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喜憨兒也能趕上時髦-野餐趴

二林社區大學25日至喜樂萬合院區辦理戶外野餐趣活動,讓喜樂服務對象有機會走出戶外,在藍天、太陽下體驗與大自然接觸的美好,喜樂憨兒吃著餅乾、西點餐盒,喝著飲料,聽著歌曲,開心得不得了,都說,空氣又好,非常舒服。二林社區大學至喜樂萬合院區辦理戶外野餐趣活動,在藍天、太陽下體驗與大自然接觸的美好。草地上鋪塊墊子,放上好吃的壽司卷、果醬三明治、鹹粥美食、西點餐盒,再加上仙草冰、香蕉等水果飲料,喜樂憨兒在草坪上分享美食,感受大自然賦予他們的自在與美好。喜樂保育院公關組長陳金秀表示,二林社區大學一直以來對喜樂服務務對象特別的接納與疼愛,社區大學的老師直接進入喜樂保育院教導卡片DIY、美學概念、攝影課程外,還帶他們走出戶外拍攝各處美景,並在二林圖書館展出他們的作品。愛是肯定、支持與接納,二林社區大學去年想為喜樂孩子辦理戶外野餐活動,但因天公不作美,碰到下雨天,所以改到今天辦理。

由於近年來,在草地野餐及郊外露營已蔚為風氣,二林社區學員們一大早就進入喜樂戶外場佈,鋪上好看的地墊、四周布置美美的氣球,餐桌上擺上美麗的花藝,並送上美食佳餚、西點餐盒,陪伴喜樂孩子一起走進大自然,以美食為橋樑,建立起人與人相處的親密情誼,佐著綠色的草地香,吹吹涼風,在陽光下一起參加大地遊戲、欣賞熱鬧表演,享受愉快的美好時刻,為生活中注入了另一種感動與滿足。二林社區大學主任謝日恆表示,進到喜樂保育院發現喜樂孩子表現真的很讓人驚奇。他們非常的優秀與單純,陪伴他們也能享受到生命中單純的喜樂。院長林玉嫦感謝二林社區大學長期以來對喜樂孩子的教導與疼惜,開發他們的潛能,活出生命中的自信及美好。
 
來源:NOWNEWS 
標籤: 西點餐盒

喜憨兒好品質點心

「請給我一個鮪魚三明治」、「我要一杯拿鐵咖啡…」一大早,位於鳳山行政中心的喜憨兒「喜歡你咖啡」店前客人滿滿。因為食材新鮮,早餐種類多樣化,許多前來洽公的民眾,都會先到這裡飽餐一頓。庇護員工淑雲依照老師寫的小筆記來準備點心餐點,可以獨自完成洋蔥、鮪魚和番茄等備料與製作。「喜歡你咖啡」庇護商店,僱用6名庇護員工,藉由餐飲製作與服務,呈現身心障礙者工作能力與價值,也讓產品更有溫度與獨特性。

20歲的庇護員工小允一早就戰鬥力十足,除了外場服務與清潔外,咖啡調製是他最近學習的新技能。有些憨兒只有單一智能障礙,而小允則是患有妥瑞氏症與過動症的多重障礙者。天生敏感,極容易分心,所幸透過按時服藥,加上老師的溝通、引導,小允的工作狀況漸入佳境。為了學會製做拿鐵咖啡,花了半年的時間重複學習,壓緊咖啡粉,操作咖啡機,打出綿密奶泡,再精準的倒出漸層,拿鐵咖啡順利完成。

「小全,請你先幫忙將麵包上架!」接近中午時段,客人越來越多,大夥也開始加緊速度,補齊麵包。唐寶寶小全在工作時非常專注,俐落的將老師交代的任務在時間內完成。沛羽老師說:「有些憨兒看不懂字,為了協助他們將麵包擺在正確的位置,將照片貼在標籤後,這樣就能知道麵包點心餐盒 要放在哪裡了。」沒有人是天生完美的,但也沒有什麼事是無法克服的,只要將職務再設計或是運用一些小巧思、小輔具,庇護員工們就能完成一般人都能勝任的工作。

 

資料來源:蕃新聞 

標籤: 點心餐盒

無法複製的美味!傳承自老師傅工藝的老麵技術

金牛角天然酵母及商業酵母都是取自於自然界的產物,所謂的商業酵母,是由自然界選取適合的單一酵母菌株大量繁衍後銷售。但天然酵母來自那裡?如何培養?如何變成做麵包的麵種?為何國內外很多麵包師父多把自己養的老麵當成生命的一部份?老麵製成的金牛角麵包具有特殊風味,濕潤口感及咬勁,也有較長的保存期限,原因在那裡?……這些疑惑要如何解開!

