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 1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麵包長角像拖鞋 還如炸彈轟西瓜

你喜歡吃鬆軟的,還是紮實、有嚼勁的麵包?不管哪一種麵包,所有麵糰在酵母化學變化之後都會膨脹,再經過麵包師傅細心的揉捏烘烤,可以做出各種造型。遊走世界各地,常常聽到各國麵包的有趣故事,像這些麵包是誰發明的?甜甜圈的洞是怎麼來的?不同國家的麵包有許多不一樣的傳說故事。

最近日本網路上出現一款「拖鞋麵包」,麵包的長相跟拖鞋一模一樣。這個構想來自義大利的巧巴達(ciabatta)。音譯為巧巴達的拖鞋麵包,是一種帶脆皮的白麵包,製法與法式長棍麵包類似,因形狀與義大利拖鞋相似而得名。

造型麵包始祖之一的法國牛角麵包「可頌」,來源也挺有趣。可頌的法文是「眉月」的意思。傳說十七世紀時,土耳其軍隊為了攻占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趁夜深人靜時挖地道入侵,鑿土的聲音被正在做麵包的麵包師傅發現,阻止了土耳其人的計畫。為了紀念這項勝利,麵包師傅就用土耳其國旗上的眉月造型做了麵包,隨著奧地利公主嫁給法國國王,可頌麵包也被帶到法國。

甜甜圈的故事更有趣。原本它並沒有洞,傳說是一個美國船長正要吃甜甜圈時,一陣暴風雨突然來襲,他為了雙手抓住船舵,只好把甜甜圈插在舵柄上,從此,甜甜圈就有了個洞。

台灣過去農業社會,想吃到奶製品不容易,便把餡料做成奶酥,以解「奶味饕客」的饞。台灣老麵包的代表—炸彈麵包,幾十年來屹立不搖。奶酥揉進葡萄乾,如拳頭般大,包進發酵好的麵糰,烤得金黃焦香。這款圓錐炸彈型的麵包,在許多老店裡飄香了幾十年。

近期造成話題而熱賣的宜蘭「西瓜麵包」,則是將傳統土司與造型創意做融合,將平凡的吐司「化妝」成西瓜,且不僅是外觀,連內裡也做出像西瓜般不同顏色,讓人產生明明在吃麵包,怎麼又像吃西瓜的奇趣。

這些麵包的創意,或許不一定出自烘培師傅,但與世界上許多科學發明相同,是由諸多小小的美麗意外堆砌而成,讓今天的我們除了果腹,還能獲得視覺上的享受,不失為一件美事。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標籤: 金牛角

中秋連假 登船聽歌賞月

中秋3天連假即將到來,高市輪船公司推出賞月遊港航班吸客,連假3天每晚各有2航班共6航次,安排樂團在甲板上演出,讓遊客在寧靜海上夜空下賞月,票價每人300元,即日起受理訂位。
高雄市輪船公司9月26至28日中秋假期,觀光遊港輪晚上7點半及8點半推出賞月遊港航班,每晚各2航班共6航次,有樂團表演,遊客也可點歌歡唱,另送點心餐盒,讓遊客賞月之際,也感受郊遊般的趣味。

「賞月遊港」航班即日起接受預約,需於22日前匯款或至高市輪船公司付款取票,預約訂位截止後,剩餘席位將於航班當日開放現場民眾購票。點心餐盒

除了「賞月遊港」航班,也可搭乘「觀光遊輪.海上饗宴」餐船賞月,有自助式餐點和志工導覽講解,100分鐘航程,可將碼頭及港灣景象一覽無遺。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標籤: 點心餐盒

賞月.饗悅 寒舍集團中秋禮

寒舍集團今年中秋月餅是結合旗下各點聯合銷售,消費者到台北喜來登飯店、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寒舍艾麗酒店、SUKHOTHAI新光信義店、泰喜歡微風復興店、寒舍樂廚及寒舍樂樂軒等都可以買到「寒舍中秋月餅禮盒」。

今年寒舍中秋月餅禮盒有3款,分別是「賞月」廣式月餅禮盒(1,250元)、「饌月」典藏月餅禮盒(990元)、「品月」蛋黃酥禮盒(750元),結合傳統與創新,調和出秋季最動人的滋味。寒舍餐旅南港展覽館營業所西點部行政主廚黃福壽表示,今年寒舍月餅仍秉持純手工製作,除了寒舍經典美味「XO蛋黃」及「蓮蓉蛋黃」外,並延續去年深受好評的「桂花蓮子」及「鳳梨奶黃」,更推出結合中西風味的新品「紅酒莓果」及「棗泥核桃」,黃金餅皮、創新內餡,驚艷味蕾。

