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圖書館內偷吃蛋糕 代價讓他吃手手

台中一名張姓男子去年1月到大墩文化中心圖書館,見一名周姓女子暫時離開座位,竟嘴饞偷吃她帶來的會議點心2塊蛋糕,結果被台中地院依竊盜罪判處拘役40天,可易科罰金4萬元,而且還要追徵2塊蛋糕的價額,讓貪吃的張男付出慘痛代價。

判決指出,去年1月8日下午4點多,張男(62歲)看見周女把會議點心盒放在座位旁的矮牆上,點心盒內有2塊蛋糕,張男趁周女離開座位時,即拿走2塊蛋糕至附近的角落,把蛋糕吃了。

周女返回座位發現點心盒還在,但打開要吃蛋糕時發現不見了,對面的民眾告知看見張男拿走蛋糕到旁邊的角落食用,並陪周女去找張男,找到張男後,周女報請保全處理。

張男坦承吃掉2塊蛋糕,但極力否認是偷吃,辯稱看見會議點心盒及咖啡杯放在矮牆上,為避免掉落,準備把它們放到地上,並打算下樓時拿去垃圾桶丟掉,後來發現點心盒內還有2塊蛋糕就拿來吃掉。

法官指出,張男明知2塊蛋糕有包裝且仍完整,並非吃剩待丟棄,且張男拿走蛋糕後,點心盒和咖啡杯還是放在矮牆上,並沒有放到地上或垃圾桶,認定他根本是狡辯,因此依竊盜罪判拘役40天,可易科罰金4萬元,並追徵2塊蛋糕價額,若以1塊蛋糕50元計算,張男至少可以買800塊蛋糕,連吃好幾個月。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

標籤: 會議點心

120年前台灣庶民的飯店與點心攤

每到吃飯時間,街頭巷尾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便當店、麵攤及餐館,提供豐富多樣的飲食選擇。不論是本土點心小吃、中國各省美食,甚至世界各地料理,都可輕易滿足人們的需求。而一百多年前,又有什麼樣的外食文化呢?

清代台灣,餐飲店並不普及,多數人都在家開伙,除了大城市會有提供官紳階層應酬宴客的酒樓排場外,一般外出的人,多選擇簡便的飯店、茶亭或小吃攤飽餐一頓。

當時的「飯店」通常位於交通要道,也成為旅客休息吃飯的地方。自1860年開港通商後,許多外國人到台灣經商與傳教,他們往來南北要道,便成為飯店的主顧。於1872年在台傳教的馬偕博士,除了在日記裡寫下傳教經過,也提到沿途用餐、住宿情況與感受。那時台灣的飯店空間大多狹小陰暗、環境潮濕骯髒,還有隨處可見的跳蚤、蝨子及老鼠等,所以當馬偕博士一行人投宿在中壢的飯店時,因為空間寬敞,陽光充足,還開心地稱讚此為北台灣最好的飯店,把它譽為維多利亞飯店。

而這群傳教者,旅途中多依賴路旁的攤販解決三餐。這些攤販多是供應簡單的便餐,有粥及米飯,配菜有炒韭菜及白切肉等。當他們進入村莊時,村莊內攤販的點心餐盒樣式就豐富多了,1872年12月27日的《馬偕日記》,就曾記載他們進入頭前溪旁的聚落,街道兩旁有各式各樣的點心攤,兜售著炒飯、麵線、花生、糕餅等,他們享用一餐豐盛的早餐後,才開始一天行程。

當時的外食族大部分是勞動階級的苦力或挑夫,他們往來於各個交通要道間,僅能靠茶亭或簡陋旅店提供的便餐果腹,也可看到知識份子或官員,在他們的詩文中留下紀錄。例如:1872年,噶瑪蘭(今宜蘭一帶)的舉人李望洋在離開家鄉,前往甘肅任官途中,在雙溪路旁食過稀飯而留下「次早匆匆別故人,雙溪茅店餐糜粥」的食物記憶。史久龍在〈憶台雜記〉寫到從台南府城到嘉義城途中,多有販售「山薯粥」的攤子,「山薯粥」即地瓜粥。

曾來台旅行的美國博物學家史蒂瑞(J.B. Steere)在其書中描寫過茶亭,他說每隔一、二哩的樹蔭下,總有座茶亭提供茶水與簡便飯食,那些苦力食量驚人,店家端上熱騰騰的米飯、一小碟醬菜、一片鹹魚,他們就快速的將飯扒入嘴中,偶爾再塞點小菜。

