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美食在身邊 活動發放下午茶點心餐盒

不用捨近求遠,美味就在我們身邊!鄰近菜市場就有好味道!新北市場處邀集由網友票選出的TOP 30新北市場好味道,本週六日(6日、7日)2日上午11點至晚上7點,在捷運府中站1號出口對面廣場-非常熱區舉辦「2018新北市場美食嘉年華」與民眾一起品嚐票選冠軍的市場活力早餐,現場民眾讚不絕口。

美食嘉年華活動於上午11點推出「活力菜市早餐免費送點心餐盒」活動,送出100份人氣早餐,包含票選冠軍的汐止金龍市場古早味大腸麵線、人氣餐點5.8度C涼麵或學生們的排隊早餐泰山市場犇牛堡等,排隊人潮踴躍。

獲得活力菜市早餐的吳同學表示,平日早上比較常吃西式早餐,今日吃到票選冠軍的大腸麵線有點驚艷,原來菜市場裡的早餐可以這麼美味,以後假日也會考慮到市場走走逛逛,尋找市場隱藏版美食。客製化茶會點心

副市長葉惠青表示,新北傳統市場近年來進行軟、硬體整體性的改善,如:加速耐震補強工程、進行市場廁所改善、汰換傳統燈具、解決市場積水問題等。透過辦理市場競賽,讓市場彼此競爭、自我提升;針對不同族群的消費者推出不同的系列活動,如市場桌宴料理、親子夏令營、美食票選等,讓更多民眾能走入市場,未來也將持續提升市場軟硬體、提供民眾優質的消費環境。

今年美食嘉年華除集結來自16座市場的票選TOP 30種美食,如金山第一市場三代老店富品家的蘿蔔糕、汐止觀光夜市澎湖直送的蠔門海鮮燒烤、中和民享市場素食必推的胡姥姥豆干,及永和永安市場最新排隊甜點的沐爵曲奇餅等美食外,還推出「FUN市下午茶」活動,每日下午3至5點,整點送出限量50份的下午茶點心餐盒,邀民眾一起大啖美食!

(中時電子報)

專業商務會議專案 提供餐盒與茶點

尋找台北市區交通方便、設備與餐飲都可符合需求的多功能會議場地,重點是可同時容納多人,推薦參考台北王朝大酒店推出的「面面俱到會議專案」,有半日、全日會議等兩種形式,可提供15人至1千人的多功能彈性選擇的會議場地,且包含會議專業配備與會議點心餐點,專案每人最低只要1,080元起。

配合台北王朝酒店「面面俱到會議專案」15人起會議形式,半日專案價格每位1,080元,全日1,480元(均需另加10%),內容包含午餐或晚餐的中式餐盒,及客製化會議點心精緻茶點。該飯店並規畫360度環景服務,顧客可先透過王朝的官方網站實際了解各式場地樣貌。

台北王朝大酒店位於敦北商圈,鄰近臺北松山機場,近南京復興、台北小巨蛋雙捷運站,交通便利,很適合做為國內外商務會議、企業教育訓練的選擇。場地多元,包括挑高5米的國際大會堂、挑高4.7米會議中心,還有13間多功能包廂的貴賓軒,可配合需求打造專屬會議空間。

來源:中時電子報

食慾之秋不發胖!3位美女營養師教你越吃越瘦不是夢

「食慾之秋」體重別失控!秋天早晚溫差大,氣溫像溜滑梯,特別想大吃一頓,所以容易食慾大開而發胖!其實秋天正好是減重好時機,可以預防冬天吃更多大幅增胖的機率!想減肥就跟著營養師,早安健康初秋聯名企劃,營養師聯名開課教你聰明吃!

減肥還可以吃會議點心 、喝飲料嗎?

減肥時飲料真的不能喝嗎?每到下午總會不爭氣地買一杯餅乾,喝完後卻又帶著滿滿罪惡感,好像自己犯了甚麼錯一樣。營養師自己會喝飲料嗎?超人氣美女營養師倪曼婷不藏私分享,瘦身聖經大公開!

現在手搖飲太方便,常常看到人手一杯手搖飲,大家雖然知道那是很高的熱量來源,但有時候還是忍不住買一杯來消暑,尤其對上班族來說常常是午後的小確幸呀~這時候怎麼挑選飲料就變得很重要了!

