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勁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開辦的失業者職業訓練https://bread.quo.com.tw/bread-box.html甜點訓練班10月7日舉行結訓暨成果展,19位學員以「用在地、做公益」作為成果展主題,合力製作50份烘焙餐盒捐贈仁德區獨居老人,為結訓成果展增添溫馨。


這次參與培訓的西式麵包甜點訓練班學員共有19人,年齡涵蓋老中青世代,感念臺南市政府勞工局職訓就服中心和中華醫大合力為失業者進培訓,讓他們學會西式麵包甜點製作與烘焙技能,在職涯發展開創新的契機,特地發揮所學專長合力製作50盒甜點和麵包餐盒 ,利用結訓成果展把感謝化為公益行善,親自將餐盒送給仁德區的獨居老人,由仁德區公所代理主任秘書黃柏漳代表接受;黃代理主秘對學員愛心送暖表達感謝,並應允會將學員善心送到每位獨居長輩的手中,讓長者感受這份溫情。

結訓成果展於上午11時30分舉行,19位學員全員到齊,臺南市政府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職訓就服中心主任梁偉玲、中華醫大餐旅系系主任林士民及多位參與授課的老師都到場為學員祝福,並見證學員學習成果。

王鑫基局長對學員努力不懈終完成結訓毅力讚譽有加並表示,學員製作各式麵包西點 、甜品,一點也不輸給專業店家,相信結訓後無論自行創業或就業,一定都能為自己職涯開出一條新路。

培訓計畫主持人餐旅系陳南吟副教授表示,西式麵包甜點訓練班總共規劃了360小時培訓課程,除了邀請餐旅系專業老師授課外,也延攬校外業界師資指導學員術科實作,課程內容涵蓋麵包、蛋糕、餅乾及健康在地烘焙產品製作,此外,也讓學員學習伴手禮禮盒設計,讓學員不只學會做西點,也兼具將西點拓展為伴手禮實務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順應近年來米穀粉應用於烘焙產品發展趨勢,這次培訓課程在實作方面,選用米穀粉融入烘焙產品,並選用在地當令農產品,例如鳳梨、芒果、芝麻、龍眼、蜂蜜等作為素材進行產品研發製作,期能達到縮短產地到消費者口中的距離,讓消費者吃到最新鮮食材、幫在地農特產行銷目標。

19位學員歡喜結業,看到親手製作的各式麵包、甜點、餅乾、蛋糕,個個感到成就感十足,而餐旅系也預計明年3月輔導學員參加烘焙食品丙級麵包考照,協助學員儲備就業與創業的基礎能量;此外,受訓期間更積極安排多間廠商到校進行徵才說明及就業媒合,有部份學員結訓前已被廠商錄取,結訓後將立即前往就業,發揮所長。
 
(HiNet生活誌) 
標籤: 麵包餐盒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開辦失業者職業訓練西式麵包甜點訓練班,7日舉行結訓暨成果展,19位學員以「用在地、做公益」作為成果展主題,合力製作50份烘焙餐盒捐贈仁德區的獨居老人,為結訓成果展增添溫馨。

19位學員年齡涵蓋老中青世代,感念臺南市政府勞工局職訓就服中心和中華醫大合力培訓失業者,讓他們學會西式麵包甜點製作與烘焙技能,在職涯發展開創新的契機,因此發揮所學合力製作50盒麵包和甜點餐盒,送給仁德區的獨居老人,由仁德區公所代理主任秘書黃柏漳代表接受。

結訓成果展19位學員全員到齊,臺南市政府勞工局長王鑫基、職訓就服中心主任梁偉玲、中華醫大餐旅系主任林士民及多位參與授課的老師都到場祝福,並見證學員的學習成果。

王鑫基對學員努力不懈完成結訓的毅力讚譽有加,他表示,學員製作的各式麵包西點 、甜品不輸給專業的店家,相信結訓後無論自行創業或就業,一定都能為自己的職涯開出一條新路。

培訓計畫主持人餐旅系副教授陳南吟指出,西式麵包甜點訓練班總共規劃360小時的培訓課程,除了邀請餐旅系的專業老師授課外,也延攬校外業界師資指導學員術科實作,課程涵蓋麵包、蛋糕、餅乾及健康在地烘焙產品製作。另外,學員也學習伴手禮禮盒設計,不只學會做西點 ,也兼具將西點拓展為伴手禮實務操作。

