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角,牛角麵包,三峽金牛角麵包,葡式蛋塔,彌月蛋糕,起酥蛋糕
瀏覽模式: 普通 | 列表

甜菜根雙色金牛角

久違了,金牛角! 
其實我很常做金牛角,只是沒有po上來而已。我後來做的金牛角,酵母粉的部份都只用少少的。這次用甜菜根做了雙色金牛角;但是成品的內部卻沒有想像中的顏色成對比,甜菜根麵糰烤過後,顏色變得超淡。很不明顯的雙色圈。 
這次是拿來福音茶會用的餐點。依舊美味受歡迎!
 
食材

蛋液 1顆
白芝麻 少許
白麵糰
中筋麵粉 350公克
無鹽發酵奶油 80公克
鹽 1/4小匙
糖 70公克
酵母粉 4公克
牛奶 80公克
雞蛋 1顆
紅麵糰
中筋麵粉 350公克
無鹽發酵奶油 80公克
鹽 1/4小匙
糖 70公克
酵母粉 4公克
甜菜根泥 80公克
雞蛋 1顆

金牛角作法

酵母粉各別泡在10-20cc的溫水中5分鐘。白麵糰食材加在一起,揉搓成白麵糰。紅麵糰食材加在一起,揉搓成紅麵糰。揉成光亮的麵糰,放入盆器蓋上濕布,發酵成兩倍大。 (如果天冷發不起來,盆器可以放在烤箱裡或是微波爐裡,旁邊放一杯熱水,關上門,利用密閉式熱氣,加快發酵)

紅白麵糰先取1/4麵糰,將麵糰各分成12小等份。

揉成小水滴。

兩色小水滴麵糰重疊,桿平。

寬的部位切開一小部,兩手抓拉往兩側。

並且向前捲起來。

底盤鋪上不沾烘焙紙,金牛角麵包整齊有間隔的排上去。

麵包表面抹上蛋液,撒些白芝麻,進烤箱之前表面噴上少許冷開水。

進入已預熱170度烤箱,170度烤15-20分即可。依每個人的烤箱不同,自行斟酌時間。可做48個小金牛角麵包。若不想做那麼多,所有食材減半即可。
 
來源:多多開伙 
標籤: 金牛角

最後的棺材店 隱身小巷送行

每逢假日均人潮爆滿的三峽老街,對於在地人而言,其實是條「棺材街」,全盛時期曾有多達8間棺材店,每逢「旺季」,都把老街擠得水洩不通,但近年火葬成為主流,土葬棺木已逐漸沒落,目前僅剩一間「利德」還「隱身」在老街巷弄繼續經營。

不少觀光客來到三峽老街,最有印象的是老街巴洛克風格建築,還有金牛角、豬血糕、豆花等美食,卻很少人發現,在民權老街通往仁愛街的小巷中,有間棺材店「利德」,默默地為三峽人身後事服務。

利德老闆高財利表示,在三峽老街經營棺材業已經有40年歷史,當年三峽地區棺木業盛行,不少板橋、台北與桃園的「客人」,都會到三峽老街挑棺木,以前送棺車輛還會把老街擠得水洩不通。

高財利說,多年前台北縣府改造三峽老街,假日最忙時節,車輛無法進入,還有不少人害怕棺木與製造棺木的噪音,只好把原本店面租給他人經營,自己則隱身到旁邊小巷,繼續為民服務。

高財利說,依照客人經濟能力,從最高檔的肖楠木、紅檜、紅豆杉,到最便宜的三合板都有;也因地區需求,還分形狀較四方的上海式、圓形寬邊的台式與西洋等,價格數十萬到數千元不等,火葬則多用三夾板。

高財利表示,隨著政府明定禁伐珍貴木材,現今多使用美國進口的香杉木,能夠用到肖南等高級木材的,多是過去留下來的木材。

高財利說,以前每月可賣出好幾十口土葬棺木,現在已少之又少,為了生存只能把餅做大,增加桃園、台北等服務範圍;除了棺木本業,還兼做禮儀業,成了送行者,盼透過多角化經營,讓家業再創第二春。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標籤: 金牛角