「我怕太甜,我有把飲料加水再喝!」倪曼婷營養師提醒,即便是稀釋,但把整杯飲料都喝光時,喝進去的總含糖量依然沒有減少,只不過是將那杯飲料的「糖份濃度」降低,減少了甜味,總量攝取卻不變,因此無法達到減少熱量攝取的效果!

倪曼婷營養師建議,謹記喝飲料秘訣:

大杯變中杯,中杯變小杯
全糖變半糖,半糖變微糖,微糖變無糖

會議點心 飲品的選擇琳瑯滿目,奶茶、紅茶、綠茶、青茶有什麼不一樣嗎?要選哪個比較好呢?倪曼婷營養師解答,奶茶通常是由紅茶、奶精組成,即使是近年開始流行的鮮奶茶,也是紅茶加鮮奶,而且鮮奶茶為了增添喝起來的風味,幾乎都使用全脂牛奶,鮮奶及奶精當然都含有熱量!

因此,她認為改喝紅/綠/烏龍/青茶,相較於奶茶,更可以作為較低熱量的選擇。並且要以「無糖、不加料」為主,若是無糖且不加料的純茶類幾乎不含熱量,強力推薦在減肥期間想喝杯飲料,又擔心變胖的你!

最後要特別注意的是,飲料不能做為水分補充的唯一來源,還是要以白開水為主,倪曼婷營養師建議,水份的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30(ml),適度的補充可以讓人體的保持在一定的體溫,維持良好的代謝,否則瘦身成果可是會大打折扣。

而在減肥期間,若餐間想吃點心,建議攝取天然來源的醣類,如無添加糖優格、無添加糖優酪乳、無糖豆漿、水果等,可同時補充營養素,享用點心照樣享瘦喔!

減肥期間能吃什麼?

最多人問的問題就是減肥期間到底能吃什麼呢?減肥時不管是外食、自己備餐帶便當,讓營養師告訴你健康CP值最高、享瘦不油膩的超強吃法,越吃越瘦原來這麼簡單!

白白營養師也是忙碌的上班族,為了吃的健康,平常會避免太頻繁外食,但常常回到家都很晚了,到底怎麼樣快速準備好隔天的客製化會議餐盒 呢?先來看看營養師日常的健康便當菜色,色香味俱全還兼顧營養!

紅藜X白飯
花椰菜炒玉米筍
菠菜炒蒜頭
烤雞胸肉

客製化會議餐盒快速備餐的秘訣

選用冷凍蔬菜:有些人覺得蔬菜最麻煩的就是前處理,冷凍蔬菜不用洗不用切,直接炒或清蒸3分鐘完工
早上出門前先將雞胸肉醃過,或是選購已經醃好的冷凍雞胸肉,出門前先放冷藏退冰,用烤、煎或蒸10-15分鐘完成
在處理蔬菜及肉之前就可以先把飯拿去煮囉!(約15分鐘)
以上同步進行只需要15分鐘就能夠完工囉!

身為一個營養師,平常都怎麼挑菜色,才能顧到營養均衡又方便呢?白白營養師說,只要特別注意蔬菜、蛋肉類、全榖根莖類的比例,並且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就是均衡的一餐囉!

盡量選用不同顏色的蔬果,可以攝取不同的植化素
掌握餐盤四等份 :蔬菜佔1/2份、肉類佔1/4份、全穀根莖類佔1/4
外食挑選自助餐 :輕鬆選擇適合的菜色

花椰菜怎麼燙最好?

很多人都愛川燙花椰菜當菜色之一,在處理花椰菜其實也有保留更多營養的訣竅,原來關鍵就在川燙的時間!為了不讓營養素流失,建議川燙2分鐘以內為佳喔!營養師偷偷教你,這樣處理花椰菜功效最大化!

燙青菜前先加點油及鹽,帶出蔬菜原有的鮮甜味
一定要在水滾時再放入,川燙約1-2分鐘即可,保留營養素及避免花椰菜變黃


自己做菜最能控制食物熱量並掌握食材品質,但有時候就是不方便自己煮,也許必須加班,回家已經很晚;也許房東不允許開伙,又或者住的地方根本沒有廚房⋯⋯種種苦衷都逼得你非吃外食不可?沒問題,簡鈺樺Betty營養師分享,只要遵守幾項原則,就算吃外食還是有辦法成功瘦身!

大家都知道外食地雷超級多,讓人總想放棄減肥,Betty營養師分析,外食族的減肥大地雷不外乎就是「蔬菜量不足、精緻糖攝取超量、太油膩」三大雷點!以下Betty營養師就針對上班族最常用來解決三餐的外食管道,分享獨門解套方法!

