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行銷在地食材 台首大辦首府盃創意西點競賽

為協助在地農民行銷在地食材,台灣首府大學烘焙系主辦2016首府盃在地食材創意西點餐盒競賽,1日,在台首大舉辦決賽。經過評選,由於實力接近,南英商工與慈幼商工並列第一名。

台首大校長許光華表示,為結合台灣地區烘焙產業、米麵食品業、餐飲業、農漁會、學校及一般消費大眾,製作出健康美味的烘焙食品,分享廣大消費者。該校烘焙系舉辦以高職生為主的競賽,讓這群對烘焙有興趣的種籽,能將健康、在地、美味及創意的西點餐盒精神傳承下去。

這項首府盃在地食材創意西點競賽,3月21日截止收件,經過初審及複賽,選出4隊進入決賽,決賽在台灣首府大學烘焙專業教室舉行,由選手自行準備在地食材現場料理製作。

經過3個小時的現場製作,選手從烘焙到擺盤佈置,將自己的巧思與創意呈現在評審眼前,評審老師針對其擺飾、食材的在地性、美味及巧思進行評分,由於選手實力接近,評審團決定慈幼工商的「神秘新娘房」及南英商工的「Banana crepe」並列第一名。

「神秘新娘房」是由慈幼工商王妤庭、劉佳怡及陳欣儀共同完成,她們以黑芝麻搭配黃地瓜與紫地瓜做成蛋糕三明治,黃色及紫的蛋糕夾層,上方又灑上黑色芝麻而獲得第一名。

「Banana crepe」是南英商工王鈺瑄及彭芷葳設計,以香蕉可麗餅的模式製作,顛覆傳統的可麗餅造型,以福袋方式呈現,搭配香蕉的可口,也獲評審青睞,並列第一名。
 
來源:NOWnews 
標籤: 西點餐盒

「慢」工出細活 聖家慢寶貝餐盒開賣

竹南鎮聖家啟智中心的「慢寶貝柑仔店」,販售義美產品、有機產品等商品等,提供院生工作、學習場所。慢寶貝柑仔店與麵包店合作,推出麵包點心餐盒商品,讓消費者也能體會到「慢」工出細活的客製化餐點。

聖家慢寶貝柑仔店從1月15日起試營運,至今已近3個月,在明亮整潔的商店中,販售有義美產品、有機商品、手工藝品及生活用品,在慢寶貝們熱情細心的招呼下,另有販售熱咖啡,讓顧客可以悠閒地喝杯咖啡、吃吃點心。
 
中心主任張桂蓮表示,試營運期間承蒙頭份竹南鄉親照顧,讓慢寶貝柑仔店能提供受扶者工作機會,在柑仔店內,能力高的慢寶貝就負責刷條碼、結帳,能力較不好的則幫忙打掃與清潔,每個慢寶貝都相當樂在其中。
 
張桂蓮指出,先前竹南焚化爐有提供參訪團餐點的需求,因此與聖家接洽是否能接餐盒訂單,而碰巧中心有受扶者家長開設老牌的百樂麵包店,他們也樂意用成本價提供麵包,因此意外促成這項客製化點心餐盒的服務。
 
張桂蓮說,餐盒內容物包含麵包、義美的飲料、銅鑼燒、餅乾等,可依顧客需要客製化搭配,在生產過程中,慢寶貝可學習如何搭配餐盒,儘管起初嘗試有些困難,但努力後都做得不錯,也做得相當開心,歡迎訂購。
 
若民眾有訂購聖家慢寶貝餐盒的興趣或需求,可於週一至週五早上8點到晚上8點,或週六、日早上8點至晚上6點的營業時間內,至竹南鎮自由街97號洽詢,或電洽聖家啟智中心。
 
來源:自由時報 
 
 
標籤: 點心餐盒
國內外食人口居高不少,甚至比例更是日趨攀升,新竹縣府衛生局為協助外食族朋友可以吃的健康、減少三高及慢性病問題,特攜手在餐飲界極負盛名的大華科技大學餐飲系合作,特地邀請金牌主廚,同時也是衛生福利部優良廚師金帽獎得主的大華科大餐飲系陳麒文主任示範宣導,讓業者實作烹煮製做健康美味健康盒餐。大華科大李右婷校長表示,很高興非常能夠與新竹縣衛生局及營養師合作,來推動健康盒餐,在希望能為新竹在地餐飲多盡一份心力。