順應近年來米穀粉應用於烘焙產品的發展趨勢,培訓課程實作選用米穀粉融入烘焙產品,並選用在地當令農產品,例如鳳梨、芒果、芝麻、龍眼、蜂蜜等作為素材,期能達到縮短產地到消費者口中的距離,讓消費者吃到最新鮮的食材、幫在地農特產行銷的目標。

校方表示,餐旅系預計明年3月輔導學員參加烘焙食品丙級麵包考照,協助學員儲備就業與創業的基礎能量。另外,受訓期間積極安排多家廠商到校舉行徵才說明及就業媒合,部分學員結訓前已被廠商錄取,結訓後將立即前往就業。(圖片來源: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提供)
 
 
(HiNet生活誌) 
標籤: 麵包西點

規劃農業體驗提昇業者知能 臺東場辦理研習課程

【記者朱達志/台東報導】為提升業者規劃農業體驗知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4日假關山鎮電光部落寶媽食堂,舉辦「農遊元素特色化及優化計畫-農業體驗教育訓練及交流研習」課程,參加對象包含田媽媽班、休閒農場、民宿及餐飲業者等共10人報名參加。
臺東場盧柏松副場長於開訓時表示,近幾年臺東地區越來越多休閒農場或業者,對於發展農業體驗活動有興趣也願意嘗試,業者宜儘早了解規劃體驗活動需要考慮的因素有哪些,方能吸引更多消費者進一步親近農業、瞭解農村環境,同時透過體驗活動感受農業文化。這次的研習除了鼓勵學員多多善用在地食材外,希望能激發其規劃農業體驗之創意與靈感,讓遊客藉由參與活動認識臺東在地農業,感受農村生活與文化的魅力。

而課程首先請臺東縣農會推廣部楊素幸主任分享歷年來多項經典農業體驗規劃案例;接續由電光部落張萬生頭目、潘寶瑩小姐介紹阿美族傳統酒麴植物,並傳授傳統酒釀製作的技巧;課程特別安排關山鎮電光部落好生活工作坊主廚孟祥瑜小姐以原味活動餐盒 為題,分享餐盒內所使用的食材故事及設計理念。課程最後則由臺東場吳菁菁副研究員及縣農會楊素幸主任共同主持綜合討論,會中學員表示本次研習確實能讓有興趣發展休閒農業之農場或相關業者,作為規劃農業體驗活動之參考。會後學員自我期許未來能結合在地食材與農村文化推出具吸引力的農業遊程,共同打造臺東樂活旅遊的新亮點。

圖一:副場長主持開訓。

圖二:學員體驗酒釀製作。

圖三:講師以電光部落原味餐盒 為題,分享餐盒食材故事。(照片:記者朱達志翻攝)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活動餐盒

睽違兩年 美南台灣同學會會長聚首

為聯繫及妥為輔導服務區台灣留學生社團,駐休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於9月30日(周五)辦理因疫情之故睽違兩年的美南(中)台灣同學會會長聯席會議,邀請奧克拉荷馬、阿肯色、路易斯安納、密西西比、密蘇里、堪薩斯、科羅拉多及德州等八州學生會會長及幹部參與,會後駐休士頓辦事處提供台式點心餐盒 及家郷味餐盒,慰勞教師及會長們,另邀請大休士頓地區台裔主流學校教師及教授,共同出席慶祝教師節校園安全專題講座,全程逾50人出席,其中40人實體參加,其餘透過雲端平台加入,活動歷時五小時,互動溫馨熱烈。

經文處羅復文處長誠摯感謝與會的教師們,作育英才之餘,亦與經文處密切聯繫,提供各項協助;另歡迎台灣學生來美留學,鑒於美南地區槍枝及種族問題令人憂慮,提醒同學外出注意安全,並鼓勵課餘多參與社區及實習活動,獲取良好社會經驗。教育組楊淑雅組長除介紹針對台灣留學生所提供之聯繫服務項目外,以實際案例提醒注意外出行車安全及防範電話詐騙,介紹教育部海外人才經驗分享國際連結計畫(Taiwan GPS)、玉山學者計畫及各類獎學,籲請同學踴躍加入,俾向在台灣的年輕學子分享留學經驗以及返國服務等。會後駐休士頓辦事處提供台式點心餐盒及家郷味餐盒,慰勞教師及會長們,

留學生活須知部分,聖湯瑪斯大學 (University of St.Thomas)國際關係暨語文學系系主任葉耀元教授以自身經驗分享學習歷程及如何融入美國社會;休士頓專業律師陳皇序(Daniel Chen)介紹美國各類簽證及相關法規。各項專題均與留學生活息息相關,裨益同學們順利完成學業。