自助餐聰明選

自助餐的菜色普遍偏油,建議盡可能選擇比較安全的菜色,例如烹調以「蒸、烤」取代「炸、燴」的菜色,挑選多種顏色的蔬菜,攝取不同植化素與營養。另外,自助餐的青菜通常用很多油去炒,在夾取時盡量夾上層一點的菜餚,不要夾吸收太多油水的部分,必開底部油膩醬汁!

自助餐夾菜時,夾取上層的菜餚,可減少底部油膩醬汁的攝取
彩虹蔬菜:盡可能挑選多種顏色的蔬菜,以獲得不同植化素與營養,如:胡蘿蔔蛋(紅色)、茄子(紫色)、空心菜(綠色)
主菜多選擇蒸、烤、魯、乾煎取代炸以及燴。如:蒸魚、烤鯖魚、滷雞腿取代炸物。
炸雞腿、炸排骨之類的,減肥期間請跳過
「反光」愈明顯的通常越可怕!油油亮亮的宮保雞丁、糖醋排骨最好避開
若需要補充蛋白質部分,建議可以選擇滷蛋或蒸蛋、白斬雞、蒸魚等低油料理。

營養師獨門傳授「便當傾斜法」避開油膩

將便當盒的菜餚以清湯或是熱開水,「微微的」淋過去
將便當盒墊高,湯汁便會往較低的一邊匯集,如此一來即可減少太油膩的汁液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台式點心超好吃 企業老闆們都愛

中秋佳節即將來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愛的點心福貴糕有了新口味,加入了嚴選鶴岡黃金文旦,打造了「柚見福貴糕」限定口味,現在網路訂購不少送貨日期都已經被搶購一空,所以想要品嚐的話,手腳要快一點。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布局全球,他曾透露,最愛的台灣口味點心福貴糕也帶上私人飛機吃,之前去日本拜訪軟銀董事長孫正義的時候,也把這個福貴糕送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也曾品嚐過這個軟Q十足的台灣客製化會議點心

郭董喜愛將這個點心分享給世界各地的好朋友,每次有重要的國外出差行程,都把福貴糕一箱箱的般上灣流的私人飛機,直接空運到賓客手中,而且就連祭拜守護神關公,甚至是去年迎接福建湄洲媽祖來台時,都把福貴糕當供品。

福貴糕的底料是一斤糯米只能磨出60%的雪花細粉加上糯米、有機砂糖、古法製熬煮12小時的有機麥芽糖,持續翻動讓糕濃稠均勻,再加入烘烤核桃,放入圓型模具定型後,成就了600克一塊的福貴糕,而去年開始,更針對中秋節推出限定口味加入黃金柚子乾,一口咬下滿滿的柚子香四溢。福貴糕出自鴻海永齡農場經營團隊吉品養生,這款糕點在2013年開發出來後就獲郭董青睞,因為數量有限,平常要透過網購預定,有時也會供應鴻海集團送禮,目前網路上已經有不少的預定到貨時間都已經完售,

永齡農場執行長白佩玉是從養無毒蝦開始創業,白佩玉說,小女兒有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在經過一段求醫之路後,決定跟先生施行「食物療法」,給小女兒吃正確的、安全的、健康的食物,因此踏上了尋找「真食物」的路途。白佩玉表示,當初是為了要給小孩吃到安心的食材,但除了正餐,小朋友也想會要吃糖,因此他們也開始學做糖,吉品養生就打造點心「無二」品牌,除了有「福貴糕」,客製化會議點心另有桂花南杏酥、松子桂花糕、棗桂糕、芝麻糕、腰果酥等20多種品項。

無二品牌的概念在於「源於初心・真實無二」,希望成為世界級的養生中式點心,如果歐式會議點心,日式點心可以是高品質的代表並成為國際間的飲食文化,為何中式點心卻只能淪為其它商品的配角,打造無二系列產品為中式點心立下國際標準,提供養身、養心、養意的無二口感。(楊喻斐/台北報導)

來源:蘋果日報

香港老字號街邊點心 從年輕做到老

月兒半彎,沉寂地映照著某個三岔路口。一片昏夜之下,唯獨一家小店亮起小白燈,光澤了殘白的老招牌,八個招牌大字風韻猶存,尚露幾分燦紅,「叁去壹」,好古怪的名字。解讀店名之時,某路口冒出了丁點豆影,是名瘦小的大叔。濃密頭髮,掛着黑框眼鏡,灰背心配短褲,褲管內是一雙又乾又細的小腿。這瘦小的雙腿,正向著亮光處走,身軀輕巧,步履間卻帶點沉重。