由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台灣省糕餅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中興大學、高雄餐旅大學等單位協辦,在2013年引爆國內食安及麵包達人事件之後,結合2014台北國際烘焙暨設備展,於2014年3月1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一場『食品安全與生活座談會』。本次邀請的講師有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烘焙管理系葉連德助理教授及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傅以中副教授,依序為『為甚麼我們需要使用老麵來做金牛角麵包』及『老麵製作技術對麵包保存面面觀』兩個主題講演,並透過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張國榮先生及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烘焙組李敬思組長的主持與穿針引線,引導聽眾瞭解。

透過這場座談會,聽眾可以認知天然酵母是將自然界附著在穀物、果實、植物的花或葉子上的野生酵母,並混雜著醋酸菌、乳酸菌、麴黴或其他微生物,經過一系列培養成適合製作麵包的菌種,又稱為『複合酵母』。老麵是以不同食物(麵粉、全麥粉、裸麥粉、馬鈴薯、葡萄乾等)來培養天然酵母而持續使用,老麵名稱很多如酸老麵(MOTHER SOUR)、天然酵母(NATURE YEAST)、酒種、米麴、CHEF、LEVAIN、BIGA、POOLISH、SOUR DOUGH、STARTER等。使用老麵在產品上可以增加金牛角麵包風味、增加產品咬感、防止老化、延長保持期限等特色;在操作上可以吸水較多、容易於攪拌、容易於控制發酵等特色。更多食品資訊請至食科學會食品生活網 www.food.org.tw 。

訊息來源: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
標籤: 金牛角

餓了!台鐵推出限量餐盒 客家養生食材入菜

美味的台鐵便當活動餐盒一直是許多民眾的最愛,近日配合市政府的客家美食計畫,推出每日限量販售的「客家紅麴雞腿排便當」,台鐵表示,限定款的便當活動餐盒將於28日起在北車台鐵便當本舖5號店及桃園販賣部開賣。

「客家紅麴雞腿排便當」融入客家飲食元素,主菜是紅麴醃製的無骨雞腿肉,不僅養生,客家人也時常以紅麴入菜。此款客家便當除主菜外亦有豐富的配菜,如:以客家桔醬添加蜜汁所調和的松阪豬肉片、客家福菜筍片、九層塔風味蛋、麻油薑絲水蓮等,高麗菜、木耳絲及紅蘿蔔絲則以客家豆醬調味,使整個活動餐盒便當充滿濃濃客家味,要價120元,雖然價格不斐,但推出後仍有不少民眾慕名而來搶購。

來源:大紀元
標籤: 活動餐盒

麵包大師親自傳授秘訣 學費要價不斐

台灣人愛吃麵包,不僅早餐要吃金牛角,甚至有人三餐都吃。街頭巷尾小型麵包店越開越多間,許多店更強調自製酵母、無添加製作麵包。這些類型的麵包鋪在國外被稱為工藝麵包鋪,目前台灣也逐漸成形,連帶也讓工藝麵包的各種研討會受到矚目。

2016年獲得美國時代麵包師名號之一的工藝麵包大師Don Guerra,應廠商邀約,於9/25~26土城開課,教授其擅長的酸種工藝金牛角麵包,學費2萬,僅招生30名學生,目前僅剩5個名額。 

此次Don Guerra來台,為了符合台灣人不喜歡德國裸麥起種的偏酸麵種,將教授以水果起種的酸種為主,並以目前工藝麵包界相當流行的Spelt斯卑爾特小麥、Kamut卡姆小麥和有Einkorm單粒小麥等3種古小麥來起種,製作麵團,示範教學。
宏捷食品技師宮欽賜表示:「純以天然酸種做的麵包,材料混合攪拌的時間雖然不需太長,不過需靠小麥吸水,進行自我水解約40分鐘,比起一般金牛角麵包長約25分鐘,且須超過至少12小時以上的低溫發酵,才可以完成。由於使用的是歐美傳統古小麥,所以口感粗曠香脆。」