寒舍今年3款月餅禮盒以「賞月.饗悅」為主題,特別設計窗櫺造型,窗外皓月光暈為中秋佳節增添一抹瑰麗,開盒賞月,不論送禮或自用都能品味幸福動人的團圓香。8月31日前付款可享85折。詳洽各據點。西點餐盒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標籤: 西點餐盒

老街變夜市 小吃香了、人文淡了

許多縣市都有老街,記錄地方人文風貌,但近年老街文化變質只重吃喝,文史工作者譏諷已變成「白天的夜市」,文史記憶所剩無幾。
台灣知名老街不少,如淡水老街、三峽老街、北埔老街、鹿港老街、旗津老街等,現在遊客到老街,不是去看古早建築或在地文化,沿街滿滿小吃,取代古老建築,幾乎變成「吃喝一條街」。

以木器聞名的桃園市大溪和平老街,過去沒有任何小吃,從事傳統家具、神桌等木器相關行業有五十家;現在僅剩廿家苦撐,木器業幾被販售小吃及紀念品的攤販淹沒。

記者假日到大溪老街直擊,人潮洶湧,但大部分遊客一攤一攤買、一家一家吃,「邊走邊吃」成了街景。

當地文史工作者黃建義感嘆,大溪老街以木器雕刻、巴洛克式建築聞名,但現到處可見臭豆腐攤、炸香腸攤,老街已變成「白天的夜市」。

新北市三峽老街由一百多座巴洛克式古老街屋組成,自清朝就是三峽重要商業街道;如今老街隨處可見小吃,除當地名產金牛角與豬血糕外,多為豆花及冰品。
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表示,三峽人文風情濃厚,曾有許多藝術家在此創作,但後來無法負擔超高店租,儘管創作的藝術品具特色,卻熬不過現實,現只剩一、兩名藝術家。

台南市安平老街店吃吃喝喝的店家逾七成,僅不到二成的文創商業者留下來。

陶藝家宋健誠說,房東年年漲租金,文創商品不像吃喝商品易推銷,很多同業受不了租金調漲搬走。

宋健誠雖仍留在安平,但也敵不了昂貴租金,只好遷到鄰近效忠街。

高雄旗津老街海鮮店林立,隔幾步路就有老闆向觀光客招手吆喝,走在街上攤販五花八門,烤魷魚的香氣蔓延,與其說是老街,不如說是旗津觀光街。

旗津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昱宏表示,旗津老街想成為文化老街有困難,當初這裡就是商業取向,加上攤販和海產店是當地壯年人口賴以維生的工作,老街保存的歷史建築寥寥無幾,沒有相關配套措施,很難吸引居民推動歷史文化。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新聞網 
標籤: 金牛角

張愛玲也喜歡!從栗子蛋糕到月餅 上海必吃三大點心店

在上海的這段時間內,再次感覺到「吃」是相當愉快的一件事情。因為上海當年受到世界列強影響,同時匯集了許多中國地方的文化,讓上海街頭美食具有一股東西交錯的新鮮感,以及富有鄰近都市的傳統滋味,在處處充滿異國風格的上海建築中,美食的形象也更顯鮮明。

除了大小餐館之外,上海當地居民也特別推薦紅寶石的鮮奶小方、凱司令的栗子蛋糕,以及王家沙的鮮肉月餅等三樣特色小吃,在品嘗美味的同時,更可以藉由這些老店的悠久歷史,走進上海的時光隧道!
 
成立於1986年的紅寶石蛋糕店,全名為「中英合作紅寶石食品有限公司」,是由中英合資經營蛋糕企業。相較於一般蛋糕店使用人造奶油,紅寶石自80年代便堅持使用動物鮮奶油為原料至今,也曾為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訪華時製作奶油蛋糕。
 
紅寶石店內有各式蛋糕、麵包、餅乾,利用海綿蛋糕與鮮奶油所製作的「鮮奶小方」,更是紅寶石店中的人氣商品。切成長方型的鮮奶小方吃起來口感單純樸實,濃密的鮮奶油也不會過甜,很適合當飯後點心食用。活動餐盒
 
對於喜愛張愛玲作品的民眾而言,一定或多或少認識這間傳奇的蛋糕店。凱司令除了曾出現在張愛玲的作品外,電影《色戒》之中,湯唯也是在凱司令店內連繫王力宏,因此凱司令除了本身的餐點誘人之外,也總是會吸引文學迷前來朝聖。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網 
標籤: 活動餐盒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