也對,這家迄今四十年的小茶樓,每天折騰人十幾個小時,任誰都吃力。叮叮噹噹,門外已不見大叔蹤影,店裡則傳來碗盤清脆的碰撞聲、明爐火雄之音、機器引擎隆隆,綿密有致,彷彿正上演一曲交響樂。百般堅持,這沁人心脾的樂曲,方能伴隨柔光,一解深宵的幽清。 時針指到三點,雨露開始俏皮地灑落於門前,宛若伴奏。往店內一瞧,裡頭早已炊煙四起。方寸之地站了四位大叔,既是小店的老闆,也是夥計,他們沉默不語,各自奔波。 

步入小店,左邊先看見一落落蒸籠,略胖的大叔洗擦著蒸籠用具。他髮根已白,粗眉大眼,有著親切的笑容,他是耀哥,負責站蒸籠台前,見他把東西擺放好,就急忙移步至中央的圓桌,與另一名赤裸上身的大叔並列,這位大叔叫阿羅,是小店最資深之人,主要負責外場。舀起一盅盅待蒸的滑雞飯、鳳爪排骨飯、滑蛋牛肉飯,整齊地放在鐵盤上。 此時,後方的廚房傳來鏗鏘鑊聲,又夾雜了絲絲爐火之音,靠近一瞥,身穿白背心,戴着白框方鏡的瘦削大叔,專心地備著廚房用具,又點了明火預熱蒸爐,他是水哥,負責廚房事宜及炒鍋。倏地,一個黑影迅捷地於身後竄過,往店深處走。隨著他來到轉角處,竟有樓梯可上樓。樓上古舊的木地板感覺不太牢固,牆邊擱放了高架、攪拌器、冰箱、桌子等物品。


眼前的大叔正是最早在門外看見那位,他是發仔,負責點心製作。只見他先來到攪拌機旁,把各種麵粉與水倒入機器內,開機,不時用手搓搓,調整分量,待麵粉拌成麵糰後取出,再於長桌上搓勻。他說,一種皮就能做出很多款的廣東包點,目前最少見的,要數雞球大包了。因為大包餡多,要放雞肉、還要放叉燒、雞蛋、豬絞肉,沒甚麼利潤,所以很多店都不再做了。他們嘛,不過是念個舊而已。發仔雙手熟練地裹起大包,靦腆的說這是熟能生巧,畢竟他做客製化茶會點心已經五十多年,其實接手這家小店前,發仔曾受邀到日本教做點心,可是不折不扣的老師傅。說著,身旁突然冒出了個人,是阿羅。他們不管是誰,只要顧好了自己的工作,就會上來幫忙做點心。二人手不停揑著,嘴裡則說起往事來。 

小店四十年了,第一任的老闆,是阿羅的兩個朋友,啊不,本來是三個人開的店。三名客製化茶會點心師傅,一心想要興家闖天下,於是租了店面,合資當老闆,其中一人正是阿羅。當一切準備就緒,卻出了點小岔子,阿羅的父親怕兒子做生意有風險,叫他還是安安穩穩地上班好了,他不敢忤逆父親,於是向兩位拍檔說不合資,但以打工身分來工作,兩名老闆於是把店名取為「叁去壹」。十年後,二人舉家移民,湊巧發仔剛從日本回來,就決定接手小店。只是,做生意不是件容易事,請師傅更是難,於是他就找來耀哥及水哥兩個老朋友,再加上阿羅一起合資。 

四個大男人,既是員工,亦是老闆,這麼一做,便是三十年。平日凌晨兩點半就要到店裡準備,直到下午三點多,清潔完畢才能下班,工作時間長,天天十多個小時,沒有休息日。「他住柴灣,一點半就要出門;我也慘,住屯門,簡直要在這裡睡。」水哥不知何時冒出來,邊說著,邊拿起包好的數籠大包,一口氣搬到樓下去。一旁的阿羅苦笑一下,慨嘆為了養家,也沒有其他選擇。 

隨着水哥的腳步聲漸遠,發仔見雞球大包已做好,於是又跑到攪拌機旁,倒入另一種麵粉:「這是澄麵,做蝦餃皮要用的。」說發仔是蝦餃專家,一點也不為過,想當年,他就是被看中了做蝦餃的技術,才受邀到日本授課,不論揑皮還是包餡的過程,都相當講究。搓好麵糰。他們的蝦餃餡料有點不同,不用坊間常用的竹筍,改用豆薯。一來竹筍貴,有時比蝦更貴;二來很多老人家不喜歡,覺得濕毒。 