麵包車價格公道 蘋果麵包個頭大

午後的巷弄中,忽然響起了麵包車的招呼聲,介紹著由工廠自產自銷,剛剛出爐的紅豆、波蘿、三明治及沙拉麵包,應有盡有。買了一些後,便與老闆攀談,怎麼有時連深坑、鶯歌、林口,都能看到相同的車子呢?他笑道:「喔!我們固定每週都有不同路線在跑,當大家養成習慣了,聽到廣播自然就靠攏過來買。」

  原來歷經歐、日麵包大戰之後,一些學習傳統麵包的師傅們,生意或多或少都受到影響。但山不轉人轉,避開高房租的壓力,這位老闆始終相信,最基本的糕餅,只要價格公道,還是有死忠的族群。於是一輛輛載滿多種口味的麵包車,就此闖出了點心的另一塊版圖。

  咬著沙拉包、紅豆包與克林姆,嗯~沒錯,雖然無法與裝潢時尚的店家比華麗,但確實就是小時候吃的那種滋味,裝飾陽春卻風味質樸。難怪一些午休時刻感到腹饑的人們,紛紛跑來光顧。

  其實只要仔細找尋,一些在社區間有名的老字號麵包屋,也能發現不少好味道。例如位於吳興街的巧芝別克,裡頭還有很夠味的蔥花麵包、奶油螺絲捲、木材麵包,跟如今已很少見的蘋果麵包。金牛角

  說來牛角麵包的麵體,當今有人喜歡在烤的時候,往烤盤添了許多酥油,製造出酥脆盈溢的口感,但其實這種麵體,跟早期小孩子愛吃的龍蝦麵包,是同一種質地,咬起來不僅乾爽無油、還蘊藏著一股悠然的烙香,真不知為何現在都沒人願意做了呢?

  現在的巧芝別克,同樣放棄了卡通造型,但扎實的麵糰上改施以酥脆的波蘿皮,整體吃來多了點兒奶蛋風味,卻依然嚼得出扎實麵香,頗為落胃擋饑。至於蘋果麵包,則是伴隨四、五、六年級生成長,難以抹滅的一款點心。不過這兒的師傅把它的個頭變大,弄得白胖、澎圓,跟蘋果擺在一起拍起照片,撩撥起童年的回憶,咬起來滋味當然格外鬆軟香口了。

  除此之外,位於南昌路的雅式麵包,這幾年在土鳳梨酥席捲市場之際,依然堅持古早配方,製造獨一無二的冬瓜醬薄脆鳳梨酥。其實土鳳梨酥因個性鮮明,纖維較粗,所以早期做糕餅的人,才會混入冬瓜餡增其細潤。但吃膩了酸甜如蜜餞的土鳳梨酥,再吃到雅式的古早鳳梨酥後,反而會覺得如此薄緻秀麗的皮餡,也頗有它的清甜妙處哩!

  當你下回發現還有人堅持在做那些非主流食物時,不妨買幾個細細品味一番。因為當師傅們逐漸老去、退休交棒後,許多不夠時尚的點心只有買少見少,逐漸湮沒在時代的洪流之中了。
 
