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全國水產創意烘焙競賽 5小時製作3樣適合長輩的點心

高雄科技大學今天舉辦2019全國水產創意烘焙競賽「友善銀髮、點滴在心」,為使年長者常食用的點心餐盒具有良好的咀嚼性以及豐富的營養性,競賽以水產為基礎結合點心並以「小分量、一次性食用」為主軸,來自全國的8支隊伍競技。最後由大成中學選手吳福強、沈尚宥,以作品「想・食」勇奪金牌。

高科大與美國小麥協會、井富油脂企業公司、洽發企業公司,今天在楠梓校區水產食品科學系實習大樓舉辦2019全國水產創意烘焙競賽決賽。以水產品結合烘焙,並以「小分量、一次性食用」為目的,開發滿足銀髮族的營養素需求,並兼具口感、功能與美觀的美味食品。

高科大楠梓校區綜合業務處處長蔡美玲表示,學校致力提供創新、創業的平台,藉由實作讓學生的創意萌芽,進而將其創意實際商品化。近年來消費者愈來愈重視食品安全健康,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為使年長者常食用的點心餐盒也具有良好的咀嚼性以及豐富的營養性,因而發想這次活動。

高科大水食系主任林家民指出,學校在培育學生實務知能與技術時,同時可充分發揮大學社會責任,促進產學相互交流。水食品系助理教授侯智耀指出,競賽以水產品為基礎結合點心,開發健康與質感兼具的食品,除滿足銀髮族對於營養需求外,更維持口感與美觀,而非制式的補充營養保健食品。

每支隊伍必須於5小時內完成「鹹派」、「蛋糕」及「創意下午茶點心」3項產品,考驗選手完成色香味成品,並須進行整體擺飾及裝盤。最後由大成中學選手吳福強、沈尚宥,以作品「想・食」勇奪金牌及1萬5000元獎金;銀牌則由高科大選手程佳萱、賴怡如,作品「亞特蘭提斯」拿下;銅牌獎落慈幼工商選手鍾偉成、王嘉鳳,作品為「鮮魚人生」。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標籤: 點心餐盒

麵包超人都不吃東西?那些只有聲優才知道的事

家喻戶曉的動漫人物「麵包餐盒超人」是許多人童年時的巨星,風靡亞洲近31年,市井英雄的印象深植人心。「麵包超人」在故事中熱心助人,甚至在需要的時候會將自己的臉分給別人吃,其餘每個主要角色都曾有吃東西的畫面,但是,你有見過麵包超人開口吃東西嗎?

《麵包超人》系列作者柳賴嵩,曾經歷二次世界大戰而飽受過飢荒之苦,進而體悟到「吃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因此他創造出「麵包餐盒超人」這個會將食物分給飢荒者的英雄,以此宣揚「正義就是以食物幫助飢餓的人」的理念,不僅讓和平理念深植觀眾心中,更為教導了孩子們愛與希望。

「麵包超人」的專屬配音員戶田惠子,最近受訪時證實了其他角色都會吃,唯獨「麵包超人」只會站在旁邊笑著看著大家。她認為吃東西是比較「世俗」的事,「麵包超人」雖然不是神,但仍是作者創造的獨特存在。「麵包超人」曾在幫助他人後說:「我的胸口現在熱熱的,幫助人之後胸膛就會這樣溫暖嗎?」,之後即把助人為樂視為終極目標,即使知道把臉分給別人吃會削弱自己的力量,但依舊沒有放棄,這就是作者想傳達的自我犧牲精神,這樣的角色設定是非常偉大的。

標籤: 麵包餐盒

顧健康愛地球 澎縣研議老人餐盒改用不鏽鋼環保材質

澎湖縣政府8日縣務會議討論老人餐食餐盒材質選用分析,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長期使用紙餐盒有健康疑慮及環保問題,為讓長者吃得更健康,且減輕環境負荷,他指示社會處研議全面改用不鏽鋼環保西點餐盒