加入大蝦後,又倒入炸香了的乾葱油,這樣吃起來會香一點。餡料準備好,發仔拿來一把菜刀,鬧著玩地往自己手臂劈下去,掩眼之際,他卻絲毫無損。他打趣表示刀子只是負責壓皮,不需要太鋒利,接著便示範把一團團的麵糰壓薄,放上餡料,用兩指封口後放到小竹籠內。一天做六十至七十籠, 

做好蝦餃就做燒賣、鳳爪、山竹牛肉,做夠一天要賣的份量,日日如是,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候。看着他瘦削的雙腿,久站似乎挺吃力,而且有靜脈曲張的迹象,他笑言:「隨便啦,我試過約時間做手術,但都沒時間去,乾脆等退休再去治療啦。」他壓壓腿,看了看手錶,四點多,所有點心也都做好了,可以開店。 

移步到樓下,店外依舊是半夜天,然而,一有食物供應,就立即迎來今天的第一位客人,是一位早起運動的伯伯。跟站於最前線的耀哥打了招呼,拿了一籠叉燒包,便隨便坐下,嘟噥著這個下雨天令人心煩。阿羅問也沒有問就去沖茶,邊道:「我們茶資每人3元,有普洱、壽眉、水仙、香片,如果是熟客就不用問啦,你問他反而生氣,有沒有搞錯?我喝什麼茶你都不知道?」語畢,遞上一壺普洱給伯伯。接著水哥又從廚房走出來,在伯伯面前放下一碟牛肉腸粉。 

第二位客人隨即到達,是個賣二手貨的男子,自個兒拿了籠雞球大包,坐到伯伯對面,桌面已擺好一壺水仙,眾人開始高談闊論,阿羅站於桌旁、耀哥在蒸籠台前、水哥索性坐在一塊兒,好不熟稔。反倒是剛才多言的發仔沉默在旁,他坦言:「我比較慢熟,聽到談得來話題才會加入。這裡都是熟客,你沒和他聊,他們彼此也能聊。」熟客多是男人,通常來吃點早餐就開工,一盅飯、一籠點心,又或一碟腸粉,二十來元港幣,經濟實惠還能閒聊兩句,這些小茶樓,正是如此,才受歡迎。 

幾十年,不論客人還是合夥人,都由壯年步入老年。講起這話題,跟客人最相熟的耀哥很是唏噓,年紀大的熟客,如果一個星期不見其人,要不就是進了醫院,要不,很快就打聽到他已經離開的消息:「人年紀大了就是這樣啦,都要看開點,我自己也老啦。」 午餐時間到來,水哥開始埋首於廚房炒粉麵飯。其餘三人則招呼著滿座的客人,各人各司其職,頗有默契。當然,中間也會有爭吵、有磨擦,但不消一會兒就和好,大家的共識是,一起完成工作,一起收工就好了。說到底,都是老相知。縱沒天長地久,此情,卻勝人間無數。 

時至中午,他們疲態盡現,人啊,還是不得不認老。他們四人都六十來歲,靠著這家小店,算是把兒女拉拔大了,如今的確有了退休的念頭。發仔對此直認不諱:「做這一行做好酒啦,不做不習慣,但人始終要退休,沒理由做到死為止。」店面租約還有一年多,如果到時沒有人頂走,合約結束之時,小店也就終結。 

聽著,聽著,人聲倒如哼歌,為清音樂點綴。只是,曲終,人總要散。(《飲食男女》etw.hk╱提供) 

叁去壹點心粉麵飯
香港西環薄扶林道11號 

來源:蘋果日報
FB粉絲頁「使大毛小姐與陀螺貓的好朋友」日前PO了一張「幼稚園西點餐盒 時間」照,引發了各貓奴的愛心噴發!照片裡,清一色的幼幼貓,低頭乖乖地吃著點心,一貓一碗的萌樣簡直讓人融化,網友也紛紛留言小一生、小二生簽到。