另外,聚集在市街、廟口的攤販,也是外食族另一種選擇。這些攤販沒有桌椅,僅有板凳供客人歇腳,顧客多為附近的居民或勞動者等。在1895年前後日本人剛到台灣時,所見到的都是這些設備簡陋的小吃攤,日本官員笹森儀助描述他跟挑夫在點心攤吃粥,有許多苦力也一起用餐,大家併排坐在一條枯竹竿上,周遭還有豬隻徘徊,構成一幅有趣的景象。

百年來,路旁攤販,成就了庶民文化,從簡陋的飯店、茶亭及點心餐盒攤,我們見到了台灣人旅宿的樣態與飲食文化的變遷,由簡單到豐富多元的發展,也讓人體會台灣歷史的多元滋味。

※本文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授權轉載
資料來源:民報

標籤: 點心餐盒

用西式甜點拉近兩國距離!

南臺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及餐旅管理系日前與日本知名製菓專門學校-名古屋製菓專門學校(愛知縣名古屋市)、SUPER SWEETS製菓専門學校(石川縣金澤市),共22位師生,透過「對日理解促進交流計畫(JENESYS)」進行臺日飲食文化及西點餐盒烘焙示範交流。為此,南臺科大接待家庭Host Family計畫辦公室特地為遠道而來的學生,安排三天兩夜的臺灣寄宿家庭活動,融入臺灣家庭,體驗在地生活。

日本參訪團首先觀摩南臺科大應日系會話課教學情形,雙方學生不僅積極參與課程,並踴躍向台上應日系演講的同學發問,南臺科大應日系學生表現良好,應對如流,兩校的帶隊老師非常讚賞南臺科大扎實的日語教育訓練,並對臺灣學生的表現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日本參訪團與應日系師生進行午餐交流會時,雙方也深入的介紹彼此國家的飲食文化。「和食(日本料理)」在201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列入了「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特別注重「造型美」及不過度烹調、尊重食物新鮮原味的日本料理,和臺灣重視煎、炒、煮、炸等調理方式及調味的飲食文化略有不同但各擅勝場。透過這次臺日青少年互相交流計畫,能夠對彼此國家的飲食文化有進一步了解,是個非常難能可貴的機會。相信從日本遠道而來的兩校師生們必定對南臺科技大學熱烈的歡迎有賓至如歸的感受,對臺灣的日語教育、臺灣的飲食文化也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

南臺科大餐旅系與日本名古屋製菓專門學校及SUPER SWEETS製菓専門學校師生所進行的西點餐盒烘焙交流活動,是由兩國三校師生代表示範該國西點強項與該國最新流行之西點產品,並指導兩國三校學生西點餐盒製作技巧。並對日本與臺灣烘焙西點人才培育策略分享與交流。

臺日兩國三校師生聯手示範、講解、討論與交流各自拿手該國流行的西點製作後,共同進行分組實作,每組成員皆包含南臺科大應日系、餐旅系、日本名古屋製菓專門學校及SUPER SWEETS製菓専門學校學生,進行實作交流,並由應日系由鄧美華主任、陳瑜霞老師培訓應日系學生擔任專業西點製作時口譯溝通。活動過程中,先由日本兩所學校師生共同示範與講解目前日本最流行的閃電泡芙、舒芙雷香草蛋糕捲甜點西點餐盒,再由南臺科大餐旅系師生示範2017年代表台灣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獲獎的高分項目之一的產品芒果核桃芭瑞慕思,雙方激盪交流,收穫豐碩。

南臺科大餐旅系主任黃旭怡表示,此類跨國、跨校與跨系的團隊合作交流模式,有助於學生吸取與異國夥伴分工合作經驗,精進專業技能,增進學生國際合作能力,為我國人才國際移動力奠定基礎。透過此次成功的合作經驗,南臺科大將推動更多國際烘焙與跨國餐飲交流合作,培育具備國際合作能力的尖端人才。


訊息來源:南臺科技大學、中央社
標籤: 西點餐盒

學習做麵包點心 身障生盼走出自己的路

為讓身障孩子習得一技之長,畢業後能懂得照顧自己,后里啟明學校舉辦烘焙職人培訓課程,5位有興趣考丙級證照的高二生,開心的動手做吐司及烤餅乾,並拿著麵包餐盒成果與大家分享,希望在課程的輔助下,一次就能取得證照,靠自己專業能力賺錢。

