不健康的點心與飲料,超過7成由家人提供,且年級越高的學童,自行購買及選擇不健康零食飲料比例越高,而健康意識較低的學童,天天喝飲料的比例較高。

 

吃不健康食物 當心肥胖易罹癌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楊川瑩指出,不健康的會議點心 如:零食、餅乾、糖果、巧克力、蛋糕、麵包、炸雞、薯條、冰淇淋、熱狗、香腸,而不健康飲料,如奶茶、紅茶、綠茶、可樂、汽水、運動飲料、乳酸飲料、瓶裝果汁。

看更多:少碰8種罹癌食物!營養師點名8種防癌食物 這種菜排名第一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表示,常常攝取熱量高,但營養密度低的不健康零食、飲料,不但無法補足成長營養所需,反而容易會造成肥胖等疾病,也會提高未來罹患慢性病及癌症風險。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指出,調查發現有7成學童為「情緒性進食」,也就是想讓自己開心、減輕壓力而進食,可能原因是高油、高糖食物,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食物,都很容易造成上癮。

 

3招選擇健康點心
楊川瑩提供3招選擇健康會議點心

❶營養密度高
原型食物的營養密度較高,例如:地瓜、優酪乳、豆漿。

 

❷油糖鹽量少
購買前先審視營養標示,食材排序愈前面,代表含量愈高,舉例來說,食材排序第二順位是糖,含糖比例較高。

 


❸食物種類多
點心可從6大類食物中,選擇2~3類來做搭配,例如:一條地瓜搭配一杯無糖豆漿或低糖豆漿。

看更多:營養師曝「鹹豆漿低卡超營養吃法」 預防肥胖、失智、骨鬆、肌少症

 

◎ 圖片來源/癌症關懷基金會提供
◎ 諮詢專家/楊川瑩營養師
 
(健康2.0) 
標籤: 會議點心
記者張毓容/台北報導 圖/翻攝unsplash、pexels、IG@babebani

你是不是也常常一到下午就容易肚子餓,想吃些會議點心 零食來解饞,但又怕發胖或是減肥中不敢吃?營養師谷傳玲就推薦可在辦公室常備4種健康又不容易發胖的零食,下午餓的時候就可以拿出加餐吃,能解餓又不易長胖。



1.蛋白質類

比如打開就能吃的即食豆干、雞胸肉、牛肉乾,或是水煮雞蛋、盒裝純牛奶,如果辦公室有冰箱的人,還可以選擇帶優格、奶酪。



2.會議點心 堅果類

營養師提醒,別吃加糖、有調味的堅果,一定要選擇原味堅果,而且每天吃大約10g就夠了,別吃太多。像是扁桃約7、8個,或是1顆大核桃大概就是10g。



3.蔬果類

新鮮蔬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和各種營養素,很適合當作下午肚子餓時的會議點心 ,建議可選方便攜帶、洗洗就能吃的新鮮蔬果,像是蘋果、梨子、黃瓜、番茄、小番茄,或是前一天先處理好,若是想吃凍乾類的蔬果乾也可以,記得選擇無添加且低溫烘乾的為佳,避免油炸型。


4.主食類

很多人下午餓了就想吃餅乾、蛋糕,但營養師提醒,這些高油高糖加工食品容易發胖,建議可以改吃一片全麥麵包,或是用牛奶沖泡一小碗燕麥片。



營養師也補充,以上這些食物,如果是在外面買的包裝食品,買之前建議先看配料表,首選無添加糖分的,再看營養成分表,建議選擇脂肪含量每100g不超過5g的、鈉含量不超過400mg的。

最後營養師更提醒,下午加餐的目的,是為了擺脫飢餓感,以防晚餐因太餓容易暴飲暴食,而不是要吃飽,所以份量要注意,千萬別吃多了,要記得留出足夠的「肚子」給晚餐。
 
(ETFashion) 
標籤: 會議點心

阿嬤疼孫給會議點心費3千!女傻眼:去哪買 羨煞全網

小時候,只要有阿公、阿嬤在,就不會受到爸媽的責罵;碰面的時候,也常常都會偷偷塞100、500、1000元,擔心我們沒吃飽、零用錢不夠花;有時候想要什麼東西,爸媽不願意買的,只要跟阿公、阿嬤說一聲,就可以拿到等等,你是不是也有以上這些經驗呢?有網友今(10)日就表示,去幫阿嬤領藥,結果阿嬤卻給了3000元的會議點心 費,她抱怨,「哪裡有3000塊的點心...」羨煞一群網友,也喚醒許多人對阿嬤的回憶,「好想她」。