使大毛為獸醫院助理,同時也擁有校園生命教育宣導講師、動物溝通師等多重身分。她長期關注流浪貓,生活中除了貓,還是貓,工作的時候在獸醫院裡與幾十隻貓為伍,休假的時候則在新竹縣山區誘捕浪貓帶回診所作TNR,說她是貓奴一點也不為過。使大毛自己家中養了約50隻貓咪,獸醫院裡則還有5、60隻的中途貓,總共數量是多少,她說她也不敢算,但是為了這群數量龐大的貓咪,她還要再想辦法擠出時間到處去擺攤增加收入,才能負擔起越陣容越來越堅強浩大的喵喵軍團。西點餐盒

使大毛平時工作的地方是位於新竹市的一家獸醫診所,這間獸醫診所也與一般的診所很不一樣,一打開門,你會看到隨意走動或是窩在任何一個角落的貓咪,有的驕傲、有的慵懶、有的活潑,但牠們共同的特性是「親人」,時不時的來蹭一下你的腳、咬你的褲管,甚至在你蹲下來時,直接跳到你腿上就定位「蹲點」。診所內的任何一個空間,都有可能是某隻貓的地盤,飲水機旁的小縫、櫃子裡、電腦旁,水槽邊等等,診所內的空間被貓兒滿滿的佔住,人類在那裏是個附屬!

使大毛平時工作的地方是位於新竹市的一家獸醫診所,這間獸醫診所也與一般的診所很不一樣,一打開門,你會看到隨意走動或是窩在任何一個角落的貓咪,有的驕傲、有的慵懶、有的活潑,但牠們共同的特性是「親人」,時不時的來蹭一下你的腳、咬你的褲管,甚至在你蹲下來時,直接跳到你腿上就定位「蹲點」。診所內的任何一個空間,都有可能是某隻貓的地盤,飲水機旁的小縫、櫃子裡、電腦旁,水槽邊等等,診所內的空間被貓兒滿滿的佔住,人類在那裏是個附屬!
為了讓這些幼幼貓可以找到好的主人,有一個愛牠的家,使大毛花了很多時間幫牠們拍「沙龍照」,別上蝴蝶結啾啾的、團拍的、單貓獨照的,小貓兒非常難控制,使大毛使盡渾身解數陪玩就是希望拍照食小貓兒能有好心情,拍起來才能「萌萌達」,只能說使大毛為了各位小主子真是操碎了心。

使大毛說,照片裡部分貓咪,已經名花有主了,如果民眾有想要認養貓咪,可以到他專為認養開的粉絲頁留言,使大毛也說,「非誠勿擾」對於貓咪找新主人,她會很「龜毛」的審核,只有真的愛貓,且環境適合貓咪的人才能有機會認養。

原文網址: 影/幼稚園點心時間照!喵星人放飯 貓奴敲碗已融化 | ETtoday地方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002/1271003.htm#ixzz5SvFOUpPr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標籤: 西點餐盒

小夥子變大叔 半夜做點心40年

月兒半彎,沉寂地映照著某個三岔路口。一片昏夜之下,唯獨一家小店亮起小白燈,光澤了殘白的老招牌,八個招牌大字風韻猶存,尚露幾分燦紅,「叁去壹」,好古怪的名字。

解讀店名之時,某路口冒出了丁點豆影,是名瘦小的大叔。濃密頭髮,掛着黑框眼鏡,灰背心配短褲,褲管內是一雙又乾又細的小腿。這瘦小的雙腿,正向著亮光處走,身軀輕巧,步履間卻帶點沉重。

也對,這家迄今四十年的小茶樓點心餐盒 ,每天折騰人十幾個小時,任誰都吃力。叮叮噹噹,門外已不見大叔蹤影,店裡則傳來碗盤清脆的碰撞聲、明爐火雄之音、機器引擎隆隆,綿密有致,彷彿正上演一曲交響樂。

百般堅持,這沁人心脾的樂曲,方能伴隨柔光,一解深宵的幽清。

時針指到三點,雨露開始俏皮地灑落於門前,宛若伴奏。往店內一瞧,裡頭早已炊煙四起。方寸之地站了四位大叔,既是小店的老闆,也是夥計,他們沉默不語,各自奔波。

步入小店,左邊先看見一落落蒸籠,略胖的大叔洗擦著蒸籠用具。他髮根已白,粗眉大眼,有著親切的笑容,他是耀哥,負責站蒸籠台前,見他把東西擺放好,就急忙移步至中央的圓桌,與另一名赤裸上身的大叔並列,這位大叔叫阿羅,是小店最資深之人,主要負責外場。舀起一盅盅待蒸的滑雞飯、鳳爪排骨飯、滑蛋牛肉飯,整齊地放在鐵盤上。