啟明校長羅瑞宏感謝聖暉工程熱情贊助職訓計畫,他表示,烘焙職人培訓計畫只是一顆種子,未來也將往清潔、裝配、門市等,更多樣的領域來邁進,希望透過學校的努力和社會的支持,讓更多學生熱愛所學、學以致用。

5位學生在烘焙教室聽老師講解烤餅乾,隨後自己上場用湯匙舀出麵粉糊,將它放在烤盤上平均輕壓,隨後送入烤箱等待出爐。10多分鐘後麵包餐盒香味撲鼻而來,孩子們小心翼翼的取出餅乾,要送給老師及聖暉工程的客人享用。

高二謝俊瑋表示,自己在家會弄吃的填飽肚子,對做麵包餐盒及烤餅乾很有興趣,也很喜歡吃,老師跟他說,這些成品可以賣錢,所以他參加烘焙職人訓練班;張淑慧說,動手做一點都不難,背考題真的好困難喔,但她會努力學習,希望能夠順利取得證照。

啟明學校指出,學校結合烘焙、餐點製作、門市服務及清潔實務等課程開辦實習小舖,從產品製作、訂單銷售、顧客接待、帳務計算及環境清潔等,都讓學生實際參與並從中學習。烘焙職人培訓計畫將輔導學生參與技術士檢定,希望未來透過產學合作,使學生畢業後能順利與職場接軌。

來源:中時電子報
標籤: 麵包餐盒

醫學碩士生不行醫 就是要開麵包店當老闆

大陸浙江一名攻讀醫學碩士的男子黃曉斌,他在研究所畢業後放棄行醫,改去開麵包店,讓他的父母親受到了驚嚇,當即提出反對意見——開麵包餐盒店初中畢業就可以了,那你為什麼要讀到研究生?

黃曉斌今年27歲,原本或許能成為一名博士。但他卻選擇自己的興趣,當了一名麵包店的老闆。

他說:「工作上那些條條框框,不是我想要的」他是因為在準備託福考試的過程中,看到了BBC紀錄片《保羅教你做麵包餐盒》,一個全新的念頭在他腦子裡蹦了出來——開個麵包店。

黃曉斌的導師沈老師說,一開始以為只是學生畢業前會冒出的一些不確定的想法,畢竟與本專業偏離太大。直到幾次溝通過後,發現黃曉斌是認真的,「每個學生都有選擇探索人生的自由嘛。」

從產生想法,到做出決定,黃曉斌只用了幾天時間。他買了一台烤箱放在實驗室,開始研究麵粉、水、鹽、糖以及酵母的比例,還自己培養酵母菌。

畢業後,他的麵包餐盒實驗室從學校撤出。離校後,他在附近的港灣家園租了一間房子。這期間,為了維持基本生活,他繼續為學校的實驗室工作。後來,他還去過一家知名的麵包連鎖店打工,也在一家科技園待過。每天下了班,他堅持研究自己的麵包,為開麵包店做準備。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標籤: 麵包餐盒
說到嘉義美食,不少人第一個念頭想到的就是「雞肉飯」,但你知道嗎,其實這家不起眼的現做「漢堡」,更是陪伴不少老一輩嘉義人的家鄉味!才剛走到巷口,現炒洋蔥夾雜肉香立刻撲鼻而來,路過不被這樣的香味吸引實在很難,只見店門口排隊客人沒停過,一旁門口就擺著兩個鐵板燒鍋,一邊炒洋蔥、煎漢堡肉,另一邊現烤漢堡麵包,不過再往店裡看過去可能會讓人有些狐疑,「我到底身在何方?」因為這裡可是間傳統西點餐盒麵包店,這麵包店同時賣現做漢堡,聽起來有點奇特,也因為如此更讓人印象深刻。
 
「我一樣喔,等等我再過來拿」,記者才剛到,就看到一位戴著安全帽的阿公對著店員喊,忙碌的店員立刻招手示意,雙方看起來非常有默契,可見這阿公應該是常常來買的熟客吧,而現場客人從小朋友、學生、叔叔阿姨,一直到阿公阿嬤都有,客齡層相當廣,而且生意好到店員的手幾乎沒停過!