賴峰偉日前突擊檢查老人餐食製作,發現老人供餐餐具為紙盒包裝,每天產生大量西點餐盒垃圾,不符環保,且有健康疑慮,當場建議改用不鏽餐盒。


賴峰偉表示,隨後他在臉書發表巡視老人餐食中心消息,許多人不約而同提醒有些不良紙餐具印刷油墨非食品級,而是使用含有重金屬的工業油墨,餐具聞起來有刺鼻味,具有螢光劑,易誘發皮膚紅腫發癢等不適症狀,尤其具有致癌風險。


社會處副處長陳韻如在報告中指出,現行老人餐食以一年服務人數750人計算,每年紙餐盒費用為189萬,改用304不鏽鋼材質西點餐盒,1個人3組不鏽鋼餐盒,加上7個社區各兩台殺菌烘碗機,經費增加約144萬元,但不鏽鋼餐盒可重覆使用,預估兩年內經費即可回收。


陳韻如表示,未來將宣導用完餐後,先自行清洗,之後交由送餐志工每日收回,再經供餐中心專人清洗、高溫殺菌,確保餐具乾淨。日後各社區需各加1位清潔餐盒人力,每年新增人力成本約60萬,但可減少大量垃圾,又有益長者健康,效益可觀,值得投資。


賴峰偉認為,雖然改用不鏽鋼餐盒會增加服務輸送、清洗人力、設備、行政成本,但政府應落實對長者健康的責任,讓長者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延年益壽、長命百歲。


澎湖老人餐食在民國88年賴峰偉首屆縣長任內開辦至今已20年,目前委由西衛、興仁、山水、湖東、小赤、大池、花嶼等7個社區發展協會補助辦理,七美、望安則由鄉公所招標辦理。每人每餐80元,提供1肉1魚及3樣菜,中餐配送水果或甜品,晚餐配送湯品及300公克白飯。


台灣好新聞

標籤: 西點餐盒

官媒參加全球媒體自由會議被拒 俄羅斯批荒謬

克里姆林宮今天表示,遺憾主辦單位拒絕讓俄國媒體「今日俄羅斯」(RT)與「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出席在倫敦舉行的全球媒體自由會議,並形容這是荒謬決定。

英國昨天表示,拒絕俄羅斯官媒出席,「因它們致力於傳播假消息」。會議點心

約60位部長與1000位記者及公民社團成員,將出席10日至11日由英國和加拿大共同主辦的這項會議。

克里姆林宮(Kremlin)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Peskov)表示:「當記者被拒絕於門外,就不可能有新聞自由會議了。」

他嘲諷他所指稱「正在上演的荒謬」。

培斯科夫表示:「我們只能對此表達遺憾。」會議點心

位於倫敦的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先前曾譴責關於RT遭拒,是「直接出於政治動機的歧視」,並說已向英國外交部提出抗議。

今日俄羅斯發表聲明說:「當封鎖不中聽聲音及打壓另類媒體時,倡議新聞自由顯得格外虛偽。」


經濟日報

標籤: 會議點心
動手烘焙DIY這幾年非常流行,不管是年輕人作為興趣或是失業者作為在職進修,市場都有許多豐富的課程可以選擇,不僅可以按各自興趣及需求選擇課程,更有優質的協會與政府單位合作,提供烘焙在職或職前的訓練,學費政府甚至提供80~100%的補助,對烘焙點心餐盒有興趣朋友,一定要把握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

桃園市關懷訓練發展協會長期與勞動部合作,提供多種烘焙相關課程,給喜歡烘焙點心餐盒的朋友一個優質學習的環境,針對時下流行的咖啡點心,特別辦理創意烘焙咖啡點心班訓練課程,訓練期為8月1日至10月1日,15歲以上對餐飲工作有興趣的失業者皆可參加,課程內容非常豐富,為丙級烘焙麵包、季節糖霜等時尚餅乾、蘿蔔絲餅等拌手禮、馬卡龍等西式點心、可頌等歐式麵包以及義式咖啡等飲料調製,課程內容多樣且實用。

另有複合式餐飲技能訓練就業班,針對麵包丙級、創意蛋糕、中式烘焙點心的課程,將於8月19日至10月21日開課,有興趣從事中餐師傅、烘焙助理或點心師傅等工作的朋友,更是不可或缺的入門課程。

訓練課程費用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補助,按失業者身分補助80%至100%訓練費用,課程名額限額30名,報名至7月19日截止,是失業者學習一技之長的好機會,對餐飲有興趣的朋友快把握機會吧!