此時,後方的廚房傳來鏗鏘鑊聲,又夾雜了絲絲爐火之音,靠近一瞥,身穿白背心,戴着白框方鏡的瘦削大叔,專心地備著廚房用具,又點了明火預熱蒸爐,他是水哥,負責廚房事宜及炒鍋。倏地,一個黑影迅捷地於身後竄過,往店深處走。隨著他來到轉角處,竟有樓梯可上樓。樓上古舊的木地板感覺不太牢固,牆邊擱放了高架、攪拌器、冰箱、桌子等物品。

眼前的大叔正是最早在門外看見那位,他是發仔,負責點心製作。只見他先來到攪拌機旁,把各種麵粉與水倒入機器內,開機,不時用手搓搓,調整分量,待麵粉拌成麵糰後取出,再於長桌上搓勻。他說,一種皮就能做出很多款的廣東包點,目前最少見的,要數雞球大包了。因為大包餡多,要放雞肉、還要放叉燒、雞蛋、豬絞肉,沒甚麼利潤,所以很多店都不再做了。他們嘛,不過是念個舊而已。發仔雙手熟練地裹起大包,靦腆的說這是熟能生巧,畢竟他做點心已經五十多年,其實接手這家小店前,發仔曾受邀到日本教做點心,可是不折不扣的老師傅。說著,身旁突然冒出了個人,是阿羅。他們不管是誰,只要顧好了自己的工作,就會上來幫忙做點心。二人手不停揑著,嘴裡則說起往事來。

小店四十年了,第一任的老闆,是阿羅的兩個朋友,啊不,本來是三個人開的店。三名點心師傅,一心想要興家闖天下,於是租了店面,合資當老闆,其中一人正是阿羅。當一切準備就緒,卻出了點小岔子,阿羅的父親怕兒子做生意有風險,叫他還是安安穩穩地上班好了,他不敢忤逆父親,於是向兩位拍檔說不合資,但以打工身分來工作,兩名老闆於是把店名取為「叁去壹」。十年後,二人舉家移民,湊巧發仔剛從日本回來,就決定接手小店。只是,做生意不是件容易事,請師傅更是難,於是他就找來耀哥及水哥兩個老朋友,再加上阿羅一起合資。

四個大男人,既是員工,亦是老闆,這麼一做,便是三十年。平日凌晨兩點半就要到店裡準備,直到下午三點多,清潔完畢才能下班,工作時間長,天天十多個小時,沒有休息日。「他住柴灣,一點半就要出門;我也慘,住屯門,簡直要在這裡睡。」水哥不知何時冒出來,邊說著,邊拿起包好的數籠大包,一口氣搬到樓下去。一旁的阿羅苦笑一下,慨嘆為了養家,也沒有其他選擇。

隨着水哥的腳步聲漸遠,發仔見雞球大包已做好,於是又跑到攪拌機旁,倒入另一種麵粉:「這是澄麵,做蝦餃皮點心餐盒要用的。」說發仔是蝦餃專家,一點也不為過,想當年,他就是被看中了做蝦餃的技術,才受邀到日本授課,不論揑皮還是包餡的過程,都相當講究。搓好麵糰。他們的蝦餃餡料有點不同,不用坊間常用的竹筍,改用豆薯。一來竹筍貴,有時比蝦更貴;二來很多老人家不喜歡,覺得濕毒。

加入大蝦後,又倒入炸香了的乾葱油,這樣吃起來會香一點。餡料準備好,發仔拿來一把菜刀,鬧著玩地往自己手臂劈下去,掩眼之際,他卻絲毫無損。他打趣表示刀子只是負責壓皮,不需要太鋒利,接著便示範把一團團的麵糰壓薄,放上餡料,用兩指封口後放到小竹籠內。一天做六十至七十籠,

做好蝦餃就做燒賣、鳳爪、山竹牛肉,做夠一天要賣的份量,日日如是,幾乎沒有停下來的時候。看着他瘦削的雙腿,久站似乎挺吃力,而且有靜脈曲張的迹象,他笑言:「隨便啦,我試過約時間做手術,但都沒時間去,乾脆等退休再去治療啦。」他壓壓腿,看了看手錶,四點多,所有點心也都做好了,可以開店。