新竹縣政府衛生局因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計畫,進行推廣健康盒餐,希望外食族朋友可以吃的健康、減少三高及慢性病問題。因此,新竹縣自民國100年起積極邀請餐飲業、自助餐、早餐店等業者,加入販賣健康盒餐,經由營養師輔導協助計算熱量,讓民眾外食更健康。活動餐盒

新竹縣府衛生局在大華科技大學餐飲系辨理「健康盒餐店輔導推廣與實作」,並邀請新竹縣在地便當業者參與,藉此來宣傳及推動健康飲食及盒餐。這項活動由多次參加國內及國際料理大賽獲得金牌殊榮的陳麒文主任示範宣導,陳麒文主任特在這次活動示範日式餐盒及中式時尚餐盒,菜餚內容除了少油不油炸之外,也大量使用了蔬果及五穀米飯並減少使用加工品,除了讓國內飲食更健康外,也希望幫助餐盒業者能在供餐時提供消費者更美味的多元化選擇。

資料來源:Hinet新聞
標籤: 活動餐盒

三峽老街石板路爭議 李梅樹紀念館「收回銷毀」

三峽老街今年為百年大慶,日前當地公所摧毀老街石板路及鑄鐵磚爆發爭議,當地文史工作者正醞釀連署,公所也將召開說明會以取得地方共識。李梅樹紀念館今日在臉書發表聲明,若無法恢復原狀,授權鑄鐵磚收回銷毀,材料歸還公所。

聲明指出,謝謝大家的努力和堅持,李梅樹紀念館立場是恢復原狀,如果無法完成,照數位版權授權書,本館不同意裝置地點,該授權鑄鐵將收回銷毀,材料返還區公所;消息一出,不少地方人士深感遺憾,直呼「可惜」。

三峽公所6日拆除老街前方石板路,拆除長度約30公尺,石板路為青斗石、花崗石材質,至於被刨除的鐵磚有30片,其中5片刻有李梅樹畫作,如《三峽後街》、《清溪浣衣》,其他則刻有三峽藍染文化、特色樟腦、名產「金牛角」等,公所未詢問地方人士、館方「先斬後奏」,逕自鋪上柏油路引發爭議。
 
資料來源: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415006405-260402 
標籤: 金牛角

到桃米賞蛙還能手作餐盒 揪人一同來體驗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生態豐富,是全台23種原生種青蛙棲息地,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和桃米休閒農業區推展協會合作,從4月起至5月底推出賞蛙、手作健康餐盒體驗營,適合全家一起來體驗生態教育。
桃米里往年4月都會推出賞螢、賞蛙季,不過因草湳濕地因部分棲地正在整地耕植,恐有光害影響,為了補償棲地環境,做好復育工作,今年不推出賞螢活動,改由夜間賞蛙。

桃米生態村資源豐沛,擁有23種原生種青蛙,規劃推出多條賞蛙路線,再靠著導覽解說人員進行生態解說。

今年日管處和桃米休閒農業區合作,推出賞蛙活動,再配合手作餐盒 體驗,像是手作黃金青蛙粿、彩色飯丸子、魚菜共生蔬菜沙拉等,讓遊客不僅能探索生態,還能動手DIY。

桃米賞蛙季、手作餐盒體驗從4月起至5月底,每日限量100人,採電話預約制。

參加手作餐盒的報名費用為每人150元,夜間賞蛙為每人100元,包含簡報、導覽解說、保險費、環境維護。
 
資料來源:聯合生活新聞網 
標籤: 活動餐盒

〈中部〉月餅禮盒少2/3 聲暉義工苦盼訂單

再過十多天就是中秋節,雲林聲暉協進會附設愛心烘焙屋的中秋月餅禮盒訂單,因景氣差,截至昨日訂單還不到去年一半,連協助包裝的義工都明顯感到訂單縮水,盼社會大眾多支持弱勢團體。

聲暉協進會為提供聽障朋友一技之長及就業機會,在斗南文昌路會址設置愛心烘焙屋,聘請專業師傅指導聽障學員精心製作各式西點、麵包、蛋糕等。聲暉總幹事翁淑惠表示,受限於場地,西點餐盒、麵包或蛋糕有訂單才會做,販售收入有限,只有仰賴中秋、春節的禮盒銷售來貼補。
 