一名網友10日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發文表示,「爆(抱)怨一下哪裡有3000塊的會議點心 ...」她提到,阿婆(客語:阿嬤、奶奶)打電話來知道原PO要去幫她跟姑姑去領藥,要求原PO到了之後跟姑姑拿她的健保卡以及「5000元」,讓原PO感到相當震驚。

原PO表示,「什麼藥那麼貴?」阿婆則回應,「藥很便宜,我貼妳從台北到彰化來回的油錢,然後剩下的拿去買點心吃!」不禁讓原PO感到好氣又好笑的回說,「不是啦?!阿婆!我都30歲了買什麼點心啦」,沒想到阿婆回了一句,「隨便啦剩下的就路上買會議點心 !掰」,就把電話掛斷,令原PO傻眼。

原PO沒想到自己都30歲當媽了,居然還有跑路費可以買點心,只是阿婆的行為讓她有點無奈,因為阿婆沒跟她說哪裡能買3000塊的點心。原PO也提到阿婆其實已經80歲了,卻依舊中氣十足的,可以一天到晚跟晚輩鬥嘴,甚至是她打電話過去,還要排隊才打的進去。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會議點心

瘦子的生活習慣

除了先天體質、營養吸收差異之外

一些生活習慣的差異如下

提供減重參考

 

1.     有人吃東西很快,速度是我的兩倍,我會花時間多咀嚼

2.      有人只要吃飯念書工作即可,活動大致靜態、坐得時間比較多,我則需要負擔較多家務,動手做之外還有較多走來走去

3.      有人一餐兩種蛋白質、搭配一種蔬菜,我盡量一餐一種蛋白質、三種以上的蔬菜

4.      有人很惜物,會議發的會議點心、便當,一定吃光光,我一概都不拿

5.      有人很忙,所以「偶而」買鹽酥雞、臭豆腐等油炸物、餐廳美食….犒賞自己,或是在母親節購買蛋糕,即使知道對健康不好、長輩不愛吃蛋糕,還是會吃光光,我也會逢年過節犒賞自己,花比較貴的錢買好的土雞等優質農產品取代加工食品、會議點心 ,在家煮白斬雞(因不會剁、所以是白斬手扒雞),多半蒸煮燉,用「煎」的取代想吃油炸

6.      有人比較在意別人看法,會一起訂購多數人喜愛的口味便當,我不怕麻煩,即使訂便當也會和餐廳老闆重新調整成為清淡的菜色,炸排骨或炸雞腿換成滷或白切,勾芡或油炸的配菜換成清炒,甚至自備便當去開會

7. 有人點心配合家人常吃高熱量的芝麻糖或餅乾...等,我戒掉那些之後,好好吃飯菜,其實餐間餓的機會不多,頂多吃水果或蒸地瓜或煎蔬菜餅等

可能是常去空氣清新的陽明山,一進去健身房就聞到汗水、消毒水和運動器材塑膠混雜的味道,有一個創業大老闆在自傳裡寫道,因他覺得早晨空氣好運動效果佳,所以想要早睡早起,晚上基本上都不排任何活動,讓身體進入準備休息的狀態,竟然還寫到「天王老子來請他都不去。」

許多醫生建議晚餐最好在7點前吃完,晚上若大量運動後再吃晚餐,似乎減重效果就沒那樣好。
 
 
(PeoPo 公民新聞) 
標籤: 會議點心

車輪餅爆漿1顆7元!地點出爐網暴動

物價飛漲的時代,銅板美食就快要消失,會議點心 也變得跟便當一樣貴,讓民眾非常感嘆。對此,一名網友就分享一間無名車輪餅,一個竟然只要7塊錢,消息曝光後立刻造成轟動,「跪求地點!」。

臉書社團「爆廢公社」,有位網友興奮PO文炫耀「這是7元的下午會議點心 !」只見照片中的車輪餅,無論紅豆、奶油、花生、芝麻通通只要7元,而且內餡是直接大坨的塞入麵糊,給的非常大方。

貼文立刻造成暴動,「桃園現在車輪餅一個都要15元了!有的還要30元。看到這個佛心價真想知道在哪裏?」、「台北已經25~35」、「7元是20多年前的物價水準吧?」「還有那麼便宜的,請問在哪裡啊?」「屏東萬丹都12塊了耶」。

不過也有眼尖的網友認出,原來這間店位在高雄鳳山區五甲的南華無名車輪餅,以爆漿的內餡和佛心價格聞名,即便近年來有稍稍調漲,但還是廣受在地人喜愛。「這我知道 在南華路,之前五塊」、「就我家前的路口啊!之前才五元」、「這家比斜對面那間好吃多了,冷掉外皮蛋糕還軟綿綿」。