移步到樓下,店外依舊是半夜天,然而,一有食物供應,就立即迎來今天的第一位客人,是一位早起運動的伯伯。跟站於最前線的耀哥打了招呼,拿了一籠叉燒包,便隨便坐下,嘟噥著這個下雨天令人心煩。阿羅問也沒有問就去沖茶,邊道:「我們茶資每人3元,有普洱、壽眉、水仙、香片,如果是熟客就不用問啦,你問他反而生氣,有沒有搞錯?我喝什麼茶你都不知道?」語畢,遞上一壺普洱給伯伯。接著水哥又從廚房走出來,在伯伯面前放下一碟牛肉腸粉。

第二位客人隨即到達,是個賣二手貨的男子,自個兒拿了籠雞球大包,坐到伯伯對面,桌面已擺好一壺水仙,眾人開始高談闊論,阿羅站於桌旁、耀哥在蒸籠台前、水哥索性坐在一塊兒,好不熟稔。反倒是剛才多言的發仔沉默在旁,他坦言:「我比較慢熟,聽到談得來話題才會加入。這裡都是熟客,你沒和他聊,他們彼此也能聊。」熟客多是男人,通常來吃點早餐就開工,一盅飯、一籠點心,又或一碟腸粉,二十來元港幣,經濟實惠還能閒聊兩句,這些小茶樓,正是如此,才受歡迎。

幾十年,不論客人還是合夥人,都由壯年步入老年。講起這話題,跟客人最相熟的耀哥很是唏噓,年紀大的熟客,如果一個星期不見其人,要不就是進了醫院,要不,很快就打聽到他已經離開的消息:「人年紀大了就是這樣啦,都要看開點,我自己也老啦。」

午餐時間到來,水哥開始埋首於廚房炒粉麵飯。其餘三人則招呼著滿座的客人,各人各司其職,頗有默契。當然,中間也會有爭吵、有磨擦,但不消一會兒就和好,大家的共識是,一起完成工作,一起收工就好了。說到底,都是老相知。縱沒天長地久,此情,卻勝人間無數。

時至中午,他們疲態盡現,人啊,還是不得不認老。他們四人都六十來歲,靠著這家小店,算是把兒女拉拔大了,如今的確有了退休的念頭。發仔對此直認不諱:「做這一行做好酒啦,不做不習慣,但人始終要退休,沒理由做到死為止。」店面租約還有一年多,如果到時沒有人頂走,合約結束之時,小店也就終結。

聽著,聽著,人聲倒如哼歌,為清音樂點綴。只是,曲終,人總要散。(《飲食男女》etw.hk╱提供)

標籤: 點心餐盒

早餐總是咖啡配麵包 婦人體重飆上72公斤

彰化縣一名52歲婦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已20年,婦人早餐為了方便總是一瓶罐裝咖啡與麵包 或饅頭,飲食的醣類較多,導致體重飆到72公斤,在鹿港基督教醫院糖尿病治療團隊以調整飲食、藥物等雙管齊下,3個月後,體重下降至62.5公斤,糖化血色素降至5.9%,成功達標,遠離糖胖症。

鹿港基督教醫院糖尿病治療及衛教團隊榮獲今年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林瑞祥教授衛教團隊傑出獎」,團隊運用醫病共享決策模式,一起和病人找出控糖失利的因素,共同討論改善方法,並由病人決定最佳的治療決策,用調整飲食、藥物、生活作息及運動處方等多方面介入下,進而達到健康改善的目標。

鹿基衛教中心副組長李晏慈說,一名52歲女性病患因為體重增加,有時候不敢多吃,但是發生低血糖狀況的時候,又無法控制住食慾,一不小心就又吃過頭了,因血糖忽高又忽低,波動很大,病患對於血糖控制越來越感到無助。

經過團隊檢視婦人的飲食習慣,發現她攝取過多醣類,因此建議她把早餐經常吃的麵包 或饅頭,改成蛋白質類的無糖豆漿,或是有蔬菜類的菜包,以蛋白質取代醣類,仍能提供所必須的熱量,午餐則以自助餐取代經常吃的麵食,可以多攝取青菜、豆腐、蛋等,減少糖胖症脂肪過高,補充蛋白質也可增加肌肉組織。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莊武龍指出,衛教團隊使用比較先進的連續血糖監控,即使半夜睡覺時仍會記錄血糖波動狀況,再加上衛教師及營養師調整個案餐飲內容及用藥的順從性,患者終於順利找出她控糖成效不彰的因素,

李晏慈說,婦人原本高達8.1%的超標糖化血色素,3個月後降到5.9%,更是減重10公斤瘦身成功,連丈夫都讚美她。

來源:聯合報

標籤: 麵包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