資料來源:www.cardu.com.tw/news/detail.php?nt_pk=22&ns_pk=29367 
標籤: 金牛角

金牛角食譜

硬質口感的三峽金牛角,因上次回去與它擦肩而過,回來後讓我頻頻想著那一味,所以想吃就得勞煩自己的雙手拉~

步驟說明
 
金牛角作法
01
老麵麵團請參考部落格
 
02
無鹽奶油放室溫軟化; 老麵麵團從冰箱取出,放室溫30分鐘-1小時回溫; 一般乾酵母倒入約37˚C的90ml溫水中,等待酵母甦醒時間5分鐘
 
03
所有材料放入盆中,以低速攪拌成光滑不黏手的麵團,滾圓蓋上保鮮膜醒10分鐘
 
04
將麵團桿成大薄片,對折再對折後,再桿成大薄片,重複此步驟7-10次
 
05
將麵團分成8等分滾圓,蓋上保鮮膜醒10-15分鐘後,將其搓成水滴狀
 
06
麵團桿成水滴形麵皮後,在前端劃一道切口
 
07
將切口兩側的麵皮往旁邊拉開,再由上往下捲,兩側尖端盡量用手搓尖後,捲成牛角狀
 
08
烤盤鋪烤培紙,塗上一層薄薄的奶油,將麵團放上烤盤,置於溫暖處發酵40分鐘
 
09
入烤箱前,在麵團上刷層蛋液,撒些許黑芝麻,送進預熱好350˚F (175˚C)烤箱烤10分鐘。取出,刷上一層奶油後,再入烤箱烤約5-8分鐘
 
訣竅提示
*家裡如果有桿麵機,步驟4可用桿麵機做
 
來源:多多開伙 
標籤: 金牛角

三峽老街石板路爭議 李梅樹紀念館「收回銷毀」

三峽老街今年為百年大慶,日前當地公所摧毀老街石板路及鑄鐵磚爆發爭議,當地文史工作者正醞釀連署,公所也將召開說明會以取得地方共識。李梅樹紀念館今日在臉書發表聲明,若無法恢復原狀,授權鑄鐵磚收回銷毀,材料歸還公所。

聲明指出,謝謝大家的努力和堅持,李梅樹紀念館立場是恢復原狀,如果無法完成,照數位版權授權書,本館不同意裝置地點,該授權鑄鐵將收回銷毀,材料返還區公所;消息一出,不少地方人士深感遺憾,直呼「可惜」。

三峽公所6日拆除老街前方石板路,拆除長度約30公尺,石板路為青斗石、花崗石材質,至於被刨除的鐵磚有30片,其中5片刻有李梅樹畫作,如《三峽後街》、《清溪浣衣》,其他則刻有三峽藍染文化、特色樟腦、名產「金牛角」等,公所未詢問地方人士、館方「先斬後奏」,逕自鋪上柏油路引發爭議。
 
資料來源: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415006405-260402 
標籤: 金牛角

【旅途中】期間限定的礦坑秘境

三峽祖師廟、金牛角遊人皆知,但很多人都忘了三峽過去曾是產煤重鎮,其中,今年逢開礦100周年的成福煤礦,雖然現在已經收坑,但曾是三峽採礦歷史最悠久的煤礦場,平時鮮少對外開放,景致優美僻靜,堪稱三峽秘境。現在有機會一揭成福煤礦的神秘面紗,4/24前,在三峽李梅樹紀念館的邀請下,化為一座自由開放的藝術展場,園區可見許多與礦工、礦場相關的繪畫、攝影作品,讓人們回首礦場風華。

 
成福煤礦 新北市三峽區成福路203巷8號,開放時間10:00~17:00,周一休,開放至4/24
標籤: 金牛角

過年走春 新北商圈齊Fun假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11日電)還在煩惱春節要去哪玩嗎?其實,來到新北各老街商圈,就能體驗在地好年味,不用花大錢出國,就能享受美食及自在休閒。

新北許多商圈都圍繞當地富有歷史意義的廟宇,包括新莊、蘆洲、三峽等地,許多廟宇都保留別具風格的傳統建築,是新春參拜,祈求新年好兆頭的首選,拜拜完順道附近走走,格外神清氣爽。

在新莊老街商區內有武聖廟、廣福宮、慈祐宮及文昌祠等,參拜後可以到以傳統糕餅聞名的老順香購買鹹光餅及金牌鳳梨酥,或至周邊商家品嘗各式傳統小吃,夜晚再至新月橋觀賞夜景。