現場可以品嘗到大師的各種酸種金牛角麵包作品,此外,為了解決台灣進口古小麥量少,因此現場也有以台灣小麥製作的酸種麵包,可以比較差異性。

Data
酸種麵包工藝大師Don Guerra研討會
2017/09/25~09/26
02)8286-6896

來源:蘋果日報
標籤: 金牛角

各家業者推出禮盒 搶攻中秋節商機

一年一度中秋節即將到來,各家業者為了搶攻商機,紛紛推出各式禮盒活動餐盒,繼超商中秋禮盒提前曝光,講究進口異國美食的百貨頂級中秋禮盒也將自本周起開放預購,預購折扣約9至95折,其中更不乏米其林級甜點禮盒。而包括新光三越、SOGO、遠百、微風、Bellavita等推出禮盒活動餐盒款式均增加1~2成,估計可帶動5~8%成長。

根據資策會統計,每年中秋月餅商機約在30億左右,而總體烤肉生鮮、進口與水果禮盒則上百億元。各家百貨公司每年推中秋禮盒愈來愈講究獨家、進口等活動餐盒禮盒,像今年新光三越特別網羅世界各地禮盒,包括「好好集」嚴選來自台灣各地冠軍頭銜所組成的小農良品選集、來自香港以「真奶黃」為食材搭配創意包裝聞名的香港四喜月餅、來自日本並連續六年榮獲monde selection金賞獎的鳥取壽製果子禮盒等,將提供給消費者不一樣的口味新體驗。

而每到中秋生鮮銷售大爆發,呼應中秋烤肉風潮,新光三越更網羅推出被譽為全世界最好火腿的小何賽伊比利豬肉、以道地法式製作的法式手工香腸、取自台灣並講求健康新飲食活動餐盒的一夜干等產地精緻食材;另外還有HARRODS、微熱山丘與福里安花神咖啡等均有獨家禮盒推出,目前大宗訂單達30%。

SOGO百貨則延續CSR責任,所有中秋禮盒必須符合食品安全,以台北店來說,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飯店月餅,今年還有超夯的珍妮曲奇小熊餅乾、UCC集團旗下COFFEE LOVER’S PLANET陽壓罐咖啡磨豆機禮盒、City’super日本岡山比歐內葡萄活動餐盒禮盒等。遠百今年除飯店級月餅禮盒與名店禮盒,還新增下廚必備的調味料、食材與烤肉等禮盒,增幅達40%,且自即日起購買3,000元送150元餐飲抵用券,其中遠東香格里拉、香港九龍奶黃月餅、獨家法式鳳梨酥禮盒Gontran Cherrier等,均預估帶動全檔業績成長兩位數。

來源:中時電子報 工商時報
標籤: 活動餐盒

中興新村60歲 「現寶」回味風華

位在中興新村的光榮國小學童賣力打鼓,還有紀錄片導演陳樂人蒐集不少老照片,舉辦「現寶」活動,邀村民把早年中興新村「印記」的生活用品拿來參展,為中興新村建村60年的踩街活動做準備。
「現寶」活動已有村民拿出早年生活用品,有省府送給員工的瓷盤西點餐盒,上面印著「台灣省政府」字樣;也有當年中興游泳池的入場券,和省府宿舍門前的「垃圾筒」。

掛滿牆面的老照片,宛如走進時光隧道,讓一些「老中興」相當喜歡;照片裡公路局老式的客運班車,還有中興號隨車小姐,都引起討論。


台灣省府目前編制僅49人,只負責省府大樓、省政資料館和檔案中心3處。缺人、沒經費,使省政府像空殼子。省府員工人數直直掉,2400戶員工宿舍大多沒人住,宿舍區一片荒蕪。住戶少,商機低,中興新村顯得蕭條,很多人都很懷念當年省府的輝煌歲月。

原本在第三市場的香妃麵包店,精省後搬到中正路旁繼續作生意;老闆表示,以前「大省府時代」,生意做不完,天天要準備省府各廳處開會的西點,甚至高官維安人員的西點餐盒 ,數量更大,精省後客源都沒了。