另鑒於邇來美國校園槍擊案時有所聞,學習如何防範刻不容緩,經文處特由休士頓警察局幕僚長Hector Garcia代為邀請該局首席隨機槍擊防制專家Stephen Daniel擔任講座,教授隨機槍擊之定義、提供具體案例、以防制隨機槍擊及於恐佈攻擊中逃生等。在場教師與學生均表獲益良多。休士頓警局亦感謝經文處協助與亞裔社區連結,促進警民合作。

會後駐休士頓辦事處提供台式點心餐盒 及家郷味餐盒,慰勞教師及會長們,與會人士均表示收穫豐富,期待下次再聚。
 
(yahoo奇摩新聞) 
標籤: 點心餐盒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下午嘴饞想吃點東西,但許多人又擔心熱量太高容易增胖。對此,營養師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分享自製會議點心 ,1人份的熱量約為200大卡,且含有豐富纖維、維生素B群,以及優質蛋白、鈣質、鉀離子,不僅可以解饞,還能預防高血壓、緩和焦慮。

食材(2人份):全麥吐司3片、香蕉半條、無糖優格2湯匙、起司2片。

會議點心 製作方式:先將吐司先烤一下(微熱即可),再將吐司上先抹上無糖優格,再放起司片、最後放香蕉切片,疊成三層,再切一半就完成。

許育禎表示,全麥吐司比白吐司多了許多纖維以及維生素B群,建議每天要有3分之1的澱粉來自全穀雜量;而無糖優格以及起司都屬於乳製品,可提供優質蛋白和鈣質,優格也含有益生菌,只是這個菜單的添加量太少,如果想要獲得足夠的益生菌請直接喝優酪乳或優格。

至於香蕉則為主要的天然甜味來源,它擁有豐富的鉀離子、鎂和維生素B6,可以預防高血壓、緩和焦慮、促進多巴胺的合成。
 
(自由健康網) 
標籤: 會議點心

弘光邀世界麵包大賽冠軍教練 授業學子秘訣

今年獲得法國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餐盒 大賽首座團體冠軍的教練吳武憲,這學期開始在弘光科技大學任教,擔任食品科技系副教授,把業界近40年經驗及獲世界麵包餐盒 大賽的秘訣傳授學生。在業界有著「太陽之手」之稱的吳武憲指出,課程教授各種不同發酵種變化,優化課程內容,讓學生簡單學、好操作,學習多樣化技巧。


吳武憲表示,自己在業界近40年,擔任很多企業顧問、總監,以前到學校任教都是兼任講課性質,每次皆是短短的幾堂課,在以前主管同時也是系上的特聘教授吳朝福邀請下,這學期真正進入校園執教鞭,吳武憲每星期從台北南下台中授課,要把多年來累積的技術、經驗傳授給學生,更重要的是「把技術留在台灣,進行傳承。」


吳武憲指出,自己都告訴學生要有熱忱,學習才會有動力,他說過去教學對象以有基礎的烘焙師傅為主,現在則是還在學習階段的大學生,因此,特別囑咐學生要認真,因為學起來的技能對於未來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一定要有興趣,否則是在浪費時間。課程安排上,除了學校規定的既有教學內容外,他也另外規劃自己獨特的課程,教學生用法國老麵種、湯種等不同的發酵種做變化。

吳武憲以自己參加過世界比賽的經歷告訴學生,如果想要參加比賽,首先一定要把根紮好,基礎要學得穩固,而且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練習、參加比賽皆要主動,不能被動,因為比賽很辛苦,簡單的事要不斷的重複做,做到非常的熟練,更要犧牲假日不斷練習。


弘光科大食品科技系主任呂淑芬表示,系上規劃多元課程,教學實務化,因此,特別邀請在業界經驗豐富的烘焙名師吳武憲到校任教,傳授技術。原本系上在課程上便經常邀請業界專家協同教學,鼓勵學生參加競賽增加實務能力,這學期起禮聘有著「太陽之手」之稱的吳武憲任教,希望帶領弘光學子締造下一位台灣之光!鼓勵學生能汲取國際化專業技能及學習更多元烘焙技術。

學生鄭杰倫說,上課前便知道老師曾經獲世界比賽冠軍,跟著老師上課,覺得老師烘焙製作手法很多變,多樣化的麵包餐盒 整形技巧,讓烘烤出的麵包鬆軟,口感很好,希望有機會能跟老師去參加比賽。