也有人分享其他的佛心車輪餅,「屏東有5元的,鶴聲國小進去,快到大武路口附近」、「雲林土庫還在賣7元」、「高雄三多路郵局外面有一攤,雖然有八塊有十塊的不過很大顆,料也很足」、「以前逢甲還有一個五元,在湯師父對面」、「台北南港也有,好像退休了」。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會議點心
疫情延燒讓不少人感到緊張,也受限家人到醫院探望長輩的人數及次數。弘光科大菓子多元廚藝烘焙社為了舒緩醫院內長輩的情緒,製作台式馬卡龍,透過拍片播放方式,將會議點心 送到醫院內,讓長輩看影片及動手組裝半成品,舒緩疫情下緊張的氣氛。學生表示,台式馬卡龍是台灣經典的甜點,用海藻糖製作降低甜度,讓長輩吃了沒有負擔,也能藉由享用甜點得到撫慰。


社團指導老師、食品科技系講師黃志雄表示,學生每學期皆會利用在社團學到的烘焙技術,製作麵包、小點心 做公益,送給社福團體或偏鄉小學,無奈最近疫情緊張,導致不少公益活動取消,學生為了讓光田綜合醫院的長輩在疫情延燒時,能感受到溫暖與照顧,特別手做台式馬卡龍送給醫院內的長輩。

活動總召洪帆均說,早在去年便規劃這個活動,要手作會議點心 送給醫院內的長輩,沒想到去年因疫情三級警戒而取消,雖然今年疫情持續延燒,但是,與院方溝通後,改用線上活動及送點心的方式舉辦,避免彼此接觸帶來風險,社團成員不必進入醫院內,也能讓長輩吃到台灣味的馬卡龍。

洪帆均指出,社團四位幹部事先錄製台式馬卡龍的製作方式,以4分多鐘的影片向長輩介紹說明,接著,再烘焙出200份的台式馬卡龍、調製内餡,把還沒組裝的半成品點心,送到醫院給社工轉贈,由醫院人員播放給影片長輩看,長輩跟著組裝台式馬卡龍,便能享受到同學滿滿的心意,尤其這款點心特別用較不甜的海藻糖烘焙,吃起來鬆軟又不膩口,很適合讓長輩當點心。

「疫情期間,家人到醫院探望長輩的人數及次數受限,因此,用點心讓長輩開心。」活動副召王崇羽說,台式馬卡龍是台灣早期很常見的糕點,疫情升溫緊張的當下,同學們透過實際行動,讓長輩在醫院內吃到不同的點心,還可以自己動手組裝填內餡,為緊張的疫情生活增添樂趣,同學也能發揮所學。
 
 
(聯合新聞網) 
標籤: 會議點心

懷舊小點心「一顆6元」 老客人吃了15年讚:滿滿花生粉

路邊攤販販售的商品種類豐富,其中有一種小點心 讓眾人感到十分懷念。日前有網友推薦一家他吃了15年的攤販,並貼出顆顆飽滿、看似Q彈軟綿的小麻糬照片,可見其表面沾滿花生粉粒,讓人食指大動,更令人驚訝的是它便宜的價格。

原PO在爆廢公社附上的圖片顯示,一顆顆滾完甜粉粒的彈牙會議點心 小麻糬被放置在網架上,等待客人上門,羅列在招牌上的口味眾多,除了花生、芝麻,還包含紅豆、綠豆、芋頭、綜合,如此美味的零嘴一顆只需6元,吸引了許多網友的注意。

雖有網友開玩笑覺得外觀狀似貓砂,「我那兩個貓兒子能無限量提供」、「彷彿在提醒我我今天還沒鏟貓砂」,但仍有人認真分享其他物美價廉的店家,「當學生時,熱鬧的新堀江有3元的」、「人在台北,一個騎鐵馬賣的阿公,會議點心 一顆5元,雖然只有包芝麻、外撒花生粉的口味」、「鳳山龍山寺對面也有一攤,我以為是那攤!」。

原PO更透露店家為位處高雄市前鎮區的「ㄧ心麻糬」,同樣也勾起許多人的回憶,「以前5元」、「有時候老闆娘都會多送1、2顆」,讓不少人大讚「突然想搬去高雄了」、「高雄美食多」、「高雄物價都好便宜,北部已羨慕」、「好想吃喔」。
 
(聯合新聞網) 
標籤: 會議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