中興新村光榮里長陳武強說,建村60周年的慶祝活動,希望能驅散中興新村多年來的沉悶氣氛。


小檔案/當年備戰重鎮 精省歸於平淡

「中興新村」曾是台灣省政府所在地,政府遷台後國共對立,政府備戰布局,1956年把省府從台北市疏遷到中興新村,後山有大型防空洞,內有會議室與電話交換機等設備,多名省主席都是將軍出任,如周至柔、陳大慶等,軍備重要性與反攻大陸意味明顯。
中興新村占地200公頃,全區仿英國倫敦「新市鎮」模式設計,是上班與住宅合一的「田園式行政社區」。社區內的汙水下水道、「囊底路」設計均為全台首見。

1998年政府組織改造,省府虛級化(精省),廳處裁撤,中興新村趨於平淡,重要性不再。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標籤: 西點餐盒

這12種日本料理精華 讓你吃出「和食文化」底蘊

御献立是什麼?
御献立就是日文的菜單、菜譜,201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和食」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如果能夠更了解日本料理的基礎及蘊藏在美食當中的豐富內涵,一定能更加享受美食的奧妙。以下將簡單介紹十二種日本料理點心餐盒的精華,主要是品名,上菜順序及內容各家不同,會視情況調整,不一定每道菜都有,請慢慢享用。

1.先付(先附)●前菜絕配餐前酒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即前菜、開胃菜,與餐前酒一起享用。位在京都北方的吉田山莊有一股其他旅館難以模仿的貴族氣息,低調華麗、優雅大器,料理也是一樣。這道先付底層是無花果凍,就像吃無花果冰淇淋,一入口就溢滿天然的香甜滋味,紅色的番茄、翠綠的海葡萄,一起放在泛著水霧的藍色水晶盤上,強烈的顏色一點都不違和,反而更能刺激食慾,是一道成功的前菜。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向付(向附)●生魚片、醋物、拌菜三兄弟
生魚片、醋物、拌菜這三兄弟在日本料理的別稱,向付有時只出現生魚片。醋物就是把魚、貝類的生魚片加上蔬菜、水果等食材一起切絲或薄片,以醋調味涼拌。生魚片有時也會搭配各種涼拌生菜,拌菜通常都是魚加蔬菜或只用蔬菜。醋物和拌菜在平安朝末期曾被視為同一種料理,現代的拌菜通常使用有黏性的什錦醬料來涼拌。


3.八寸●當季山珍配海味點心餐盒
下酒菜,料理手法不拘,但內容一定是當季山珍搭配海味,以擺盤精巧具季節感為特色。有時最先上桌,有時在御椀之後。八寸是茶聖千利休由京都八幡神宮供奉的八寸杉木方盒得到靈感,變成茶懷石的開胃菜,正式的八寸是長寬皆為八寸(各二十四公分)的杉木盒,右後方擺海鮮,左前方放山菜或五穀,漂亮的擺盤必須在木盒的對角線上把山珍與海味分別擺放在兩個直徑六公分的圓碟上,因為特別重視季節感,再與節慶結合,變成一道先用眼睛「吃」的心靈饗宴。現在的八寸已經擺脫傳統茶懷石的束縛,保留了名稱及意義,尺寸、擺盤都完全可以自由發揮,最能展現料理人的美學修養。


4.造里(造身)●擺盤較華麗的生魚片
生魚片,是日本最引以為傲的料理。造身是指擺盤較華麗的生魚片,刺身是指不刻意裝飾的綜合生魚片。好吃的生魚片包括各種魚、蝦、貝、蟹等,不管來自海洋或河川,野生或養殖,從打撈、捕獲到放血、保存、運送、清洗,接著就要看廚師用的刀子與刀功,最後搭配適當的醬油、山葵、鹽等醬汁,才能做出好的生魚片。


5.御椀(椀物、椀盛、煮物椀)●昆布柴魚烹高湯
湯品,以水、昆布、柴魚熬煮萃取的高湯,搭配烹調過的當季魚貝類或蔬菜,一起放入漆器木碗中,闔上蓋子保持溫度,與生魚片並列日本料理的精華。椀物講究的是高湯,用日本軟水放入耗時兩年才能完成的昆布熬煮到昆布飄出濃郁香味後,撈出昆布轉大火,沸騰後熄火放入削成薄可透光的柴魚片,靜置十秒將柴魚片過濾,過濾好的高湯會變成透明金黃色,加鹽或醬油調味,把烹調過的魚、貝、蔬菜加熱放入椀中擺盤,加入高湯後依季節擺上木芽、青柚子、黃柚子或生薑細絲,當客人掀開蓋子,瞬間就會聞到充滿季節感的香氣,然後細細品嘗清雅深邃的高湯。