另一位學生謝佳蓁說,上第一堂課聽到老師自我介紹,知道老師是世界冠軍隊的教練,課堂上教導得很詳細,跟著步驟學習起來並不困難,感覺很棒。食科系學長學姊則說:「系上師資愈來愈好,學弟妹們太幸運了吧!」
 
(中時新聞網) 
標籤: 麵包餐盒

克服心魔 全盲障友開啟西點人生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伊甸基金會第九屆無障礙生活節昨天熱鬧登場,近五十家愛心企業共襄盛舉,現場有視障團體進行木箱鼓、吉他等音樂表演,心智障礙青少年來擔任一日店長,義賣自己手作商品,其中全盲的阿慶也擔任一日店長,他說,最大的阻礙是他自己,感謝伊甸讓他克服心魔,才有力量繼續走下去,
阿慶透過西點餐盒 烘焙課程,重拾料理夢想開啟西點人生,用親手做的甜點感動每一個人,振奮人心的同時,也要改變自己的未來。
  
伊甸協助重生 生命故事勵志
今年五十七歲、領有重度視覺障礙手冊的阿慶,是全場攤位中最激勵人心的店長,從小先天視力不佳,年輕時曾做過塑膠射出作業員,開過素食餐廳,近年來因視力快速惡化,放棄最愛的廚師工作,現在雙眼視神經嚴重萎縮,除了左眼失明,右眼也僅剩微弱餘光。

阿慶在半年前接受伊甸基金會視障生活重建中心的定向服務、語音手機、生活技能等課程,靠著伊甸社工員的鼓勵及耐心開導,阿慶從擔心旁人異樣眼光,出門不願意使用白手杖,到現在持手杖搭公車,並會開口尋求民眾協助。

回顧這段歷程,阿慶說,事實上最大的阻礙是他自己,謝謝伊甸讓他克服心魔,才有力量繼續走下去。

阿慶透過西點餐盒烘焙課程,重拾料理夢想開啟西點人生,用親手做的甜點感動每一個人,振奮人心的同時,也要改變自己的未來。
 
 
(自由時報) 
標籤: 西點餐盒

竹市挺環保 外送選用循環餐具送咖啡再抽500元禮物卡

近年外送平台竄起,一次性餐具使用量暴漲,新竹市環保局邀集36家特色餐飲店共同舉辦「挺環保!外送指定循環活動餐盒 /杯」活動。9月15日至10月31日民眾訂購活動店家餐飲並指定使用「循環餐盒或杯」,隨餐附贈紅菓濾掛咖啡包1包,限量3600包,還可再抽獎500元便利商店禮物卡。

代理市長陳章賢表示,現代人重視環保風氣,去年市府首次募集10家餐飲店加入環保外送,帶領民眾及業者初次體驗循環餐盒的新環保生活型態,共計提供612次環保外送服務。今年擴大邀請36家餐飲業者加入響應,包括有機食材、舒肥烹調、養生蔬食、創意料理、熟成技術、當季在地食材、西式料理等,外送、外帶也能輕鬆達成減塑循環。

環保局說,民眾訂購美食時,指定使用「循環活動餐盒 」,店家即以環保餐盒盛裝,提供外送或民眾自取,訂餐者享受美食餐盒外,還可享有一杯香醇咖啡陪伴,每店限量提供100份、竹市共3600份咖啡,再透過活動餐盒 上活動貼紙專屬QR碼,即可登錄抽獎資料,登錄次數越多,中獎機會越大。

另外,民眾外送指定循環餐盒還可享餐具回收服務,用餐完畢僅須清空餐盒、稍作清潔,集中餐盒後,會由店家或活動合作夥伴「即時物流媒合平台Lalamove」配送人員,於約定時間回收餐具。店家依照「衛福部餐具清洗良好作業指引」或使用專業餐具清洗設備清潔後,可重複使用,減少一次性垃圾的產出量。

環保局補充,今年為協助店家因應機關、學校、企業等大型活動的需求,環保局特別與「LooPick循拾」餐具租賃業者合作,提供店家活動餐盒租借,解決較大量的循環餐盒需求,有助於提高店家服務量能,可提供杯子、餐具、餐盤等多樣化容器,提升使用循環餐盒的便利性,同時減少活動產生大量一次性餐具,更友善地球的永續環境。

環保局表示,希望藉由外送使用重複性環保餐具的活動鼓勵店家提供環保餐具,提供民眾使用,於生產端及消費端共同減少產生一次性垃圾。抽獎日期11月3日,得獎名單11月4日公告於新竹市環境保護局資源回收網(https://hccepb.ihc-recycle.com.tw/)。
 
 
(聯合新聞網) 
標籤: 活動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