這家「蓬萊漢堡」就位在嘉義火車站商圈,在當地已經是名氣響亮的老店,在地經營60年了,現在店裡62歲的老闆娘已經是第二代,「以前客人都是從小看到大的,當年麥當勞還沒有進駐嘉義,我們就開始賣漢堡,後來很多學生會買我們家的漢堡帶去麥當勞配飲料吃…」,老闆娘回憶多年來的種種,嘴角不禁上揚,因為對她來說,他們賣的不只是漢堡,更是人情味,「以前那些學生來買漢堡,現在他們都變成阿公阿嬤帶孫子來買了,還有很多到外地工作的人回到嘉義都會來找我買漢堡,他們都說是小時候的味道啦!」

不過在西點餐盒麵包店裡現做漢堡,到底是哪來的點子?老闆娘說,其實60年前店剛開,還是第一代經營時就已經有賣漢堡,但那時是已經做好放在架子上賣,所以已經冷掉,賣的也很不好,後來到他們第二代時,決定改成現做漢堡,結果意外獲得好評,店裡的煎鍋從一個不夠用,要擺到兩個,漸漸變成排隊美食,如今更是陪伴不少嘉義人一路成長的好滋味!

資料來源:三立新聞網
標籤: 西點餐盒

北台首長會議 交流在地食材

基隆市長林右昌20日在市務會議上宣布,「第14屆北台首長會議暨成果展」將在29日於基隆長榮桂冠飯店登場,今年由基隆擔任「東道主」,邀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宜蘭縣等8縣市相關單位代表出席,除了分享在地特色食材,也促進城市經驗交流。

林右昌指出,此次北台首長會議,將共同提出「北台8縣市推動校園營養午餐使用在地特色食材宣言」會議點心 ,象徵北台區域合作持續推動,就在地食材合作彼此支援,建構良好的夥伴關係。

這項宣言中,將鼓勵北台各級學校採購北台區域「當季、當地」新鮮食材,降低對環境衝擊,建立低碳飲食生活態度;推動學校間策略聯盟增加採購量,降低成本,提升學生午餐的品質。

林右昌提及,屆時將會以「北台8縣市在地安心食材」會議點心設計特色菜餚,攜手打造「安全、安心」飲食環境的具體實踐,向國人及國內外旅客展現北台飲食文化。另外自他上任後,即力推基隆海鮮生產履歷,也和海大合作檢驗食安環節,讓基隆漁產廣受歡迎。

都發處表示,當天由北台8縣市首長身著廚師服,展示各自縣市特色在地食材及北台風味餐創意菜,有匯集新北茭白筍、基隆鯊魚煙、宜蘭鴨肉、苗栗桔醬雞絲的「北台慶豐四喜樂」,歡心揭開序幕;而其中基隆的特色菜餚「基隆酥蝦脆留香」,則用基隆蝦三寶之一,展現蝦味濃郁、香氣甜味十足的野生劍蝦烹製過程。

(中國時報)

標籤: 會議點心

利用半成品做法式點心 鬆餅、銅鑼燒、鯛魚燒上桌

坊間販售眾多點心餐盒、甜點、鬆餅,看起來美麗誘人,每份卻動輒數百元,食材品質也沒保障。著名私廚甜點店及教室「香.甜生活」主持人陳孝怡,近日出書《法式香甜常備點心》(麥田出版),主打利用各種常備半成品,魔術般變出多種美味甜點,讓全家吃得香又不膩。

陳孝怡指出,許多嘗試做蛋糕類的民眾,一定常有剩餘食材的困擾。她出此書,就是要提倡將「剩材」延伸成「常備品」,不但善用食材、省錢惜物,更能大量節省做點心餐盒甜點的時間,讀者不妨在周末準備好半成品,平日就可迅速變出早餐、下午茶及飯後點心,犒賞自己也讓家人驚嘆。

像這次介紹的鬆餅系列,教讀者如何用同樣的半成品鬆餅麵糊,輕鬆變出看似無關的歐式鬆餅、蜂蜜銅鑼燒、抹茶卡士達鯛魚燒。若沒有鯛魚燒模具也沒關係,只要把抹茶卡士達醬放入兩片鬆餅內,就變成抹茶口味銅鑼燒,不同口味也可互換。讀者也不妨發揮想像力,看用同樣一道鬆餅麵糊,還能變出哪些花樣?全家或朋友更不妨以同鍋麵糊為基礎,各自準備自己喜歡的鬆餅,成為超級鬆餅派對。陳孝怡提醒,以歐式鬆餅來說,若搭配水果、優格、雞蛋或火腿、沙拉,甚至可當正餐,甜鹹兩相宜。