桃園電子報

標籤: 點心餐盒

香甜麵包的基礎都是它!達人教你做出好吃麵糰!

編按:愛吃麵包餐盒的人看過來!市面上常見的甜麵包,例如紅豆麵包、菠蘿麵包、卡士達麵包、漢堡麵包、小餐包、果醬麵包等等,都是用甜麵糰製作的麵包餐盒款式。

這次請到烘焙達人,示範在家做出「穩定麵糰」的方法,一步步跟著做保證成功,學會做出柔軟的甜麵糰,就能輕鬆變化成不同的口味款式!

這類含油、含糖量較高的甜麵糰,攪拌時間會比一般麵糰較久,因此很容易導致麵糰溫度過高。使用隔夜中種來製作是因為事先已經冷藏12小時,加入攪拌可以將低麵糰溫度,並且使麵糰品質穩定,同時能讓麵包餐盒口感較綿密。

發酵:製作隔夜中種


材料乾酵母 2g、常溫水 400g、高筋麵粉 700g
1

先把乾酵母跟水溫約30度的水,放入容器中。

2

一起拌勻,讓酵母溶解。

3

將高筋麵粉加入鋼盆中。

4

此時,倒入溶解好的酵母於鋼盆之中,持續以慢速攪拌成約五分筋即可。(麵糰表面光滑)

5

準備一個乾淨塑膠袋,袋裡抹勻少許沙拉油,將打好的中種麵糰放入。

6

用手掌把麵糰均勻壓平,約厚度4公分的方形麵糰。

7

放置室溫約20 分鐘,再直接平放入冷藏。(麵糰上方勿重壓)

8

12個小時後即可使用,最多不要超過15個小時。

需在前一天約下午時段將麵糰打好。(時間請自行推算)塑膠袋封口往下折,不要綁起來,放入冷藏也不要有東西壓住。

製作甜麵糰


材料隔夜中種 全下、糖 100g、鹽 14g、冰塊 150g、鮮奶 100g
乾酵母 8g、高筋麵粉 300g、軟化無鹽奶油 100g
1

將隔夜中種麵糰取出冷藏,放在室溫下備用。

2

首先,鹽、糖依序放入鋼盆中。

3

放入隔夜中種麵糰(要切成拳頭大小),開啟攪拌機轉慢速。

4

稍微攪打1分鐘,倒入冰塊與鮮奶。

5

攪打過程中,另外將乾酵母倒入高筋麵粉中拌勻。

乾酵母務必與麵粉先行拌勻,不可直接放入糖、鹽的鋼盆中,以免過於刺激導致麵糰發酵失敗。

6

將酵母高筋麵粉倒入鋼盆中,持續以慢速攪拌成糰。

7

攪拌至所有材料成糰,轉為中速持續攪拌4分鐘。

8

待麵糰攪打至表面呈光滑、有彈力。

9

按暫停,放入軟化無鹽奶油。

10

以慢速攪拌均勻,使奶油與麵糰均勻融合。

11

攪拌至奶油完全與麵糰結合,看不到奶油,再轉至中速打至麵糰完全擴展。

12

開中速後,攪拌大約2∼3分鐘,(每一種麵糰性質不同,時間有所差異)當麵糰可以用雙手拉出薄膜時,表示「完全擴展」。

13

麵糰溫度要保持25∼26度,使麵糰筋度完全擴展。

麵糰打至完全擴展的程度,會依各家麵粉筋度不同,時間便有所不同。若是日本進口麵粉則時間會縮短至1分多鐘,台灣本土品牌因為比較耐攪拌,攪拌時間可達2∼3分多鐘。

14

口朝下,麵糰抹上少許油。

15

蓋上塑膠袋。放入溫暖密閉的空間,發酵約50分鐘,至原本麵糰的兩倍大,即完成基本發酵。

另一種測試可以用手指沾上手粉,插入麵糰中心來測試,若是麵糰沒有回縮,就代表發酵完成。

自由時報 

標籤: 麵包餐盒

澎湖宣布減塑政策 全面推動老人餐盒改用不銹鋼環保餐盒

全球海洋廢棄物問題嚴重,世界各國積極推動減塑,澎湖縣政府縣務會議今日宣布,老人餐盒研議全面改用不鏽鋼環保西點餐盒。同時縣長賴峰偉也頒獎表揚淨灘有功的單位與個人,其中龍門村長洪瑞達是指標性人物。