翁淑惠指出,這幾年景氣不佳、物價飆漲,訂單一年比一年少,再加上近年來重大災難頻傳,訂單、捐款都受到排擠,今年中秋節月餅訂單嚴重縮水,連續多年每年都訂一千多盒的廠商,今年只訂四百多盒,一口氣少了三分之二。
 
七十歲沈秀月擔任聲暉義工二十多年,中秋節、春節都會來幫忙包裝西點餐盒。她說,以前中秋前半個月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十一、十二時,這幾年只做到下午五、六時。
 
同樣義務幫忙包裝的莊小姐說,幾年前農曆七月底就開始忙,今年這幾天才開始生產,可見訂單嚴重縮水。
 
翁淑惠表示,聲暉愛心烘焙屋使用的麵粉、奶油等材料都是最優質,今年奶粉、鹹蛋黃都漲價,這些都由協會吸收,所有禮盒不漲價。
標籤: 西點餐盒

清明最夯點心 引黃牛出籠

台北犁記餅店每屆中秋節前,購買蛋黃酥等糕餅的超長排隊人潮已令人咋舌,但你知道嗎?在上海的民眾會在清明節前,甘願花8小時排隊,只為了一份近來在網路走紅的清明節應景點心「鹹蛋黃肉鬆青團」,這種過節點心熱賣甚至還引來黃牛,讓原本一份約250元台幣被炒到4倍,得花約上千元台幣才買得到!

 
上海南京西路上的老字號糕餅店「王家沙」門口,從一早就排滿了等待買青團的人潮,「我是給家人買的,據說青團一定要買老品牌的比較好,所以特意來王家沙。我來的早,排了大約1小時不到就買到了。現在人多了,估計排隊時間更長了」, 一名20多歲男顧客這麼說。據悉,該店客人平均排隊時間至少半小時到一小時,而整間店每天售出的青團達10萬多個。點心餐盒
 
這個讓民眾甘願久候也要買到的青團到底是什麼,其實說白了,它與台灣的草仔粿有點類似,外皮是用艾草汁與糯米等調製而成,中間包著豆沙餡,包好後蒸製約15分鐘即可。在中國上海、江蘇、浙江等江南地區,因秉持與清明差一天的「寒食節」不開火傳統,習慣在清明時節吃蒸好的青團,赴郊外踏青掃墓。
 
然而,與內餡有甜有鹹,變化多端的台灣草仔粿不同,傳統的青團只有包豆沙一種口味。今年3月,上海一間老字號糕餅店「杏花樓」首度推出新開發的「鹹蛋黃肉鬆青團」,鹹中帶甜的特殊口味擄獲大眾味蕾,並且隨著微信等社交網站的分享,迅速走紅。
 
青團的大受歡迎引來黃牛關注,每日限量青團賣完後,店門口總會有黃牛以原價4倍、約千元台幣的高價兜售。為了減少黃牛,店家推出了青團預購,讓錯過當日限量青團的民眾可以先付款後取貨,最晚在清明節當日可取回預購的青團。
 
中國的清明節習俗除了有台灣沒有的吃青團外,還有不少人會選擇在這一天到郊外放風箏,寓意將心中的煩惱用風箏放走,也叫做「放晦氣」,所以清明時節如果在中國街頭見到被丟棄的風箏,得記得絕對不能撿,以免把別人的晦氣撿回來。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 
標籤: 點心餐盒

【旅途中】期間限定的礦坑秘境

三峽祖師廟、金牛角遊人皆知,但很多人都忘了三峽過去曾是產煤重鎮,其中,今年逢開礦100周年的成福煤礦,雖然現在已經收坑,但曾是三峽採礦歷史最悠久的煤礦場,平時鮮少對外開放,景致優美僻靜,堪稱三峽秘境。現在有機會一揭成福煤礦的神秘面紗,4/24前,在三峽李梅樹紀念館的邀請下,化為一座自由開放的藝術展場,園區可見許多與礦工、礦場相關的繪畫、攝影作品,讓人們回首礦場風華。

 
成福煤礦 新北市三峽區成福路203巷8號,開放時間10:00~17:00,周一休,開放至4/24
標籤: 金牛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