享受一種半成品變出多種點心餐盒甜點的樂趣之餘,別忘了也可分別善用蜜紅豆、抹茶卡士達醬,創造出其他甜點。陳孝怡舉例,自己做的蜜紅豆甜而不膩,溼潤不乾澀,很適合做成許多家庭甜點或早餐,即使只拿來抹土司,也能產生創新滋味。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甜點自己做最放心,雖然食材中不免有泡打粉、抹茶粉等加工品,但只要確認來源,問題不大。餡料方面,蜜紅豆是用未去皮的紅豆製作,能夠增加纖維,營養健康,是很好的點心。不過她也提醒,甜點所含熱量,注意不要超過每日攝取熱量10%,若今日吃多了,明天最好就不要吃。也要注意麵粉糊畢竟含有奶油,是飽和脂肪來源,吃多會增加膽固醇。

歐式煎餅早餐(3人份)

材料

鬆餅麵糊1份、奶油適量

做法

1.平底鍋抹油後,吸乾多餘油,充分加熱。將麵糊倒入鍋中煎,中間起小泡泡後適時翻面(觀察是否上色),再煎10秒即可起鍋備用。重複相同步驟,煎出多片鬆餅。

2.將煎好的鬆餅盛盤,加上小塊奶油,讓奶油隨著鬆餅熱氣融化,就可上桌。

*可按照個人喜好搭配優格、穀片,或其他新鮮水果。

抹茶卡士達鯛魚燒(2人份)

材料

鬆餅麵糊適量、抹茶卡士達醬1份

做法

1.將鬆餅機裝上鯛魚燒模具(其他模具也可),預熱後將鬆餅麵糊擠入模具,約8分滿。

2.在鯛魚燒的肚子位置,放上適量抹茶卡士達醬,不宜放太多,以免爆漿。接著在卡士達醬上方擠一點點麵糊遮蓋住,即可蓋上鬆餅機加熱。

3.一分半鐘後翻面,再加熱約一分半,看看是否烤熟。

蜂蜜銅鑼燒(2人份)

材料

鬆餅麵糊適量、蜜紅豆適量

做法

1.同「歐式煎餅早餐」中1做鬆餅步驟。

2.取一片鬆餅,在中間放入一球自製蜜紅豆,再覆蓋上另一片鬆餅,壓緊即可。

常備半成品
自製鬆餅麵糊
材料

中筋麵粉 240g、無鋁泡打粉 2小匙、全蛋2個、砂糖6大匙、鮮奶160g、融化奶油30g

做法

1.把雞蛋打散加入砂糖(或加蜂蜜)混合均勻,再加入牛奶和融化奶油攪拌均勻。

2.將麵粉和無鋁泡打粉混合過篩拌成麵糊,完成後冷藏靜置半小時以上(最好靜置一夜)。

*麵糊冷藏可保存2至3天,若喜歡蜂蜜味,可將材料中的砂糖改為4大匙砂糖和2大匙蜂蜜。

自製蜜紅豆
材料

紅豆250g、三溫糖 250g

做法

1. 紅豆洗淨,放入夾鏈袋,進冷凍庫凍一晚。

2. 把冷凍的紅豆加5杯水放入電鍋內鍋,外鍋加1杯水,按下電鍋。電鍋跳起後,再加1杯水,繼續蒸,如此反覆跳三次,把紅豆煮軟。

3. 把煮軟的紅豆放入炒鍋,加入三溫糖拌炒,直到收汁。

*蜜紅豆用夾鏈袋或保鮮盒分裝冷藏,在一周內吃完。若做太多可冰在冷凍庫,要用再退冰。

*三溫糖要到專業烘焙用品店購買。

抹茶卡士達醬(1份)
材料

蛋黃1個、砂糖20g、牛奶130g、玉米粉10g、抹茶粉2g

做法

1.將一半分量的砂糖(10g)加入蛋黃中,再加入玉米粉攪拌均勻後備用。

2.剩下一半的砂糖加入牛奶中煮熱(大約65度),再加入抹茶粉攪拌均勻。

3.準備篩子,將熱奶漿過篩加入蛋黃糊中攪拌均勻。

4.再倒回單手鍋中,一邊煮一邊攪拌至滑順。

5.最後過篩至保鮮盒中,蓋上保鮮膜,放冰箱冷藏。

*卡士達醬約冷藏1小時即可使用,因為含有蛋,須在2至3日食用完畢。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標籤: 點心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