蘆洲商圈以神將文化及切仔麵聞名,來蘆洲,除了要到湧蓮寺參拜外,可順道採買當地特色商品,包括可自行DIY組合的神將時鐘、神將餅伴手禮。

另外還有具有吉祥形狀的如意餅乾及招財餅乾,及龍獅圖案的小月餅、有可愛神將圖示烙印的起司蛋糕等;來到老字號龍鳳堂購買籤狀的牛奶餅乾,購買的人可以得到吉祥的籤詩。

說到三峽,就會想到三峽重要地標的清水祖師廟,祖師廟於每年農曆初6舉辦清水祖師祭,祭典儀式中的賽神豬活動已流傳百年,成為當地特色。

民眾到三峽老街商圈逛逛,除欣賞老街風光,還可地祖師廟祈福,感受濃厚的宗教氛圍,離去時別忘了購買具獨特口味的「金牛角」麵包,美味香甜且口味多樣,是近年最受歡迎的伴手禮之一。

除了新春參拜外,淡水老街也是走春的熱門景點,許多人喜愛當地的浪漫氛圍,漫步觀賞河畔風景之餘,還有許多值得推薦的特色餐館,包括Amanda Café、小布鋇鋇、老店淡水魚丸店、黑店飯店創始店、淡水紅樓中餐廳、紅樓3樓咖啡館,同享景觀及美食。

來到淡水當然別忘至老街享用鐵蛋、阿給及魚酥等在地小吃。順道可至紅毛城、小白宮、清水祖師巖等建築古蹟走走,一窺淡水的歷史故事,實地認識淡水的歷史文化及濃濃懷舊風。

來到文山地區,自然不能放過「豆腐故鄉」的深坑老街,各式豆腐料理店林立街道,其中「寶桂的店」入選為2014年新北市十大伴手禮之一。

當地有個傳統,也就是深坑老街於每年農曆年節期間,會舉辦「乞龜」活動,這是向當地土地公祈求好彩頭的獨特風俗,民眾來此品嚐豆腐等美食及欣賞老街建築的同時,別忘了體驗一下當地的特色節慶活動。1050211
標籤: 金牛角

自由廣場》從慕尼黑啤酒節談台灣夜市

◎ 許瑜珊
上個月立委葉宜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會議中,質詢觀光局長謝謂君,認為台灣夜市沒有差異性,不管走到哪都可以吃到其他縣市的特色小吃,例如九份可以買到三峽的金牛角、淡水吃得到深坑老街臭豆腐、士林夜市可以買到台中豪大雞排。另外,葉還提到觀光局只會花大錢做廣告,卻做不出夜市的文化深度。
筆者旅居德國一年,走訪無數大大小小的市集與節慶,發現德國每個市集都有自己的特色。有些市集規模很大,也舉辦行之有年,因此累積了深厚的籌備經驗。把文化節慶結合市集的概念,慕尼黑啤酒節絕對是成功的一例。每年十月在慕尼黑舉辦的啤酒節,就是找來當地知名釀酒廠,弄了塊大空地,邀請無數特色小攤販進駐,讓民眾在喝完一個啤酒帳篷後、前往下一個帳篷前,還找得到熱食墊肚,補充體力。
但這個啤酒節可不是喝喝啤酒而已,裡面還背負著德意志文化的傳承。在這一個個以釀酒廠為名的大帳篷裡,放眼望去會發現啤酒節似乎有個不成文的Dress code,男士身上套了一件格子襯衫,搭配一條皮褲;女士則是Dirndl(蓬鬆低胸上衣搭配村姑連身裙)。初來乍到的旅客絕對會被這五顏六色的服飾吸引,恨不得自己也來買一件穿穿過癮。
這個市集好玩到每年吸引全世界六百四十萬人(其中五分之一還是來自其他國家的遊客)到訪,為什麼?不僅是啤酒好喝、小吃好吃有特色,更是因為這個市集融合了傳統的德國文化特色。當地人愛去,因為可回味古時候鄉村的淳樸;旅客想去,因為可以體驗異國特殊文化。
台灣不是沒有文化特色,小吃更是絕對不輸人,但是為什麼卻辦不出媲美德國啤酒節的活動呢?與其砸更多錢請藝人拍唯美旅遊宣導影片,不如把文化界、美食界、出版界的大老找出來,好好開個會,為有台灣文化深度的夜市與節慶找出路。
(作者為出版社編輯,台北市民)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標籤: 金牛角