澎湖縣長賴峰偉日前突擊檢查老人餐食製作,發現老人供餐餐具為紙盒包裝,每天產生大量餐盒垃圾,不符環保,且有健康疑慮,當場建議改用不鏽鋼餐盒。社會處副處長陳韻如在報告中指出,現行老人餐食以1年服務人數750人計算,每年紙餐盒費用為189萬元,改用304不鏽鋼材質餐盒,1個人3組不鏽鋼餐盒,加上7個社區各2台殺菌烘碗機,經費增加約144萬元,但不鏽鋼西點餐盒可重複使用,預估2年內經費即可回收。

另外,賴峰偉頒贈感謝狀表揚湖西鄉龍門村長洪瑞達等積極參與淨灘的村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幹部;賴峰偉表示,海洋廢棄物是全世界各國的頭痛問題,他上任前就發現澎湖海灘充斥海漂垃圾,許多遊客反映澎湖環境優美,但海岸線堆滿垃圾,因此他一直將清除海廢列為當務之急。

賴峰偉說,他在洪瑞達身上看到清除海廢的希望,洪瑞達去年12月底上任後組織環保志工隊,每日上、下午巡視海岸撿垃圾,龍門1200公尺長的海岸線,4個月內清除乾淨,沙灘恢復潔白面貌,遊客紛紛回流戲水。

自由時報

標籤: 西點餐盒

譴責中國新疆政策 安理會閉門會議激烈交鋒

外交官員表示,美國會議點心和德國2日在一場聯合國(UN)安全理事會的閉門會議中,譴責中國拘留逾100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指控北京剝奪他們的權利。

美德聯手譴責中國拘留維吾爾人

中國因為在新疆偏遠地區設立拘留營而廣受譴責。中方將此描述為協助消弭極端主義、並賦予人們新技能的「教育培訓中心」。

據數名要求匿名的出席會議點心官員說,美國駐聯合國代理大使柯恩(Jonathan Cohen),在會中指控中國鎮壓和虐待維吾爾人。

至於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則回應說,美國和德國無權在安理會提出這項議題,因為這是中國內政問題。

美國國務院官員在被問到這場聯合國會議時說,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吉爾吉斯人和其他穆斯林採取鎮壓行動,並試圖強迫居住在海外的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返回中國面對不確定的命運,美國對此感到震驚。

中國駐聯合國使節團並未立即回覆置評要求。而德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則拒絕發表評論。

西方國家反對UN反恐官員訪新疆

這場被部份外交官員形容為「激烈」的交鋒,會議點心發生在安理會15個成員國就聯合國中亞地區預防性外交中心(United Nations Regional Centre for Preventive Diplomacy for Central Asia)舉行的閉門會議。

美國、英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上月曾反對主管反恐事務的聯合國副秘書長伏朗柯夫(Vladimir Voronkov)訪問新疆,擔心這項訪問將坐實中國正在打擊恐怖主義的說法。

美國副國務卿蘇利文(John J. Sullivan)在伏朗柯夫出訪前,向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表達了華府的關切,因為「北京持續把針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的鎮壓行動,描繪為正當的反恐努力。」

蘇利文表示,在新疆地區的維吾爾、哈薩克族以及其它穆斯林正遭受史無前例壓迫之際,這種訪問極度不正確。蘇利文告訴古特瑞斯,中國一直以所謂反恐的名義,來合理化對維吾爾和其它穆斯林的壓迫,但事實上並非如此。

中央廣播電台

標籤: 會議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