6.燒物●鹽是烤香魚法寶
將魚、蝦、蟹、肉、蔬菜沾上鹽、醬油、味醂醃漬燒烤。食材、器材的種類與火候的掌控非常重要,除了外表不能過度焦黑,還要保持魚或肉的鮮嫩多汁及香氣,也不是一道容易處理的料理。名列京都傳統料理旅館御三家榜首的俵屋,是一生至少要去體驗一次的旅館。他們家這道「鮎笹燒」是把剛剛烤好的香魚放在細細小小的竹葉上,鹽除了能逼出香魚的美味之外,在燒烤前抹上適量的鹽也是防止香魚燒焦並保持漂亮外形的法寶。


7.揚物(油物、炸物)●美味與壽司齊名
簡單的說就是炸的天麩羅,這道料理一直到江戶時代才完全被日本人接受,現在與壽司齊名,尤其在外國人的心目中,幾乎已經變成日本料理的代表。炸物要非常注意掌握時間,在將麵衣油炸成金黃色的過程當中,同時要把封在裡面的食材利用高溫熱傳導,將本身的水分慢慢升溫,等於躲在麵衣裡蒸煮,如果時間火候控制得宜,就會炸出外酥內軟,原汁原味的美食。


8.焚合(煮物、溫物)●柳川鍋夏日妙物
所謂的焚合就是燉菜,用水、高湯、調味料將食材將鮮味慢慢熬煮出來,有時候會將數種先分別熬煮過的食材組合在一起。在各種煮物當中,我想介紹一道台灣比較少見的「柳川鍋」。第一次吃到柳川鍋是在嵐山的廣川鰻魚飯,上菜時淺陶鍋最上層半熟的蛋汁仍未凝結,下層是煮滾的薄片牛蒡與去骨泥鰍(如果把泥鰍換成鰻魚就叫柳川風),吃的時候拌一下,撒點山椒粉,在揮汗如雨的炎炎夏日,可以補充流失的蛋白質,幫助恢復精神與體力。


9.蒸物●濕潤柔軟好入口將食材蒸熟的料理。蒸是利用水蒸氣的熱能讓食材快速熟透,又能保持柔軟、濕潤的狀態,有時候為了美觀或增添味道,會在蒸完之後再淋上醬汁或勾芡。


10.強肴(進肴、追肴)●下酒菜隱藏菜色
勸君更進一杯酒的下酒菜,不一定每次都會出現,主要是客人若還想繼續喝酒,才會出這道下酒菜提高酒興。大部份是採用魚、貝類的肉或內臟醃漬為醋物,裝在小缽內,可以配酒並幫助消化。


11.御飯點心餐盒(食事)●最小巧的日本料理

包括飯、止椀(留椀、汁)和香物(醃菜或漬物),止椀和香物是襯托米飯的左右手,只要有這三道菜就足夠提供身體需要的營養素,所以是最小巧的日本料理。這三種食物還有一個共通性,就是每個地區都會因為天氣、地形、氣候、風土民情生產不同的米,然後搭配不同的味噌、漬物,彷彿來自出生地的鄉愁。


12.水菓子(包含水物及菓物)●搭配抹茶更對味
水物(果物)通常是當季的水果。菓物(菓子)就是甜點或甘味,比較講究的餐廳也會準備代表季節的點心並搭配抹茶或餐後茶。虹夕諾雅嵐山就是星野嵐山,他們家的料理精神是「五味自在」。這道水菓子設計得非常成功,一上桌就引來驚呼連連,透明的蘋果實在很可愛,可以先吃完樓上的甜點再打開罩子吃樓下的水果,或者先移開罩子吃水果,兩種順序都可以。


facebook
作者簡介
曾郁雯

台大歷史系畢業,為美國寶石學院之研究寶石專家(G.I.A-G.G),也是台灣第一位同時獲得佳士得、蘇富比兩大拍賣會青睞的珠寶設計師。現任台灣創意珠寶設計師協會副理事長、TJDMA台灣珠寶金工創作協會會員。近作為攝影散文詩集《今天是幸福日》、《光影紀行》。日本旅行散文《京都之心》、《和風旅人》、《綺麗京都》等。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標籤: 點心餐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